实用
2020.04.06

2020年,徽州游玩之——不走寻常路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明朝戏曲家汤显祖这样夸赞徽州。

2020年伊始,我又一次踏上了寻梦徽州之路。这次不同上次,徽州常规游玩路线黄山、西递宏村、翡翠谷、棠樾牌坊群、屯溪老街等我都没去,而走了一条小众路线,让我惊喜连连。

第一天下午:秀里影视村

秀里影视村因拍摄《武林外传》而名声大噪。在这个中国像画里的乡村,游客并没有像西递宏村那么多,反而是我喜欢的那种幽静。

除了大家都都喜欢的徽派建筑外,这里还依山傍水,自然景观也是一流的。

因为是影视村,除了前面说的拍摄《武林外传》外,《卧虎藏龙》、《菊豆》、《风月》等近百部电影和电视剧在这儿拍摄过。

同福客栈,是不是很眼熟,对,就是拍摄过《武林外传》的客栈,

里面每天循环的放着《武林外传》,点上一些店里的招牌菜,边吃边看《武林外传》,会有一种时光交错、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这拍摄汉服是最好不过的,我游览时就发现一家公司在这团建,就是拍摄汉服,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走在青石板路上,一边了解徽派文化的发祥地的历史,一边看看古徽商的建筑,也是极好的;

或是在风雨长廊小憩,眺望远处的风景;亦或是泛舟小湖,肆意地享受假日的欢愉。

小贴士:1、交通,位于黄山宏村镇龙江村秀里影视村,在黟县乘坐开往宏村的公交车,15分钟即可到达秀里影视村;2、门票,50元。1.2米以下儿童及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3、游玩时间,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

晚上入住:宏村旧街墨野黄山集舍

向远方而寻野,近墨香是归处。带上童心,一起来野。

曾在武夷山和旧街有过一面之缘,旧街的烟火味和人情味让我久久不能忘怀。这次徽州之旅毫不犹豫选择了旧街在徽州开设的分号。

入住前一天,店长兴隆就把我和他拉进了一个新建的客官入住群,对接入住事宜,事无巨细,从入住时间,交通方式,游玩线路等都沟通好。

从秀里到民宿不远的距离,兴隆在我游玩结束后开着观光车在龙江村口接我。装行李、上车,没两分钟就到了旧街墨野黄山集舍。一处典型的徽州村落,高墙黛瓦,建筑错落有致,现代的原木和白墙,穿插于徽州老房子里的旧瓦之间,复古的韵味与现代的简洁相融,别具特色。

整个民宿由三个院落组成,靠大路的左边是餐厅、儿童泳池、有机菜园;右边是由前台和客房组成的一个小院落以及由树屋、茶室、书房、客房组成的一个大院落。

前台管家办理入住手续一气呵成,还送了一份旧街福袋,有管家手绘的黄山旅游线路图、湿巾、定制的茶杯,非常贴心。

入住的房间在大院落的“茴”,门牌也是很有讲究,以原木为框,宣纸为底,毛笔为饰,于墨砚之上题名。兴隆告诉我,墨野目前有18间客房,每一间都是一处美学的天地,名字也是很有韵味,其中16间取名来自农作物:“桑、柳、禾、椿、麦 、茴”等,剩下的2间则为墨、野。

门口的一圈竹篱,窗下一对藤椅,是那么应景。

慵懒地静坐椅中,沏上一杯黄山毛峰,清香四溢,荷花池里锦鲤游来游去,民宿养的花猫躺在过道上晒太阳,画面真的很唯美。

房间面积阔绰,有45平米左右,分为三个区域,进门为会客区域,有贵妃榻和茶盘,喝着茶、聊着天也是极好的。

这个区域还有很多主人的细心之处,比如藏在门把手后的蒲扇和棕刷是请勿打扰和请打扫的指示牌;进门除了拖鞋还准备了鞋罩,架子上挂着雨伞和环保袋。电动足浴机也有配备,还有优惠券。

中间为客房区域,里面是一张大床和一张小床,一家三口入住绰绰有余。

中央空调、地暖、乳胶床垫、枕头、蓝牙音箱、投影等,设施设备非常齐全。

就连不起眼的矿泉水也穿上了“衣服”,这是主人邀请当地有名的手艺人细心地用一针一线制成的。而茶杯选用荣获意大利米兰设计奖的创意杯,陶瓷杯体木制手柄,造型独特而美观舒适。

里面为卫浴区域,干湿分离,大大的浴缸靠窗。

原木,白器,圆镜,金属组成的洗漱台,以一种对称以及轻奢的美感呈现。

专有儿童马桶圈、儿童洗漱套装的可爱设计、精心准备合身的拖鞋、毛巾等,都是主人贴心的体现。

夜里,墨野为每一位游玩归来的家人准备了夜宵甜汤,花生汤或者红豆汤。

墨野的公共区域也是亮点多多。

茶室为“墨沏”,讲解徽墨制作工艺的玻璃房为“墨语”,发呆小亭为“墨铭”,供儿童戏水嬉戏的地方为“墨田”,可以说,远近风景万方仪态尽归“墨”魂。

最让人惊艳的是树屋,民宿主人送给女儿的礼物,满满的父爱。

孩子们可以爬上树屋,拼乐高、溜滑梯、捉迷藏、小黑板画画……

每晚八点,兴隆店长都会准时在“墨语”上演一节制墨的公益教学课。“墨语”西墙是一座同治年间的古建筑,属于胡开文墨厂(已有260年历史)资产,原是古代制墨大户人家的宅邸,地砖还保留原貌。

墙上的“旧街墨野”四个大字刚劲有力。书法作品的下方则摆放着大大小小的全套制墨工具,有秤、榔头,还有制作完成的墨条等。

兴隆一边播放央视探索栏目的《手艺》制墨专题片,一边演示徽墨制作工艺。兴隆说,徽墨制作过程全部为手工,工艺考究,从点烟取碳开始,到过滤阴干炭灰,牛骨皮熬胶,接下来是和胶、成型、晾墨,打磨,上蜡,描金,封装,才算完成全部制墨工艺。据说,制墨车间的碾压师傅每天都要挥动8斤重的铁锤敲墨4000多下,以便墨泥更加细腻更加紧实,所以,又有好墨十万杵之说。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在兴隆的带领下体验徽墨制作工艺。

兴隆说随着时代的变迁,专门从事这种徽墨制作工艺的手艺人越来越少,手艺濒临失传,令人叹惋,为了传承这种不可多得的民间手艺,他坚持天天在这里义务解说,他说,哪怕只有一个听众,他也会认真讲一遍,绝不懈怠。虽然疫情期间暂停了一段时间的讲解,但兴隆还创新利用直播方式坚持普及徽墨制作工艺,这种以传承传统文化为己任的担当精神,着实让人感动和尊敬。

当然,墨野的文娱活动除了徽墨制作工艺外,

还有甜甜的棉花糖DIY、浪漫的烟花天灯、插花茶艺等。

那晚,我和朋友被浪漫的烟火所吸引,玩得不亦乐乎,真是在这里找回了童年的欢乐!

墨野早餐丰富又营养,玉米馒头马铃薯,豆浆白粥配水果。筷套上一面有“早安”两个字,而反面则是“晚安”,十分贴心。

住宿:宏村旧街墨野黄山集舍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赛金花故居龙江村下一组

第二天上午:碧山书局

黟县碧山村最大的优势就是没有被开发,相对保持了农耕文明、自然生态,以及淳朴的民风。我从下生长在农村,这些乡下的场景是最熟悉不过的了。

“中国最美的乡村书店”——碧山书局就坐落在碧山村,2014年正式开业,是南京先锋书店的第八家分店,也是“把书店开到乡村”的首次尝试,由一座拥有二百年历史的汪氏祠堂一一启泰堂所改建而成。

碧山书局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祠堂徽派古建筑白墙黑瓦的古韵原始风貌,中央四方的天井剪出青黑色的天幕,下雨时,堂中就有水帘泻下,掩着二楼瓦片下悬挂着的“碧山书局”牌匾,是与阅读最相得益彰的搭配。

小小的空间内,竟典藏了两万余册的书籍。这儿没有观光客的喧闹,只有浓浓的文青氛围在空气中流转,书籍唤醒了乡村,这里既是一个公共空间,也是提供精神栖居的地方。除了各式各样的徽州书籍,碧山书局还贩售了十分有特色的笔记本、明信片、香、书签、帆布等文创小物,还有和气味图书馆合作的黄山订制香水儿……

书局二楼作为阅读空间,可以供游客在此填写明信片、举办活动展演,或是悠闲地靠着窗啜一口热茶。书局旁为咖啡厅,浓浓的咖啡香醇与淡淡的书香迎面扑来,随意选择一本古书,在群书环绕的沙发上坐下来,静静感受时间在指尖缓慢流过。

第二天下午:【碧山工销社】

小时候供销社对我的印象实在太深刻了,那是需要粮票、布票、肉票、肥皂票的年代,首先得有各种票,你才能在供销社买到你想要的商品。因此当同伴说出供销社时,一种久违的亲切感油然而生。

当“碧山工销社”映入眼帘时,还是老供销社的初始风貌。“供”与“工”一字之差,变换了一个时代。碧山的供销社成立于1964年,2018年秋天和日本玩转旧物改造的品牌D&DEPARTMENT合作,设立了中国大陆首家合作店。

工销社为“前店后坊”的四合院式复合建筑群体格局,“前店”为零售商店,柜台、货柜、水磨石地面全部保留并一一整修,重现原供销社门店面貌。明亮的射灯和柜台气氛灯,货品的堆头把前店营造成了一个现代的展厅。当地农户手作的生活用品,草帽、布袋、粗棉布、手工竹制品、茶器,以及碧山的书籍、老搪瓷盘子等;黄山特产祁红松针、黄山毛峰、岳西翠兰几种茶、盛在玻璃瓶里的干品笋丝、干豆角等;用怀旧纸包装黄山怀旧小吃徽墨酥、小团圆、鱼亭糕、花生糖、桃酥饼等应有尽有。

店里不仅卖特别全的7种碧山精酿,“工销社”、“黑多”、“狗啤”、“天光”、“落昏” 等,还有专门为工销社开业定制的“d”纪念款啤酒。精酿一定得尝尝,美味不容错过。

“后坊”有多达180平米的大内院,内院北正中是大戏台。戏台和内院就形成了露天影院,同时还能配合村子和外部的公共活动,戏台后边原本是老供销社的宿舍,现在变成了展厅,对村民和游客开放。里面还有几间民宿,供需要的客人住宿。

工销社空间不仅是简单的你卖我买,还融入了更多文化艺术服务职能,接触最当代、最国际的设计理念,也体验最乡土、最接地气的民间工艺。

第二下午:云贤研学基地

云贤研学基地坐落于碧山村石狮祠堂内,占地面积达2000㎡,具有多项非遗手作技艺课程,配套齐全设施完整。

云贤研学特为中小学生提供“徽州雕刻、泥塑陶艺、传统草木染、古法造纸、徽墨酥糕点、建筑搭建、传唱经典”等多项体验,

创建了独具特色的研学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下开拓眼界、增长见识。

研中学、学中悟、悟中成长,感受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因为之前在墨野听了徽墨制作课程,如今又看到云贤研学以及主人苗苗夫妇,感到欣慰,正是有了他们这些人对文化的传播,我们的国学文化才得以薪火相传。

第三天上午:七约农场

2015年底,许学超和小伙伴们来到黟县南屏村创业,他们认为徽商成就事业的重要一点就是讲诚信,重契约。于是创办了七约农场(契约的谐音),订下七条约定:真实,不为牟利说谎;自然,不用化学农药化肥;专注,专注自然农业;合作,农人与消费者合作;分享,分享丰收果实;感恩,感恩帮助我们的人;博爱,爱人和动植物。

通过一年一年的试验、摸索、总结、改进、再试验,水稻生态种植可以做到兼顾健康、口感和产量。

徽州米酒曾在历史上很有名气,如今有些落寞。2017年,许学超将七约农场生产的稻米用徽州米酒的传统工艺酿制成七约醇香米酒推向市场。之后又研发了七约米酒系列产品,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口味需求。

集酿酒、参观、品酒、体验、稻米文化展览等为一体的七约米酒酒坊,让到访的游客参观种植基地,参与酿酒体验,全方位了解米酒的生产过程,打造新型体验式购物模式。

同时,借助七约农场所在的千年古村落景区的旅游优势,开发特色农耕、自然体验课程,将他们倡导的自然生活方式和理念传播给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