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6

徽州黟县,梦开始的地方,暑期放空旅行好去处

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这么喜欢徽州?

我想,所有学艺术的学生都能回答这个问题,这是太多艺术生梦开始的地方。

我人生的第一次长途旅行,应该就是徽州。

所有人知道我出版的第一本书是《阳光下的清走》 ,但其实,没有出版的第一本书,却是关于宏村的《爱上那抹淡淡的绿》。

对于这个承载着我们艺术生青春和美好的地方,怎么可能不爱呢?

徽州黟县的美,在于那些安静安定的古村落,即使20年过去,依旧是当年的样子。

没有喧嚣,没有浮华,仿佛只有云雾的山,清澈的水青山绿水,如诗如画,总让人魂牵梦绕。

来过徽州黟县不下10次,给你推荐这条经典三天两夜Zui全旅行线路。

DAY1:到达黟县—木坑竹海-宏村-夜游宏村

DAY2:水墨美溪-卢村-屏山村-西递

DAY3:西递-南屏-守拙园

徽州的故事,

是儿时画笔下的初始,

是如今镜头里的点滴,

是你我曾想过共度美好时光的样子。

找一个周末,驱车自驾3小时,便来到了安徽黟县。

这里有很多如诗如画的村庄,画里乡村宏村,水墨徽调的西递,高墙深巷的南屏,低调唯美的卢山,艺术之乡屏山,家家有水户户有花,幸福指数真是极高。

除了村庄,这里还有卧虎藏龙的木坑竹海,仙境一般的水墨美溪,以及看起来平平无奇,却最让我们惊艳的守拙园,每一处都让人回味。

等有时间的时候,真想在这里好好待上几个月,听风观雨赏花,坐看云卷云舒,真是太美妙了!

我们的第一站,木坑竹海。

这是电影《卧虎藏龙》竹林打斗地的拍摄地,现在门口也立着《卧虎藏龙》拍摄地的石块。

很多人都说,宏村和木坑竹海是靠着《卧虎藏龙》才火的,其实根本不必,这里本身已经够出色了。

这里风光极好,满目皆绿,让眼睛和心灵极为放松,真的是太适合喜欢大自然的小伙伴了。

花半小时徒步上山,看看这片绿色的竹林山谷,是怎样的震撼。山腰处有一批民宿,家家户户都住在风景里,幸福指数极高,令人艳羡。

木坑竹海又称“滴翠谷”,此谷纵深约6公里,四面环竹,郁郁葱葱,形如金斗,聚财不漏,风水甚佳。

现在上面有多了好几处网红打卡点,《卧虎藏龙》拍摄地的大石,置身竹海的巨大椅子,还有白色的距离牌和长桌椅,甚至你会以为来到了大理。

这里真的是青山绿水,一派自然清新的模样。内有六谷十景,身临其境,恰如世外桃源般令人神往。

从木坑竹海下山,来到了一直深爱的“中国画里乡村”宏村。

夏日的徽州,有一种独有的温度。

白墙青瓦,高墙深巷,

无论外面多热,在古村落里,总有一份独特的宁静与清凉。

宏村最让我佩服的,就是20年来,它竟然一直没有太大变化地生活着。

粉墙青瓦、鳞次栉比的古民居群,还是当年的样子。

平滑似镜的月沼和碧波荡漾的南湖,依旧如记忆里那般美好。

巷门幽深,青石街道旁古朴的店铺,倒是变换了许多,却也并不违和,低调而简单。

“牛肠”水滋润得游鱼肥壮,花木浓香馥郁。马头墙层层跌落,额枋、雀替、斗拱上的木雕姿态各异,形象生动。

坐落在南湖畔的南湖书院,建筑颇为壮观。

“民间故宫”的承志堂、敬修堂和气度恢宏、西朴宽敞的东贤堂、三立堂依旧在讲述着它们的故事…

一批又一批的艺考生,在此提笔作画,描绘出他们眼中美丽的“中国画里的乡村”——宏村。

宏村属于典型的徽派建筑,在有倒影的时候特别漂亮。可以选择早晚来拍摄,能够遇到很好看的云彩。

夏季来宏村记得避暑驱蚊,这里的蚊子不多,但是很大,咬一口得好几天才能去掉。

现在晚上有夜游宏村的活动,也有很多小朋友来这里研学,也算是另一道风情。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出发去了水墨美溪,这个如此诗意的名字,竟是一处漂流地。

驾车大约一小时,便到了这处世外桃源。

这不为人知的绝美秘境,像极了九寨的翠绿海子。

若不是熟人带去,大概是很难找到这样的隐世漂流地。

这里的服务中心不在外面,而是要乘坐竹筏到来,特别有仪式感。

来到上船处,稍坐片刻,便启程去漂流。

漂流了全程大约40分钟,一路移步换景,特别静谧。

喜欢拍照的小姐姐,可以穿着汉服来打卡。

想要下水的小伙伴,一定要穿拖鞋,或者带个酒店的一次性拖鞋来玩水,不然脚底按摩的功力,可不是一般。

这里非常适合团建或者一群小伙伴一起来玩,打打水枪踩踩水,还是非常惬意的。

从水墨美溪回程,我们去吃了午餐。

下午的第一站去了“卢村”。

黟县有很多小村庄,虽然不如宏村西递有名,却一个个都特别有味道。

即使来黟县这么多次,到卢村,却还是第一次去卢村,真的很令人惊喜。一条小溪从村子面前穿过,其中闻名遐迩的“木雕楼”为徽派木雕艺术的极品,由当时主人雇用两位工匠花20年时间精雕细刻而成,被誉为“徽州木雕第一楼”。

曾经引起很大反响的黄梅剧《徽州女人》就是以木雕楼为场景而搬上舞台。

从卢村出来我们去了屏山村,这处典型的江南水乡村落,藏于山间,绝美大气。

整个屏山村像极了一个隐世小村落,在一个山坳奥利。雨后的屏山村,特别有艺术的风范。

回程路过黟县的时候发现了绝美的日落。

这个黟县古城的晚霞让我差点还以为又回到了捷克的CK小镇,又有点像匈牙利的布达佩斯,还有点布拉格的影子,真是羡慕这里的当地人呀,幸福指数真是太高了!这条河绝对是点睛之笔,不去欧洲也能感受最美小镇。

晚上入住西递古村里的民宿,这儿现在也有夜景灯光秀表演。

来过宏村西递很多次,而真正爱上西递,却是一个下着雨的早晨。

一般人都不喜欢雨天,而我却觉得雨天有一种别样的美好。

作为皖南古村落的代表,西递一直有“世界上最美的村庄”、“古民居建筑的宝库”的美誉。

西递不大,标志性的牌楼,村口的秋千,以及一滩夏日荷花池,大约一小时就能走完。

在古镇随便走走,选家喜欢的小店逛逛,吃个早餐,就有了与世界对话的资格。

从西递出发,我们来到了南屏。

南屏位于黄山市黟县县城西南四公里处,有1100多年历史。全村仅1000多人口,却有36眼井、72条巷、300多幢明清古民居,村内道路错综复杂,宛若一大型迷宫,因此又被称为“百巷村”。

徽州古村落南屏,与宏村西递不同,更为安静清幽。

这里还被称为“中国影视村”,电影《卧虎藏龙》、《菊豆》都曾在这里拍摄。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那大片的稻田,蜿蜒漂亮的S弯,弧度完美,让人惊艳。

在众多古村落中,南屏尤为安静,有很多小巷,容易迷路。没有了如景区般的喧闹,剩下的只是一座生活着的古老徽州古村。

我们的最后一站来到了探访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守拙园”。

毫不夸张,这里真的是红薯的流量密码库,随处一拍都是封面大片。

看起来平平无奇的一个景点,主要就是陶渊明故居,里面可拍的东西可太多了。尤其碰到天气好的时候甚至连横排都没有什么特色的地方里面居然有别有洞天。

因为陶渊明在黟县写下的这篇脍炙人口的《桃花源记》,故而黟县也被誉为“桃花源里人家”。

雨后来到守拙园,真是被这里仙境般的美景给震撼到了。远山如水墨般铺展开来。中间的一潭湖水真的是点睛之笔,将天青色的淡彩,投射到湖面上,一派梦里如诗如画的意境。

这里有一处守拙园的制高点,也是观赏守拙园全景的好位置。这里可是能看到南山全貌及黟县盆地的最佳处。

登阁远眺,世外桃源意境尽收眼底,“登高身自高”心境悠然而生,心旷神怡。

这个夏天,你会来徽州黟县,走走看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