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0.14

安徽小众旅游胜地,异地搬迁徽派老宅而建,今为游客“世外桃源”

今年刚入秋,就开启了自驾游模式,首先在宏村周边游玩了几天,打探到不远处有一座非常小众的景区,陶渊明故居·守拙园非常不错,于是从宏村自驾出发前往,车程30分钟左右,一路上的自然田园风光,视野开阔,心情非常畅快!

进入以后穿过一个气派的牌坊,走过一个影壁,发现有陶公写的《桃花源记》石刻。

徽州,徽派文化比比皆是,从城市,到群山,再到民宅,

安徽是一个真正的世外桃源,古徽州的文化昌盛,使得徽派建筑成为了江南地区的标志性建筑,黄山、九华山、天柱山,都是著名的五岳之一。

守拙园暨陶渊明故居·守拙园景区坐落在有“世外桃源”之美誉的黟县陶村,在距黟县县城6公里的陶渊明后裔居住地——赤岭村(陶村)遗址,恢复建成以徽派建筑为特色,且初见规模的“守拙园景区”。

天气非常的晴朗,蓝天白云这样的天气非常适合拍照啊,我们驾驶的路上还经过几个村落,都是徽派建筑,越往后开,人和车越来越少,风景却这边独好。车里播放着音乐一路上回荡在田园之中。

到了陶渊明故居·守拙园景区已经是下午3:30分左右,景区内真是空无一人,买了门票往里走,园区内非常的幽静,只有我们三位游客,可以看出绿化的非常好。

走过青石板路,顺着一条小径往前走,两旁有漂亮的芦苇在风中摇曳,颇有曲径通幽之感。

走进景区询问打扫卫生的老乡,陶村是不是都姓陶?她说是的,而且现在陶村里的村民都搬到村外居住了,实际上,这里基本上只作为景区参观游览。

陶村为东晋著名诗人陶渊明次子陶俟之后裔陶庚四迁居地。村中仍保留大量历史古迹和文化遗址,如保存完整的《陶氏宗谱》、陶氏祖茔、陶家池塘、陶岭古栈道、陶氏宗祠等。

看到这么美丽的景区,没有想到守拙园项目是古建筑“异地搬迁”保护利用模式的典型代表。

这里是众多徽派建筑浓缩的代表,将当地的一些老宅子,老物件复建在这里,青砖黛瓦马头墙,保留了传统建筑的特点。

所谓的异地迁移,就是将原本不能重建的古老建筑,全部拆除,然后在其他地方重建。陶渊明的故居守拙园即是这样,而“世外桃源”则是陶渊明的作品,陶渊明后人从陶渊明的《人间仙境》中寻找陶村,从而造就了今天陶渊明的“守拙园”。

“守拙园”于2013年4月启动,规划总占地150亩,主要依托对陶渊明文化研究、展示及衍生产业打造,在陶氏后裔居住地建设陶渊明文化展示区、陶渊明故居生活展示区、桃源文化研究中心和管理区等四大功能区,打造集陶文化研究、休闲养生、非遗展示、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新业态。

据介绍“守拙园”秉承着一个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拙”,拙:纯朴、忠厚、善良、诚实。守拙:固守愚拙,怀揣着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心态,在物欲横流的现实生活中不去争名夺利,选择归隐山林。

“守拙园”的意境就是体现陶公“拙”的思想,“拙”的生活方式,以及皈依田园,追求自由生活的理想,再现《归园田居》诗中“守拙归园田”令人向往的生活场景。

漫步在“守拙园”,你会感受到这里的建筑园林做的非常好,绿意葱葱,改建中保留了原有建筑的木构件、外墙清砖、黟县清石柱础、小青瓦等构件,修旧如旧,充分保留的建筑的历史遗迹。该建筑不仅给村民提供了公共服务场所,为游客提供最佳的景观观赏视野。

因为实在是太喜欢了,在“守拙园”景区走了两个来回,拍摄了很多照片,这里没有商业化的污染,很中意这种景物结合非常完美的景区。
据介绍景区先后拍摄了《搭错车》、《进皇城》、《地藏之尊》、《假如没有遇见你》等影视剧,守拙园景区成为徽州又一处新的影视拍摄基地。

在“守拙园”一景一物,你会发现这里再现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中的生产生活场景,体现桃花源文化的深刻内涵。

守拙园其实也算是打造的景区,却是我见过最美的,最用心的,最诚意的,最有韵味的人工景点,它的园林设计完美,淋漓尽致的复原了中国园林之美。

看曲径通幽,中国建筑文化之美!安徽的黑白灰三色建筑体现了中国人最高级的审美,所以强烈推荐到安徽旅游的朋友们,来这座小众景区打卡,一定不会令你失望!

A.免票政策:70岁以上老人、1.2米以下儿童、1-4级残疾人持有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新闻记者证以及省级以上摄影家协会《摄影证》实行免票。

B.优惠政策:儿童身高1.2-1.4米、60-70周岁老人、现役军人、军队离休干部、全日制本科在校生、5-8级残级凭有效证件购景区优惠票。

开放时间:

7:00-17:00

交通概况:

自驾路线:黄山市-黟县方向-渔亭路口右拐县城方向-黟县绕城公路转盘第三出口-第二个转盘第三路口-往前四百米左拐4000米到达守拙园景区;

乘车路线:黟县旅游集散中心坐前往关麓的公交,在赤岭路口下车步行15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