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游记之宜兴张公洞

天数:10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人文,自驾
宜兴
张公洞
善卷洞
灵谷洞

发表于 2015-09-08 09:37

2015年8月23日上午10点左右,我们离开宜兴陶瓷博物馆,前往张公洞

很早以前就知道宜兴有溶洞,其中张公洞、善卷洞灵谷洞三洞最为有名。十几年前出差曾经到过一次宜兴,当时在汽车站乘游1路到过一个洞,但是名字记不得了。因为现在宜兴的游1路是去张公洞,我总以为自己是去了张公洞。在选择此行看哪个洞时,我倾向看善卷洞,不过其他同行的已经看过善卷洞,那就决定去张公洞,毕竟我也有十几年没有去过。

到达张公洞时,我才知道此洞并没有来过,以前看过的溶洞应该是善卷洞,并非张公洞,那么此行也正如我愿。

张公洞素以道教胜地而闻名于世。相传汉代的张道陵和唐代的张果老都曾在此洞隐居修炼。号称"张公福地",又称之张公洞。是著名石灰岩溶洞、宜兴“三奇”之一。位于宜兴城西南约22公里的孟峰山麓。此洞玄妙无常,妙在洞中有洞,洞中复有洞,洞中复有洞中洞。72个大小洞穴,洞洞不同,洞洞有奇,左右盘旋,洞天通天;游客置身其间穿来穿去,忽上忽下,忽东忽西,莫穷其胜,奥妙无穷。在此旅游者还可领略道教文化。

以上是宣传用语,但是它给我的实际感受,并非如此。第一,溶洞并非想象的那么大,那种洞连洞,洞中有洞,有的已经封闭,有的昏暗难行,几乎很少有人穿行其中,唯有那一宽敞的大洞还有游人滞留,多数穿洞而过,直接从上面的洞口出去,时间不过半个小时;第二,洞里灯光设计不好,光线昏暗,不加闪光容易拍花,加了闪光又容易拍白,相片出不了好的效果,之前我曾到过很多溶洞,好的灯光让片子拍的清晰柔和,色彩分明;第三,溶洞里钟乳石少而普通,没有惊人之笔,而且,多有人工痕迹,将张果老的石像竟建在洞中。

由于之前去过的善卷洞也未有留下深刻记忆,所以,基于我的观感,也许看过贵州织金洞,看过重庆芙蓉洞,宜兴之洞就显得很一般。不过,它有较久的历史年代,很早出名,就溶洞的自然风貌而言,现在后辈倍出,落伍也是必然。

走出张公洞,山上有一张道陵的道观,看模样也是新近的建筑,自然观者寥寥,游客大多穿堂而过,径直下山去了。

我们结束张公洞的游览,中午11点多,驾车上高速往德清方向疾驰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