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氿公园,吹着湖风看雕塑

天数:1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驾,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宜兴
东氿公园

★旅游地点:宜兴东氿公园

送小伙伴到了他喜欢的景区之后,我们搜索了一下周围,好像没有什么可以打发一天时间的地方,于是干脆就到了九氿公园。找了一个临湖的树荫扎了帐篷,虽然气温不低,可是湖风吹过来还挺舒服。

稍事休息以后,我是坐不住的,还是忍不住起身去了湖边。沿湖有一条相当长的栈道,我们这里是中间,那头应该通到市民中心。我选择了另一侧,因为地图上显示那边是公园的大门。

栈道旁有小岛,不过只是景观,不能登岛。沿栈道往前走有座桥,本来以为屋顶是镂空的,没想到其实屋顶是遮阳的,湖风很大,江南的初秋气温还是高达三十二度,这儿就挺舒服。

其实也用不着小憩,只是贪看这湖景,贪吹这湖风,所以稍稍坐了一会儿才继续往前走。过了一条小桥,是氿府一号饭店,看了一下门口挂着的价目表,价格还挺经济实惠的。旁边紧挨着的是桃小姐音乐餐厅,看起来可能是同一位老板的样子。

沿着湖继续往前走,才看到一件雕塑作品,不看下面的牌子,我还以为是某种鸟类,作品名字叫《茗源》,原来顶端的不是鸟,而是茶壶。而下方的不是鸟类的尾羽,而是茶水……正饶有兴趣地研究着,一抬头,才发现前面的道路两侧和道路中间的绿化带前面,都摆放着雕塑作品,原来这里竟然是一条雕塑长廊吗?

《大世界》是张开怀抱想要拥抱世界的模样,人物形象着实壮硕,看着像是少数民族的形象。

《母与子》是一位母亲抱着自己的孩子,不管母亲还是孩子都长得很魁梧,不知道是不是水土养人。

《自行车-雨季》一组七个人穿着雨衣骑着自行车,还挺形象。《切脉》如果不看说明,还真没看出来这两人一个端坐一个身子前倾,这是在切脉。《嬷嬷人》好像是满族剪纸的造型,《通灵者》仰首向天,怀里抱着什么。

《诺符格拉德》是俄罗斯美术家协会委员李继飞的作品,一队孩子排着整体的队伍,似乎正坐着滑梯往下滑,这件作品曾获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第二届创作比赛一等奖,不知道这个名字有什么传说。

《玄奘-归途》的雕塑手法真的挺艺术,法师最令人深刻的形象就是细长脖子露出来的一颗头,看着倒像是归心似箭的模样。

中轴线上还有几件作品,《和谐之舞》是双人舞,舞姿果然很和谐。《屈原》头部特别瘦长,身体的比例相对来说就大得多了。《弘一法师》呈站姿,似乎风尘仆仆。

《周处自新》应该是取材于周处除三害的典故,不过这件作品有点抽象。《对弈》是两位高冠广袖的古人对坐而弈,下的当然是围棋。《等待春天的消息》是瘦长的女孩儿,一只手横空出世般地捂着嘴。《举重》就很好理解了,估计不用看说明就能一眼认出来。

《海》是一位女性浮在大海上,看形象让我第一时间想到了童话故事《海的女儿》,不过人家长的是腿而不是鱼尾。

《谭嗣同》的雕塑并不是全身,而仅仅雕刻了头部,目光下垂,落在地上摊开的一本硕大的书籍上。

《愚公移山》是一件比较大的作品,题材取自我国古代的一则寓言故事,愚公的形象很符合我们对于他的想象。

在前往小岛的路上还有一件白色的雕塑作品《风》,因为一路都是黑沉沉的雕塑,猛一看到这件作品,陡然感觉眼前亮了起来。

《首日封》是一件紫砂茶壶,提梁式,正好被装在方方正正的邮票框里。右下角则是“中国邮政”的字样,还挺形象。

旁边有一件镂空的雕塑是一匹马的形象,感觉很像徐悲鸿笔下的奔马,用五层板叠起来,使这匹马显得很丰满。

《工业时代·玉佩》是不完整的圆形,外圈是齿轮,内圈则是玉佩的形状,两者有机结合在一起,竟然说不出的和谐。最下的部分是残缺的,连断口都表现得很细腻。

《故乡月》整体雕塑看起来像是一座大楼,月亮估计是需要靠想像的吧。作者朱成是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

其实我们都不懂雕塑,只是凭着外观发表一下自己极不成熟的看法而已,然后互相讨论着,思维有时候就发散开来了,可能离作品想要表现的主题差了十万八千里。内行才能看得出门道,而对于我们这种外行,也只能看个热闹而已。

往前走是广场,这里应该就是主入口了。临湖是圆形的亲水广场,八根柱子也相应地围成圆形,柱子的下半部分雕着龙飞凤舞的图案。对岸是摩天大楼,旁边的矮墙则是“三阳开泰”之类有着吉祥寓意的石雕。

半岛上有蒙特利梭教育机构,这种教育理念有一度很受人追捧。至少,人家建园的地点风景那是真好。

往前走有很大的草坪,有一株高大的树留下了足够多的阴影。这个地方比我们扎帐篷的地点要好得多,不过有人已经捷足先登了。

走到文创宜兴竹本部驿站的时候,同伴再也忍不住,坚持要找地儿吃饭了。我一看时间已经是十二点半,不知不觉走出来这么久了。回程的时候,在路边看到了一片粉黛乱子草,长长的沿着草坪和

花树盛放着,留下一段妩媚的风姿。

江南暑气留连久,东氿湖边风送凉。

史海徜徉终觉浅,始明旧纸墨遗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