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公洞,张果老倒骑毛驴

天数:1 天 时间:10 月 和谁:亲子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宜兴
张公洞
善卷洞

★旅游地点:宜兴张公洞

张公洞是中国道教的第五十八福地,每逢节假日,三个停车场都车满为患,门口需要要交警导流,名气只有善卷洞和竹海之下,也是周边游都会来打卡的地方。我们当然不止一次的来到这个奇洞,没办法,拿着年卡就是这么任性,没事儿就过来转转。毕竟据说人家还是“世界三大奇洞”之一,不过这个说法可能前面应该还有点定语吧。虽说溶洞确实不错,大小洞穴达72个,洞洞相通,但不要说世界,就是国内吧,西南地区我也见过规模更大的溶洞。但不管怎么说,至少在宜兴,绝对可以跻身“宜兴三奇”之列。

车停得有点远,不过沿路走过来还可以看看盆景,有一方小湖泊,虽然睡莲花已经差不多谢了,但还有几朵很执着地绽开着笑颜,算是为这方湖泊增添了两分颜色。旁边的石头上刻着“桃花源”,这一带很安静,没有什么人。估计车技好的游客总能在大门周围找到一块犄角旮旯的地方泊车,而我要不停在车位里,总觉得心里发虚。

进了景区,就轻车熟路地往里走,今天居然开喷泉了,前两次疫情期间来的时候都没有开过。既然进了景区,自然是要进洞一游的,原本还想着登临山顶,看看周围的万亩茶园。不料走到海王厅,才知道上面的通道被封住了,大概是在维修,旁边的洞灵观也谢绝参观。张公洞当然是光怪陆离的,这也是其成为名洞的原因。不过我们见过了好几回,这次转了一圈就出去了,也没有觉得很遗憾。幸好手持年卡,反正不用购买门票,要不然就亏大了。

不过有一个地方倒真是头回发现,原来张果老倒骑毛驴的雕塑并不是只有一尊,而是有两处。一处是在和合广场旁边的湖中心,另一处则是在两记亭旁边。两尊雕塑虽然表现的都是张果老倒骑毛驴的形象,但并不一样。一尊张果老戴着帽子,另一尊没有戴,似乎显得更加年轻一些。一尊的拿着鞋底儿,一尊并没有拿。一尊拿着棍子搁在左肩,一尊搁在右肩。就是毛驴儿的形象也不一样,一只回望,一只低首;一只甩着尾巴,一只尾巴自然下垂。

张果老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八仙之一,在民间有着广泛的影响。因为他成仙的时候年龄比较大,本名张果,人们在他的名字上加了一个“老”字,也是为了表示对他的尊敬。后世人们把他看作是“道情”的祖师,所谓道情,是一种传统的说唱艺术,可见现在的RAP,我们老祖宗早就玩过了。

我们对于张果老有什么事实其实知道得很模糊,倒是对于他倒骑毛驴的形象几乎家喻户晓。他的毛驴当然并非凡品,据说能够日行万里,什么江洋湖海、密林丛泽无所不至。休息的时候可以将纸驴折起来收妥,需要的时候用冰附在纸驴上即可成驴。

至于为什么要倒骑着毛驴,民间有很多的说法,比较流行的就有三种。一说是张果老在年轻的时候曾经入朝为官,攒了不少钱财,估计说的是则天女皇和唐玄宗的时代。但凡要成仙的,大多都是性格不愿意受束缚的,于是辞官归家。走到老家附近的时候,看到有一个美艳的姑娘,于是上去调戏了几句,不断此女竟是他多年未见的女儿,张果老顿时老脸赤红,也没有面目回家,干脆就到深山里修炼去了。张果老得道成仙以后,还是放不下自己曾经做过的错事,感到没脸见人,于是骑驴的时候便背对着前面倒着骑了。

第二种说法是张果老觉得正面骑毛驴的话背对着后面的人,不够礼貌。而前面别人的背对着自己的脸,自己又有点吃亏。而倒骑着毛驴能够完美解决这两个问题,自己的脸对着后面人的脸,而自己的背也对着后面人的背。

还有一种说法是鲁班当初建设赵州桥的时候,张果老和柴王爷等仙人都来观看。为了考验鲁班,张果老就跟他打赌,如果他俩能够顺利过桥而桥不倒,从此就倒骑毛驴。既是仙人,自然有的是仙法。张果老运用法力聚来日月星辰装进了自己的搭裢里面,骑着毛驴到了桥上。柴王爷也运来了五岳名山,装到自个儿的独轮车上。两人一上桥,大桥就开始摇晃了起来。鲁班毕竟是鲁班,见状知道这两位仙人动了手脚,急忙跳到桥下,用手托住桥身,大桥转危为安,两位仙人真的过了桥,而桥却没有倒。张果老也不耍赖,当场认输,从此就倒着骑起了毛驴。

两记亭也令人惊艳,高大的树木已经被霜侵得半红,还有一半则是半黄半绿,被阳光一照,简直太美了。仰起头,大树配着古典风的亭子,简直就是一幅天然的秋色画卷。

张公退隐居福地,道法其中有洞天。

待客海王厅正好,仙姿幻影玉生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