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华菊,金秋收获季

天数:1 天 时间:8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驾,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宜兴

★赏花地点:宜兴阳羡溪山·雅达小镇

雅达小镇的河边,栽种着大量的花卉,其实规模最大的当属硫华菊。它们洋洋洒洒地盛开在不高的小土丘上,在视觉上稍稍有了些层次感。其实层次感倒不是顶重要的,重要的是它们的栽种面积很大,沿着河边的道路,两侧都开得满满都是黄色。

明黄色是一种很抢眼的色彩,哪怕在万紫千红中,你也能一眼看到这片黄,在阳光下那么明亮,那么耀眼。因为面积大,花量多,虽然不至于看不见叶子,但游客基本上只见花来不见叶。琉华菊的叶子并不起眼,颜色也是很正常的绿,既不特别碧,也不特别翠。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黄色就是收获的颜色。稻谷是黄色的,麦粒是黄色的,琉华菊也是黄色的,因此秋季的花卉不再是菊花和桂花的天下,硫华菊用它明艳的黄色,在秋季占了一席之地。这种花可不像菊花那样需要仔细的呵护,也不像桂花以香味取胜,它们的颜色很艳丽,花型很漂亮,花海很烂漫。

瞧,你也不用去为它们费什么心思,撒一把种子,反正横七竖八地撒下去就是,不用开沟渠,不用陇田头,阡纵陌横都不是问题,地块不规模那也无妨,反正随手就这么撒下去,就能够收获满满的秋色。

硫华菊是一种黄得很纯粹的花,不管是花瓣的正面还是反面,或者是花蕊花柱,清一色就是这是这种颜色,像是用颜料绘图的时候,懒得换笔,一下子就涂抹到底,结果就涂成了这种纯粹的明黄。

因为有一点小小的坡度,我还是爬了上去,但很快发现无法再前进,因为眼前的花海开得太茂密,连给你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每一寸土地都是它们的地盘,完全不容许别人插足。雅达小镇的开发时间并不久,我觉得这片花海可能也是今年洒下的种子,大概是种子洒得比较密吧。待到明年,如果这片花海没有人改种别的作用,估计就是今年落下的种子再发芽,这密度还会更高一些。这种草花本来就是自生自灭,明春发芽再一次轮回自生自灭的过程。

江南的气候大约是很适合硫华菊的,几乎是随种随活,只要不是冬天,一般播下种五十天左右就能开花。硫华菊比起它们家姐妹大花波斯菊来说,长得要更强健一些,茎杆更粗壮些,更觉得不需要对它过多的照顾,人家就可以长势良好。从视觉上来说,感觉上少了那种楚楚可怜的风姿,所以栽种的地块是比不上波斯菊的。毕竟,就颜色来说,虽然纯粹的黄很抢眼,但总是失之单调。若是看得久了,大约多多少少会生出一些厌倦来。当然,对于我们平时住处周围少花鲜卉的人来说,这片花海足以流连半天了。从坡下到坡上,从花海到单株,都能够好好欣赏一番。

今天的阳光很好,照在这片硫华菊上,更显得神采奕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