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草,花开百日不含糊

天数:1 天 时间:8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驾,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宜兴

★赏花地点:宜兴阳羡溪山·雅达小镇

百日草虽然也是一种常见的草本,但是不管搁哪儿似乎都是一种让人不能忽略的花卉,因为它的颜色实在太丰富。种子估计也是随手撒的,这些百日草也没有成行就列的规矩,横七竖八地生长着,花朵们也没有论资排辈的意识,不管重瓣还是单瓣,也不管赤橙黄绿青蓝紫,一股脑儿地长在一起。看着是杂乱无章,却正因为杂,才显得姹紫嫣红。

每次看到百日草,我总会以为又到了春天。因为这五颜六色的花儿,是春天最常见的。可是百日草偏偏不与春花竞争,非要到了秋到百花凋零的时候,它却开出了一地的风华。秋天的花并不多,除了几种草花是黄色的,就连桂花也是黄色的居多,就是偶尔有几株丹桂,那颜色也只是橘红色,又开得如同米粒般大小,着实并不起眼。菊花虽说颜色也很多,但品种菊也是需要精心伺候的,不是撒把种子就能在野外开得蓬蓬勃勃。野生的菊花吧,那也是黄色的居多。因此,百日草着实算是秋花中的异类,几乎自然界里常见的花色,它都能开得出来。

雅达小镇的这片百日草并不如硫华菊的规模那么大,它们只是在沿着河边栽了一片,长得似乎并不高,可能是品种的原因。据说百日草有一种小型的,但是这片百日草又不像,虽然长得矮了些,但花朵们开得可绝不小。也许是土壤贫瘠的原因,所有的养分都供给了药朵,所以茎叶们便缩小了比例。

百日草们长得不够高大,但看着倒显得更加健壮。同样粗的茎杆,因为没那么高,便也不会显出那点脆弱来。它们一朵开得比一朵高,按说这会儿它们的花季也已经延续了两三个月,但看起来似乎还有继续拔高的余地。

要说头一回看到百日草的时候,那真是令人惊艳,还买了包花籽撒在花盆里。可惜的是满满一包的花籽,最终只发芽了八九株。颜色倒是丰富的,八九株百日草就没有一株是重色的。虽说大多是红黄两色,但黄也有淡黄、鹅黄、金黄、橙黄,红有浅红、桃红、朱红、大红。看着它们从夏天开到秋天,那一年的阳台明显绚丽多了。

可惜的是这些百日草第二年并没有长出来,也不知道风儿把它们的种子给吹到哪里去了。当然,要自然吹落到花盆里,这个还是需要一些概率的。只怪我当时就任由它们自生自灭,并没有收集它们的种子。要说我还真不是个爱花人,除了浇水,似乎从来也不曾为它们做过些什么。可是百日草们从来没有计较过我的怠慢和敷衍,花开百日,那是真的一点都不含糊的。

雅达的这些百日草大概也是这么大方的,看得出来人家也没有精心打理,但百日草们仍然很尽忠职守,把花开得整片花田都五颜六色。如果说硫华菊是秋季丰收,那百日草就是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