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2

可以享受一个人的孤独的民宿--宜兴醒渡

最近读了林语堂先生的一段关于孤独的理解:孤独这两个字拆开来看,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蝇,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间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稚儿擎瓜柳棚下,细犬逐蝶窄巷中,人间繁华多笑语,惟我空余两鬓风。孩童水果猫狗飞蝇当然热闹,可都和你无关,这就叫孤独!人生来是孤独的,那一声啼哭,宣告了自己没有选择的可能,我觉得人到中年没必要勉强自己去凑热闹,去迎合那些你内心拒绝的东西。于是我选择了在秋天出发,一个人,寻找属于自己的孤独。

路过宜兴太湖边的一个角落,有蓝天白天,有青草依依,有池塘的安逸,有白鹭的翩翩起舞,还有一排如哨兵挺拔站立的水杉树!

寻到醒渡决定是偶然,独门独院,少了那份热闹,有了我需要的孤独氛围,我不是喜欢孤独,就是想体验一把孤独,在这个秋天,晚风还没有太冷的时候!

这个房间是老板推荐的,空间很大,可以淋浴,可以泡澡,门外有椅子,可以坐着看着山色变化,让自己的心进入了夜色里!

门前两张座椅,应该有两个人,可现在我是一个人,尤其是人到中年的男人,看着边上的椅子,孤独感油然而生。在这个空间一个人看一部老电影,会怎么样?

下沉式的天井,水泥的踏板,与水面相持,有流动的溪水,锦鲤自由自在的游,绿植盆栽相映,老板用心了!

看到这么多书确实超过我的期待,从村上春树的挪威森林到且听风吟,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到千年一叹,钱钟书的围城到杨绛的我们仨,小清新韩寒长安乱到零下一度,余华的活着到第七天,随手拿起菊与刀,文艺青年喜欢的东野圭吾,放满了五个书格,年龄大了的人喜欢的边城,老舍的茶馆,巴金的春秋家三部曲,有点嬉笑怒骂的丰子恺,仓央嘉措的情诗,不可缺少的金庸小说全集,风靡一时的哈利波特,童年记忆里的平凡的世界,颇有争议的王小波,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看见了云边有个小卖部,通俗易懂的明朝那些事儿,麦家惊险的风声和暗算,一本白鹿原说不清黄土高原的爱恨情仇,名人白岩松的白说,惹过麻烦事的柴静的看见,说了熟悉的苏北事的汪曾祺,不可或缺的顾城和海子,林清玄的愿你归来仍是少年,贾平凹的病相报告!我相信假以时日,醒渡一定是一间在山野角落里的杂书馆,无故作风雅,只有平平淡淡的安逸的风,还有那些不期而遇的温暖,足以让孤独的人不再孤独!

拿一本闲书,泡一杯茶,发下手机,坐在这个高脚凳上,安安静静的翻看,边上的溪水,轻盈漫步,草丛里不知名的虫子,忽急忽慢,忽高忽低的鸣叫,应该是想告诉我什么秘密,我的心慢慢的静下来了,再起身时,已经过了半夜!

夜深了,泳池的水面,如一面镜子,倒影着四周,有灯火的院子,才更安静。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停留在泳池里,与万物无争,多好!做一个与人无争的人,很难!

感受了一下醒渡的秉烛夜谈,烛光微弱,不突兀,屏风上的东坡先生的楚颂帖,想起东坡先生在那个时代遭受的人生的大起大落,无数个日夜的孤独与悲愤,人生失意却不失豁达的兴致,一下子拉进了我与醒渡的距离!醒渡是懂孤独的人的!有一个空间可以独立思考自己,何尝不可!我想,孤独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