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06

印尼:印尼不是只有巴厘岛,一个人13天印尼暴走小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

我是一个热爱旅行的大龄女青年,每到节假日我都会做足功课力求找到一个性价比最高,最有意思的地方游玩,我想对于很多国人来说,提起印尼,就会自然想到巴厘岛,2020年春节前夕,在网上参考了很多资料后,我出发去了印尼,撇弃了巴厘岛的喧嚣,选择了几个相对来说不被国人所熟知的城市,花了13天的时间去感受这个东南亚国家的魅力,人民友善,风景迷人,每段旅程中我所获得的体验都是这么的特别,当然,它始终是个在发展的国家,也有自己不完善的部分,可又有什么关系呢?当你在路上的时候,瑕不掩瑜,任何细枝末节都只会成为你途中的玩伴。那时的我也绝不会想到,这次会成为我短期内踏足海外的最后一次旅行,记得当时回国后我总想着一切尽快结束,在2020年下半年还有机会出国,精心挑选着下次的目的地,可事实是残酷的,之后的日子………就算目前仿佛正在慢慢复苏,但像以前一样可以没有顾虑行走的时候,又会是多久呢?如果这一天来临,当我再一次挑选目的地的时候,我相信我会告诉我的朋友,走吧,去印尼!

(写完之后才发现游记里的照片大多都没有用滤镜,不过我相信原图直出的美景也能有吸引力)

简要行程路线:

Day 1 贵阳-广州-雅加达

Day 2 雅加达-拉布汉巴焦

Day 3 科莫多国家公园

Day 4 拉布汉巴焦-泗水

Day 5 布罗莫火山

Day 6 宜珍火山

Day 7 宜珍-泗水

Day 8 泗水-日惹(火车)

Day 9 天坑&天王岛

Day10 婆罗浮屠&普兰班南&水城

Day11 日惹-雅加达

Day12 雅加达

Day13 雅加达-广州-贵阳

01、初识雅加达

Day 1

航班到达雅加达时已经是晚上近10点,过关的人并不多,所以海关有充足的时间寻找你的“问题”
,之前在网上看到很多攻略都有写印尼海关存在收取小费的现象,而之前在越南过关的时候就是因为自己的一点小失误,被“敲”了50元,所以这次出发之前做好了所有准备,每一程的机票及酒店预订单全都打印了出来,以备不时之需,事实证明,也的确派上了用场,经过几分钟的周旋后,看着那一堆详细的行程单据,他只能微笑的按下通行章。考虑到第二天要飞去科莫多岛,不想过于周转,选择了机场里面的一家太空舱旅馆住宿一晚,作为机场内的住宿,性价比很高,因为大家都是第二天要赶飞机的,休息的很早,虽然一间房有很多人,但一点都不吵,对于我们这种单身自由行游客来说很值得推荐。

Day 2

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CGK)总共有三个航站楼,每个航站楼之间都有免费的sky train穿行,简单说就是机场轻轨,非常方便,我飞往科莫多岛的航空是印尼鹰航,印尼国内的路线它们基本都涵盖,是我整个旅行中使用率最高的航空公司,鹰航国内航线的值机柜台在T3航站楼,这个航站楼非常的特别,不同于其他航站楼的现代感的设计,它是比较偏传统木质房屋的风格,候机厅附近绿植遍布,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Tips: 1、大家如果没有携带足够的现金去兑换,想直接在ATM机上取款的话,请一定记得要带磁条卡,芯片卡在这里很多ATM上是读不出的,失算的我只能用自己的信用卡取现,手续费加每天利息~肉疼啊!

02、科莫多龙的刺激

拉布汉巴焦(LabuanBaj)是一个很小很小的镇,相比于巴厘岛的知名度,这里对于国人真的非常的冷门,游客大多都是为了以拥有科莫多龙及粉红沙滩而闻名的科莫多国家公园慕名前来。我在小镇上遇到的为数不多的中国人也几乎都是从巴厘岛过来打卡粉红沙滩的,

晚饭后在小镇闲逛,发现很多潜水店,我在这里就遇到一个国内专门过去潜水的姐姐,与她对话中得知,这里的潜水价格是很划算的,而且水质很清澈,有好几个潜点都能看到魔鬼鱼,她就曾经遇过好几只魔鬼鱼在她头顶盘旋的美景,听完之后我下定决心,有机会我一定要去考潜水执照,体验完陆地的美景,还有无边无际的大海等着你去见识。中午听民宿老板介绍说民宿后面有一小片海,正临近日落时分,决定前去看看,发现海虽然没有什么惊喜,却有一个充满浪漫情怀的粉色木桥,有几对情侣在那里散步谈情,可惜我缺少了一个可以一起拍摄美景的伙伴,要不然,海水、日落、粉桥,出片率应该是很高了。

Day 3

第二天一早,正式开始我的科莫多国家公园之旅,从拉布汉巴焦出发,快艇大约1小时,就到了padar岛,爬上山顶,俯瞰三个海湾交汇的美景,就算汗流浃背,腰酸背痛,也值了,真的美Cry,我一直觉得大自然给人类最好的礼物就是大海,面对这样的美景,就算你有再多烦恼,此刻都会烟消云散,更可爱的是,我们船的领队见我一人出游,就很热情的帮我各种摆拍,无奈我真的没什么拍照天赋,在各路比基尼老外的承托下,越发显得笨拙,不过,面对这样的景色,不拍照打卡一下,怎么说的过去呢,好在千辛万苦也有了能留作纪念的美照。

出发之前,我搜索过大量印尼的景点照片观赏,老实讲,看到各路大神秀的粉色沙滩照片,我并没有特别期待,毕竟遇到过太多“买家秀-卖家秀”式的制图,我一直觉得粉色应该依赖于修图的功劳,当我实际踏足到粉色沙滩,我还是只能说,自己果然见识太少,虽然颜色的确没有网上如此粉嫩,是有点淡淡西瓜红的颜色,可超级清澈的海水,配上这一点淡粉,真的是自带浪漫滤镜,连我这个女汉子沉寂多年的少女心也被唤醒了。据说粉色沙滩是因为红珊瑚的尸体被大海推到了沙滩上而形成的,在我看来,此时不用过多考虑它的形成因素,你只需要拿出相机不停地拍,亦或是找一处地方,躺下好好享受日光浴,人生可以这样简单浪漫一次足矣。

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影视迷,最喜欢的影视题材有:恐龙、僵尸和变形金刚,身边的朋友常觉得作为女孩来说多少有点重口味,我常常会想如果自己置身于侏罗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脑子里最无厘头的想法就是让最讨厌的老鼠灭绝,把我最爱的恐龙带回这个世界,显然,这是绝对不会发生的,因此会定下印尼作为目的地,有那么一点点像恐龙的科莫多龙绝对就是我最大的吸引力,科莫多龙其实是世界上最大的蜥蜴,目前已濒临灭绝,只有在科莫多岛能看到,如果不是因为它的存在,或许科莫多岛至今还是印尼万千海岛中最默默无闻的岛屿之一。它的杀伤力是非常强大的,我们必须几人为一组跟着领队安静的接近有秩序的与它合照,领队会手拿一根长棍,做为抵挡它攻击的第一道防线,只要它稍有一点动静,那周围所有的领队会马上围成一圈,把游客和它隔开距离,警惕着它的下一步动作,可能是习惯了每年有太多人来朝圣,整体上它们还是比较友好的,所谓人不犯龙,龙不犯人,只要你遵守规矩,它们根本就不屑理你,但如果你在它们面前过于嚣张,那很抱歉,就算是拿金箍棒的领队都救不了你,你鲜活生命的牺牲只会成为他们口中教育下一批游客的最好范例,我这组有一个小伙子仿佛就在这个边缘徘徊,领队不得不黑着脸非常严肃的警告他,一点不夸张,是警告他,我总结下他想表达的意思大致就是“傻子,想活下去,就老实点”,为了一张酷炫的朋友圈照片,把自己的命搭进去,何必呢?

惊险刺激的寻龙之旅结束后,又可以开始摸鱼了,科莫多岛周边的海水真的真的非常非常清澈,有蓝色,有绿色,运气好的话,只是浮潜你就有可能看到魔鬼鱼,难怪会成为潜水爱好者的圣地之一,当快艇把我们带到有望见到魔鬼鱼的点时,就连船上的船员都跳下海像测试下自己今天的运气,可惜当天海浪太大,好多游人光是要游回船边就已经花费很大力气了,为了安全着想,摸鱼之旅只能草草结束,把我们带到了另外一个非常平静的海岛浮潜,我又一次下定决心“一定要考到潜水执照”。

Tips: 1、与其他东南亚小岛一样,摩托车是当地人主要的代步工具,走在路上一定要小心。

2、小镇整体饮食西餐比较多,据说是因为意大利人很多,随便找一家味道都还不错。

3、行程的中餐是在船上解决的,最好自己再带点干粮,天气炎热多补充体力。

03、火山的考验

Day 4

做为火山之国,印尼全国共有火山400座,几乎每个岛屿都有自己的火山,其中120多座为活火山,约占世界活火山数量的六分之一。所以不来趟火山之旅,怎么都不能算来过印尼。从拉布汉巴焦直接坐飞机就可以飞到泗水,印尼第二大城市,它附近最有名的两座火山,就是布罗默和宜珍。从泗水机场到布罗莫火山脚下的酒店大概需要4个小时的车程,如果到达泗水的时间早,还可以参观途中的一个瀑布,我的航班时间是下午,就只能错过这个机会了。到达酒店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远远的就能看到对面的布罗莫火山全貌,心里的激动劲顿时就被调动起来,刚好当天还是大年三十,朋友圈里大家都在晒着美味的年夜饭,看的我口水直流啊,考虑山上条件有限,而且第二天凌晨就要出发,我也只能随便应付一顿就睡下了。

Day 5

第二天凌晨3:00,出发去到布罗莫火山观景台观看日出,到达观景台之前需要爬一段山路,如果爬不动的伙伴,山上也有一些摩托车可供你选择,可以的话我还是建议大家自己走走,日出前的天空真的很美,在城市生活的我们很少能这么近距离的看满天星空,可惜我照相技术不好,试了很久都照不出星空仿似银河的景象,我只能用肉眼去赞赏这样的美景。终于到达山顶,仿佛火山就在你跟前,云雾缭绕,随着远方地平线太阳慢慢升起,天空由黑夜开始变得灿烂,太阳从来不会吝啬它的恩赐,阳光会洒在每一个人身上,大年初一,在布莫罗我许下了新年的第一个愿望。

从酒店到布罗莫火山脚有一段路程,被称作沙海,可以选择骑马或者吉普车前行,有些游客采取的是步行,但这段路如果骑马单程都需要1个小时,再加上沙尘挺大,我并不建议步行,当地的马夫大多都是中年岁数,常年的风吹日晒,显得黝黑干枯,养的马儿也瘦骨嶙峋,看上去真的有点心酸,所以骑完之后,希望大家多少给点小费,表达自己的感谢。也许有人会说,既然这样,何不选择吉普车,没错,吉普车更加酷炫,用时也短,对人和动物也没什么伤害,但是试想一下,如果所有游客都去乘坐吉普车,这些当地可能连字都不识的农民又怎么赚取生活费,因为耗时很长,他们一天最多也就能赚2-3趟生意,加上小费对于他们及家庭生活的开销帮助就很大了,并且体验过后我觉得,这种原生态的交通工具带来的惊险刺激,哪怕马儿只是滑了一下,你的小心脏也能惊好一会儿,才真正是让人难忘的体验,就连结束之后,屁股到大腿酸爽感都包含在内。

到达火山脚下,还需要爬一小段楼梯才能看到火山口,因为布罗莫还是一个活火山,你能看到浓烟滚滚的火山口景象,但说实话,也许是之后的宜珍火山之旅太过震撼我,以至于我现在回想布罗莫火山时并没有觉得太大的惊喜,比起最后得以近处观赏它,远观它全貌时的景象则更让我欣赏,匆匆拍了几张打卡照就下山了。

Day 6

从布罗莫火山到宜珍火山下酒店需要7小时左右车程,宜珍这边酒店的住宿状况比那么好很多,酒店外面还是一个小镇,到达后有时间,可以出去小逛一下,如果当时我知道第二天一早的宜珍有多么的艰难,我绝对选择回到酒店就睡个昏天暗地,养精蓄锐。

从酒店出发去山脚时间是凌晨0:00,我一时有点分不清是该跟司机说早上好还是道晚安,宜珍火山对体力相当有要求,从火山脚到山顶需要经过2-3公里爬坡路,坡度较大,爬山去的时候天还是黑的看不清出路,我单纯的以为和我们这边山路一样,水泥或者柏油,只是细沙洒在上面多点而已,后来下山才发现,根本就是细沙路,水泥柏油完全不存在,具体什么物质我也不想研究了,毕竟路面还是平整的,也可以选择轿子,所谓“轿子”是我自己乱取的,其实就是一个可以坐人的滑板,然后2个轿夫把你拉上去,花费大概在400人民币往返吧,同队的一个新加坡小妹妹,爬了1/3,果断就上轿哦。

如果你以为到达山顶之后,本次最艰难的部分就快结束哦,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接下来从山顶到火山口的这一段距离才彻底刷新你的认知,宜珍火山口以富含硫磺而著称,夜晚硫磺燃烧形成整片蓝色火焰,来到宜珍就是为了亲眼见一见这传说中的蓝火,这段路程虽然只有1公里左右,但其难易程度我给5颗星,好多地方我都不觉得能叫路,就是一群碎石堆积起来的通道而已,除了给你防止吸入化学物质的防毒面具和护目镜,全程没有任何防护设施,四周全是近乎 90 度陡峭的石壁,你只能自己扶着、爬着、摸索着,手脚并用的慢慢移步,稍有不慎脚滑,就会掉到下一层的石壁上,这样子的状况持续2-3个小时左右,终于到达可以看到蓝火的距离范围了,特别注意的是,一定要赶在日出前到达,如果天亮了,蓝火就跟着消失了,火山口有工人在不停的喷水降温,还有很多矿工每天要背着不知道多重的矿石往返在这样的道路上来赚取一点家用,我真心佩服心疼他们,这么难的路,这么糟糕的空气状况,据说他们辛苦工作一天最高收入也就在6美元左右,这可能还不够我们很多人有时一顿饭钱,却是他们一天养家的所有费用,当你以为自己过得很糟糕的时候,总有人在你不知道的地方负重前行。

我也很佩服那些摄影大神,这样艰难的状况还能把蓝火拍的如此漂亮,我光是要在下面应对刺鼻的硫磺味,及降温后喷涌的大量烟雾灰尘就分身乏术了,戴上防毒面具你会觉得呼吸困难,不带防毒面具你又会眼泪、鼻涕齐流,那种感觉难受万分,所以拼尽力拍到蓝火的美还不及我亲眼看到的10%。

天亮之后,还能看到火山湖,湖水呈现蓝绿色,弥漫在它四周的烟雾好似在提醒我,过去这段时间到底经历了什么,这样美景人生到底还有几次机会可以见到呢?从酒店出发到下山全程8个小时,很辛苦很辛苦,但路程再这么艰辛,也不会阻挡我下次还会再来的决心,和当初去尼泊尔徒步回来之后一样,我一直告诉身边的朋友一定要去一次,就因为有这样神奇的大自然,人间才真的值得。

TIPS:1、去往布罗莫山脚酒店的路基本都是山路,转弯路较多,如果有晕车的小伙伴最好提前吃点晕车药。

2、山区晚上的温度会比较低,厚一点的衣服也是必须的,保持好一点的状态,才能有体力征服火山。

3、宜珍火山硫磺的味道很重,对人也不好,当天穿过的衣服最好有条件的时候就尽快换下来洗下。

4、自己最好在防毒面具里面再带一层口罩,多一层防护,也干净很多。

5、鞋子一定要舒适防滑、一定要、一定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6、有照明设施就带足,没有就给手机充足电,摸黑走路的情况太多哦。

7、整趟3天2夜的火山之旅,车上花费的时间非常长,泗水-布罗莫=4小时、布罗莫-宜珍=7小时、宜珍-泗水=9个小时,大家自己算一下,就清楚自己要为在车上的时间做好什么准备了。

04、小城故事多

DAY 8

为了有更多的体验,从泗水到日惹我选择了火车,全程大概5个小时,意外的是火车十分舒服,目检票候车都很快捷方便、车厢干净明亮,每排两个座位,座位之间间距也很宽敞,唯一需要留心的是车次信息不是电子的,会根据实时状况,由工作人员换牌,一定要弄清楚目的地的英文名称,好好确定站台,票我是在X宝上找人代订的,每张只收取了5元手续费,加起来票价也才100多,十分经济划算。我旁边坐的是个年轻的印尼女孩,笑起来甜甜的,刚上车时她一直在小心翼翼的观望我,可能是心里实在有点担心,过了一会她终于忍不住拿出手机指着上的国际新闻,问我是不是来自WH,以当时的情况来说,有这样的反应人之常情,在得到否定的答复后,她就一直很热情的和我聊天,还给我指引方向,带我下车,年轻真的很可爱!

听说日惹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古城,坐着印尼版的“客先死”前往酒店,一路看上去觉得和泰国的清迈有点相似,都说小城故事多,我发现与清迈遍布大外国游客不同,日惹是很多印尼当地人旅行的选择,我所在的酒店离主城大街有一点距离,只能偶尔看到巷子里居民的身影,傍晚之后大街夜市开始摆摊,热闹非凡,我才真正感受到这座小城的烟火气,当时好像还是印尼的斋月,每天好几个时段都能听到城里寺庙播放的经文声,伴着这样的声音走在回酒店的路上,也许我没有信仰,但它的确能使人平静。

Day 9

凌晨4:00就要出发,每天只接待100位游客,这样特殊地方的就是被很多旅行大神推荐的-日惹天坑,天坑洞穴是垂直的,最深的地方有80米,每位游客进出洞都是需要是人力用绳子空降的,所以每天接待的人数很有限,旺季去的话,一定要早点再早点,否则没号你就只能等下次了。洞穴底部深处有一束突破而来的阳光照射进黑暗中的美丽景象,很美,有种上帝之光的既视感,像我这种胖子,就需要这种自带滤镜的逆光照,出片效果超酷,只是要走到深处,需要大概20-30分钟洞穴里的摸黑徒步,这段路最大的难度不是距离,而是湿滑,泥浆遍布,基本每一脚都是踩在湿哒哒的泥浆上,就算是有石头的路,也因为泥浆的原因奇滑无比,千万不能急,步步都要小心,如果说去的前两天有雨水的话,洞里面情况就更可怕了,对体力的要求并不低,建议下洞之前要好好评估下自己的实际能力再决定,当你真正决定坚持下去后,你会发现光明就在不远处等着你。

因为韩综《Running man》天王岛名声大噪,站在岛上,看着汹涌的海浪撞击着石壁,卷起的浪花直接冲上十几米高的岛上,震撼是一定有的,可惜,我去的时候就有点卖家秀的既视感了,浪花实在太小了,虽然景色还是挺美的,但缺少了电视上所见的刺激感多少充满遗憾,如果你选择吊桥上岛的话花费的时间会慢点,我选择的是明星同款木质缆车,用人工拉的方式把我们运送到岛上,时间相对很快,你可以在岛上慢慢的照相,随时想回程了,再去排队就好,两个项目都是要收费的,具体金额我进不清了,大概几十人民币吧。

岛上有工作人员热情的帮你免费照相,教你摆pose,帮你找角度,简直是我这种单身出游人士的福音。

DAY 10

虽然这几年我真的得到几次看日出的机会,这次旅行我也在布罗莫得此机会,但是婆罗浮屠的日出是怎么都不能错过的,“ 婆罗浮屠 ”这个名字的意思来自梵语,意为“山顶上的佛教寺庙”,是印尼最大的佛教建筑,俗称“千佛塔”。它与中国的长城、 印度的泰姬陵、 柬埔寨的吴哥窟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在长达上千年的时间里,它都被火山灰盖得严严实实,即便是今天,与其他三个早已闻名全球的奇迹相比,它依然显得那么低调。跟着工作人员的指引及前方的游客,就可以来到佛塔前,用手机照明,踏上一阶阶石阶,好多人都已找好了最佳的位置,我随意找了一处侧边的石阶席地而坐,静静等待天边慢慢泛起那一道的红晕。!

不知是不是因为身处佛教建筑,这里的日出显得更加平静安详,巨大的光仿似照耀了整个建筑,一尊尊佛像佛塔面容被揭开,人的心灵也仿佛会被洗涤干净,我深深体会到,如果你没有见过婆罗浮屠的日出,那你就不能说见过真正的日出,阳光会告诉你不管你正遭遇着多么黑暗的时刻,终究都会有无比明亮的一天,始终相信,始终热爱

普兰班南是印尼有名的湿婆神建筑群,是印尼最宏伟的印度教寺庙,是以火山岩建造,墙壁上布满精美的浮雕,传说大力神想娶公主为妻,公主不原意,就要求他一夜间建成1000座神庙。大力神得到朋友的帮助,在天亮前建好了999座。公主急忙学鸡叫,催促黎明到来。大力神情急之下把公主变成了一座神庙,终于凑成1000座。由这个传说可以看出,普兰班南神庙全盛时的规模之宏大,只是现在由于受多次地震和火山的损伤,现存仅50余座,不想走路的话里面有小火车可以乘坐,我在火车上还遇到几个印尼大叔给我合照,也许是见过婆罗浮屠的雄伟,而且我去的时候有好几个地方都在返修,此地实在没给我留下的太深的印象,如果有机会再去的话,再好好游览一番。

临回酒店前,司机还带我去了一趟日惹市区的景点-水城,水城位于日惹皇宫的西南方向,是皇宫殿建筑群的一个分支,在这里我看到有人身着应该是经过改良的印尼礼服在拍照,毕竟年代久远,整个宫殿略显陈旧,但也能多少看到印尼传统皇宫当时生活的影子。

Tips:1、婆罗浮屠的行程是含有早餐的,就在景区里面的餐厅,品质和服务都非常不错。还会送你精美小礼物。

2、日惹天坑会要求带安全帽,此处划重点,那个帽子非常非常臭,现代人头发何其珍贵,为你的美发着想,最好带多一层一次性浴帽在里面,虽然味道还是遮不住,至少不用直接接触你的头皮。

3、天坑出来之后身上会很脏,那可以洗澡,但是环境不好,建议带一套不要的衣服直接换掉吧。

05、再见雅加达

Day 11-Day12

再回雅加达就意味着此次旅行快要结束了,我把旅行最后二天的时间都安排在雅加达,做为印尼的首都,也是东南亚第一大城市,购物、美食十分便利,很适合做为长途旅行的休整,当我由一个个小镇、小城重新回到雅加达时,它的繁华程度多少有点惊艳我,市区高楼林立、各大高档酒店遍布,车辆密集,交通繁忙,呈现一派车水马龙的景象、如果你想要体验丰富多彩的夜生活,这里也能满足你的需求,真是多方面都充分地体现了它大都市的地位。雅加达最出名的景点就是市中心独立广场上的胜利纪念碑了,为了纪念为印尼独立解放而牺牲的印尼英雄们而建,是雅加达最高建筑物,纪念碑高137米,塔顶的火炬据说使用35公斤的黄金打造得,纪念碑地下层应该是一间陈列印尼史迹的博物馆,还可以买票乘电梯上塔俯瞰全市风貌,但是要注意时间,我去的时候就因为到下班时间,无法上去塔顶,只能在广场周围散散步。

周边有很多椰子树,让我觉得自己又回到了海边,做为城市地标,有时间的话可以前去打卡一次。

好动的旅行魂让我没有办法在酒店踏踏实实的休息,研究了好一会,决定抓住最后的时间前往雅加达老城区转一圈。老城区建筑都偏欧式风格,充斥着过去做为殖民地的气息,中心地带是名叫法塔西拉花园的广场,广场不算大,周边有些咖啡厅,还可以骑单车,有趣的是这里的单车都被老板打扮的五颜六色,印尼女孩穿着传统服饰骑上它在广场绕一圈,比日惹更让我想哼唱“小城故事”。

当天还遇到一群像是幼儿园的孩子被老师领着来博物馆见习,小孩子们活泼朝气的样子,与老城的年代感大相径庭 。

附近还有一个火车站,据说有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可能因为这个原因,显得交通更加混乱,指示不清楚,行人与车抢道是常景,本来我是准备坐公交车返程的,无奈愚笨一直找不到公交站入口。整体来说,老城区好像才是我心目中原本雅加达的样子,陈旧、混乱,却很亲切,钢筋水泥的世界,固然繁华,却缺少了那么一点人情味!

Day 13

最后的返程日,我心里万分舍不得,印尼真的很好玩,很值得去。最后遇到的酒店老板是个印尼华裔,他热心的帮我在网上下单买口罩,我才能满载而归,当后来国外疫情蔓延,我常常不禁想起,不知道那个热心的酒店老板怎么样了,他的口罩还充足吗?希望好人都能平平安安!也希望世界重新真正恢复的那天早日到来,我能再去到雅加达对他表达感谢!

最后的Tips:1、这次我全程没有特意去找美食,好几顿甚至都是在酒店或者民宿解决的,我觉得印尼的食物没太多特别,但味道都还不错,如果大家人多,想要找一家好吃的餐厅,我的建议是哪家方便找哪家,总会有不错的菜品出现。

2、关于住宿,我也没有太多推荐,毕竟我一个人,住宿要求不高,再加上我的行程很多都是起早贪黑,睡也睡不了多久,不过运气也挺好,订的几个地方都遇到不错的房东,大家就根据自己的需求挑选就好。

3、印尼人民大部分都很友好,尤其在小城市,还是很淳朴的,他们有自己的信仰和生活习惯,包括女性的穿着打扮等,建议不要随便品头论足,做一个有素质的游客。

4、印尼是小费国家,消费也不低,大家自己看着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