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0

比福建土楼更有看点,探寻八闽大地上最大的土堡安贞堡

说起福建土楼,知之者甚多;然而提到福建土堡,知之者就少了,包括我这个生活在沿海城市的地道福建人。若是问起两者的区别,相信能答得上来的人定是寥寥无几。嗯,不懂就问,不明白就去探索。原来这福建土堡的历史比福建土楼更早,防御性更强,建筑构造更奇特,加之数量也更少,所以显得格外的珍稀。在这些散落在福建大地的建筑明珠之中,三明永安市的安贞堡格外的璀璨夺目,它在2001年6月成为了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日前,我带着向往已久的心情,走进了这座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大型木构建筑——安贞堡。

安贞堡位于槐南镇洋头村内,因为建筑体量庞大,正前方是一大片荷田,所以站在村间小道上便遥望可见。在蓝天白云、青山绿叶的衬托之下,安贞堡以遗世独立的姿态在我眼前呈现,它不像一位美人,而像是一位老者,旁边的参天大树就像他手中的蒲扇,在让我心生敬畏的同时,又忍不住地想去与之对话。

这座规模宏大的土堡是由当地乡绅池占瑞、池连贯父子在清朝光绪十一年开始建造,所以安贞堡也叫“池贯城”。土堡足足历时了十四年才完全完工,可见工程之浩大、落成之不易。在土堡的前方是一个可容纳数千人的露天练兵场,试想在那兵荒马乱的动荡岁月,堡垒之外时有土匪来攻,堡内则是村民奋起守城,这露天练兵场上演着怎样的惊心动魄的故事?

当站在安贞堡的唯一入门口,抬头一望,如此高的外墙,绝对的易守难攻。它的墙体厚实坚固,采用了传统的夯石和夯土技术,在土堡的外围走廊上还布有90个瞭望窗和180个射击孔,有着很强的军事防御能力。在匪患众多的年代里,这里无疑是村民最安全的避难所。

安贞堡的占地面积约15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如此庞大的建筑却只有一道用巨石砌成丈余高拱形大门用来日常出入。为何只设一道正门?这点并不难理解。在石头大门之上写有"安贞堡"三个大字,是与《周易?坤》中的“安贞之吉,应地元疆”的意思相合。两旁书一对联:安于未雨绸缪固,贞观沐风谧静多。正门前后有两重,前重是两扇六七寸厚的木板门,后重是一道大铁门,正门顶上设有两处灌水孔,用以防范火攻。古人在细节之处总是思虑周全,这点非常值得今人学习。

安贞堡整体采用了围廊式设计,穿斗与抬梁式结构相结合,以厅堂为中心,结合院落式民居,院落前后为三进,在中轴线上排列层层厅堂,左右对称、布局平稳,并且建筑随地势逐次升高,远眺其屋顶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穿过正门就来到堡内,便可看见由建堡主人亲手书写的“紫气东来”四个大字,寓意着吉祥美好,而安贞堡的方位正是坐西朝东。在二进门上方,还悬挂着一块“中宪第”的匾额,可见安贞堡在古代也曾经走出中宪大夫这样的官员,尽管如今早已人去堡空,但昔日的热闹景象仍是可窥一斑。

土堡内的木建筑分为上下两层,每层有内走廊,全堡内共有大大小小房间360间,厅、堂、卧室、书房、粮库、厨房、厕所齐全,还有水井和下水道,可容千余人居住。当我在里面穿梭,就仿佛来到迷宫一般,想必当年堡内的孩子们常会在此玩捉迷藏吧,这里承载了他们儿时最美好的记忆。对于大人们来说,土堡也包容了他们了多少喜怒哀乐、悲观离合,这里的一片瓦、一道门、一扇窗、一段走廊都是岁月的见证者。

衍庆堂是安贞堡的主堂厅,也是最重要的场所,当年主人会见宾客和家庭聚会便在于此,而“衍庆”二字也寓意子孙能繁衍昌盛。如今房梁上还挂着“诰封”牌匾,可惜原来的牌匾早已消失不见,如今悬挂的这块牌匾是后来请专家进行复刻,少了古朴的韵味了。

让我庆幸的是,安贞堡在现存不多的土堡中称得上是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座,堡内屋檐、门窗、梁架、雀替、窗棂、斗拱等精美的雕刻绝大部分都是原来的构件,而那些彩绘和壁画图案在历经一百多年之后,依旧色彩鲜艳,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和建筑科考价值,故而安贞堡也被建筑专家们称为“国之瑰宝”、“土堡之父”、“福建土堡建筑精华中的精华”,我想它当之无愧。

如今的安贞堡不但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也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来到这里不仅仅可以游览安贞堡,同时也可以感受永安槐南镇当地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食。这不,我此次前来也赶上了“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四季行”永安土堡全牛宴活动,池占瑞、池连贯父子应该没有想到自己当年建造的土堡是为了保护村民,如今在这太平盛世里却成为当地的旅游资源,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继续造福村民。

在活动现场,我除了欣赏到甘蔗舞、粉干舞精彩表演外,还看到最具传统特色的打黑狮和安贞旌鼓。打黑狮是一种将傩面舞与南狮表演相混合的民俗活动,是闽中多地区流传已久的年节盛会之一,而安贞旌鼓的历史就更加久远,起源唐宋,最初是作战时的战鼓,如今早已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槐南镇也因这项鼓俗先后连续两届被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如果你来安贞堡旅游,却无缘一睹打黑狮和安贞旌鼓这些传统文化艺术,那么可以到刚建成不久的非遗传习馆参观,这里有这些传统民俗文化相关的图文、实物和影像的展示,绝对是个长知识的好去处。

值得一提的是,收藏古银币在槐南镇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因为对于当地百姓来说,古银币已经融入他们的生活,每逢嫁娶、添丁、建房、起灶,古银币是必不可少之物,如今槐南镇西华银元交易市场里,每年都有成百上千的收藏爱好者被吸引到这淘宝,在非遗传习馆里可以看到许多珍贵的古银币、银元藏品。

西华银元交易由来已久,价值物品贵重、交易额大,不怀好意妄想劫财之人也较多。在长期的交易往来中,银商们创造了一种安全快捷的交易方式。即所谓的“床交”,顾名思义就是在床上进行银元交易。交易双方在协商价格时不用语言商定,而是到客房关起门来,在床上盖上被子,通过比手势来协商价格,从而形成了独有的银元“床交”文化。

除了非遗传习馆外,恒裕堂博物馆也是个长见识的地方,它是由槐南镇民间收藏家罗上层建设的,是三明地区第一个民居博物馆,分四层展厅,共两千余件藏品,其中镇馆之宝是元代“世代有余”的圆雕佛教净手盆和明代宗教故事栏板。

作为一个生活在沿海城市的人,平日里海味算是吃多了,而来到藏于深山的安贞堡,我则要换换口味,品尝这里的山珍——槐南西华全牛宴。

槐南西华全牛宴结合本地美食及当地水牛身上的各个部位肉质特点,用当地人特殊的烹制方法所制作的牛系列宴席,通过烤、煎、炸、卤、蒸、刷、煮、炒等方法研发10几道特色菜品,其中牛肉粉干最合我胃口了,离开安贞堡时我也不忘带了一些槐南粉干回去与家人分享。此外,槐南当地的泉水蜂蜜烧仙草也非常值得一尝。

游完安贞堡之后,我对福建土堡愈发产生兴趣了,因为和非圆即方的土楼相比较,土堡形态更丰富,格局更复杂,比如明代山岗类型的琵琶堡,清代山坡类型的安良堡,清代水田类型的潭城堡、凤阳堡和泰安堡等,都是福建土堡的典型代表。当然了,若是你也想走进福建土堡,那么规模最大最壮观的安贞堡无疑是首选了。

小贴士:

1、全国各地朋友可以乘坐动车到永安南站下,然后到永安汽车站乘坐直达安贞堡的专线车。如果是自驾游,可以走莆炎高速或泉南高速,择近高速出口下。

2、牛系列团餐随时供应,不过全牛宴则需要提前预定。

3、安贞堡全年开放,门票30元,夏季参观还可以观赏土堡前的大片荷花,需注意防晒。

4、今年下半年,兴泉铁路即将开通,并接驳永安南站,出行将更方便。

5、槐南粉干强烈推荐。(我爸妈都说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