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0.06

回归田园拥抱彩虹

天数:1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自驾,周末游
永春

发表于 2016-10-06 11:40

厦门的台风刚过境2次,重创下各园区尚未完全开放,鼓浪屿限流中,据说一张票价炒至220元的高价,真是太神奇了。紧接着就迎来了国庆,今年长假仍然没有出远门,不想被堵堵堵。

2号3号看到圈内的朋友陆续出游,心里痒痒的,恰好有亲戚举办生日宴,正好前往,哈 哈 !!

起了个早,下楼吃了早饭,顺利地被接上,前往翔安上高速,来到永春,10点左右就出高速,想说尚有时间,顺道前往杂志曾提到的岵山古镇:

岵山镇位于永春县南部,离县城六公里,东与东平镇接壤,西邻仙夹镇、达埔镇,南与南安市诗山镇分界,北和桃城镇、石鼓镇比邻,是一个内陆半山区小盆地。(度娘)

首先走进的是茂霞村

茂霞村位于岵山镇中北部,明朝时期属永春十三都;民国时属永春县小姑区;解放初期,后头寨与霞奏合并为岵山区茂霞乡;1958年9月,属永春县岵山人民公社茂霞生产大队;1984年10月改为茂霞村委会,2012年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成为永春县第一个国家级的古村落。全村拥有百年以上具有闽南文化载体之称的古厝70多座,保存完好的有10多座,有建于1312年的祥奏小宗、1496年的敦庸堂、 1512年的聚美堂、1632年的唯德堂,还有同在1712年建的的福春堂、赤路厝、贻福堂、美池堂、井居厝、贻华堂等,还有距今400多年历史的明朝石砌古寨,绵延成片的荔枝园林,充满历史人文气息的闽南骑楼式古街和多样的古民俗。这里的一切会让我们觉得时间被静止。(网摘)

图为贻福堂,尚有人家居住,大门紧闭。

也没仔细看看导游图,到处瞎逛找寻赋有胜名的福兴堂,途经沿溪的荔技公园

看起来很原生态

终于来到福兴堂(下图)

我看到只能是酱紫的

而网上拍出来是酱紫的,我只能 呵 呵

好吧,继续往里面探究

福兴堂又称“李家大院”,1942年由李氏三兄弟共同出资所建,原本也是李氏家庙。占地面积5380平方米,主体面积1570平方米。

这座耗时5年建成的民国古宅,最有特色的便是建筑雕刻,当时李家直接从南京请来了建造总统府和中山陵的工匠原班人马(这个是重点重点重点),故宅内罕见拥有石雕、木雕、砖雕、透雕、剪瓷雕,各种文化体现。

在福兴堂内部,地板铺的是当时罕见的英式花砖:

门庭前的各式雕花已精细到不行了

据说木雕较难保存,这么精细长型的能完好地保留至今,实属难得呀

再看看天井的庭院内

手机拉近还是比不了专业相机的精细,光光屋檐的雕刻已细到极致

在李家大院前有看到告示牌有个炮楼,没找到,反而找到这座小小的三清宫

以及大大老老的丝瓜

家人在催,我们出镇后赶往东平镇,在路边看到了晒面线,还有些小壮观,生平第一次看到晒面线,乐不思蜀地下车拍拍

问了店家,@5元的价格挺便宜的

转贴一张嫂子拍的(上图)

准备前往餐厅参加生日宴

整齐干净的街道

古老的影院至今仍然保留着

吃过宴会,略为休息后,亲戚带着周边逛逛,现如今的乡村也建设得很漂亮

丰山生态文化村湿地公园(上图)

记得这只大黄鸭放置在此已有好几年了吧

高高的稻穗,十足的田园风光

桃城镇丰山村地处永春县城东部是著名侨乡,新加坡华侨领袖陈金声、东南亚富豪“拿督”陈振南等著名华侨都是丰山人。2013年永春县委、县政府确定桃城镇丰山村为10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之一。

还是很注意精神文明建设的

很有节庆气息

随处可见的古厝

古厝现已改设为纪念馆兼美术培训基地.。边上的小溪水干了,以前有水还有鱼

石桥溪水潺潺

香焦那个巴拉 哈哈

魁星岩因山中滑石闭门谢客,还是遗憾,只能拍到门前的“桃林古迹”牌坊

以及门前的书法碑

杂草丛生的小径

御笔亭(上图)

脑补转载几张网络图

“添公背” 还是挺公平的,为了弥补我们的遗憾,给我们了一下惊喜:

路上出现彩虹彩虹彩虹,太惊艳了,还是第一次亲眼目睹这么完整的彩虹

手机拍出来没有肉眼看到的那么炫丽,真得可以看到赤橙黄绿青兰紫

亲戚带领我们来到吾峰湿地公园,天气给力拍出来的效果不错,溪水水量也是巨大

霞陵溪:永春吾峰镇的霞陵溪,是本次泉州市21条小流域赛水质的第一名。这段小溪,距离永春母亲河桃溪只有10公里,原先垃圾成堆的河岸如今建起湿地公园,还设立了一个院士试验田,试种净化水质的植物。

突然天气渐渐黑起,乌云密布,风云变幻!

后记:永春还是满多小景点的,但需要有当地人带领,否则找不到北,从厦门过去完全是可以当天来回的。美丽乡村、田园风光、古厝宅地,每次去永春都能领略到不一样的风景:)留有遗憾下次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