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少景美!永春蓬壶自驾游攻略出炉,给你的周末加点温度!

天数:2 天 人均:6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自驾,周末游
永春
百丈岩风景区

『走,周末自驾去永春蓬壶』

寒潮过去之后

去透透气

去撒撒野

⛅ ⛅ ⛅ >>>

#永春蓬壶,浑然天成的人间仙境#

蓬壶山清水秀、风光如画,酷似蓬莱仙境。南宋大理学家朱熹曾用"千浔瀑布如飞练,一簇人烟似画图"诗句描绘蓬壶如诗如画如仙境的自然风光。

这里有山风、云海、群山、庙宇、温泉、老街、古厝及纯净的空气,是修养身心的好地方。

蓬壶的冬天,就像画家挥动手中的画笔,让满山的绿变成黄绿交接,让建筑染上一抹暖阳的柔光,让天空变得更加澄澈明净……

如果说每一次旅行都是一场恋爱,那与蓬壶的恋爱就是温柔而宁静的黄昏恋。

这个周末,带上亲爱的TA,走进蓬壶,真正去领略祥和而宁静的温柔岁月吧。

Part 1

· 蓬壶三角街 ·

全省唯一的叉型布局的骑楼式建筑群

蓬壶三角街在蓬壶镇镇政府旁,是全省唯一的叉型布局的骑楼式建筑群,堪称民国时代闽南地区集镇建筑中最科学而美观的杰作。

该街整体近乎三角形,故名三角街。主街依地形和交通需要呈三叉形(丫字),三条街的出入口各通往一个方向。

三角街始建于民国时期,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1932年竣工启用后,一度成为20世纪中后期蓬壶侨乡的经济、贸易、文化中心。

走进蓬壶三角老街,尽管老街上的骑楼建筑已经斑驳,岁月更迭,街上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也没有不绝于耳的叫卖声,但店面前闲坐泡茶、沐浴阳光的人们,让这条街依旧充满了烟火气。

到古街,最好玩的便是“淘宝”。这些写满历史的街道上最不缺就是有年代感的老店、老物件。走进其中你总能发现自己意想不到的东西。

“锵锵锵”铜锣声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卖麦芽糖的老伯走来,忍不住买上一根麦芽糖,甜到心里,甜回童年。

来蓬壶三角街,必打卡的是这家开了几十年的老店,来一碗韧劲非常又爽滑可口的大肠羹、皮薄肉多的扁食、清新鲜美的嫩豆腐汤、香气四溢的咸饭……

热腾腾的小吃,一咕噜地往口里塞,三五下入口,回味无穷。

偶遇店家在炸童年时期会吃到的油角,刚出炉的油角香香脆脆,咬一口,陷里的花生包裹着糖,又香又甜,在嘴里化开,简直停不下来。

来蓬壶,最不可错过的一道美食,就是“蓬壶肉羹汤”。

肉羹汤汤汁清甜、鲜香,咸淡适中,肉被地瓜粉包着,软硬适中,富有嚼劲,也没有丝毫的油腻感。

一碗肉羹汤必定要配上一份炸粿、炸豆腐,才算完整,再来上一碗拌面,鲜香的酱汁伴着清甜的肉羹,一口接一口,让你大快朵颐,油然而生出幸福的满足感。

人间烟火,生活本味,“久在樊笼里”,不妨到这里来细细品味一番旧时三角老街的“慢时光”。

Part 2

· 德兴堂 ·

富丽堂皇的闽南豪宅

逛完三角街,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仙岭村的德兴堂。

仙岭村是蓬壶6号枇杷种植的主要基地,同时也是有名的桂花村。这个时节驶进仙岭村,漫山遍野的枇杷都裹着白衣,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光,别有一番滋味。

德兴堂又名“沈家大院”,大院主人为沈逢源。整栋沈家大院建造耗时四年,德兴堂建成的同年,沈逢源还捐资创办了仙岭小学,继承了闽南商人爱国爱家、兴校重教的优良传统。

在永春古名居中,德兴堂在这两处堪称一绝:一是名人题字,二是金漆木雕。

大厝正厅上高悬一块“德兴堂”黑底金漆题匾,系原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所题。大门的石柱上,正厅、下厅两侧的板堵上,门厅的门扇上,都遍布书法装饰。

除了林森之外,还有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和邹鲁,著名书法家梁披云、季守正、商衍鎏、高振霄、林泸成等名流大家的墨宝。

据研究,这些书法装饰的落款时间从1941年冬到1947年春不等,足可见沈逢源在当时的社会影响力。

而厅中保存完好的黑色底漆、朱红的柱联,金色的修饰,整体装饰富丽堂皇,从板堵到神龛,从柱头到灯梁,从前廊到吊筒,正厅中凡是木雕之处,无处不金,堪称是当时永春豪宅中的豪宅。

在惊叹于它的雍容华贵的装饰同时,也深深被它的石、木雕刻和油漆等建筑工艺方面的精美所吸引。

参观时间为上午8:30-11:30

下午2:00-5:00(6:00是夏时制)

Part 3

· 普济寺 ·

弘一大师游闽14年来住锡最久之所

欣赏完古大厝,一路驶向普济寺,这里是一代高僧弘一大师游闽14年来住锡最久之所。

永春普济寺始建于五代,主奉南海观音,历史悠久。寺院几经翻建,翘脊重檐,气象庄严。

弘一大师于1939年2月27日,到永春普济寺,掩关治律,弘扬佛法,撰著佛经,在普济寺驻锡长达572天。大师还在普济寺度过他的六十大寿。

这里绿树成荫层峦叠翠,绿竹满枝草木葱茏,远离繁华古镇,独得一方幽静,犹如世外桃源般的禅境,引无数人青睐,来此礼佛朝拜。

走进普济寺被其恢弘的气势所诚服,再往里走的大雄宝殿前挂着两方牌匾,一块“闽南甲刹”,据说为宋代朱熹所题;另一块“普济寺”,字体修长,是弘一法师的墨宝。

在夕阳的照耀下,普济寺似笼罩上一缕佛光一般,庄严而柔和。

沿着右手边的小路一路向上,则是另一番风景,登高望远,薄暮浓云,远处是绵延的群山,近处是绿树青葱。

沿着石板路在继续往上,则是“十利律院”,这是弘一大师在永春弘法期间所居住的场所。小院置身于山间,远离尘嚣、寂静非常,偶有几声鸟鸣轻啼,山风拂过,如今虽关门闭户掩柴扉,尤可忆弘一大师当年居住之景。

不禁想起了陶渊明的《归园田居》:“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田园。”

在此处隐居,如此,也好!

Part 4

· 亚洲天沐温泉度假村 ·

千亩温泉旅居地

据说,温泉和冬天更配哟!

寒冷的冬天,最适合让冻僵的身体,如沐春风一下~

亚洲天沐温泉度假村就是一家以温泉养生度假为主题,有闽南首席梦幻水城、亲子乐园、生态采摘、丛林探险、户外拓展、骑马射箭、浪漫花海、时光隧道、无边际泳玻璃泳池等十多项旅游主题配套,集养生度假、休闲娱乐、梦幻科技于一体的福建千亩级温泉旅居地。

度假村建立于山水之间,900年温泉老汤取自地心深处,还原自然之美;主体建筑和园林有着明显的东南亚风格;室内设施一应俱全,每间客房内均设有24小时专属天然半露天温泉泡池,在度假之余可静享泡汤之乐。

除了在室内可以享受泡汤之趣,户外的温泉公园也绝对不容错过。

走进其中,仿若置身于东南亚热带丛林,池畔绿树成荫,水池清澈见底,温泉冒着热气,迫不及待地进入其中,温暖的泉水包裹全身,片刻是身、心、灵的愉悦。

温泉和美照也是不容错过的组合!在各有特色的温泉泡池,随便凹一个造型都能轻松秒杀朋友圈!

夜晚的温泉公园也别有一番韵味,没有白天的嘈杂,夜晚的静谧使得人更容易放下一天的疲惫,置身于舒适的温泉之中,看着天上的繁星,腾腾上升的热气让肌肤上的每一个毛孔都得到舒展~

温馨提示:

1、温泉公园对外开始时间12:00-22:00;对住宿客户开放时间:随时-22:00。

2、建议每隔5-10分钟换汤,避免在池子里泡太久而导致头晕。

3、提前备好泳衣、泳帽。

Part 5

· 百丈岩 ·

闽南小泰山

从亚洲天沐温泉度假村大门出来,右转即是蓬壶镇区,左转穿过百丈岩山门一路上山约行8公里,便是著名的百丈岩风景区

一路山路蜿蜒,青松点缀,沿着山路驶向百丈岩山顶,一株千年柏树就傲然挺立在路旁。

再往上不远处就到了百丈岩景区。

百丈岩,也叫马氏庙,马氏庙位于海拔892米的鹳山之巅,山势险峻。

登上百丈岩后,映入眼帘的是青空下,巍然耸立在前殿前的马氏仙妈雕像,庄严而慈祥地望着蓬壶大地。

赶巧碰上中殿廊前,有团队在表演木偶戏,安静的山顶间瞬间充斥着南音唱腔般的音律,引来众人驻足观看。

百丈仙山的主庙叫公主殿,在百丈岩最顶端,该殿宇系八十年代重建,砖木结构,古朴典雅,殿内雕刻精细,殿中供奉历经千秋的仙妈真身,其脸部因长年香薰而变成黑色。

文革期间,该尊佛像被当地善信秘密收藏保护,得以幸存。殿前两旁建有小巧玲珑的钟鼓楼。主殿两侧为厢房,设有"仙乡一渡",供游客借宿或祈求仙梦之用。

群山奔涌后托起的庙宇,与蓝天白云融为一体,叹为一绝。在此俯视,山势向下绵延而去,有飘然欲仙之感,如上九天揽胜,心旷神怡!

温馨提示:

1、景区不用门票费,只收取停车场停车费,5元/小时。

2、山路崎岖,弯道较多,容易晕车,上山时最好备好晕车药。

Part 6

· 彬达香文化创意园 ·

令人神往的“香文化殿堂”

达埔镇拥有300多年的制香史,是“中国四大制香基地”之一。国内宫殿庙宇祭拜、供奉所用的蔑香大多出自于此,甚至远销世界各地,达埔也因此被称为“中国香都”。

彬达香文化创意园位于中国香都——永春达埔彬达制香厂区。

园区内设有传习堂、现代制香车间、天然晒香场、香料制作场、香文化学堂、香道表演厅、香品展示厅、品香厅、沉香艺术品厅、香料茶水区、香文化展区、琴棋书画多功能厅、DIY天然香坊、香料生态园等,充分展示了永春传统香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

在园区内可以参观篾香、搓香、盘香、水车动力制作香料等传统工艺制作方法,还可以亲自动手体验掷香花、跺香花,DIY各种天然工艺香,观看香道表演等,体验制香的乐趣,了解永春制香文化历史。

在享受天然香品的同时,聆听一个个香气缭绕的故事,在指尖上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温馨提示:文创园开放时间8:30-5:30。

自驾游路线推荐

①蓬壶三角街体验小镇烟火—德兴堂访古豪宅—普济寺欣赏山林风光,朝圣—天沐温泉修养身心

②天沐温泉美拍—百丈岩欣赏山间美景,朝圣—达埔彬达香文化创意园体验非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