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2

雁荡山8月游

祖国江山如此多娇,三山五岳中的三山包括安徽黄山、江西庐山、浙江雁荡山,很荣幸都游览过了,祖国的名山大川的确名不虚传啊~

雁荡山位于浙江温州境内,以山水奇秀闻名,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号称中国“东南第一山”,不愧徐霞客来了三次。

游雁荡山期间住在大龙湫附近的客栈里,环境非常优美~

上午坐火车到达雁荡山站,打车20分钟来到客栈,客栈周围山清水秀,无比凉爽。女主人用银耳羹,西瓜,甜葡萄招待我们,味道超好,顿时旅途的疲劳一散而尽,好感度爆棚~~

下午房东帮我们联系了包车200元,游览方洞灵岩景区

方洞位于灵岩景区附近,洞内有三处滴泉,洞口有百余米的方洞栈道,称为“银崖天廊”

沿天然岩石开凿的栈道中有方洞,故名方洞栈道,很漂亮的一个景点,在山边200米高的悬空栈道上走,有些小惊险~

栈道中依次有关刀洞,云天桥,倒挂金钟,梅花洞,聚仙阁等景观:

这里还有一个铁索桥,走起来非常刺激!

雁荡山方洞是景区里最有特点,也最有趣的景点。

从山道上往下看,山下的农田、村庄非常秀美。

一条悬索吊桥,飞架悬崖之上,也凭添了不少乐趣~~

从方洞出来,包车司机到我们去灵岩景区~

灵岩景区是“雁荡三绝”中规模最小的一处,却颇有看点,有些直上直下的山峰类似于张家界特有的山形~~

这里有天柱峰小龙湫卧龙谷等景点,还有《神雕侠侣》中的外景地断肠崖:

灵岩寺附近是“灵岩飞渡”的最佳观赏点,一些地方设成了茶座,边品茶边看表演。

灵岩飞渡”是在崖壁上表演各种惊险的动作,之后在钢索上横渡、翻跟斗、滑行等模仿雁荡山人采药的场景,很精彩~

第二天早晨6点游览客栈门口的大龙湫~

大龙湫,灵峰、灵岩并称为“雁荡三绝”

这是据说落差197米的瀑布, 但是目测好像没有这么高~

景区最精华的部分是从剪刀峰到大龙湫瀑布这一段,看剪刀峰移步换景的奇妙景象。

第三天包车450元从乐清永嘉县,游览楠溪江石桅岩

永嘉的山水很秀逸,楠溪江很美,不仅是江水清澈,还有周边无敌的风景,石桅岩就是楠溪江边一个最精华的景点~

石桅岩位于岩头东北方向的鹤盛镇,是楠溪江最不容错过的景点。

亿年前的火山活动留下一座306米高的孤峰,船桅一样的造型,傲然俯视周边群峰,微红色的岩石在不同的角度变幻成不同的形态。

石桅岩的小溪哗啦啦地流淌,很清澈:

一定要继续往景点的深处走,才能偶遇仙境一般的小三峡

楠溪江绕着石桅峰划了个圈,景区也沿着水流修了类似马蹄形的步道。

东西两端各有一个入口,西面靠近小三峡岭上人家,东面则靠近石桅峰。

整个景区走下来大约3小时,提前和司机约好在西入口接我们,不走回头路~

小三峡的风景实在太美了~~

山青水绿,小鸟啁啾~~

当时感觉可以和九寨沟一些溪流的清秀程度媲美~~

原计划顺便游览永清的龙湾潭森林公园,但因为水量太大景点暂时关闭了~~

看来我们很幸运赶上8月底水量充足的季节,在雁荡山地区游览的小溪和江水都非常丰盈秀美~~

永嘉楠溪江和石桅岩的景色甚至比乐清的景色要略胜一筹啊~~

离开雁荡山在火车站坐车的时刻,恰巧看到天边的彩虹~~ 很幸运,哈哈~~

这几日每天在雁荡山的山脉中行走,沉浸在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中~~

雁荡山形成于1.2亿年前,是一座白垩纪流纹质古火山,因“山顶有湖,芦苇丛生,秋雁宿之”而得名。

除了雁荡山主体山脉还包括了苍山支脉,按照地理位置不同分为东、西、南、北、中雁荡山

游雁荡山不虚此行,难怪徐霞客拜访了三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