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万里行之三】芙蓉国里—游罢资兴游永兴

铁大侠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小资

发表于 2018-12-05 09:47

资兴是郴州市的一个代管县,那里有个5A级的东江湖风景区,以“雾漫东江”闻名遐迩,虽说妻子多年前已经去过,冲这我决定还是前去游玩一番。

碧水清流

8月10日一大早,我们在郴州天龙车站乘坐201路城际公交,8点半钟就到了资兴市区。入住进交通大酒店后,复出门在一家鱼馆吃过鱼汤米粉,就召来“滴滴”奔向景区。

资兴交通大酒店

我们在售票处验卡换过门票,排队坐上环保大客车,和同行的游客们兴高采烈地欣赏起沿途风景来。

景区大门

车过小东江,便见碧绿江水泛起微微涟漪,江边青山与其形成和美风景。

小东江一瞥

旅游大客车沿着江边一路奔驰,不时可见右侧山上淌下股股山泉,丽色引得大家目不转睛,犹以“猴古山瀑布”最为吸引。

“雾漫东江”产生在小东江面,只是我们来得太迟,无缘欣赏到这种别致景色。

东江湖大坝

小东江尽头,便是东江湖大坝。大坝始建于1958年,三年后因国家经济困难停工,1978年4月复工后,1980年11月才截流合龙,并于1986年8月开始蓄水。

大坝高达157米,底宽有35米,7米宽的坝顶中心弧长438米,安装了5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这座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双曲薄壳拱坝雄伟壮观,系我国工人阶级独立自主建设,一直以来为当地的工农业生产提供了极大便利。

高峡出平湖

站在岸边,只见大坝内一湖静水,形成高峡出平湖的壮美景观,我们不禁感慨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何其艰难又何其成就,可以说没有建国17年夯实牢固的经济基础,便没有后面的继往开来。

青山玉色

隔湖远望,可见对岸“烟竹山瀑布”自山顶一路而下,似一条玉带分开青山,由此更显幽静与平和。

绿树掩栈道

我们从“龙景瀑”而过,沿“龙心石”边的栈道向山谷内走,首先看到了“龙吟瀑”,再往上就到了“三叠瀑”边。

龙吟瀑

“三叠瀑”和“龙吟瀑”各有各的特色,虽说都是山溪因落差形成的瀑布,可欣赏起来,感受却不一样。

三叠瀑

站在“鸳鸯瀑”前欣赏一阵,便感觉没有再往上走的必要,也没有打算坐游船上岛去看“兜率宫”,我们便开始沿原路折返到大坝坐车回城。

清清山泉水

凭心而论,像东江湖这种美丽风景,在我老家平江肯定存在,只是没有哪个父母官愿意去做大做强而已。放着家乡美景不看,跑到外面看家乡本就有的山水,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冷笑话。

景区安排的客车只负责将我们送到售票处,如何进城就得自己想办法。在东江镇上,我们拦到了一辆从乡下来的中巴,进城后才找餐馆吃中饭。考虑到天气炎热,饭后索性钻进宾馆睡了一下午,到傍晚才上大街蹓跶一阵。

不得不说,资兴的市容是我们周游大半个湖南时感觉最好、最美的,相信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幸福的心情像花儿一样。

一夜睡过,大早起来我们收拾好行李,退房并吃过早餐,便准备去往黄克诚大将的家乡—永兴

黄克诚大将塑像

乘坐的中巴将我们丢在永兴城郊的一个叉路口后扬长而去,走了很长一段路才到达人民公园,提着行李登上高高的台阶,黄克诚大将的塑像便出现在眼前。

塑像依托的背景,是由毛主席的诗词《沁园春·雪》和腊梅满枝图组成的屏风。屏风背后有一座纪念馆,遗憾的是当天没有开放。

曾在网上曾看到过有关“永兴银楼”的信息,冲着耗费5万两白银、动用数十名工匠、历经百日打造这些噱头,我们来到了号称“中国白银第一坊”的小冶炼厂旁。

花32元钱买门票进去,猛一看似乎还真是那么一回事儿,一栋银色的仿古建筑在阳光照耀下散发着银光。

骗人的银楼

待妻子拍过照,我们走近一看,就察觉到材料有明显的带锯痕和开裂痕。再问闲坐一边的守门女子,她模棱两可地回答“银是银子的,但你说不是就不是!”

木头不是银子

我猛然醒悟过来,这不过是商人利用官僚炮制的骗局而已!五万两是个什么概念?按老秤16两一斤换算,也就不过1600公斤。这么一点银子不要说打造一栋楼,就是用来铺地板或做个屋顶都不够,真不知当时的县委书记陈方敏“用纯银打造‘中国第一银楼’”这种厥词是如何说出口的!

回到岳阳后,我一直在想,如果有机会能面对陈方敏,我一定要他解释“用纯银打造‘中国第一银楼’”这句话,在汉语里面是不是应当界定、理解为该楼系银子打造!

自嘲聪明人遭到愚弄,我赶紧和妻子去车站乘坐中巴,目标是下青村的黄克诚故居

黄克诚故居

从县城到下青村有45公里路程,须先到马田镇后再转乡村中巴才能到。中巴跑了个多小时后,我们下车才发现村里虽然开有餐馆,却因生意萧条早已倒闭。饿着肚子走进故居参观,发现那不过是栋普通的两进式民居而已。

青砖、青瓦盖就的房子,能够看出黄家在当地算不上穷苦。有意思的是,前面我们在会同县参观的故居,其主人和黄克诚竟因彭德怀元帅而反目。

两进正厅

头进正厅,悬挂着黄克诚大将的礼服照。两进正厅,则有家神居中,神龛有联云“诗书敦上古 孝友则前修”。

黄克诚生平事迹展

出故居左侧,有一栋青砖老屋座落在荷塘边,里面布置有黄克诚生平事迹展。我们从侧门进入,认真观看了他的伟大业绩。

黄克诚位列人民解放军十大将第三,参加过北伐战争和湘南起义,建国后历任国防部副部长和总参谋长,曾因“庐山会议”列为彭德怀反党集团一员。1978年,平反后的黄克诚出任中纪委第二书记,在正确评价毛泽东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与作用上起了积极作用,充分体现出善瞻长远而虑当下的共产党人作风。

黄克诚手迹

离开黄克诚故居,我们在下青村坐车到达马田镇,顾不上也不愿意凑合吃饭,便拦住一台去衡阳的大客车,打算到耒阳去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