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4.29

永修吴城/千年古镇,候鸟王国,吃喝玩乐,最美之路!(巨变版)

玩法:美食,自驾,小资,穷游,周末游
永修

2019年必定是古镇吴城非常值得记住的重要年份,她好像一位灰姑娘穿上了水晶鞋,在王子的引领下,走上了舞台,更多的人为她的美丽而赞叹!

12月7日,为期五天的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在鄱阳湖畔的南昌市、九江市、上饶市三地同时举办。来自海内外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和爱鸟人士前来吴城参加活动,包括集中观鸟、聆听、分享爱鸟护鸟的经验和故事。吴城镇的大湖池、常湖池、朱市湖三个观鸟点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众人的眼前。

打造国际观鸟胜地,唱响鄱阳湖国际生态品牌、国际旅游品牌,永修准备好了!

政府将投资数亿元,打造吴城候鸟小镇旅游区,“渔舟唱晚、候鸟低飞"的鄱阳湖最美画卷也正在精美呈现。“江西十大美景”,江西省省级生态乡镇,江西省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都有古镇吴城的名单。

我们一行三个家庭、三辆车8点钟经昌九大道从南昌出发,直奔古镇吴城!

进入水上公路,第一个观鸟亭就是浮雪亭, 亭名取自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苏轼的诗句“我梦扁舟浮震泽,雪浪摇空千顷白”及唐代大诗人李白过吴城所作的诗句“风落吴江雪,纷纷入酒杯。山翁今已醉,舞袖为君开”,描绘了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大的核心湖大湖池一年三季如雪浮动的绝美景色:夏季可以饱览“最美水上公路”车犁雪浪、赣修交汇浪起烟霞的奇观,秋天可以感受“火照寒沙翻作白、直疑浮雪满汀州”这一芦花弥[mí]天的胜景,冬日可以观赏“白鹤卧雪”、鸟踏飞鸿和湖野素皎、“鹤雪瑞花”的气象。真可谓是:“落羽芦花千簇雪,浮光水路万重波”。

我梦扁舟浮震泽,雪浪摇空千顷白

浮雪亭

浮雪亭为一层仿明代风格建筑,严谨稳重,古朴雄浑。占地面积189平方米,建筑面积35㎡,一次性最佳游客接待量50人,亭对面亲草平台面积110㎡。在此可以观赏到白鹤、东方白鹳、白琵鹭、灰鹤、小天鹅、白额雁、豆雁、鸿雁白鹭、鸬鹚、红嘴鸥等鄱阳湖珍禽。

冬季观赏“白鹤卧雪”、“鸟踏飞鸿”

水上公路近距离摄影观鸟

萦鹤亭,亭名取自唐代文学家、“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过吴城到洪都(今南昌)时一路所见、后在《滕王阁序》中所赋的“鹤汀凫[fú]渚[zhǔ],穷岛屿之萦回”,用其中“萦鹤”两字,寓意鹤之多,白鹤萦回,有“鄱湖鸟,知多少,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的盛景;鹤之美,白鹤萦绕,有“鸟飞千白点,日没半红轮”、“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奇美;鹤之恋,白鹤萦怀,有“夕阳滩上立徘徊,红蓼风前雪翅开”的依恋。真可谓是:“江天鹤舞遮云月,亭榭人来揽风光”。用名“萦鹤”也与“迎鹤”同音、与“迎客”相近,描绘了“心随白鹤舞,情醉鄱阳湖”的动人画卷。

萦鹤亭

江天鹤舞遮云月,亭榭人来揽风光

游玩水上公路后,一条崭新的柏油马路通向候鸟王国,10多分钟,我们到了第一个观鸟点大湖池观鸟点。

鸟巢观鸟点

大湖池,地处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湖区面积4.5万亩。湖内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完整,生物资源丰富。大湖池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红色名录)受胁物种、极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鹤的主要越冬地,此外还有濒危物种东方白鹳、易危物种如鸿雁、白枕鹤和白头鹤等,以及黑鹳、灰鹤、小天鹅、白额雁、白琵鹭等珍稀候鸟,是候鸟越冬的重要点。

大湖池观鸟点占地面积22亩,建筑面积360㎡。主要有观鸟亭、栈[zhàn]道、休息区、停车场等设施。3个观鸟亭外形为鸟巢,仿生学设计,与自然融合,单个面积40㎡,每个观鸟亭一次性最佳游客接待量20人。整个观鸟点最大瞬时游客接待量300人。

常湖池观鸟点

常湖池,位于吴城镇丁山村,滨临赣江西支入湖口,总面积1.05万亩。湖内生态环境良好,生物多样性丰富,鱼虾众多,水草繁茂。湖泊中主要水生植物为苦草、眼子菜、绿藻,是候鸟理想的越冬地。这里具备最适宜候鸟越冬栖息的良好环境,基本保留了天然湿地的结构和功能。每年到常湖池栖息觅食的候鸟种类众多,以鹤类(白鹤高峰期1600只左右)、鹳类(东方白鹳)、小天鹅、雁鸭类(高峰期有近3万余只,主要有鸿雁、豆雁、白额雁等)为主,每年候鸟数量在2-5万只左右。常湖池越冬候鸟的最大特点是珍稀、濒危鸟类的种类多、数量大,是鄱阳湖保护区内非常重要的一个湖泊。

常湖池观鸟点占地面积65.7亩,建筑面积630㎡。主要有观鸟亭、栈道、休息区、停车场等设施。2个观鸟亭外形为树丛,仿生学设计,与自然融合,每个观鸟亭有三级观鸟平台,单个平台面积30㎡,每个观鸟亭一次性最佳游客接待量60人(每个平台20人)。整个观鸟点最大瞬时游客接待量300人。

幽深的竹林大道似乎让你穿越到“桃花源”

拾级而上蘑菇观鸟亭,远观鹤鸟在湖中觅食嬉戏。

秋冬如雪芦苇令人赞叹不已

朱市湖观鸟点

巨大的鸟蛋就是观鸟点

朱市湖,位于吴城镇西同兴村和平山脚下,滨临修河西南边,总面积3000余亩。湖内动植物种类丰富,鱼虾众多,水草繁茂,湖泊中主要水生植物为苦草、眼子菜、绿藻,是候鸟理想的越冬地。每年到这里栖息觅食的候鸟种类众多,高峰期白鹤有1700余只,另外还有白头鹤、白枕鹤、灰鹤、东方白鹳、小天鹅、雁鸭类等。每年在此越冬的候鸟总数量维持在2万只左右。

朱市湖观鸟点占地面积63亩,建筑面积410㎡。主要有观鸟亭、栈道、休息区、停车场等设施。1个观鸟亭外形为鸟蛋,仿生学设计,与自然融合,观鸟亭内有三级观鸟平台,单个平台面积约60㎡,每层平台一次性最佳游客接待量20人。整个观鸟点最大瞬时游客接待量300人。

朱市湖观鸟点与之隔湖相望的右侧是吴城镇原芦潭村,因常年水患村民已迁出,其西北一带为古海昏县址,每年冬季枯水位时仍可见海昏古仓廪[lǐn]遗址;正前方为庐山市沙湖山观鸟点,天气晴好时,大美庐山秀色可及,共青城市新貌近在眼前。

观鸟亭设有望远镜,微信扫码4元可以观看5分钟的远处的鸟和风景。

很早就在新闻里看到古镇吴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投入十多亿搞国际候鸟小镇,得到吴城朋友小张确认,一谈到变化,小张就兴奋起来了,叫我早早过来看变化,不仅吴城有巨变,他的小天地也变化很大,我们美滋滋地来了。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几百年的石头和古磨铺成地毯迎接我们?

熟悉的农家前堂,装酒的老柜子是他外公给的,当年外公分家花了25元在地主家买下来,老外公今年93岁,每天喝1-2杯酒,特喜欢外孙自酿的蓝莓酒。

我们就在这里用餐,外面大厅,里面雅座,我们的到来小张很是热情,家里的大厨是当地普通农妇,忙时捕鱼、打藜蒿,有客人时帮帮小张忙,她的几个吴城特色菜味道真是好,地道吴城味,同行的几个哥们都是吃货,一边吃,一边打电话和朋友分享,有的竟约好了下次再来的时间。

这种美食吴城特有,就是从小张家鱼塘旁采上来的,水上长的一种野草,鲜润无比。

鄱阳湖的野生鱼,清水煮河鱼,味道没的说。

这是小张家美女妹妹独创设计,自然淡雅,就地取材,我家老婆说,下次孩子过生日,带着同学到这来开生日PARTY,亲近自然,体验生活,小罗说,他要约上小姐姐一起来聊人生。

田野小花随手插上,这就是生活,我们凡人的生活,但对城市人来说还是有点奢望。

来他家的都是些慕名而去的朋友,白天,孩子们在这呼吸着散发蓝莓花香的空气,晒着暖暖的太阳,找蚂蚁、抓青蛙,挖蚯蚓;晚上,升起篝火,欢歌载舞,数着星星。

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回归自然、融于自然、最后消失于自然。

小张的小女儿天天在这晒太阳

小金鱼不知躲到哪去了,这是孩子们喜欢的

多肉长得真漂亮,拍下来。

吃完饭,我们来到茶室,外面的麻将桌上几个人已经开战了,小张介绍,老船木在赣江的河道里不知躺了几百年还是上千年,从里到外全部漆黑,但坚硬无比,是个古董了,现在把它做成茶桌,一群朋友在一起谈古论今岂不美哉?

一路玩、一路看,吃着自然之美食,聊着开心的话题,一天很快就过去了,下午5点,我们准备离开竹屋回南昌了,突然看见一位小姐姐在湖边看夕阳,她说,她要和小姐妹搭帐篷在这过夜,年轻就是好,天马行空,自由自在,经同意,我们拍下了这一景,大家带着美丽和热情离开,期待着下次再度拥抱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