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0

山河风月两万里 永州 阳明山 秦巍

凤凰古城到永州约490公里,凤凰古城到怀化还是二级公里,从怀化到永州300公里是高速。

凤凰到怀化,依然是一路丘陵,过了麻阳,沿路的村庄有很多卖茶叶的,而且是现炒现卖。刚过清明不久,茶叶刚刚扎出嫩叶,现炒的茶叶,货真价实。我们生在北方,最让我困惑的就是怎么辨认新旧茶,花了很大的价钱,买的茶叶一点也没有别人的香。

七十年代我到西湖龙井,喝过一壶龙井茶,那个香让我怀念到今。今年初到贵州凯里,亲戚送了点新茶,才又一次尝到新茶的清香。

由于路途遥远,我还带了不少凯里新茶,就没有问价。到永州,亲戚告诉我,麻阳毛尖是很好的茶,我后悔极了,好在亲戚送了一盒,果然名不虚传。

快到怀化,沿路都是卖橙子的。我们到一座山顶的橙子林,橙子堆积如山,一问,十元一袋,用自己的弹簧秤一称,足有十斤!

这里的橙子特别大,特别甜,特别香,我们一直吃到海南岛。后来想起来很后悔,应该买两三袋,放在车上,差不多甜蜜一路,能吃回家哩。

过了怀化没多远,车上了高速。湖南普通公路很普通,但是高速路修的挺棒,路况好,标志规范,设施齐全。

怀化到永州经过一座高达2000米的大山叫雪峰山。远远望去,山顶直插黑压压的云端,山顶的疾风不时把云雾吹下到巨大的山体,拂过高山上的森林。望不到顶的山和山体上疾走的云雾,让人有一种莫名的敬畏,甚至微微的恐惧。

雪峰山隧道近七公里长,是这一路见到的特长隧道之一,开车只需十几分钟而已。我在想,如果没有高速公路,就得花几个小时去翻神秘的,充满艰险的雪峰山,那将是怎样的情景呢?

据说当年抗战,孱弱不堪的国军,硬是依靠雪峰山,打退了日军进攻,而且把日军打惨了。

穿过雪峰山隧道,再走几十公里,就是一望无际的平川了。

下午两点到了永州。永州是个很特别的城市,我们开着车走了好一阵,怎么也看不见城市中心的样子,好像到处都是郊区。后来才知道永州是零陵、冷水滩两个县合并而成,两个县城被湘江隔开,离得不远也不近,于是成了农村一样的城市。

永州有江淮车4s店。我们的车屁股被撞的地方自己慢慢平复了,只剩下黄豆大的一块脱漆,无伤大雅,只是倒车雷达的探头还在外头耷拉着,时间长了有可能甩丢,来永州第一件事就是找4s店。

永州不大,很快就找到了。4s店的师傅花了十几分钟,把探头安装好,打了一点胶,我们问多少钱,师傅说小毛病,举手之劳,不要钱。我们千谢万谢,忙不迭地给师傅递烟。说实在,现在都是见钱眼开,补个自行车胎都得专门多扎俩眼,向你多要钱,很少见白服务的。仅此一项我对永州有了好感,对永州人有了好感。

车修好了,亲戚也正好赶到。亲戚俩口是很实在的人,他们跑到高速路口去等,一打电话才知道我们已经进城了,马上开车来接。

晚饭安排在一座水上餐厅里。水上餐厅是一条不能开动的平底船,远远在岸边打个电话,餐厅划过来一条四方筏子,把客人载到餐厅。

正值夕阳西斜,金红的阳光洒满湘江,景色宁静温馨,亲戚点了满满一大桌菜,最有特色的就是烤鱼,鱼烤的金黄,再加红红的番茄酱烹调,色彩十分协调,令人食欲大开,夹一块到嘴里,既有烤的焦脆香,又有番茄酱的香味,外脆里柔,很有嚼头。

当晚,住在亲戚单位招待所的套房里,舒舒服服泡了一次澡。

第二天,正好亲戚休息,他说正是阳明山杜鹃花盛开的季节,邀请我们一块去阳明山看杜鹃花海。

车走了半个小时便进入山区,山渐渐高大起来,虽然没有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但盘山路越来越高,后来进入山顶的云雾中。

阳明山

穿过云端,道路反而平坦了起来。进了阳明山景区大门,眼前景色焕然一变,哇,漫山遍野的竹海!

高高低低的山峦间,数十万亩翠绿的竹子盖满了山头,长满了山坡,填满了山谷,毛毛茸茸、郁郁葱葱,层层叠叠,密密匝匝,绵延起伏,疏密有致,逶迤苍茫,连成了浩瀚无边的绿色海洋。大片大片的翠竹从眼前一直绿到天涯,从瞳孔一直绿到心底,置身其中,心旷神怡。

劲风吹过,那满山碧翠的竹子便跟着波澜起伏,绿浪荡漾,一浪推着一浪,翻滚着绿色的漩涡,浩浩荡荡向远方推移。竹林中的竹楼就像绿海里飘动的小船。

此时走进竹林,你可以体味千千万万根竹子挺身迎风的意境,那场面是何等的壮观:竹身晃动,竹枝摇曳,竹叶狂舞,绿波翻滚,千千万万竹叶沙沙的音响,汇成撼天动地的涛声。

等风柔弱下来,清风抚竹,竹林犹如串串涟漪,竹枝和着风的节拍,竹叶相互摩挲的声音便如飘飘仙乐,从空而降。

不知道此时自己是在梦中、在画中还是在诗中,我陶醉其间,有种飘逸的感觉,身轻如燕,心清似水,飞来飞去,心灵释然。

在竹乡徜徉,感受颇深。人们踏的是竹桥,乘的是竹筏,住在竹楼里,用的是竹碗、竹筷,吃的是竹筒饭、炒笋丝,喝的是笋干汤,睡的是竹床,铺的是竹席,坐的是竹凳,提的是竹篮,戴的是竹笠,背着竹篓,竹篱上爬满喇叭花,竹车里睡着小宝宝……

这里的竹做成的竹筷是通气筷,取一根竹筷插入清水碗中,一头含在口里,一吹气,顿见竹筷在水碗中直冒气泡,妙不可言。

前行不多远,就到了万寿寺,万寿寺对面就是杜鹃花山。正是花开季节,万寿寺停车场全是车,连道路两边都停满了车。为了防止发生事故,来了好多警察维持秩序。

亲戚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停车的地方,见缝插针赶紧停了进去。

我们背起包,开始爬山。

阳明山“连片野生杜鹃林海”,以面积之大,品种之多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

阳明山的杜鹃花有红杜鹃、紫杜鹃、黄杜鹃、白杜鹃、粉杜鹃、浆杜鹃等六个品系,共30多个品种,其中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命名的“阳明山杜鹃”为阳明山所独有。

阳明山近十万亩连片的野生红杜鹃,每年四月底五月初,争奇斗艳,竞相开放,花团锦簇,蔚为壮观,形成花似海、人如潮的“杜鹃花海”奇观。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阳明山因海拔高,垂直气候差别大,山上山下花期不同,花期长达一个半月。山下山花烂漫时,山上还全是花骨朵;山下落英缤纷时,山上却正是开得热闹。

那一朵朵一枝枝一簇簇鲜艳夺目,展瓣怒放的杜鹃,在荒山芜岭,在峭壁孤峰,在漫山遍野,生机昂然,蓬蓬勃勃,彩霞铺地,艳如野火,映红天地。

云雾消退,天空放霁,阳光普照,花海绚烂。

每个看到此情此景的人,无不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由衷地赞叹生命的顽强与美丽!

步入花丛中,你可以细细品味每种杜鹃的特点。红杜鹃开得热烈,紫杜鹃开得浪漫,黄杜鹃开得含蓄,白杜鹃开得圣洁,粉杜鹃开得妩媚,浆杜鹃开得婉约。它们体态风姿多种多样,有的枝叶扶疏,有的千枝丛干,有的郁郁葱葱,俊秀挺拔,有的曲若虬龙,苍劲古雅。

我虔诚地忘乎所以地流连徜徉于这无边的花海,每一丛火热的杜鹃都让我驻足,每一朵花儿,都叫我兴奋,让我心醉。那含苞欲放的,真像一位腼腆的小姑娘,羞涩的青春在花苞里萌动;半开着的,像一位纯洁的少女,双手捧托着潮红脸庞,楚楚动人;那完全盛开的,开朗大方地向人们绽放美丽的笑容。最令我怦然心动的,是带露的花朵,在绽放的花瓣上镶嵌着一两颗清亮的露珠,那是何等的纯净,晶莹,好比熟睡的婴儿梦靥中无意识倏忽的一笑。

阳光下,一朵朵杜鹃花,又像一只只小喇叭正向着太阳高歌吟唱,颂扬着春天的勃勃生机,引来无数的蝶飞蜂舞。

山顶的杜鹃花更是茂密高大,成树成林。风儿吹过,花瓣落英,飘飘洒洒,从天而降,但见林中,光影四射,花梦迷乱,风卷残花,满地铺香。

传说有个名叫杜宇的皇帝,非常负责而且勤勉,很爱百姓,每到春播时节,为了不误农时,他就四处奔走,催促人们赶快播种,把握春光。

年复一年,人们养成了习惯,等杜宇通知才播种。

终于,杜宇积劳成疾,辞世而去,可是他心里放不下百姓,灵魂化为一只小鸟,每到春天,就四处飞翔,发出声声的啼叫“布谷,布谷”,直叫得嘴里流出鲜血。鲜红的血滴洒落在漫山遍野,化成一朵朵美丽的鲜花。小鸟就叫杜鹃鸟,花就叫杜鹃花。

我为这个故事的深情所感动,更为杜鹃花的品格所折服。

杜鹃花远离红尘,不媚人世,不攀高贵,不博喝彩,在天涯海角花开花落、盛衰荣枯,只为自己的轰轰烈烈而轰轰烈烈,活的洒脱自在。

人总被各种各样的俗念困扰,瞻前顾后,战战兢兢,为名为利,负重一生,心身俱疲,活的累啊!

山半腰,有位文人将自己赞美杜鹃花的文章镌刻成碑。驻足一览觉得激情似火,文采飞扬,便抄了下来,和大家一起欣赏。

“红杜鹃,紫杜鹃,搏得自由开满天。庸花俗草生山下,奇红绝秀在高岩。何必惹人怜。层层飞红波浪,叠叠香雪万千。傲骨天生成,高品自在闲。只因那天不管地不限,敞开胸怀抱世界,横七竖八绽坡前。愈是霜冷见清华,愈是寒凛透明艳。怕不是三湘子弟多热血,化作红云染碧天。潇水情绵绵。

水软软,风散散。九转雾花路,十里白云间。七老八十独自怨,只是懒得上高原。错过红杜鹃。春秋花季多情种,寒暑枯节日时颓。天地皆醉君独醒,明月邀得花中眠。一步一诗仙。万里奔行为奇花,一念相牵白头缘。既知道高山流水出灵秀,就莫把京师俗气携花前。随他静静若干年,相知待有缘。”

万寿寺

万寿寺始建于宋、重修于明,坐落在海拔1357米的花岗岩坡地上,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寺院坐北朝南,东西两侧山势逶迤环抱,人称“二龙戏珠”。寺前层峦叠翠,古木参天,十分开阔,周围是“无树不苔封”的原始次森林。据《阳明山志》记载: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新田人郑秀峰禅师在此坐化成佛, “殁后其身不坏,肉体俨若金刚”。明藩南渭王颂其生前高风亮节,遂崇其号曰“七祖”,改寺名为“万寿寺””,并亲赐“名山千古仰,活佛万家朝”楹联。自此,远近士庶顶礼膜拜,善男信女接踵而至,数百年来香火鼎盛不衰。

1947年蒋介石与共产党处于决战前夕,山东、东北战局胶着,国军屡屡小败,而陕北一战,国军集中25万大军三面进攻只有两万军队陕北根据地,非但没有消灭陕北共产党,反而损兵折将大败而归,收复之地又全部丢失。更有甚者,共产党主动出击,刘邓部直指大别山,插入国民党统治区腹部。

蒋介石深知共产党已经无法剿灭,隐隐感觉逐鹿天下的日子即将来临。

他曾在南岳衡山闻听永州有一名山——阳明山,“一诚感格,有祈必应”,于是动了赴阳明山拜佛求签之念。

阳明山住持星光大师不问来人身份,只说他有灭顶之灾。

蒋介石求问结局,星光大师指指东方,合眼答道“成留川,败走湾。”

再问时,星光大师一言不发。

蒋介石虽然深信命数,但自己手握八百万军队,毛泽东只有几十万人马,充其量划江而治,毛泽东怎么可能把自己赶到西南一隅?更何况要败走湾?对星光大师的话,蒋介石还是不太相信。

谁知短短两年后,一切都中了星光大师的预言,连抗战中,日本人都无可奈何的大西南根据地都丢了,最后败退到台湾,依靠大海隔阻才勉强支撑下来。

“六字偈语“得到了历史印证,蒋佩服之极,改台北草山为阳明山,以示崇敬。1975年元旦后,国民党元老陈立夫奉命秘访大陆,并为阳明山题词。3月蒋介石弥留之际,特嘱托当年同上大陆阳明山的保镖林楚涛,将自己珍藏了一生的一套《大藏经》赠送大陆阳明山。林楚涛之子林树南先生于2002年将该书辗转送到永州阳明山万寿寺。

说起中国算卦,可谓博大精深。当年红军被迫长征,千辛万苦走出雪山草地,人马损失十之八九,前途十分渺茫,这时在草地边缘遇到了一位算卦老先生。毛泽东和他闲聊,问红军的前途,老先生掐指算了一通说:“乾西北为开门,艮东北为生门,此去陕北占据乾位的开门(也为天位,天门),若再得东北生门,红军就不可估量了。”

世事就是这么奇怪,日本人占领东北,东北军撤到陕西,东北军怨恨蒋介石不抵抗,放弃了他们的东北故乡,无心剿共,致使弱小的共产党慢慢在陕北站稳了脚跟。

八年抗战结束,苏联红军占领东北,暗中帮助共产党夺取了东北。开门、生门就这样落到了善于把握机遇的毛泽东手里,蒋介石只能落荒而逃了。

还有传说中的藏区寺庙大喇嘛,给路过的毛泽东四个字“八三四一”,其结果更是神乎其神地准确哩!

我等普通人,没有大富大贵的命相,当然也遇不到真正的算命大师,充其量碰到一些半通不通的骗子,骗俩钱玩玩而已。

寺大雄宝殿后有一古井,久雨不溢、久旱不枯,当地人称为“阳明圣水”。

方不盈丈,深几尺,水质清澈,清凉甘甜。许多人举瓢畅饮,拿壶灌水。

从万寿寺出来,顺道去阳明山大黄江源景区。

大黄江源景区

大黄江源位于阳明山西北缘,是唐朝柳宗元《游黄溪记》的黄溪源头。

传说黄神本来姓王,是王莽的后人。王莽死后,他们逃难来到这里,改姓黄,选择这幽深僻静的深山潜居下来。当年王莽曾说自己是黄帝、虞舜的后人,所以称自己的女儿为黄皇室主,而且黄与王读音相近,这些就是传言的根据。黄神生前居住在这里的时候,老百姓都认为他是得道之人,黄神死后老百姓就祭祀他,为他修建了祠堂。

柳宗元到黄神庙求雨,见这里景致迥异,便写下了那篇脍炙人口,流传千年的文章。

黄溪源的特点是山、林、溪、瀑。

这里山峦沟壑,群峰林列,峻崖对峙、绝壁陡峭,怪石嶙峋,峡谷幽深。虽不似张家界的奇特,但足有仙家的幽静。

这里原始森林连绵无际,树木葱郁、枯枝倒悬、藤蔓缠绕,奇花异树比比皆是。

沟壑中溪流萦回,曲折欢歌,一路东下。溪间奇石遍布,或五彩卵石,铺满水底,与鱼戏水;或半浸半露,野径跳石;或大如房屋,矗立岸边,更有的能够容十几人或数十人坐卧休闲的巨石,散落溪水两边。

这里最有特色的就是瀑布。人迹罕至的深山幽谷中,一道道流泉飞瀑,构成奇特的瀑布群,其中最有名的有龙潭、五凼、长菖湾瀑布、飞珠落玉瀑布、猛虎跳涧瀑布、三岔水瀑布等。

龙潭有五重瀑布,溪水阶梯跌落,每个瀑布下又有一个碧水深潭,瀑潭相接,层层叠叠,鱼贯而下。瀑布飞珠落玉,凌空直泻,气势如雷,白雾扑面,彩虹辉映。深潭,碧水荡漾,暗流萦廻,沉沉无声,一汪柔情。瀑以动,潭以静,动静结合,妙趣丛生。

相传龙潭直通大海, 青黄二龙常常作怪,令水柱从潭底喷出,汪洋一片,祸害百姓。舜帝南巡至此,见孽龙作怪,使出神力,锁住二龙。孽龙自知罪重难赦,便自觉地化身形为山脉,日夜陪伴着常流不息的溪水。

空气清新,树荫凉爽,溪水清澈,沁人心脾。我们忍不住,弯腰亲水,双手代杯,一捧捧地喝着甘甜的山泉。

峡谷里传来嬉闹声,几个年轻人,居然跳到潭里,站在瀑布下洗澡。瀑布巨大的水流灌顶而下,真是酣畅淋漓,痛快透彻!

想想人的一生,吃顿石斑鱼是美味,吃顿新小米南瓜粥也是美味;五星级宾馆里泡热水浴很舒服,在人迹罕至的森林里冲个瀑布澡也别有风味。实际上幸福就在自己心里,只要心里感到幸福,就没有什么不幸福。

在这里和大家一起重温柳宗元的《游黄溪记》,体味他当年的感受。

北之晋,西适豳,东极吴,南至楚、越之交,其间名山水而州者,以百数,永最善。环永之治百里,北至于浯溪,西至于湘之源,南至于泷泉,东至于东屯,其间名山水而村者,以百数,黄溪最善。 黄溪距州治七十里,由东屯南行六百步,至黄神祠。祠之上,两山墙立,丹碧之华叶骈植,与山升降。其缺者为崖峭岩窟。水之中皆小石。平布黄神之上,揭水八十步,至初潭,最奇丽,殆不可状。其略若剖大瓮,侧立千尺。溪水积焉,黛蓄膏渟。来若白虹,沉沉无声,有鱼数百尾,方来会石下。南去又行百步,至第二潭。石皆巍然,临峻流,若颏颔龂齶。其下大石杂列,可坐饮食。有鸟赤首乌翼,大如鹄,方东向立。 自是又南数里,地皆一状,树益壮,石益瘦,水鸣皆锵然。又南一里,至大冥之川。山舒水缓,有土田。始,黄神为人时,居其地。 传者曰:黄神王姓,莽之世也。莽既死,神更号黄氏,逃来,择其深峭者潜焉。始,莽尝曰:“余 黄、虞之后也。”故号其女曰“黄皇室主”。“黄”与“王”声相迩而又有本,其所以传言者益验。神既居是, 民咸安焉,以为有道,死乃俎豆之,为立祠。后稍徙近乎民,今祠在山阴溪水上。 元和八年五月十六日,既归为记,以启后之好游者。

分别的日子又要到了,亲戚一大早起来,领我们去吃当地最有名的米粉——肉粉。饭店是个院子,屋子里,院子里都摆满了桌子,外面还有许多人排队。

粉端了上来,每个人面前是只硕大无比的不锈钢盆子,盆子里的大肉块,肥肠段足可以炒一个荤菜。由此可见永州人的实在。

汤很香,是用肉和肥肠熬出来的。以前我不大敢吃肥肠,不知道肥肠究竟好吃在哪里。一次一个广东朋友告诉我,他们那里肥肠的价格是肉的三倍,广东人特别喜欢吃肥肠。粤菜最讲究食材本身的味道,我才慢慢相信肥肠一定有它的独到之处。

永州人吃肉的口感也和我们有一些差别,我们讲究大块肉要酥软,或者嫩,入口即化;永州人更喜欢肉块相对脆硬,入嘴实在,有嚼头。这可能和永州人的憨厚实在有关系。

依依不舍和亲戚道别,我们踏上了去往桂林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