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尤溪银杏\古民居自驾之旅

天数:2 天 时间:11 月 人均:4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由行,自驾
尤溪
德化
德化瓷国明珠酒店

发表于 2015-11-26 12:06

无论是在微信上还是在杂志上,均有报导三明尤溪之美,我与老公都心动了,计划前往,之前一直纠结是动车前往还是自驾,一边是动车过去只要2小时,自驾看网上介绍要5个小时,一边是景点离的远,均是山路,自驾当然方便些,最终综合考虑,决定还是自驾,因为有一条从德化过去的行程相对节约1小时左右,为了避免老公太辛苦,我们决定在德化住1晚,休息一下再出发

,同时带上老爸老妈,户外走走相互照应。

启程

11.20周五,厦门的天气一样是入冬失败的热,老公办完事后来接我们仨,约3点从思北出发,开出岛外用了半个小时左右,差不多3点30左右上的高速,5点多近6点到达酒店CHECKIN

有没发现,德化至尤溪的高速一片空白,目前在抓紧施工中,相信不久以后更加快捷了

翔安至德化 高速费71.25

德化瓷国明珠酒店 携程预订,现付320(返54 )含双早浔北路东埔口,浔东路与城后路交叉。

酒店真心不错,后面老爸看资料才知道此家还是德化唯一一家温泉酒店,好在我有泡澡了一会,算是赚到了

到达时天还是亮的,等我们从酒店出来就夜幕降临了

不愧为瓷都呀,一切都来源于瓷

酒店挺精致的

我们住的房间不太大,但看起来精致

收拾妥当,下楼觅食去
临河当地的一家餐厅野菜兔肉汤,咋一股臭脚丫的味道

干锅土猪肉,好硬,估计是野猪吧

感觉是新鲜木耳拿去炒的,但商家说是一种他们这才有的菌类

黄古鱼,没有厦门的好吃
牛山菌,这个也是没有吃过,脆脆的,就是煮太咸了

呀呀,当地的冬笋不错滴

出门到河边散步,这个小县城的夜景还不赖呀
,拍出来比肉眼看到的漂亮

主要就是这条河一半边有夜景,其它都没有,路上车多,特别的摩托车多,有些乱回到酒店逛至一家瓷器店,看起来好古锥
小沙弥4大皆空

好精细

回到酒店发现居然有个浴缸罩,一次性的,我想这也就是中国国情下才有的产物吧,但太小了,水放不深,就小小地泡了一下澡

怎奈到达德化太晚,没有时间去参观,从网上找到的资料,贴出来供亲参考:

景点:

屈斗宫古窑场(国内最大)开放时间:下午:14:00-17:00。无门票

位于有“中国瓷都”之称的福建省德化县城东隅的宝美村。屈斗宫古窑址发掘的瓷器造型和烧制方法具有明显的宋元朝代瓷器的特征,它对研究宋元时期的中国民窑体系、瓷业生产规模、窑炉结构、烧制工艺、瓷器外销等都有重要价值,同时为研究“海上丝绸之路”、瓷器外销和宋元时期中外贸易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资料。

屈斗宫古窑址位于德化县城关,1976年发掘,属宋元古窑址。东西宽300米,南北长约150米,有17间窑址,其产品以纯净莹润的乳白色为特征,其造型和烧制方法具有宋元时代瓷器的特点。古窑址的发现为判定东南亚出土的中国德化瓷器的窑口和断代提供了确凿的实物佐证,为研究海上“陶瓷之路”,陶器外销和宋元时期中外贸易友好往来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见证。屈斗宫古瓷窑址,位于宝美村破寨山西南坡上,因窑址附近昔有屈斗宫小庙而得名。

屈斗宫古窑址特点:窑址东西宽约300公尺,南北长约150公尺。1976年发掘一座有17间窑室的鸡笼窑,长57.1公尺,宽1.4-2.95公尺,共出土800件烧制工具和6793件或完整或残缺的日用瓷器。其产品以纯净莹润的乳白色为特征,造型和制作工艺具有宋元的特点。出土的高足杯、直道纹洗、折腰弦纹洗、墩子式碗、粉盒和军持等为元代制品。尤其直通纹洗底部刻画长袍、缨冠、无胡须像为蒙古人特征,三足垫饼阴印元朝花押和蒙古八思巴文。瓷器中的粉盒、执壶、盖壶、军持、小口瓶、莲瓣碗、墩子式碗、高足杯、飞凤碗和弦纹洗等类,是宋元时的外销瓷,都曾分别发现于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和斯里兰卡。有的粉盒盖上印有“长寿新船”四字,可见产品是通过海运外销的。窑斗宫古瓷窑址的发现,为研究“海上丝瓷之路”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屈斗宫窑窑头火腔和窑床基本保存完好,窑体宽大,火腔狭小,呈半圆形,火腔与窑床交界外,保留有五个通火孔;窑室一般呈长方形,两边都留有火路沟,室与室之间保留有隔墙(挡火墙)。隔墙底设通火孔,窑室底部倾斜,上铺石英细砂,砂上放置匣钵垫或托座,根据窑基出土的观状和结构分析,它属于由龙窃发展到阶级窑的一种独特的窑炉类型——“鸡笼窑”。
  屈斗宫窑出土的生产工具有印模、制坯转盘、敲匣钵的铁刀、匣钵垫及各类匣钵等。器物有碗、盘、碟、壶、罐、瓶、洗、盅、盒、高足杯等10余种。瓷器的釉色有近乎影青系统的白釉和一些未经烧熟和生烧所形成的灰釉和黄釉,装饰方法有印花、划花、贴花、浮雕等。有的盒盖上还印有“寿”、“金玉”、“寿山福海”、“长寿新船”等各种吉祥文字。瓷器造型和烧制方法具有明显的宋元朝代瓷器的特点。它对研究宋元时代民窑体系、瓷业生产规模、窑炉结构、烧制工艺、瓷器外销等都有重要价值.日,德化县屈斗宫古窑址被列入国家文化事业“十一五”重点工程项目———第二批《“十一五”国家重要大遗址保护规划纲要》的64处重要大遗址。屈斗宫古窑址位于德化县城关东隅的宝美村,这座宋元时期的古瓷窑址共有17间窑室,出土了800多件生产工具和6700多件完整或残缺的陶瓷器物。

屈斗宫古窑址南坑窑址依山而建,出产青瓷、白瓷、青白瓷,且以青瓷和青白瓷为最多。主要产品有碗、碟、盏、洗、壶、瓶、杯、罐、盆、炉、器盖和动物玩具等。胎骨里呈灰色、白色、灰白色,质地坚硬细腻,釉色晶莹润泽,釉水均匀。装饰技法有莲瓣、菊瓣、草叶、缠枝、斜直线、篾纹和弦纹等,风格活泼奔放,线条刚劲流畅。釉色繁多是南坑窑的一大特点,除大量烧造篦点划花青瓷(日本称为“珠光瓷”)外,还仿烧龙泉、官窑等多种釉色青瓷。工艺水平已经非常成熟,采用龙窑式窑炉烧造,大量采用匣钵正烧法,另有匣体复叠法,叠烧法支圈复烧等方法。2003年省考古队发掘整理出兰溪寮仔山宋代窑址龙窑、南坑加冬井大宫后宋代古窑址、南坑坪圹古窑址三处。兰溪寮仔山宋代窑址龙窑是此次发掘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前半部分(约10多米)因建有一个砖瓦场而被切断,后半部发掘出了46米,窑底及遗迹保存较好。该古窑址都是烧青白瓷,主要品种有碗、盘、杯、炉、水注之类,器型、花纹规则,连窑具都很规则;尤其是水注制作工艺比较高,此次出土的就有一种很精美的水注——凤首水注。

华丽的分割线*****************************************11月21日 周六酒店早餐,环境很好,品种还比较丰富,只要有稀饭其实我是满足的了

用过早餐出发,向尤溪的龙门场银杏群出发,这是此行的主要目的想着用车上的GPS导航找路,才发现不能输太细的村,先得找到略大一些的村,方向对了,沿路在看。刚开始我们导“剑溪村”,导航也是能找得到,但它老是指引我们走老路,新路它不认得,唉,兜兜转转走了一些冤枉路
后面决定按“中仙乡”来找寻,才找到方向,沿着山路,终于的路边找到了龙门场的景区入口景区门口有个停车场,1部车10元,如果不想交钱,停的道路边上也是可以的,还是有满多车满多闲人来此
然后就是收了个景区清洁费,每人10元,老爸老妈算免费走入村口,这个是茶油籽,当地盛产自榨的山茶油

银杏的果实-----白果

野生的小弥侯桃

接近村中央,银杏咋不黄呢,估计是几次入冬失败的后果

落叶也不够厚

这个直径算很粗的

网上爆黄的银杏估计都有后期处理或是别的时间,我拍即我所看,没有任何修饰,最真实的记录原始的模样。或许大家会有些失望,但在我们辛苦跑了约3个小时后找到,虽然难免有些许的遗憾,就此村落看起来还是满清秀的

晒茶籽

柿子树,比较小的

这张有没有重庆天坑的赶脚

在村内的农家乐用过中餐,4人55,简易的农家菜吃完后在村内随意逛逛,就出景区,计划前往台溪乡看土堡,结果导航导出的”台溪乡“居然有70多公里,着实吓死宝宝了,后果就直接导“尤溪县城”即城关镇,想着沿途走看看如果有叉道指示再说但沿着导航走,它指引我们走了大板乡的下川,已经偏离了台溪乡那个方向,想想就作罢,早些去县城休息贴上原在网上找到关于土堡的解说

土堡

台溪乡的三座:游完后返回县城需要1个小时

书京村的光裕堡、瑞庆堡,离县城约20公里

盖竹村的茂荆堡较为知名且离县城不太远,离县城约31公里。

书京村 :低处的是瑞庆堡,瑞庆堡是尤溪县文物保护单位,立碑记载:瑞庆堡始建于清光绪六年(1880),占地面积2450平方米,由护堡壕、堡墙、下堂、中天井、厢房、正堂、护厝、跑马道、书院等组成。

参观完瑞庆堡,行车至高处的光裕堡。光裕堡也是尤溪县文物保护单位,石碑记载:光裕堡始建于清道光三十年(1850),占地面积2700平方米,由高台阶、堡门、前楼、天井、祖堂、护厝、碉式角楼等构成,黑瓦白墙与绿树翠竹相互映照。

参观完书京村的两个土堡,沿原路返回到台溪的公路,经台溪乡一路盘山公路约半个多小时到盖竹村。向村民打听后,车停村小学门口后,步行穿过村口的廊桥,前往茂荆堡。山路回转,我们还在疑惑是否走错路时,转过山脚就见一座阁楼掩映在山石之后,尽管仅露出一个角,却也能感受到整座土堡的气势,让人兴奋啊!
茂荆堡选址奇妙,土堡前200米处的山垄有两块天然巨石,左边石鼓,右边石钟,这是一双土堡龙脉上龙头的“双眼”,同时也具有相当于 “门铃”和“报警器”的功能。敲击石鼓或石钟,声音在堡内也能听得见,听到响声后,堡内的人能够听到响声判断来人,或开门迎客、或迅速做好防御措施,这也是这座土堡的一大奇观。用石块有节奏地敲打右侧这块石头的中间部位,发出“咚咚咚”的悦耳声在山谷中回响,“盖竹茂荆堡是尤溪最优美的土堡,隐于山间,自成一宅,恢弘气势,独特风格,堡前后高差大,依山势而建,层层屋脊极具音律感。茂荆堡由当地陈氏先祖四兄弟始建于清光绪八年(1882),当年,土堡主人陈志超是远近闻名的医生,并经营药材生意。在陡峭山坡上开山建堡,花费4万多大洋,建造3年入住后,又耗时10多年不停地扩建完善成为今天的规模。茂荆堡现在是尤溪县文物保护单位,堡前立碑记载:土堡占地3200平方米,由高台阶、高堡墙、前楼、天井、厢楼、正堂、护厝、跑马道等构成。尤溪县政府网站上则说:茂荆堡坐东北朝西南,平面呈长方形,通面阔105米,通进深60米,占地约6300平方米。

土楼与土堡有什么区别呢?对此专家们众说纷纭,有认为:建筑功能上,前者重居住、后者重防御;结构承重上,前者为土墙、后者为木柱;土堡相比于土楼建造时间更早、建造的地形更为复杂,类型也更多。

5点左右到达县城,找到携程上预订的“尤溪宾馆”,预订价218元返33,本来是要预订新建的“闽中大酒店”但人家太旺,居然368元的商务房都没有了,只有降其次订此家,虽然就在朱喜文化园附近,但我们到达时近5点,多时间进云参观,宾馆设施与环境都差一些,楼下是大广场,人员嘈闹,卖CD的把音响开得老大,我们住在13楼都嫌吵,好在晚间突下了场大雨才赶跑人群。朱喜文化园,门票还得30元,据说只是一些牌匾,且只余半小时,不看也罢,就在周围走走

朱熹公园,朱熹广场、朱熹像、南溪书院、半亩方塘等等组成,在公山公园山脚,临河边。(朱熹,南宋理学家,小名沈郎,他的学术思想,在中国元明清三代,一直是封建统治阶级的官方哲学。一生小康生活,常在闽赣一带!)

连带有博物馆、书院之类的,但都大门紧闭,博物馆至5点关门。

以下这个临过闽中大酒店那边,可惜我们没有订到那边,所以没有过去看

紫阳公园在尤溪新城片区,"紫阳"是朱熹的别号,园中景观建设得不错,有不少名贵树种。人气好旺。里面各种亭台楼阁雕塑小品桥梁都是不错的,还可以看到一个大坝!

绕小河走了一圈,绕回酒店附近,随便找了一家小炒店用了下晚餐,4人54元,回酒店休息。华丽的分割线&&&&&&&&&&&&&&&&&&&&&&&&&&&&&&&&&&&&&&&&&&&&&&&&&&&&&&&11月22日 周天酒店用过早餐,笋干还好吃,餐厅不大,不过品种还行,料不断的新增中用过早餐后,驾车前往目的地“桂峰村”在去尤溪高速口的路上,居然让我找到传说中的梅乡肉光饼,这家还是获得金奖的,1元1个,闻起来好香,吃起来也香,只是有些硬

1、 肉光饼,梅仙肉光饼最有名,位于城关镇水南罐头厂边,余老板这家(每天烤78炉,每炉120个饼)

2、 泥鳅粉干,城关镇水东沈城一品9号楼112号,旺旺泥鳅粉干店(茶油,酒糟,鸡蛋液,生姜喂养)

3、 大条面,城关镇市政府附近南门菜市场内“恒兴饮食店”尤溪大条面清汤面

4、 笋干,春笋、绿笋、秋笋、冬笋。干锅酸菜小笋

上高速了,一如走ETC专道

一站的路,费用是9.5,看攻备上说桂峰村离高速路口14KM,我们还不太相信,但事实就是如此,因为这个村是在山上,绕山之时就能看到下面的高速路。途经一个桔子园

九点多到达牌坊口,山上有雾气

有个观景台,虽然下方是高速路及环山路,但在雾气的围绕下颇有仙境的赶脚

带着清晨露珠的鲜花

村落导览图

等我们停留不到10分钟,接二连三,2辆大巴车就上来了,3辆私家车,大伙都赶上这个点村口的石印桥

比较古朴的村落

小桥边的痒痒树,且容我给起的名字,因为摸着树杆,上面的树技会摇摆

溪水潺潺

水中伸出一龟头,我花了5元站在竹筏上去摸那龟头,叫独占鳌头,呵呵,好彩头喔

七彩的檐壁

门框上的春夏秋冬4季木雕,非常精美,寓意多子多福等等

虽然年代已久,但还完好得很,赞叹呀

网上介绍:全村现存30多幢古建筑,最早的建于明代,其中数量最多的是清代建筑。整个村落依山分布,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山中有村,村中有山,到了秋天这里遍山都是桂树,花香四溢,“桂峰”因此而得名。村中小桥流水,曲径通幽,每座建筑均有文化底蕴,满街都是历史回响。

1、蔡氏宗祠:石印桥上方,门口一条小溪(已参观)

2、石狮厝:位于村右后侧,建于清代嘉庆年间,石雕,石狮(这个好象没看到)

3、小布达拉宫:又叫后门山大厝。二进五开间(外观不咋像)

登上观景平台看全景了

在江西没有看到炊烟了了,倒是在这里看到了

传说中的小布达拉宫,好吧,你们发挥想象吧

沿着村落绕了一圈

又走回痒痒树这边了

碑文曰:四块石桥

相信不久以后,这边游客一多,商铺一多,又为沦为下一个李坑或是丽江了
,对比了一下比我到江西婺源的古民居是更古扑原生态一些,但也是因为原生态,所以没什么修缮,门票目前还是30元回到游客中心,嘴馋闻着豆香,每人来碗豆花,并品尝了一下桂花糕,好甜呀

吃完紧接着在村口吃了农家乐,酒槽肉味道不错,猪脚有些硬,4人95元

吃完返程,见雾已散,又到门口那观景台一览无遗地补看了一回

上高速了,1点上的高速,至 厦门站约5点多,中间在服务站休息了2次

最后在服务站上任性地拍着福建的大蓝天

费用统计:住宿538,高速3段252,餐费95,门票80,停车15,合计980元,但还没有计算油钱,司机人工费
,车损等
原计划还排了“联合梯田”&“汤川大峡谷”,在去桂峰村的路上有看到联合梯田的指示,19公里,时间上是来得及,但考虑到目前已过秋收,估计没啥看头,所以没有前往。至于汤川一个是路也比较远,门票也比较贵,再者老妈她们爬山还是有些吃力,也没有听闻那个玻璃吊桥已好,也就作罢了。以下是网上的介绍,全当了解了

联合梯田

位于联合乡,城关镇过去47KM,自驾1.5小时。梯田面积达万亩,涉及联合、联东、联南、联西、东边、云山、下云、连云等8个村,推荐东边&云山梯田

尤溪汤川"天下侠谷"景区,是一个以当地独特的生态环境为背景,辅以侠客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度假区。

城关镇至汤川大峡谷约53KM,自驾约1.5小时,游玩时间约2-3小时,中午可在当地农家乐就餐.(笋干炒肉,豆腐花,板鸭,酒糟炒肉)

自驾线路:走【福银高速】由【金沙出口】下高速,有拐沿X126县道往【白中】、【尤溪县汤川乡】方向,途径【白中镇】、【闽清尤溪交界处】;下高速后全程约28公里即可抵达景区。

尤溪出发:沿途X735东行—溪尾乡—汤川乡—汤川侠天下旅游景区

侠天下”景区位于福建省尤溪县汤川乡胡厝村,距高速公路金沙出口仅28公里,集神、奇、险、雄、古、幽为一体,属以花岗岩地质遗迹为主体的峡谷地貌。

景区通票130元/人,观光竹筏68元/人 因江湖景区必须乘坐竹筏游览,所以门票和竹筏票是捆绑在一起的。

竹筏时间:10:00 11:00 13:00 14:00

【江湖景区】位于闽江源头高洲溪,悠游江湖,水天一色,苍山如画,云蒸霞蔚。航道全长2.5公里,竹筏需要做0.5小时左右

【峡谷景区】峡谷景区绿树成荫,野花满目,全年恒温20度,冬暖夏凉。全长约1公里(入口处在山腰,2条路线,自上而下&自下而上,贴山崖而建的栈道,瀑布,彩虹)

【绿林景区】侠客、驿站、山寨、山庄在千年古树枝纵横交错且悠长深邃的原始森林中若隐若现。

全长1680米长的绿林急速水滑,一定一定非常刺激。武林大会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