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9

群山之中遇见最美的日落,还有久违的星河夜空

一友人问我:“周末去不去古溪星河?”当下稍作犹豫,因为周末刚好单位要聚餐。不过我很快就做了去古溪星河的决定,因为前不久曾在微信朋友圈里看过别人晒出的照片,觉得那里的景色挺不错的,尤其是彩虹仙手桥,更是蔚为壮观。于是乎,便从泉州坐动车出发,与一群朋友在福州汇集,转乘中巴车朝着尤溪的汤川乡溪滨村出发,车程大约2个小时。

从下高速出口的那一刻起,我就见识到什么是山路十八弯了。不过也无妨,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福建人,这种山路于我而言乃是司空见惯,再说车辆穿梭于山林之间,沿途郁郁葱葱的树木和偶现的村落,也能令人无暇顾及这舟车劳顿。当然了,若是真的容易晕车,那么吃点晕车药还是有必要的,因为山路着实盘旋。

抵达古溪星河景区已是中午,享用午餐之后,众人稍作休整,便朝着这里最主要的景点彩虹仙手桥出发。说起这彩虹仙手桥,我与之还颇有缘分的,我第一次见到“她”的倩影是在今年的五月份,那时候我在漳州六鳌半岛的翡翠湾参加一个活动,活动宣传片着重介绍的就是古溪星河彩虹仙手桥。数月过去,我却机缘巧合地来到古溪星河一睹芳容,幸甚乐哉。

要在海拔千米的绝壁之上建造这么一座宏伟的建筑景观绝非易事,据了解这彩虹仙手桥从开始概念构思、规划设计,到落地建成,就历时一年的时间,总造价高达3000万元。不同于我们常见的玻璃栈道,全长99米的彩虹仙手桥凌空悬浮,由19米高的“白玉仙手”悬空托起,桥面由并非透明的彩虹玻璃构造。走在桥面上,犹如踏在彩虹之上,穿过白玉仙手,眺望远方群山,一时之间,情不自禁感叹“天地无限大,人生一盘棋”。

夕阳西下,白天的暑气也渐渐散去,东边天空的夜色慢慢铺开,而西边群山却在余晖中形成壮丽的剪影,此刻的彩虹仙手桥也展现出她最美最温柔的一面。关于彩虹仙手桥,当地还流传着一个动人的神话故事。传说,古有孝子林道荣前往仙亭山采药救母,攀至悬崖处不慎失足,马仙感其孝心,伸手化桥,度他平安归来。仙桥在太阳的折射下七彩斑斓,如彩虹一般。林道荣回家用灵药将母的病治好,并四处与乡邻们说:“仙亭山上有座彩虹仙手桥,是马仙的手托起的”。

入夜之后,山间气温降了许多,加之风大,令人倍觉寒意,但为了与那久违的星河夜空相逢,再冷也是要忍一忍。彩虹仙手桥在繁星的衬托之下,更是仙气十足。其实只要天气给力,在景区的任意角落都可以尽情地欣赏这繁星点点的夜空。记得小时候,到了晚上总是很容易看见星河的,尤其是当村里停电之后,星星总是显得特别明亮;而如今,地面上的灯多了,空气质量也不如以前,想要再见这璀璨星空并非易事。所以,当我仰望这数不尽的星星,内心除了欣喜,还多了一份感动。

此图为双木林拍摄
此图为阿卉拍摄

此次古溪星河之行,我入住的是树屋帐篷,除此之外,景区还提供了揽月山房、房车营地、南瓜蘑菇房、星空屋等多种房型供游客选择。兴许是当天爬山有些累,所以用完晚膳之后,我便回到房间休息。深夜的古溪星河显得格外安静,躺在床上能听到虫鸣,伴随着这些自然之声,我身心得到了放松,当晚也睡得特别踏实。清晨,把我从梦中唤醒的是穿过林间的阳光和婉转动听的鸟叫声。走出房门,舒展下筋骨,深深地吸一口这格外清新的空气,整个人立马精神起来,放眼过去尽是让人耳目一新的层层叠翠,心中默想:这古溪星河绝对是个养生休闲的好去处,下次再来,定要家人作伴。

虽然现在已经是秋天季节,但是古溪星河处处仍然是绿色海洋,我想这正是南方与北方的不同之处吧。北方一到秋冬,往往树叶凋零一片萧瑟,但是南方依旧是生机盎然,令人心情愉悦。若不是兵马司府旁的晒秋提醒我,我都快忘如今已经临近十月份了。圆圆的晒匾和晒干的农作物和果实是这个季节最美的符号,它们既代表着老百姓丰收的喜悦,也给无法守在家乡的游子带去了思念,一年四季天涯外,晒秋深处有乡愁。

浅绿、青绿、翠绿、墨绿……绿是古溪星河的主色调,如果说晒秋的红与黄是调色板溅出的装饰斑点,那么景区里的那一片金色稻田便是大自然这位伟大画家的杰作了。南方稻谷分早、中、晚三稻,成熟的时间也不同,只要是下半年来古溪星河,是不难与这片金色稻田撞个满怀。若是站在彩虹仙手桥上俯视这片稻田,还能惊喜地发现一幅用晒匾摆出的少女马仙图。

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图腾,一直以来,每个炎黄子孙都以“龙的传人”自居。在古溪星河有一条高6.55米,长150.57米的稻草制“中国龙”,龙头、龙身由1500多公斤稻草秸秆编织,该作品由15人团队耗时3个月完成,并获得中国最大的草编作品的大世界吉尼斯纪录,是景区里的一大亮点。

虽然古溪星河是个开发不久的新景区,但我发现这里的游客并不少。和游乐园比较起来,许多家长更愿意带着孩子们来到这里亲近大自然,感受田园风光,和园区的萌宠互动;也有不少人是带着上了年纪大父母到这里过上几天闲云野鹤般的生活,以尽孝道;当然也少不了有情侣到彩虹仙手桥,许下爱的誓言。无论男女老少,在古溪星河都能收获一份属于自己的喜悦。

这两天在古溪星河吃到不少美味,尤其是那古溪十二碗,虽谈不上是什么名贵食材,但胜在一切纯天然,放养的家畜,无污染的绿蔬,还有那甘甜的高山杨梅酒,称得上是真正的山珍野味,令我大饱口福! 如果你也到古溪星河来,可一定要好好品尝品尝这些当地菜。

藏匿于闽中深山老林的古溪星河给我最大的感受便是舒适安逸,这里的青山绿水、鸟叫虫鸣让我忘却生活中那些“乱耳之丝竹”和“劳形之案牍”,我可以畅快地呼吸大自然最原始最清新的空气,遇见最美的群山日落和星河夜空。古溪星河,就是如此妙不可言!

小贴士:

从山脚爬到彩虹仙手桥大约需要40分钟,所以建议把时间安排在下午4点后,刚好可以欣赏日落美景(注意查看天气)。山上到了黄昏和晚上,温度较低,所以要注意防寒。若是夏天到此,要做好防晒和防蚊虫。来古溪星河旅游,最好住一晚,两天行程刚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