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1.07

龙泉,文有瓷,武有剑,情牵竹

丽水龙泉,自古人文昌盛,不仅是著名的青瓷之都、宝剑之邦,更有少有人知,藏在大山深处的竹文化,由多位知名中外设计师倾情打造的竹建筑!

武有剑之龙泉沈广隆剑铺:
       从青田到龙泉剑铺,车程两小时左右,到的时候,天阴阴的,乌云压空城欲摧的感觉,风云变幻,颇有电视剧中的武侠氛围。

热锻剑,大家在这看了很久,那个打剑的时候,火光四溅,相当壮观,不过得小心别靠太近,溅到还是有点疼的。

剑身装饰雕琢

龙泉宝剑始创于春秋战国时期,以“坚韧锋利,刚柔并寓,寒光逼人,纹饰巧致”四大特色而成为中华第一剑。

同给游客展示热锻剑不同,这里是真正锻剑师傅的工作场所,看的出锻剑环境的艰辛。

在剑铺欣赏一把剑“出生”的过程,热锻造,冷锻造,磨砺,雕琢等等过程不断反复,才真正知何为宝剑锋从磨砺出,真正懂宝剑得之不易,果然也就英雄才配的起宝剑。剑铺除了铸剑过程,还有成品剑展厅,以及一些名剑仿品展示,当然真的有很多铸剑师傅在锻剑,不只是展示过程。

文有瓷之青瓷小镇:
       中国青瓷小镇位于龙泉县上垟镇,这里原先是国营龙泉青瓷总厂的所在地,国营厂倒闭后,人们把它重新设计成了一个青瓷文化园。镇子很小,就一条主街,路边很容易就能看到文化园的大门。园内老厂址的两个高大的烟囱仍然耸立,颇有历史感。游人可在此了解青瓷的历史、体验青瓷的制作过程,辅以精巧的翻新设计和漂亮的瓷器展示,可以说是龙泉另一个出色的青瓷博物馆。

这里的青瓷都是可以买的,价格比其他地区便宜很多,最重要的是这里不会买到假货,最多是有瑕疵的次品。

文化园内分为游览区、体验区、休闲区三部分,游览区内以参观为主,有瓷之国、瓷之史、瓷之旅等多个展示馆,展示青瓷的文化和制作工艺,整个参观过程大约1小时左右。另外,经典影院每晚19:00会放映电影,感兴趣可前往观看。

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盛于宋元,以“清澈如秋空、宁静似深海”的哥、弟窑瓷器享誉海内外,其中“哥窑”与著名的官、汝、定、钧并称宋代五大名窑。

园内老厂址的两个高大的烟囱。

看专业的师傅拉胚

体验区是青瓷文化园最有意思的地方,你可以自己亲手制作瓷器(每小时10元),旁边会有工作人员指点你如何拉胚。做好的瓷胚可以交给园内工厂烧制,他们会把成品邮寄给你(烧制、邮寄需另付费),是很特别的旅行纪念。
        我们一行人在那体验了拉胚,刚开始我还做的很认真的,后来就开始创意玩耍了,捏成奇形怪状的,最后就成一滩泥了^_^,没耐心的娃儿都做不了瓷器。

实用信息:
        开放时间:8:30-18:00
        门票信息:60.0RMB
        交通:从龙泉汽车站搭乘前往上垟、宝溪方向的中巴都可以到达,10元左右,车程约40分钟。

情牵竹之竹建筑:
        我想很少会有人知道龙泉宝溪乡会有这么一处天人合一,自然与设计完美融合的竹建筑群。两小时的盘山公路,到了这里,才知一切都是值得的,面对十一位建筑设计师天马行空的创意,我几乎都是哇,合不拢嘴的惊叹!

外面的茅草看似茅草,其实并不是,仿茅草的,干净自然,防止茅草遇到雨水沾湿腐烂漏水的情况。

来自上海艺术家葛千涛设计的景观桥,灵感取自DNA螺旋形状。

竹建筑所使用的方法是低技术的,如:竹的加工、夯土、垒石等,基本上是当地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但它是“升级版”的低技术。从设计构想到落地实施的过程非常艰难。

富有象征性的竹条清晰地表达出线条感,将其融入背景层次里,与周围环境化为一体。最有趣的部分便是将竹从自然的垂直形态变为水平形态,融进自然。小时候,看武侠片,就特别羡慕那些住竹屋的侠客们,有一种天生的潇洒清韵,有机会一定要在住几天,园一个武侠梦!

来自哥伦比亚设计师西蒙设计的精品酒店

11位建筑师,展现各自的创意,通过18座以竹为载体的单体建筑,构筑起了一个当代乡村。有乡村的淳朴生活气息,融入当地的竹文化,创造了一种充满美感的精神建筑,源自自然,归于生活,情牵于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