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

除了祁连山,张掖的这座山也很美,你知道吗

调休的周六,闲暇无事,和家人来到了张掖的省级森林公园自然风光景区焉支山亲近大自然。如果说张掖最著名的祁连山的景色是坚韧沉默,焉支山的山景就是另一种风格,秀美清丽。

焉支山也叫做“胭脂山”,据说是因为山中生长一种花草,其汁液酷似胭脂,山中女子用来描眉涂唇而得名。四季常青,焉支山峰拔地而起,悬崖峭壁直插云霄,岩如斧削、壁如林立,四周怪石嶙峋,重峦叠嶂。山上原始森林覆盖,主要为松柏一类,山上林海松涛,碧波无际,山下沟壑纵横,清泉淙淙。风起时松涛阵阵,松柏苍翠,碧绿欲滴,使人有出尘之意。峡谷两侧崇山峭立,奇石岩岩。山下有一峡谷被称为焉支峡,峡内有溪水一条。石涧溪流潺潺,如鸣环佩,谷底绿树藤蔓,参差披拂。这里气候凉爽湿润,是林草丰茂的天然草场,度假旅游不可多得的自然风光游览胜地。奇异的地形和植被,使这个山区的自然景色秀丽壮观,几百座大大小小的石林奇峰耸立其间,形态各异,千奇百怪,景色秀丽迷人,景区内松林密布,草木葱笼,蜂飞蝶舞,鸟语花香,风光秀丽,十分宜人,有河西"小黄山"的美称。

焉支山拥有悠久的历史,它坐落于河西走廊的甘凉交界处,自古便被称为“甘凉咽喉”,古老的游牧民族氐、羌、月氏、匈奴等曾先后在这里繁衍生息。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年轻将领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兵西进,过焉支山,大败匈奴,占领匈奴部,夺得河西地区,打通了中原与西域交往的通道,自此,焉支山被载入史册。匈奴为此悲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这首诗在匈奴消失上千年后仍旧在继续塑造他们的灵魂。公元609年,隋炀帝西行驾幸焉支山,举办"万国博览会",在此谒见西域27国使臣,甘州、凉州府派仕女歌舞队在路口朝迎,使焉支山成为世界博览会最早的发源地。山上还有玉皇观、大佛殿及唐玄宗天宝年间建的钟山寺两处人文建筑,人文气息浓厚。

焉支(燕支)"作为诗歌意象,经常出现在李白、韦应物等伟大诗人的作品当中,留下了不少千古绝唱,余韵犹在,震古烁今,如李白的绝句:“虽居焉支山,不到溯雪寒”。山丹县志记载说:焉支山是浑邪王故地,川岩秀丽,水响谷间,周围野鸟喧鸣,名花照眼,松柏匝植,药草满山,辉映一片,铺若胭脂。其山带湿常雾,有云辄雨,名为胜景。焉支山物产丰富,植物约有五十多科,几百多种,蓄积着许多名贵植物,引起国内外生物学家的极大兴趣,曾组成科学考察团、森林调查队和植物标本采集组深入焉支山,使它成为了一个集自然、人文、历史、药用研究价值的景区。

焉支山一年四季来游览都各有各的美丽,春秋各种花卉竞相盛开,争奇斗艳,姹紫嫣红;盛夏,绿荫浓郁,凉爽宜人,极适合消夏避暑;秋日,晓日初升,云兴霞蔚,重雾缥缈,气象万千,晚秋,树叶殷红,果挂枝头;严冬,万里雪飘,银装素裹,一派北国风光。我现在来的时候是春夏交接之时,恰逢冰雪消融的季节,一切都是欣欣向荣的模样。

游览完了焉支山,我们回到市区,又美美地吃了一锅鹏馨的羊羔肉。这是我经常和朋友一起来的店,因为这里的羊肉肉质鲜嫩,肉汤味道鲜香,是西北有名的连锁美食。愉快的周末就这样过去了,唯有美食与游山玩水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