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

演好你自己——镇北堡西部影城

常说人生如戏,年轻时认为是传说。到这把年纪,经历了,见过了,才发现人生比戏剧精彩多了。且不说商场的尔虞我诈,但是漫漫人生成长的过程中,不断添加到我们身上的角色就足够让我们无暇顾及,不得不打点所有经历去全力扮演,比如:女儿,贤妻,慈母,上司等等,不仅要演好,还要在这不同的角色中来回切换。只有少数的那么几个时间,我是我自己:阅读时的我,画画时的我,旅游时的我。

不过有些旅游景点却是能用它自身的景色把你带入到某种电影情节中,让你不知不觉地体验另外一种生活,或是唤醒你内心深处的另一个你。这样的景点最多的就是各种影视城。新加坡环球影视城,巴黎迪斯尼影视城这些都是根据电影片段来营造的人造景观形成的角色体验,而宁夏的这个镇北堡西部影城却是结合了历史和自然景观形成加上人为搭建,形成了真正拍电影的影视基地,同时又让我们这些普通旅游者,受那些影片的影响,而希望自己在这里得到一种人生的体验。

镇北堡影城由两座古城堡构成,沿山公路边的古城堡称为“明城”,是建于明代弘治年间的一所驻扎边防部队的兵营,在清代被地震摧毁。“清城”是“明城”颓塌后在乾隆年间修建的。这种古城堡,俗称“土围子”,是中国西北地区特有的“覆土建筑”,完全用石夯擂筑黄土建成,除了城门,墙体上没有一块砖。

在中国西北部像这样的边防戌塞从明朝到清朝大大小小修建了500多座,现存的还有200多座,仅在宁夏,比镇北堡完整的尚有四、五处。经过数百年雨雪风霜及人为破坏,到本世纪五六十年代,边防要塞的雄姿早已面目全非。

后来是文学家张贤亮从此这两座废弃在荒原上的古堡又焕发了新的生命,一部部影视作品从这里诞生,直到现代已有八十多部影视作品在这里拍摄。国内比较知名的影片如《红高粱》、《新龙门客栈》、《双旗镇刀客》还有《大话西游》等七十多部影片都曾在此取景拍摄

在这些富有西北农村特色的建筑及场景你,你可以想象你是《龙门客栈》里的老板娘,或是《红高粱》里面的九儿,或是某个土匪。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快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