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7

在多彩贵州,探秘中国最美溶洞,遇见最美千户彝寨。

嘿,我是旅游博主五六七,一个土生土长的贵州女孩,今天我想把我的家乡说给你听。

贵阳出发,途径毕节,再到凉都六盘水,我开始了3天2晚的贵州自驾之旅。

贵阳到毕节织金县大概需要2个小时的车程,到达织金以后我们入住的是织金洞饭店,这是一家颇有民族特色的酒店,坐落在秀美的群山之中,硬件设施和环境都极为考究。

一进入酒店,我就被前台的壁画深深吸引过去了,壁画上是五个活灵活现的苗族姑娘头像,她们的眼睛里仿佛在诉说着很久远的故事。

大堂的右侧有一副很大的刺绣装饰,鲜明的色彩让整个酒店的氛围更加活泼了。

织金洞景区离酒店很近,只有三公里的路程,我们放置好行李就出发前往织金洞风景区。

你很难想象在这大山下面竟然藏了一个地下迷宫。

进入织金洞景区可以先去织金洞地质博物馆参观了解一下,这是世界级的地质博物馆,买了织金洞的门票就能进去看。里面有很多钟乳石的模型展示,也能更直观的了解钟乳石的形成过程。

织金洞被誉为中国最美洞穴,《西游记》也曾在此取景,俗话说“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进入织金洞以后你会发现每走一步都别有洞天,你永远不知道会在下一处看见什么样的奇景。

整个游玩时间需要2个小时,洞内温度很低,我们去的时候大概2-10度,但由于需要在洞内“爬山”所以还是会很热。建议进去之前自带一瓶矿泉水。

洞内的奇观形态各异,打灯光的景观真的很漂亮,不打灯光的景观也能通过想象赋予它故事。

我印象最深刻的景观就是霸王盔和南天门,霸王盔就仿若一个天神的头盔遗落在此,等待英雄归来,它便重新释放它的力量。

在南天门景观前能清晰的看见众仙聚集在天庭议论着凡间大事。

还有每当贵州电视台播放毕节天气预报的时候都会看到的代表织金的图片里的景观。

在这些景观前会有人帮忙拍照,但只有钱包照免费,如果要大的照片就要付钱。

作为一个贵州人,看过贵州很多溶洞奇观,但这一次来织金洞,还是觉得很震撼。

晚上回到酒店,酒店的外景灯光已经亮起,处在夜幕中的酒店比白日里更显磅礴大气,在大山之中,尤为瞩目。

此时的酒店正举办着篝火晚会,饭店门前的一把熊熊烈火成为了这山间最亮的光,男女老少都聚集在一起围绕着这团光亮载歌载舞,热闹极了,我想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出发前往六盘水

毕节六盘水的车程大概是2小时,到达六盘水后我们去了海坪彝族文化小镇。

进入小镇之前可以先去旁边的世界鞭陀文化博物馆参观一下,博物馆的外形也酷似陀螺,里面收藏着世界上最大的陀螺,还有一些陀螺的展览,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

进入海坪村,一个具有民族特色的寨门高高耸立,门匾上“海坪”两个大字熠熠生辉。

一进寨门就有彝族姑娘唱着敬酒歌,“喂”拦门酒,还让你必须喝完,图的也是一乐,酒是黄酒,度数大概17度,后劲挺足的,喝完有些上头。

沿着脚下的青石板路,进入风情街,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店铺随处可见,地方特产、手工艺品、民宿酒家一应俱全。还有贵州各色小吃,手打糍粑、炸洋芋等等,一定要品尝一下,这些小吃贵州人自己也很爱吃。

广场上还有一些特色民俗体验,几个彝族阿姨面对面盘腿坐下,每人双手各执一根竹竿的顶端,成平行状。在音乐伴奏下,由一人统一唱歌,手持竹竿的阿姨随着节拍,同时向下不断地敲打竹竿,跳竹竿的人随音乐节奏,在交叉的竹竿中,自由地跳跃,这是一种少数民族的传统活动“跳竹竿”,其实想要跟上节奏真的很难,但是这个体验过程是十分欢快的。

海坪彝族文化园火把广场前,是支格阿鲁主题雕塑,支格阿鲁身骑飞马,目望苍穹,他在彝族人民心中是一位英俊潇洒、心地善良、决胜一切的神话英雄人物。

在海坪彝族文化小镇东侧,矗立着彝族始祖希幕遮塑像,在巍峨的大山间他格外引人瞩目,仿佛是这山间的守护神,威严肃穆。

与希幕遮相对而立的是九重宫殿,九重宫殿不仅是一个艺术建筑,还是一个博物馆,这是按照历史上彝族君长的宫廷建筑建设,外表看上去很有民族特色,建筑上还刻有很多彝族文字,很适合拍艺术感的大片,这也是整个寨子让我觉得最惊艳的地方。

整个景区游玩下来大概3至4小时,虽然我不是少数民族但我真的好喜欢民族文化气息浓厚的小寨子,海坪彝族小镇保留了我认为古镇该有的干净和安静,相比与西江千户苗寨更加原生态,寨子里遇到的每一个人都会用他们的方式来和我打招呼,让我觉得很舒适,一点也不会有距离感。

离开彝族小镇以后我们驱车去到了野玉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入住绿色森林酒店,酒店建在山顶上,我们一路围绕着山路开才终于到达了山顶。虽然过程有些辛苦,但是当我们到达山顶的那一刻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山顶有小黑山羊在慢悠悠的吃着青草,牛羊也在马路边闲逛。酒店离天空很近,离云朵也很近,一不小心还以为自己来到了瑞士,早上在酒店附近还能看到很厚的云海,住在这里就像住进了一个人间仙境。

酒店房间和当地的生态环境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就算只在酒店里转悠也可以玩的很开心。

最喜欢的就是打开窗户就能看到绵延的山景,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一住下就不想离开。

这里是我的家乡贵州,这里有中国最美溶洞和原生态的彝族风情小镇,我相信你一定也会喜欢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