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1

上海至广州澳门15天自驾游(13)雁荡山《大龙湫景区》

昨晚我们游览了灵峰夜景后,回到民《星野一墅》酒店宿休息。今晨我们走出民宿来到村外,村口有一座崭新的牌坊,特别的引入瞩目。我环顾响岭头村外的四周,青山绿水打造的非常的秀美。站在村外眺望灵风景区内,那双笋峰不改昨日的雄姿,依然挺拔地守候在村口。我们来到村前的小溪边,从凝碧潭流出的涓涓细流,顺着峡谷流淌到村前,景色格外令人舒坦。我们从村外回到《星野一墅》酒店,当推门走进庭院内时,忽然感受不同于昨日,那白墙和大窗以及灯饰的设计,使酒店装点格外的现代感。我们走向酒店的小花园,当来到这僻静的小天地时,小小花园已融入了外面的山景里。这家酒店不仅位置优越绝佳,而且服务也很热情周到。酒店为住客提供的早餐是每人一份精致套餐,套餐看似简约但品种齐全,由粗细粮搭配和水果。早餐后我们来到小花园内,观赏起花园外的山景来。随后开车赶往下一个景区。

我们到达大龙湫景区。据说大龙湫、灵峰和灵岩景区,并称是雁荡山风景的三绝。我们走进大龙湫景区不久,右边的抱儿峰迎接了我们,山壁上呈现出两石相依,形如少妇抱着小孩,此景被称之为抱儿峰。我们沿着溪流往里走,好客的剪刀峰又在前面恭候我们,它孤独地矗立在山坳里欢迎我们的到来。剪刀峰形如剪刀而得名,而我看更像是鳄鱼的头。当我们走近剪刀峰时,抬头仰望剪刀峰,像似一只啄木鸟。剪刀峰又称移步换景,当从不同的角度观赏剪刀峰时,会呈现不一样的景象。我们往前走不久后,再回头观赏剪刀峰时,剪刀峰又酷似一只熊。当我们继续往景区里走后,再次转身仰望剪刀峰时,它又变成了擎天大柱,巍峨耸立在密林深处。剪刀峰这多变的奇观,令我们啧啧称奇。看完剪刀峰景点后,我们去寻找大龙湫景观,我们沿着溪流往丛林里走,此刻林中传来瀑布的落水声寻声快步向里走去,呈现出飞天瀑布直落而下,像是银龙腾云驾雾,又像是白色的绸带凌空飞舞。据说大龙湫瀑布,在南宋时便已名扬四海,它与黄果树瀑布和黄河壶口瀑布,以及黑龙江吊水楼瀑布,并称中国四大瀑布。而大龙湫高达190余米,是四大瀑布中最高的一个,以其最大的落差荣冠国内瀑布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瀑”。我们站在高出观赏大龙湫景观,瀑布的全景尽收眼底。我们下到大龙湫的水潭边,瀑布从高耸的连云嶂而下,飞落在碧绿的水潭中,发出暴风骤雨般的声响。我们走近大龙湫,抬头仰望瀑布,体验身临其境的感受。据说在冬季枯水时,瀑布从半空中飘忽而下,犹如半山腰的烟雾随风而去,即便有时随风飘落潭中,也是呈绵绵细雨。南宋楼钥赋诗云:“龙湫一派天下无,万众赞扬同一舌”。可见在南宋时,大龙湫便已扬名四海了。观赏完大龙湫瀑布后我们沿着右边的栈道往回走,途中再现剪刀峰的奇观,于是同伴们纷纷停下脚步,拿出手机拍摄起来,留下了壮美的一刻,当我们将要走出大龙湫景点时,剪刀峰演化成一根桅杆,昂头挺胸耸立在景区中,似乎在向我们告别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