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

北疆环行第六站——魔鬼城,您可曾听到凄厉的呼啸

2017年8月2日早上八点,我们离开喀纳斯湖,赶赴北疆行的最后一站——魔鬼城。

又见彩虹。

旅游车的神奇功能之一是催眠,即便是上午也不例外。迷迷糊糊之际,突然听到一阵惊呼,紧接着是“呯”的一声巨响,车子剧烈地抖动起来。

“不好,今天可能要永远留在喀纳斯了。”万幸,车子没有翻倒,只是追了个尾而已。

大巴相吻这种低概率的事情,居然也让我们遇到了。

原来,前面的大巴为了避让一辆突然改道的小车,不得不紧急制动。我们的大巴刹车不及,无可奈何地强吻了一下,就像犯了错的老实人似的,傻站着不动了。此时此刻,我们终于有些明白,为什么这么笔直的公路,却要给你来个限速40。

前车勉强可以继续,后车却只好趴那儿了。

周边无村舍农田,只有草原上的白色野花,向我们频频招手。不过,大家的运气还算不错,路边就有个大大的蒙古包,除了黏人的奶酪,居然还有诱人的羊肉串。

我们这些差点遇难的乘客,坐在那张可供几家人就寝的大床上,一边啃着现烤的羊肉串,一边耐心等待。过了两个多小时,救急的汽车终于赶到。

“落难”时也可欣赏风景。
先来几根羊肉串压压惊。大叔,您的烟灰可要悠着点哟。

途经克拉玛依市,视觉又被大大地震撼了一回。“克拉”是“黑”,玛依是“油”,“克拉玛依”是维吾尔语“黑油”的音译,是世界上唯一用油田命名的城市。公路边,随处可见数不胜数的油井,那一排排壮观的“磕头机”,正夜以继日地磕个不停。

勤劳的“磕头机”

下午八点半,我们终于赶到魔鬼城。只见这里的工作人员,正乐呵呵地为九点下班做整理运动。好说歹说,景区内排成一长串的电瓶车,就是不肯为我们启动。

这意味着,咱得抓紧行动,争取在徒步的情况下,半小时内游完纵深约5公里的魔鬼城。我不是黄蓉,我不会武功,所以只能找一处比较“魔鬼”的地方,管中窥豹,以极快的速度,领略魔鬼的风采。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景区面积10余平方公里,以形态各异的风蚀岩群著称。

据考证,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期,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绿植茂盛,水中恐龙争霸,可谓人间……不,兽间天堂。后经两次巨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其为“戈壁台地”。

此处正对大风口,千百万年的风雕雨琢,给戈壁台地披上了奇形怪状的外衣。每当大风来袭,黄沙漫卷,遮天蔽日,怪影迷离,如剑似刀的气流,在怪石乱丘间狂砍滥伐,发出凄厉的呼啸,可谓惊心动魄。若在月光惨淡之夜,情形更为毛骨悚然。因此当地人很不亲切地管其叫“魔鬼城”。

《卧虎藏龙》、《七剑下天山 》、《冰山上的来客》等著名电影,曾在此拍摄。

我们急匆匆找了附近的一个点进入魔鬼城。脚下是寸草不生的黄土,耳边是呜呜鬼叫的狂风,眼前是歪七裂八的土丘,远处是一望无际的戈壁。

这个就是所谓的“龟裂”吧。

近看魔鬼城,裸露的石层被狂风雕刻成了千姿百态的工艺品:有的呲牙咧嘴,状如怪兽;有的危台高耸,形似古堡;有的傲然挺立,势若宫殿。在起伏的山坡黄土上,布满了血红、湛蓝、洁白、橙黄的各色鹅卵石,宛如仙女遗珠,更添神秘色彩。

戈壁如海,残阳似血,远眺魔鬼城,她就像中世纪欧洲的一座大城市。大小城堡林立,高低参差错落。

我和女儿以最快的速度向纵深切入,心想能多看一眼就多看一眼。可回头一望,以女性为主的同伴们,正沉浸在“夕阳无限好,俺要多拍照”之中。

他们上拍下拍左拍右拍前拍后拍顺拍逆拍,粘在入口处就不走了,完全忘记了自己是干吗来的。

我俩只好匆匆地登上附近的一座高台,再也不敢孤军深入。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这魔鬼城一眼望不到头,我们最多算是蜻蜓点水,注定要错过绝大多数美好的瞬间。令人欣慰的是,整个魔鬼城的风格终究还是大同小异,窥一斑也能知全豹。

从高台下来之后,我俩不得不急急往回赶,毕竟,身处魔鬼城,万一迷失方向,可不是闹着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