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05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

富龙哥

第1天
2013-11-30

天还未睁开眼晴,我就穿衣起床了。
家人调侃我,“这么早是赶去湖南看日出吗”?
选择2013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出游,不仅是因为双休日,一半是为了纪念12月1日这个于我是特别的日子,更多的恐怕是奔着携程加拿大免费游大奖而去。总不能又翻出老照片来写游记吧。
之所以早点启程,为的是给旅行腾出更多一点的时间。多半个小时,就能多游一个小景点。
作为初定的十大携程旅行家之一,应该回报赋予此殊荣的主家,理智地放弃了**网,11月29日在携程网预订了岳阳市的住宿。
先于《爸爸去哪儿》节目组抵达岳阳。

无名湖

晨曦中,一层又一层的薄雾,不,是一层又一层的轻纱从湖面飘起。

叫她无名湖,只因确实不知她的芳名,旅游地图上也寻不着踪影。

在高速公路上,瞥见右手边有一座美丽的湖,于是赶紧驻车路边,按下了双闪灯,取出了相机,定格了美丽。

无名湖

只见湖面上漂浮着几叶轻舟,却不见人影。是仙人驾小舟至此吗?我看不真切,也不想看真切......

别了无名湖,在高速公路上又奔驰了三个小时,来到了株州方特欢乐世界。

株州方特欢乐世界

方特,并不陌生的名字,早在2010年10月已在安徽芜湖方特玩过一回。

株州方特要比安徽芜湖的大气一些。

音乐喷泉要给一个赞。

株州方特欢乐世界

换一个角度看喷泉,水给景区増了灵气。

萌了一点吧。

倘若中国的建筑都建成这样,那就美爆了。

株州方特欢乐世界

仿佛来到了欧洲小镇。

小镇的街上,干净,整洁。

童话般的世界。

株州方特欢乐世界

在株州方特逗留了一会,就朝下一个目的地去了。
京珠高速长沙市李家塘收费站因改造而封闭,在那附近的街道上向几个司机问路,每个人的指路不一,转来转去,转了半天。我要骂人了,我已经骂人了,TMD。

虽非中国最长、最美的桥,但作为架设于八百里洞庭湖上的大桥,同样引起了我的注目。

看到一张空中俯拍的洞庭湖大桥照片,很壮观,宛若长虹卧波,可惜我只能趴在地上拍桥。

桥头雕塑小景。

穿过岳阳市区,朝君山岛而去,从这趟行程最远的景点游起,由远而近。

从未见过如此浩瀚的芦苇海,一望无际,我被惊呆了。

万亩芦苇海

芦苇,草地,河流,还有什么地方能同时拥有这三个元素呢。

美景衬佳人。天然的婚拍基地。

万亩芦苇,凭添苍芒。

万亩芦苇海

在芦苇中穿行,捉迷藏似的。

芦苇荡深处。

收割的芦苇,等待进工厂。

万亩芦苇海

芦苇泛青时是编织用的上等环保材料,熟过了也是解决洛阳纸贵的原材料,满载着丰收向造纸厂进发。

在芦苇中穿行之后就到了君山岛。

君山岛

君山岛,傍着柳毅传书的爱情传说,傍着岳阳楼的名气,捆绑为5A景区。

君山岛,重点不在山,而在岛,否则你目睹君山岛最高处时你会惘然2分钟,就像我一样。

到达君山岛时已是下午4点,也有一些像我这么晚才来的游客。
车停在公交专线停车处,15路从火车站开出、途经岳阳楼的旅游专线车就停放此处。
故意不停进车位,走来一位收停车费的,“我来接人的”,收费的人便走了。不是不交10块钱,而是想训练自己斗智的能力。

君山岛

门票与岳阳楼联票,也可单买,单票60元。

金颚公园

美丽的公园,免费的景点。

日落前赶到金鹗公园。

逛了一会儿,天就急着要休息了。

金颚公园

次日清晨,一个人独自开着车来到公园正门。
许是我还没睡醒,不知自己走进的是金鹗公园,还是金鹗山公园,还是金鹗山孔子公园呢?

公园正门。

金颚公园

文昌阁,令无数将参加中考、高考的学子及家长平生出几多期盼。

这里流传着金颚斗巴蛇的故事,日中有骏鸟,月中有蟾蜍。

位置较好,就在南湖广场边。

位于南湖大道的尽头,与火车站在同一条直线上。

拿出置于口袋里的相机拍摄南湖广场夜景。拍得很渣。

夜色撩人。

小城故事餐厅

早已饿了,就近择一餐馆。

鱼头火锅68元、香煎米豆腐22元。

晚餐后到锦江之星宾馆上网复查、绘制了第二天的行车路线图后,独自一人开车去步行街。

东茅岭步行街

女人永远走不累、购不够、终生喜爱的一方世界。老婆居然不来,省了我一笔银子。
作为与女性相吸的我,拍完照片就离开了。

作为一名穷驴,锦江之星正合我的口味。住过不少城市的锦江之星,它不奢华,也不寒碜,一切都刚刚好。

第2天
2013-12-01

南湖不仅仅是湖,还是度假区。

清晨,我来到南湖边。
南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像早晨的空气一样清新。

南湖,为洞庭湖的子湖,岸线深幽,岛屿林立,景色秀美,李白、张说(唐玄宗宰相)曾泛舟于此。
伫立湖边,我不禁联想起了武汉东湖、宁波东钱湖,三湖有着相似的美景,只是各地的经济实力左右了它们的命运。武汉的实力最强,因此东湖最美,岳阳弱之,因而南湖的知名度最低。在此不提杭州西湖,因为没有那座湖能与它相提并论。

日出江花红胜火,早年课堂上没有领会的意境,今天豁然开朗,补上了欠缺的一课。

静静歇息的缆车,为的是蓄积力量装载即将涌来的乘客。

南湖,水面12平方公里,有“一龙赶九龟”的神奇景观。
龙和龟都没见着,倒是遇到了不少晨练的市民。

南湖面积着实不小,只走了一部分。

在深山里见过成群的鸟,但在城里,这样的千只群鸟场面实属奇观。

密集恐惧症者慎点,会引起不适。

与人类的朋友静静地告别后,返回锦江之星退房。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

岳阳楼,国家5A景区,门票80元。网上只有与君山岛的联票,联票价130元。其实,岳阳楼、君山岛都单独卖票。

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另外两个去过多次了。

五朝楼观,唐、宋、元、明、清,再现各个朝代的岳阳楼。
与其他不同的是,这模型不是摆在室内。

双公祠,专门为纪念范仲淹和滕子京而建。
文因楼而生,楼因文而名。岳阳楼闻名天下,功推范、滕二公。滕子京重修岳阳楼,不愧于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名臣,而一代大文豪范仲淹写下的《岳阳楼记》堪称旷世绝笔。
啥时也为耍家建一个祠呀。

进门的右边是滕子京,左边的你定能猜中。

滕子京,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既然也是文学家,为何还要劳驾范仲淹呀。

情系岳阳楼,我亦如此。

当代的历任领导相继来此先天下之忧而忧。

牌坊上的对联“南极潇湘千里月,北通巫峽万重山”,原为乾隆皇帝的启蒙老师张照所书写,可惜“文革”破“四旧”时被毁坏,现为刘海粟所书写。
别人是年青十八岁才方称“年方十八”,刘海粟您老已九十高龄了,在落款处还自称“年方九十”,挺有意思的,比现代的年青人还年青。

岳阳楼,最早为东吴孙权的大将鲁肃所建,为检阅水军的“阅军楼”。

吕洞宾的三醉亭。

看清了没有,吕洞宾的右眼在看着酒杯,而左眼看着我辈凡人,傲视群雄,不愧为八大神仙之一。
神仙也是人,吕洞宾的右手戴着一个玉镯,相传有两个版本:一是吕洞宾与妻子感情深厚,妻子死后为想念她而将妻子的手镯戴在身上;二为手镯是何仙姑所送,何仙姑是吕洞宾的关门弟子,没想到何仙姑后来也成为八仙之一,与吕洞宾平起平坐,吕洞宾为警醒何仙姑,特意每天将何仙姑送的玉镯戴在手上,暗示何仙姑“你再咋的终究是我的徒弟”。由此看来,神仙也有俗的时候。

岳阳楼,为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滕子京重建,他修书一封,恳请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和文学家范仲淹为岳阳楼作记。失意中的范仲淹借题发挥,写下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

古人从这个门洞里弃舟上岸或下水乘船。

如今物是人非。

本是人来人往的码头,如今锁上了,收门票钱。现代人比古人聪明多了。

岳阳楼的两侧还建有三醉亭、仙梅亭等。

历代名人腊像馆,每个人都可找到自己的祖宗。
“寻根问祖”不在祈福于祖先,而在于明白我们自身......
未生我时谁是我,生我之时我是谁,长大之时方是我,合眼朦胧又是谁?

江南绝色美女小乔在这里也有个馆,生得美,多好啊。

苏东坡为妹所题:遥想公谨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小乔墓,葬于周瑜的后花园,岳阳楼景区内。

为纪念吕洞宾修建的吕仙观。观前的黄旗拉风。

吕洞宾一生以纯阳剑法行侠仗义,与观音、关帝成为影响最大的三大神仙。

门当户对。今天指的是另一回事。

岳阳楼上的《岳阳楼记》雕屏出自张照的手笔。雕屏的12块木头是小叶紫檩木,是地方官员行贿给乾隆的,乾隆将它转送给了自己的老师张照。
张照应当时的黄知府之邀,将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乘兴挥毫,笔如蛟龙戏水、猛虎穿山,一幅《岳阳楼记》的书法作品一挥而就。黄知府立即挑选名工巧匠,日夜赶刻,不到一月功夫,这篇佳文佳字便镌刻完毕。
搁在现代,仅木材就远贵过黄金,何况上面还有张照的书法,说它价值连城那是往轻处说。可别打主意哦,有前车之鉴。

看清下图的“歌互”两字没有,话说清代的一位岳阳市委书记兼市长在离任之际,偷走了《岳阳楼记》的雕屏,借水路逃走,无奈苍天有眼,刮起了大风,船翻人亡。多年之后雕屏被渔民无意捞起,只是浸泡多年,打捞时无心毁坏了三个字,一位大师用了三年时间才修复了这三个字。

下图的“怒”字写错了吧,木有!左边不是女字旁吗,咋画成了几把剑呀?
人发怒时是啥样子,不是万剑穿心吗,正切合当年范仲淹落魄的心情。乾隆的老师张照果真厉害,真真的了得。

登楼俯望,烟波浩淼,渔帆点点,芦苇浩荡,水天一色,风月无边。

下图为毛爷爷专为岳阳所书,从未公开发表。

铁枷,为晋代所铸造,重为3500公斤。景区管理处也不知所用,依我看肯定与码头、船有关。

1998年的大洪水也只能爬到岳阳楼的脚下,连脚趾也没淹着。

往返岳阳楼与君山的快艇,每位80元,鲜有人乘坐。你以为中国人都是土豪呀,岳阳楼往君山的公交才5块钱。

岳阳楼的邻居就是巴陵广场,后悔将车开出了岳阳楼停车场,巴陵广场停满了车,只得停到人行道上。

很宽阔的广场,放飞风筝的理想地。

广场宽阔,是放飞风筝的最佳场所。

有弓无箭?箭在心里?

过了慈氏塔,在出城之时,路遇吕仙观。

建在城边的一个高处,前为浩瀚的洞庭湖。

吕仙观已重修得金碧辉煌。

钟鼓不能齐鸣,正确的是晨钟暮鼓。

有意思的是在吕仙观的水泥地面上晒着很多萝卜干。

清静的道观。

出城,走湖滨大道,去往龟山,不曾想己改名为圣安寺景区。

国家4A景区,门票很便宜,你大胆猜票价。

山水相依的圣安寺。

山顶上有塔,放弃了攀登。

湖南省重点开放的寺院。

寺院门外的行道树上结满了果实,无人偷摘。给市民素质赞一个。

小米女主动要求楼主拍一个,并说等她长大了就来找我。届时认我为哥呢,还是夫呢,还是爹呢?

好高调的牌坊。

从岳阳市到岳阳县的公路,在地图上显示的是一条窄道,而事实上是宽阔的四车道,相当于高速公路。
而从岳阳县到汨罗市的公路才是一条窄道,不过车少、路平,也好走。

一个全国人们凭吊的地方。

全国人们都凭吊的地方。

选在楚人“祭龙”的日子,屈原怀沙纵身跳入波涛滾滾的汨罗江中......巨星陨落,悲风四起。

楚堤。

两千多年来,屈原的名字如东方上空不灭的耀眼巨星,照亮着华夏大地,闪烁于世界各地。

倘若一个人能在一条河流中航行到永远,那这个人便是屈原,这条江无疑就是汨罗江。
屈原,与日月同辉。

让我们穿越时光的隧道走近屈原,走进这位伟大文学家的心灵里,他那官居高位的对祖国、对人民的真挚情感,令人泪下;他那为了追求真理上下求索、直至以身殉道的精神,让我们荡气回肠。
我们感悟到的不仅仅是墓碑上的名字,而是一个伟大民族的声音!

屈原的出现,是中国诗坛一次辉煌的日出。

爱好书法的可以看看碑林。

天才诗人屈原,共创作了25篇诗作,有志存高远的《离骚》、浪漫的《天问》、高洁的《橘颂》、缠绵的《湘君》以及情致缥纱的《九歌》等。

九章馆。文有九章。

招魂台,寄寓后人的愿望。

离骚阁。

独醒亭。众人皆醉唯我独醒。

猛一看,还以为是泪水山庄。
整个屈子祠镇上只有两家餐馆、一家早餐店。

一条普通的江,因一个不普通的人而变得不普通。

汨罗江

一个伟大的人物,用自己的一条生命为全国人们换来了一个节日。

屈子祠镇汨罗江轮渡码头,我的车也打从这儿过。

汨水山庄

随意找了家能停车的餐馆,点了2个菜,辣椒炒鸡杂38元、手撕包菜18元。

车过轮渡,不到半小时就进了汨罗市区。

西湖公园

明明是西湖公园,地图上标的却是屈子公园,又是一个没想到。
太概是家长们不愿委屈自己的子女而改名了吧。

市民的休闲场所,草地上坐着晒太阳的民众。

西湖公园

西湖公园隔壁有一座寺庙——普门寺。

普门寺

临闹市新修的一座清静寺庙。

殿宇众多。

钟楼

鼓楼

很欢脱的佛。

大雄宝殿。

普门寺

辞别汨罗市,前往长沙市长沙县开慧镇。

杨开慧故里

国家4A景区,免费开放。

进入开慧村。

这个村里还开辟了露营基地。

杨开慧故里

村中建了一座纪念杨女士的纪念馆。

杨女士故居建于乾隆末年,1901年11月6日杨开慧在这里出生,并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少年时代,后随夫从事革命活动。1930年10月,在此被捕。

杨女士故居是座三进院落,四合院式,有房屋36间。真正的土豪。

杨开慧故里

直到今天仍看得出她家的家产是很丰厚的。

作为女婿,毛爷爷年青时曾住过的房间。

杨女士为毛家生了三个儿子:岸英、岸青和岸龙。

杨开慧故里

当敌军包围屋场时,杨女士在此屋从容地烧毁了机密文件。

毛爷爷、杨女士曾在这屋与农民座谈了解情况,也是杨**教孩子们读书的地方。

村庄一景。

杨开慧故里

桂花园,后人栽的。

故居一角。

杨女士故居风水颇佳,屋前宽亮,屋后有靠山。我瞬间想起了韶山冲,两户人家的房屋坐向很相似,只是杨家比毛家更富裕一些。
都说穷人没饭吃才会去闹革命,大户人家的千金能去搞那个,实属不易。不明觉厉......

故居前的飞机,有点不搭

村里的杨公庙。

杨女士故居是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
故居离板仓高速公路出入口只有2公里,领取卡时看了一眼车上的电子时钟,竟然是下午4:44,真晦气。莫非路上会发生什么意外吗,一路上不时忌讳这事,晚上9:00安全到家,看来还是唯心论不靠谱。或者说,4,是我的幸运数,以前办公室的房号就是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