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15

小夫妻环省自驾游之湖南篇

发表于 2014-12-03 15:21

人物:小夫妻(老公=司机;老婆=策划)

时间:2014.9.27-2014.10.6共计10天

路线:广州-黄姚古镇龙脊梯田凤凰古城张家界岳阳楼长沙衡山-小东江-广州

费用:7587.2元(其实吃和住的花费可以再高些,这次有点委屈老公了)

D1:广州-黄姚古镇(泊客驿站,推荐)

出师不利,导航到高速后才发现修路封闭,绕了好大一个圈子才又上高速,耽误了足足两个小时,还白花了19元高速费,原定在高速服务区解决的午饭也推迟到了两点。吃的是自己带的东西,像春游一样丰盛,饭后还闭目养神了二十分钟,再出发。

到黄姚的时候,已经五点半,天光发暗。驿站的刘掌柜电话指引我们开到东门附近跟他会合,让我们停在一座房子门前的空地上,说这是另一户人家的地儿,收费15元(据说古镇停车场10元),好处是离驿站近,然后就带我们穿东门(没人值守哦)到了泊客,还免费给我们升级了房间。

古镇不大,两个小时足够逛了,如果不是之前耽误的时间,我们应该是安顿好后从容游玩,再回来吃饭睡觉的——古镇的店铺天黑就关门,而且巷子里会亮起一盏盏的红灯笼,胆子大的人会觉得有意境,胆子小的人就会觉得阴飕飕,我们属于后者。现在,只好走马观花。

清可见底的水,有三个孩童在河里嬉戏,很天真无邪的样子,不过看到我在拍照,就颇为紧张,所以,就尊重他们的隐私啦。

有名的石跳桥,单在上面走个来回,就是乐趣,何况还能看到小鱼儿游来游去。

古镇里榕树比比皆是,大部分在石上生长,所以被称为石上榕。

给霸气的龙爪榕来张特写,是不是树如其名?

一抹红色赋予高龄的老树一丝妖娆。

金德庄,“酒”负盛名,但其实也是客栈,品酒桌一字儿排开,可以逐个浅尝,黄精酒是特色。

广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在古镇看小山小水小凉亭,格外清新。

游船,可以泛舟姚江,貌似不贵,当然,这条所谓的姚江也不大,比什刹海还小。

黄姚书院,从外面经过,粗粗一瞥而已,无感。

仙人古井,看起来很原始,据说水质超好,每一格从饮水到洗菜、洗衣都各有用处,不过总感觉不是那么安全呀。

好可爱的葫芦啊,真想摘一个回家。

还没到黄金周,所以能感受到人景合一的雅致,否则应该是人山人海吧。

回到驿站的时候,天已蒙蒙黑,楼下有一队游客坐在那里等饭吃,把桌子都占满了,蚊子也多。在老板娘的建议下,我们点了菜后去二楼的小餐桌上吃的。其实房间里也有一个小桌子,但是我们点的菜多,放不下,而且是榻榻米那种,窝着身子不利于消化哈。

这是野菜汤,本来没野菜了,看我们很想吃,老板娘特意让厨房去买的,但据说都是附近采的,很健康,但又不寡淡,大爱。

豆腐酿,当地名吃,跟客家菜那种酿豆腐不一样,馅儿是整个包在豆腐里,成一个近球形的,而且在清汤里,好吃不油腻。

小河鱼和黄焖鸡的合照,还是更喜欢后者,入味,鸡肉也可口,小河鱼的苦腥味比较重,倒是作为配菜的酸豆角很下饭。

这一晚睡得还不错,看得出老板在装修风格上下了大功夫。不过毕竟是乡村古镇,在走廊里时时看到巨型蟑螂,估计其他客栈也会有,房间里倒是没见,反而给人感觉很干净。热水也很给力,有一次性洗漱用品,但是我们自驾都是自带,没用。总之对这家客栈,是很推荐的。

行:高速198=9+10+109+70

住:100(携程返10)

吃:晚餐130=黄焖鸡+豆腐酿+小河鱼+野菜汤+米饭

玩:购物100=黄精酒+青梅酒+蒜蓉豆豉;门票120(两人)

Tips:

1. 出门在外,自己带些吃的是有必要的,特别是开车时间超过4小时或者跨越就餐时间的情况下,我这次出门准备的东西装满了一个保温箱和一个保温袋,包括牛奶、饼干、花生酥、金枪鱼罐头、速食汤(服务区即冲即饮)、紫薯、冰虾、水果等,都是无防腐无添加的。

2. 事先让泊客驿站的刘掌柜帮忙订古镇的票,到售票处报自己的手机号就行,60元一张——原价100元,同程价80元。其实逃票也很容易,古镇四通八达,很多入口,但只适合做公共交通工具的人,自驾的就不太方便了。

3. 黄姚古镇很小,脚程快的一个小时就能走遍,但加上看的时间就不一定了。门票上有路线图,或者按照网上说的见到岔路就左转,因为听说这里的古街是按照九宫八卦修建的,容易迷路——其实那么小,迷路也不会有什么后果,最多就是走些冤枉路罢了。

4. 个人感觉金德庄的黄精酒是要买的,但不胜酒力的可以试试梅子类的酒,而且都有不同度数可选;豆豉也是特产,但买袋装的豆子就好,跟辣椒大蒜什么一起加工过的那种被很多苍蝇光顾过(我们在郭家大院买的);这里的话梅也很有名,但我们没买。

D2:黄姚古镇-龙胜梯田(老舍驿站,强烈不推荐,此行最失败的住宿选择)

因为昨天没逛够,而且当时很多店铺都关门了,所以决定今天早上起来补个课,换了一条小路走,结果走到了古镇外,在利民桥(也是没人值守的一个古镇入口)上看到这个“小瀑布”,还挺美的,忍不住拍了下来。

古镇外真的好脏,但是在强迫症驱使下,还是找到了网上推荐的吉昌粉店,点了手工粉和米粉,硬着头皮吃完了这顿早餐。味道只能说不难吃,但真的没有那么好吃啊,比较腻口,而且室外尘土飞扬,室内苍蝇环绕,当时只想快点吃完回到古镇里,那才是世外桃源。

回到古镇里看到卖豆腐花的,赶紧买了两碗来清口,分别配的红糖和白糖。又看她们家艾粑不错,也买了一块尝尝,这两样东西古镇里到处都有。还有罗汉果,据说是野生的,不知真假,但正好老公最近咳嗽,所以买了一袋,里面有二十多枚个头比较小的果子。

经过河边时看到网友提过的卖炸小河鱼的,强迫症发作,还是买了,没想到配着孜然和辣椒粉,盖住了昨天感觉到的那种苦腥味,还不错吃,就是油了些。

11点多,退房取车,发生了一点小故事。昨儿晚上见到那队游客也是自驾来的,跟我们停在一起,我们到的时候,他们正跟一个老太太纠缠。原来,这位老太太非要收20元一辆,四辆车一共多出20元,他们自然不干,所以就争执了起来。老太太挺拗,后来一个男游客看实在没办法,就说算了,跟这老太太也没关系,回头去投诉刘掌柜,一队人忿忿地走了。

我反而觉得驿站老板无辜,是这老太太坐地起价,有些耍赖,于是轴劲儿上来了,给了她20,让找5元。她不肯,我就跟她讲道理,说做人要诚信,讲好多少就是多少,换个场合,您要真缺这5元钱,我给您都成,但现在不是,所以我没办法跟您妥协......我每说一个道理,老太太就狠狠地抽出一元钱来塞给我,最后那一元钱简直是使足了力气捅到我手里的。

取得最终胜利的我回到车上,催着老公快离开这是非之地,但心里并不得意,因为平常在路上看到乞讨的,总会给1元,今天为这5元钱与一个老太太理论,是不是有点欺负她?但老公说那不是一回事儿,我做的没错。其实除了这么一件小事之外,觉得黄姚古镇的民风还是淳朴的,商业化也没那么浓,希望保持下去,把美留下。

下一站是龙胜梯田,路途并不遥远,但因为要走盘山道,所以很耗时,我们开了足足五个多小时。

早上老舍驿站的女老板特意打电话来确认,我表示六点多肯定会到,进入景区大门后还多次跟她通话问路——万万想不到在一路奔波之后,这位女老板会以不知道我们来为借口而不安排好我们早在携程上预定的房间。

到了大寨梯田的景区停车场之后,其实可以沿着一条小土路继续开上山,直到驿站门前,但那条路很陡,也立了块警告牌,不让行车,我们自己评估了一下,底盘低的车确实有风险,就拿好东西,徒步前往客栈。沿途有很多背着背篓的当地妇女,且以中老年居多,貌似60元帮游客背东西上山。那个背篓也真是结实,超过飞机随身行李尺寸的箱子都能搁住。

我和老公一人一个登山包,走了三四十分钟,到了田头寨,也就是老舍驿站所在地。其实这一路上已经能看到有些规模的梯田了,但跟第二天见到的相比,简直不值一提。老公总结了一下,这里的狗不知是年岁大了还是生活过于安逸,几乎都是一个姿势——侧躺闭眼,有人从旁经过也纹丝不动。只有这条小白狗又干净又精神,估计是某位游客带来的。

欢欢喜喜到了老舍驿站,交了房费(男老板号称没零钱,还多收了2块),但却被安排到了一墙之隔的三棵树驿站,骗我们说是一家,到房间才发现货不对版——破旧不说,还有蜘蛛网、巨型蟑螂尸体、大飞蛾等,床具也泛黄发潮,摸上去腻腻的。当即回去跟老舍交涉维权,女老板支支吾吾说一些不能自圆其说的借口,其实真正原因是那间房一直是他们自己的宿舍,根本没清理出来。我当即醉了,这样也敢摆上网卖,经商理念有够奇葩。

后来男老板拿了床单被罩去换,我多了个心眼,也跟了进去,发现条件与三棵树居然“不相上下”,而且无论从设施还是空气上,都能感觉到被男人们住了很久,不是单靠换个床单就能解决的。 我无奈了,只好表示宁肯住三棵树,那里至少是真正的“客房”。男老板当下觉得被折腾了,嘴里咕咕哝哝的,但大概后来也意识到明明是自己理亏,真正被折腾的是我们这一对风尘仆仆投奔他们而来的游客,所以又调整了情绪,主动承诺请我们喝酒,吃饭还打八折。

出来玩本来就怕扫兴,男老板又这样说,我们也就尽量忽略这不愉快的经历。那顿晚饭虽然贵,但味道不错,号称自酿的糯米酒也好喝,男老板自弹自唱让气氛很欢乐。但最后女老板递来的账单是204,酒钱一分没少,也没有打八折,我把男老板的承诺明明白白说给她听,她就很“慷慨地”为我们抹去了4块钱的零头,我再次醉了,“一诺千金”在这里就是个屁呀,而且每1块钱都够宝贵的,忍不住为我之前已经损失的2块钱哀悼了一下。

上两张晚饭的图,因为大家都是在外面吃的,灯光微弱,所以拍照效果也不好,凑合看吧。这是叫什么蛙的,个大肉厚而且鲜嫩,重口味烧的,据说是去山上的什么洞里抓来的,谁知道真假呢?应该有很多人不敢吃吧。

这是泉水鸡,口味比较清淡,吃起来还不错。说是自家养的,但我没看到鸡棚鸡窝,而且在山下见到很多驼着鸡笼的摩托车三轮车出入,肯定是销往山上各家客栈的。最好的解释是他们从山外农家收来的鸡——其实看起来不像,因为所有鸡都长得一模一样,而不太好的解释就是这里所谓的土鸡其实全部是养殖鸡。啊啊,还是宁肯相信那个好的吧。

要说老舍驿站在携程上的评分真的很高,不然我也不会千挑万选被忽悠来,但细看评论和住过后就明白,那些分主要是投给男老板的吉他的,因为整个驿站除了那把吉他,其他的都“不真”,甚至处处透着虚伪和矫情。用几个词来概括老舍驿站的经营理念就是,偷梁换柱、强词夺理、巧取豪夺,唯独没有契约精神,偏偏这对旅行在外的人来说又最重要,因为预订本身就是一个相互交付信任的过程,谁愿意冒那种长途跋涉后连个靠谱的落脚地儿都没有的风险呢?

行:停车15;高速110=5+105

住:90(携程返10)

吃:早餐10=手工粉+米粉;小吃16=豆腐花+艾粑+小河鱼;晚餐200=泉水鸡+山蛙+糯米酒

玩:购物10=罗汉果;门票170

Tips:

1. 黄姚古镇内外真是有天壤之别,所以强烈推荐住在镇内,才能感受到他的静谧和古朴,镇外的卫生条件太差了,唯一的吸引可能是网上推荐的吉昌粉店和权二粉店,但我们看到并没什么人光顾,包括本地人,所以也许那个攻略太老,这两家店已经没落,不吃也没什么可惜。

2. 龙胜梯田要走挺久的盘山道,而且都很窄,特别是进入景区大门后一直往大寨停车场开的路,在转弯处会车比较危险,最好提前按下喇叭。我们去的两天前刚刚下雨滑坡,还封路来着,所以天气不好的时候去玩也要当心。

3. 田头寨住宿的地方密密匝匝,相对靠近2号景点,价格比最高的1号景点附近要便宜,所以很多人会选择在这里。山里条件有限是肯定的,但女老板自己都说老舍驿站太简陋——这个简陋可不是跟酒店比的结果,而是实打实地简陋,再加上毫无诚信可言,所以强烈不推荐。

D3:大寨梯田-平安梯田-凤凰古城(百花园艺客栈,推荐)

这一晚和衣而卧,睡得自然不好,而且木板楼隔音极差,隔壁的呼噜声仿在耳畔,他们五点起床去看日出,把我们也吵醒了。值得肯定的是,这个房间风景极好,有面朝两个方向(原谅我没记住是哪个方向)的大推窗,早起在床上也能观山。

这张无意拍下的照片信息量好大啊,首先能看出房间的景观,然后看到我说的那条可以一直开车上山的小路,还有背背篓的少数民族妇女,以及昨天晚上吃饭的小桌。

这是下楼后拍的,那个“距离百年老店还剩99年”是不是很逗比?门前的秋千椅也可圈可点。要说三棵树在携程上的评分比老舍驿站低多了,设施和卫生也确实够差,但还有可爱之处,反倒比老舍驿站给我们的印象好。

从老舍驿站去西山韶乐(1号景点)要走四十分钟,有名的观景楼和全景楼就在那里,据说是大寨梯田最高点,也是看日出的好地方,但是当天阴天,早起的那些人应该什么都看不到。

我们是用手机拍的照片,天气严重影响效果,所以在1号观景台歇了口气儿,吃了点儿东西(对老舍驿站的早餐没兴趣),就下山前往2号景点了——接下来的照片就不分彼此了,依我看各个景点取个名字就是噱头,我真记不住模样,反正觉得都好看就是了。

可是我错了,虽然地图上看2号景点在1、3号之间,但其实到1号后继续前行是3号金佛顶,然后再折返去2号千层梯田(并七星追月)才不会走冤枉路,我们是到2号景点才意识到了这一点,但实在不想浪费体力回头了,就放弃了3号——据说是看日落的最佳地点。

从1号景点到2号景点主要是下山路,所以也是半个小时就到了,临近千层梯田的时候会看到七星追月,其实我也不知道哪个是星,哪个是月,只知道美、壮观。再说看得多了,反而有点审美疲劳,我开始关注起从来没近距离看过的稻穗来。

在田头寨我们看到一块告示牌,要求大家在10月8日收割,猜想这里的梯田因为已经成为景观,所以统筹安排很重要吧,放水就都要放水,收割就都要收割,否则就没有那种叹为观止的效果了。不过我看大寨梯田还有不少穗子是青色的,谷粒掐开以后是一股水儿呢。

我发明了在田里装稻草人的拍照方法,就是摄影师站这头,模特站另一头(梯田周围有可供一人通过的小土路,),平伸双臂。有个外国小姑娘看到了,跟她爸爸说也要那样照,很是可爱。我们不想走回头路,所以到2号景点后继续前行,同样能下山,偶尔见小片梯田。

下山取了车,我们取道平安梯田——龙胜门票包含大寨和平安两个景点,两天有效,当天往返的人往往只去一个,据说大寨规模大,平安时间久,大家各取所好。从龙胜售票处往山上开是先到平安,再到大寨的(地图上能看出来),但无论到哪个,路都一样颠簸狭窄危险。

平安明显比大寨商业化气息更浓,但不知道是不是光照好些,感觉这里的颜色比大寨漂亮很多,是真正的金色,不像那边有点青黄不接,破坏了整体的美感,再加上临近中午,阳光明媚了起来,所以在平安拍的照片普遍比在大寨的好,也可以多上几张。

平安的景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七星伴月(跟大寨的七星追月有区别哦,但其实景色是差不多的,无非就是大大梯田配上小小梯田,错落有致的感觉),一个是九龙五虎。从平安检票口要走四五十分钟才会到一个分岔口,让你选择前往七星还是九龙。

我们先去的七星伴月,然后看到了这块牌子(不是上山时看到的那块)。感觉这两个景点是在一个高度上的,只不过是不同的山头,或是一座山的正反两面?反正只要爬到了其中一个,去另外一个就一点都不累了,因为大部分都是平路。

除了水稻外,梯田里也会种青菜哦,看下面这张,知道是什么菜吗?反正我不知道。在田头寨的时候看到有种生菜的。对了,这里也会养牲口,我们在山上听到猪叫了,还看到个头比较矮小的马,能驼着东西走山路台阶的,好辛苦。

这个老外不是乱入,是我故意偷拍的,嘻嘻。龙胜梯田很多外国人来,而且不是是长枪短炮的专业摄影师,就是背包的年轻旅行家。也幸好有他点缀,不然我又记不清哪张照片是哪个景点了——这里是九龙五虎。

下山的时候很饿,因为早上和中午都是吃的自己带的零食,没有正餐。这里的竹筒鸡和竹筒饭很有名,昨晚上就想吃,但是客栈里要预定才有,没吃上。平安这里有很多饭店都有,倒是不用预订,但是我们还要赶往凤凰古城,昨晚上又刚吃了鸡,就点了个竹筒饭垫垫肚子,味道很好。

下午三点左右离开平安梯田,中间在这个名为“通道”的服务区加油小憩,漂亮干净得简直就像一个公园,洗手间也超棒,一点异味都没有,像酒店的一样。天啊,给一个服务区拍这么多照片,是在做广告吗?可实在忍不住啊,自驾经历丰富的我们还是第一次见识到。

到凤凰古城已经快9点了,按照百花园艺客栈老板的指示停在了江边的一个大型停车场,过夜要50,我说都这么晚了,明儿一早我们就走了,他给减为40。老板来接我们,走了将近20分钟才到客栈。感觉这里是沱江边距离古城最远的客栈了,一路走来,灯光都在渐渐变少。但是客栈内别有洞天,干净宽敞的一个小院子种满了花,难怪叫百花园艺。

我们放下东西就要出去找吃的,老板推荐同在江边的一家饭店,说是不用地沟油,拿着名片去能打折,但到那里却被告知厨师刚刚下班,其实我的本意也是要带老公去传说中的左邻右舍、大使饭店、老根饭店这些名店的,所以没觉得可惜。这些店都在古城外,而且我也没打算买票逛古城那些景点。于是,寻路过程中发生了一件糗事。

古城附近酒吧太多,震耳欲聋,又有年轻男女在外面一声声“美女”“帅哥”地招揽客人,所以我就低着头一路摇头回绝“不需要”,拉着老公快步前行,不知不觉到了东城门,一个小伙子伸胳膊拦我,同样叫“美女”“美女”,我照旧摇头“不要”,预穿过封锁线,心里还琢磨这个拉客人的怎么这么大胆,敢上手了,最后才意识到是查票的,我回过神那一刻,所有人都哈哈大笑,囧得我呀。

乱闯乱撞地总算到了左邻右舍,却发现打烊了,而当时还没到十点。老公英明,让我给其他店也打了电话,免得白跑一趟,果然都打烊了,最后只好去九妹牛肉粉吃了顿夜宵一样的晚饭。九妹家其实也很有名,但也只是粉而已,而我本来是想带老公大吃一顿,弥补一整天没吃正餐的遗憾的。

上图,金牌牛肉粉和红烧牛肉粉,味道很好哦,15一碗。

回客栈的路上,有卖擂茶的,广告语是“擂茶不是茶”。我以前在电视上见过,就买了一杯来跟老公一起喝,感觉味道没那么香浓,用料不足。虽说甜的东西都不会太难喝,但这个,甜味盖过了一切,喧宾夺主。这家是连锁来的,后来看到古城里有很多家,店面倒是干净整洁。

这一天体力消耗比较大,躺下的时候已经快12点了,再加上昨晚又没睡好,所以几乎是一沾枕头就入眠了。重要的是,百花园艺的房间让我们一扫昨天在老舍驿站留下的心理阴影,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洗澡水不够热,其他的都很满意。

Expenses:

行:停车50=平安梯田10+凤凰古城40;高速152;加油165

住:88(携程返11)

吃:午餐18=竹筒饭;晚餐30=九妹牛肉粉;饮料8=擂茶

玩:购物30=糯米酒

Tips:

1. 个人的经验教训:游龙胜梯田最好前一天下午或傍晚到,住在大寨梯田1号景点附近,可以自己爬上去,稍作安顿后去3号看日落,也可以做索道直达3号,看日落后再回1号住宿。第二天不用早起就能在1号看日出,然后去2号,下山去平安梯田,吃个午饭回程。如果预算有限的话,住在田头寨也可以,距离1号半个多小时路程,总之遵循312或者213的游览顺序就好。

2. 龙胜的竹筒鸡和竹筒饭是最有名的,价格越往山上走越贵,但也不会差太多,鸡大概是差个20元吧(总价108起,但不知道黄金周会不会涨价),饭也就差几元钱。在饭店吃问题不大,随点随有,但如果是在客栈吃,竹筒鸡就要预定,毕竟比较费时,而竹筒饭则有量的要求,原则上要2个或者以上才给做。另外再点个青菜汤水什么的,营养又健康。

3. 喜欢喝糯米酒的,在大寨梯田山下有一家酒坊,传统工艺,货真价实,比在客栈点便宜一半,而且更醇,有不同度数可选,游玩后带走一瓶或者买一瓶上山喝都不错。龙脊茶据说曾是贡茶,从大寨到平安会经过一个很大的茶庄,无人光顾,茶不赖,但800元每斤起,不值,平安景区的路边茶铺价格便宜近一半,但要会甄别。还有龙脊剁椒,现制的,好味不贵。

4. 凤凰古城内肯定没有停车的地方,那些有名的饭店虽在古城外,但也没有地方停车。停车场全部50元,一般是不讲价的。其实我们去的那个停车场外面就有很多路边的划线停车位,不用花钱也不会被贴条,有些本地车在停,但老公这个家伙觉得自己是外地牌照,还是花钱买个平安的好,也就随了他,其实那些车位到黄金周期间应该是都被占满了吧。

5. 凤凰古城有名的饭店大多在城外,但是打烊很早,我看点评上写的是营业到10点,但其实不到10点就都不接待客人了,也许黄金周期间会晚点?建议不要住在古城里,应该会很吵,做攻略的时候我分析过,回龙阁是综合优势最强的住宿位置,例如百花园艺,虽然距离古城最远,其实步行10分钟也就到了,环境又好,所以很推荐。

D4:凤凰古城-左邻右舍-张家界(鑫裕之家,推荐)

古城门票收得惨绝人寰不得民心,当地居民为了谋个生意,很愿意为游客指点逃票的通路。我们事先请教了老板,所以沿途搭讪带路的那些人我们都没理。我是路盲,还好有老公,轻轻松松就进到了古城里。小吃很多,早餐在这里解决更合适,我们也没定什么目标,反正特色的几样都在我心里了,走到哪里吃到哪里吧。

好像叫田氏什么粑来着,是一个小吃车上卖的,闻着很香,看着很干净,就一样买了一个,区别在于大米是否是磨过的,确实感觉那个磨细了再做成的粑更好吃。

姜糖,这个活招牌吸引了我,与其说是为了买糖,不如说是想看制糖的过程,然后不好意思不买一包了,因为我俩本身都属于不爱吃糖的。姜味挺浓,也酥脆,嚼起来嘎嘣嘎嘣,你要含着吃也行。

香豆腐,看上去就很有食欲对不对,油多呀。其实凤凰的小吃已经很能说明湘菜特点了,有名的那几种基本上都离不开油炸油煎,不符合我俩的口味,但来了总要尝鲜嘛。

桐叶粑,这个嘛,我们觉得不怎么好吃,至少吃了一个不会想第二个。

凤凰“地标”,朱镕基题字的哦。

香酥条,没什么味道,不是我俩的菜,尝尝就好。

跳桥,说什么走上去很紧张,我胆子算小的,也没觉得,跟黄姚古镇的石跳桥没什么区别啊,就是长了一点。

看到穿少数民族服装照相的游客没?很多人招揽的,喊着2元,我们虽然本来也不感兴趣,但也挺好奇的,2元这么便宜呀。

站在桥上拍的沱江,随随便便看过去就很美,其实我觉得游古城就是这种全貌和民风最吸引人,那些景点真心没什么兴趣啊,不值那么多钱。

为什么我们这一路上都很关注茶呢,因为老爸喜欢呀,老公就特别上心。他在电视上看到过安化黑茶的介绍,我俩现场品过,觉得虽然没有土楼的红茶那么回甘,但也不错喝。老板把“金花”(只有安化黑茶有哦)说得神乎其神——其实茶基本上都有降血脂的作用,给的价格也够公道(我现场搜了京东对比),我们就买了两捆。这是老板用茶砖砌的装饰门,是不是很神奇?

这时已将近12点了,我和老公还没吃午饭呢,也不知道百花园艺是12点还是14点退房,就打电话问了下,原来是12点,但跟老板商量了后,他表示我们尽快就好。于是,我们去了点评上最受推崇的左邻右舍点了最受推崇的血粑鸭,搭配了一个酸菜鱼,一个米豆腐。结果嘞,有些出乎意料。

餐前送的小菜酱萝卜,也是凤凰特色哦,好吃好吃,是整桌菜最中我们意的,但其实在别的城市的湘菜馆也能吃到这种口味的,当时觉得最好吃肯定是因为被那些小吃腻住了,急于清口。

米豆腐,这确实是特色啦,我俩在其他城市的湘菜馆里也点过,但觉得不好吃,我以为是因为不正宗,这次到了凤凰,不听老公劝阻,不死心又点了一次,结果,还是不爱吃,最后全剩下了。

酸菜鱼,跟普通湘菜馆的做法不太一样,其实味道不差,但我一点不饿,所以吃了一条就停筷了,最后都被老公消灭掉。

传说中神一样的血粑鸭,鸭肉还行,但那个糯米做的血粑实在不喜欢,最后也剩了好多。

饭毕回客栈的路上,发现了这个酒庄。老公现在也不知道怎么了,其实一喝酒脸就红,但又对甜甜的糯米酒什么的特别钟爱。老板是当地国营酒厂的员工,厂子关闭后就自己开了酒庄,这些大坛子里都是陈酿,给老公买的是8年的糯米酒,60一斤。当地的猕猴桃酒也很有特色,老板送了我二两,不是城里卖的那种用色素调出来的翠绿翠绿的猕猴桃酒哦。

大包小包回到客栈退房,觉得实在没办法这么走到停车场,于是我们过了桥,留我在路边守着东西,老公去开车来接我,趁着这个空档拍两张照片——百花园艺客栈就在江对岸哦。凤凰古城可以说是我们此行最喜欢的一站了,除了吃的东西不太合口味外,游玩购物住宿都大爱,所以第一次有点恋恋不舍的感觉。

所谓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从第一天出发耽误那两个小时开始,我的所有计划都在往后推——当然,也是因为我没有刻意去往前赶,想着顺其自然。今天本来应该午后到张家界玩一处景点,但是到的时候快5点了,怎么也来不及,就干脆在客栈休整了。老板不在家,他的老父老母招呼我们,因为我们是当天唯一的住客,还帮我们升级了房间。

鑫裕之家是附近最漂亮的小楼,大妈自豪地带我们参观她的小菜园。这个,是小白菜吧,整整齐齐的真好看。

朝天椒,可爱娇羞地若隐若现,好喜人。后面那排高高的,好像是豇豆?

大妈给我们炒的豆芽菜和魔芋。旁边的是我们中午打包的米豆腐和血粑鸭——这一次除了鸭肉,其他的又剩下了,证明中午不是因为不饿,而是确实不合口味。

这就是前面看到的那个小白菜吧,嫩嫩的,关键是绿色生态啊。本来第二天也打算在他们家吃的,不过老板回来后收了我们40元(三个素菜的量也就相当于普通饭店的一半吧,其中还有个再便宜不过的豆芽菜),我们觉得贵了些,就取消了计划。

鑫裕之家最大的优势在于设施都很新很讲究,床具特别舒服,不是很多民宿里那种薄得好像一撕就破的次品,而且洗得很干净,还有阳光的味道,总之,我和老公喜欢得不得了,觉得是此行住的最好的房间。但乐极生悲,老板可能为了省电,把热水器温度调得太低了,我和老公都没洗头发,只是冲了个凉,轮到我就没热水了,一身沐浴露地冻在那里,导致第二天发烧。

Expensese:

行:高速162

住:88

吃:早餐/小吃49;午餐112;晚餐40

玩:购物1400=糯米酒+安化黑茶

Tips:

1. 凤凰古城搭讪带路的我不知道多少钱,但来这边一般都要住宿的吧,客栈老板应该都愿意告诉住客逃票的路线,问一下就好。当然,其中大部分已经被查票的围追堵截了,这也是大家最好不要在网上公开谈论逃票路线的原因。除非对门票里包含的那几个小景点特别感兴趣,例如沈从文故居,不然还是逃票吧,个人觉得凤凰的魅力在于古城自身,而不在那些景点里。

2. 凤凰有名的小吃真是数都数不过来,你就知道个大概,然后凭着嗅觉和视觉去随意品尝好了,顺便也就把古城逛了,因为面积真不大,悠哉游哉连吃带玩的三个小时足矣——要看景点就另当别论了。饭店价格都很公道,我们在左邻右舍那顿也不贵,服务员什么的都很nice,所以,对湘菜很喜爱的同学不要被我误导,也许就是口味问题吧,要自己试过才知道。

3.出来旅游,水果需要买时鲜的,到凤凰当然是买猕猴桃了,卖相未必那么好看,好吃就行呗,而且还便宜。巷子里很多店卖葫芦卖酒,但千万别买那些虽然便宜但颜色很鲜艳的酒,都是色素,那些葫芦虽然好看,但别以为自己是铁拐李或酒剑仙,用来装酒其实既不健康也不保鲜,我俩就在酒庄老板的劝告下打消了念头,但当装饰或者随便玩玩还不错。

D5:金鞭溪-袁家界

发烧将近38度,浑身无力,更没有胃口,让大妈在面条(他们家早餐只有挂面或粥)里多加了些姜丝,为了有体力而勉强吃了半碗。老公说要不别去了,可我是财迷,张家界的票早已网订好了,两张480呢,可不能浪费,我打算走走停停,哪怕去呼吸个新鲜空气也好。

张家界有五个大门,为了不走回头路,很可能进出的不是同一个门,而且停车费巨贵无比,所以我早打算了坐公车去。老天体恤我,出门没多久就上了车,还有座位,大约15分钟后到了森林公园大门。取票、验票,我们就置身于传说中的张家界景区了。

进门直行一段路,然后左转是黄石寨,右转是号称最美峡谷的金鞭溪。按照计划,我们选择右行。路遇不少旅行团,蹭了个嗓门亮的男导游,才知道哪里是母子情深(原来叫观音送子),哪里是猪八戒背媳妇,还有师徒取经、神鹰护鞭、劈山救母等等。单凭自己看,还真没那想象力。

旅行团带到劈山救母,就不再往前走了,而我们要徒步去袁家界,所以继续前行。金鞭溪是张家界精品游览路线之一,但我们全过程没有体会到惊艳的美,就是一条很普通的峡谷,也许春花烂漫的时候会很不一样吧。但反正只要是置身于自然之中,我就觉得身心舒畅。

要说比较有特色的,一个是溪面上看到银光闪闪的金鞭鱼,映着阳光显得整条溪水灵动仙逸,在别的地方确实没见过,而且炸金鞭鱼也是张家界整个景区随处可见的小吃;再一个是大量不怕人的野生猕猴,国内能看到此情此景的公园也就十几个吧。

不过,在距离千里相会不足一公里的地方才看到大批猕猴,之前连根猴毛都没见。这只抱着洽洽端坐树枝的猴子,嘴快手快,磕得附近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瓜子的五香味儿。

这就是千里相会了,休整一下,再爬两个小时可以到袁家界景区,而我发着烧,所以用了三个多小时。说来也奇怪,走金鞭溪的时候是平路,我一直觉得身上发冷,特别没力气,但是爬山的时候,出了很多汗,人反而精神一些,只是体能仍不如正常人。

沿途经过后花园、迷魂台等观景地,其实样子都差不多,但是初见张家界地貌,还是挺惊叹的,毕竟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地貌。阴天,随便拍几张。

这个就是《阿凡达》的哈利路亚山了,我不说你们看不出来吧,我也觉得,还是被特效做成悬浮山之后比较酷。乱入的那棵树,换什么角度都躲不过去。

这个值得一看哦,天下第一桥,要远观才有效果,真的走上去了,就跟置身于普通的山包一样,不觉得刺激。

在天下第一桥可以乘景区免费巴士到乌龙寨,开始游览杨家界景区,堪称完美路线,我们也确实到了乌龙寨。但是沿途看到的都是往回走的游客,可见之前的带病徒步消耗了我们过多的时间,再加上阴天让天色过早地暗了下来,我们推测天黑前游不完杨家界,只好临时决定打道回府。

虽然说在大自然中折腾了一天,身体不像早上刚起床的时候那样虚弱无力,但还是不想吃东西(一路上吃了些自带的零食和水),回到鑫裕之家洗了个热水澡,就躲进被窝呼呼大睡了。老公也说不太饿,几个猕猴桃一瓶酸奶一个金枪鱼罐头几块酥饼当了晚餐。

行:公交8

住:88

吃:早餐20

玩:门票480

Tips:

1. 鑫裕之家作为民宿相当值得推荐,性价比高还能免费停车,当初选择它还因为只有他们家在10.1当天没有涨价(10.2才涨),而且被照片里的漂亮小楼吸引。但缺点也有,就是距离森林公园大门还有15分钟车程,而且老板不管接送,坐公车有可能会等很久或者没座位,浪费体力。

2. 像我们这样两天都住在森林公园大门周边肯定是不明智的,就自驾游又喜欢徒步的来说,应该只住一天,而且最好是中午或者下午早些时候到,稍作安顿后从森林公园大门进入,上下黄石寨,仍从森林公园大门出,第二天早上退房再入森林公园大门,从金鞭溪上袁家界,夜宿山上。

3. 张家界景区的停车费是按次收的,小车价格40-50,而住在景区外有免费停车的地方可以帮你省下这些钱,很多客栈老板会管接送的——鑫裕之家的老板大概刚做生意,还没想通这一层。公车是2元一位到森林公园大门,到武陵源大门10元。

D6:黄石寨-乌龙寨饭店-岳阳新时尚酒店,不给建议)

这一觉睡得好舒服,早上满血复活——老公开玩笑说以后再发烧就带我爬山治病——收拾行李退房,准备下午奔赴岳阳。我本想把这半天时间给杨家界,但是老板的父亲(在张家界景区抬滑竿的)说不去黄石寨太可惜——张家界景区的精品线路就是金鞭溪、黄石寨、袁家界。

权衡再三,也确实不想走昨天已经走过的路,就决定去黄石寨了,神马杨家界天子山的,就作为一个再来的理由吧。其实,我还想徒步,但老公不干了,非要坐索道,就依了他。他恐高,在轿厢里一言不发,手心里全是汗——这是他的标志性反应,坐飞机也是如此。

我们运气不错,赶上的是一个玻璃底的轿厢,限乘人数也少些,所以老公忙着出汗的功夫,我一直在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地欣赏美景。同厢的一对小情侣说,天门山的索道更高更长,下次吧,再来的时候要把张家界没逛完的景点,还有天门山和宝峰湖神马的都去遍。

原来黄石寨上也有这么多猴子,而且比金鞭溪更近距离,触手可及的感觉。老公采了两朵蘑菇放在猴子身边,人家理都不理,我说你那肯定是毒蘑菇。

黄石寨的景色集中在山顶,游览的时候相当于绕着块平地(也有台阶啦,但算不上什么)转一圈,大概两个小时能结束。其实还可以更快的,因为景色都差不多,不必每个观景台都去。今儿天气晴朗,照片也好看很多。

这是前花园(还记得袁家界有个后花园吧),景点的广告语让有强迫症的人伤不起:山下写着“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山上写着“不到前花园,枉到黄石寨”。

这个好像叫情人峰?不记得了,张家界的观景台加起来足有一两百个吧,光是黄石寨就有二十几个,名字都取得蛮好听,但除了那几个闻名遐迩、天下无双的之外,其他的在整理照片的时候很难对上号。

这是南天一柱,在下山的路上了。老公还算争气,同意跟我徒步下山,而且这一路上也有些特色景点,比如南天门和这个南天一柱。

昨天见到无数买黄瓜的,五块钱两根还是两块钱一根,看着特别清口,但是我发烧,不敢吃寒凉的东西,就错过了。今天好像都涨价了,还有一种叫凉薯的东西,菜市场卖三块一斤吧,在这里是十块。买了碗葛根粉吃,爽甜爽甜的。

下山小憩期间,我纠结了一下,要不要在山上再住一晚——财迷啊,还是舍不得那480元的门票没被充分利用,嘿嘿。最后,理智战胜了情感,我们决定从森林公园大门坐公车回鑫裕之家取车(早上没带车出来),然后开去乌龙寨酒楼吃午饭。

这是连锁店,并不在乌龙寨景区哦,但离武陵源大门和溪布街比较近。点了传说中的三下锅,一桶米饭(走了湖南几个地方,米饭都是一个保温桶上来的),还有一个石缝鱼——网友推荐的是清蒸,结果上来的是干锅,两个菜的口味严重撞车,唉,看服务员可怜兮兮的,不跟他计较了。

石缝鱼吃光了,三下锅剩下一大盆,打包带走。就像血粑鸭一样,这神级的三下锅再次毁灭了老公对湘菜的幻想(他口重,以前是特别喜欢吃湘菜川菜之类的),单是那一块块连肥带瘦的腊肉,就把人打败了。其实味道不差,就是太腻了。

茶足饭饱,开到武陵源大门,想坐小火车匆匆游览下十里画廊(据说一个多小时就好),作为张家界之行的最后一站,结果发现停车收费跟森林公园大门一样也是按次,最低40,干脆,咱们也别“匆匆”了,还是从容前往下一站的好。

然后,我犯了一个好大的错误,程度不亚于老公超速被扣分扣钱......

我本来定了岳阳性价比特别高的东方红瑞卡酒店的套房,但那个是不需要担保的,9点前不到要跟酒店沟通,已经是携程老用户的我居然忘记了。偏偏岳阳是个小城市,黄金周期间一房难求,我们九点一刻大包小包到前台的时候,人家说刚刚客满——那个抢了我房间的家伙偷着乐去吧,哼哼。

不难想象我被当头一棒的感觉吧,就是凭着望梅止渴的信念赶到那片梅林后,发现连个梅核都没给你剩下。酒店号称携程没提供我的电话,没办法致电确认,这太扯了,否则之前老舍驿站的女老板怎么可能电话找到我呢?但我也怪不上人家,只好自认倒霉。

其实根据停车场保安的说法,他们应该是打了个擦边球,不到九点就把我的房间给人了,又怎么可能主动电我呢?前台大概也觉得对不起我,让我不必取车,步行去新时尚酒店,说有房。期间我自己也在不断携程,评分稍高点的都满房,所以明知道那家店评分只有2.8,也只好接受了。

其实,也没有那么差吧,就是在几家食肆楼上,走廊里弥漫着一股川辣火锅的味道,房间也没有能开的窗户,空气不怎么好,另外,设施比较陈旧,房间里贴了很多扫黄的警示语,让人不免联想。但在这个地段,又在这个时候,被解救的我们还能抱怨什么呢。而且,他们家很快也满房了......

行:加油240;公交8;超速200

住:158

吃:早餐20;午餐158;小吃5

玩:索道130

Tips:

1. 张家界的网传路线有很多种,我都看过,但觉得并不适合自驾游。如果是背包客的话,确实可以采用那个从市区坐到天子山大门,然后坐免费环保车上到山顶,再开始游玩并夜宿山上的路线。自驾游的话除非是把车丢在市区再如法炮制,因为开去天子山大门并非上策。

2. 杨家界虽然不属于精品路线,但比较有特色,可以在张家界地貌审美疲劳期间穿插一些惊险刺激的元素,所以还是觉得值得一去。不想在索道上花钱的话,最好是安排在游完袁家界之后,坐环保车过去,大概两三个小时结束,然后仍坐环保车回天子山或袁家界的客栈,就别再下山了。

3. 天子山我没到,不太晓得什么情况,但是如果像我说的第一天住森林公园大门,第二天住山上的话,第三天就可以从客栈做环保车去游天子山,期间可以选择去未开发但传说中很美的老屋场,然后下山,游十里画廊,出武陵源大门,离开张家界景区。

4. 游张家界的攻略关键就是在体力、时间和金钱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像我这种不舍得花钱又想抓住机会做有氧运动的,按照原计划就是三天两夜只花门票钱游遍张家界,结果被意外发烧打乱。以我为参照,例如钱多点儿体力差点儿的就坐一两个索道,特有钱的就全程索道呗。

5. 张家界最有名的就是三下锅,但是人少的话会觉得很腻,人多再加点别的菜可能会回味无穷。山上也有不少竹签上穿一大块熟的腊肉直接卖的,我是光看看就饱了,但这应该确是当地特色,另外金鞭鱼和葛根粉可以试试。

D7:岳阳楼-君山岛-井水·巴陵全鱼席-长沙(长沙东一精美短租公寓,强烈不推荐)

新时尚最大的优点就是地理位置好,就在步行街上(由此更可见与我失之交臂的东方红瑞卡有多么好了,靠近步行街和岳阳楼,环境卫生又好,还有免费停车,哎呀呀,不能说了),点评上排名靠前的小店大都在步行范围内,而且都有团购哦。

一品豆花家的绿豆豆花,给老公要了冰的,他吃后觉得胃不舒服,就又临时加了热。

一品豆花家的红豆豆花,我要了热的,好吃料足,但从健康角度来说还是太甜了。

子曰?驴肉火烧的驴肉火烧,好吃好吃好吃,以至于我之后接连好几天想起它都还流口水。

昨天本来想入住瑞卡酒店的套房后加热一下打包的三下锅与米饭作为晚饭,结果流落到新时尚,实在不具备那条件和胃口,干脆就没吃。回瑞卡酒店地下停车场取车的时候看到看车老大爷养了两条狗和一窝鸡,就都倒给它们了,好多腊肉和排骨呀。

岳阳地方小,一到旅游季节不但酒店紧张,道路也紧张,毕竟来这里都是奔着岳阳楼的,基本上离大门还有两公里的时候就开始缓行了,最重要的是没车位——假日临时增派的指挥交通的警察说路两边都可以停,但很多小店都不配合,设下障碍。我们开了很久才找到个位置,又步行回大门。

验票后先是一片园林景观,有五朝的岳阳楼微缩景观。然后是碑林,一首首读下来,应该一整天都不够,所以也只能走马观花了。其实加上双公祠什么的,这里真是泛岳阳楼文化的集萃,特别适合带读到岳阳楼记这篇课文的小盆友来。小乔墓和吕仙祠那些,就显得low了很多。

我承认,我也是一个比较low的俗人,看到这个觉得很好玩,大家对号入座吧,嘿嘿。

附属景点都逛完,准备上楼。这个是要控制人数的,所以仍是排队,但运行得还比较快,因为大家都是十几分钟就上下一趟了,无非是看看洞庭湖,读读岳阳楼记,拍拍照片。我也不例外,虽然不懂建筑学,但也知道这飞翘的楼角是美的。

下面排队的人,正午的日头让很多人都撑起了伞。

八百里洞庭,其实已经因为干涸与污染而旖旎不在。

岳阳楼记,据说楼下的是赝品,楼上的是真品。

被人流簇拥着,很难等你找到很好的拍照角度,这张,我也不知道要拍啥了,凑数的吧。

还是在外面拍的比较漂亮。

我在同程上买的是岳阳楼和君山岛两个景点的套票。其实来之前根本不知道君山岛的存在,只是觉得来岳阳一趟,只看一座楼,单薄了些,所以就买了套票。从岳阳楼驱车过去,还有个一二十公里吧,可能来的人不多,路况很好。

这真的是一个岛啊,看上岛的小路,两边都是芦苇荡,某些路段还是被水覆盖的,我都担心心爱的座驾会熄火,不过人家工作人员既然放你过来,就肯定是没问题的,据说水涨得厉害的时候,整条路都会被淹,是没办法上岛的。

中午没吃饭,进门前看到卖莲蓬的,10元5个,她说叫湘莲(还是香莲?)。我们这是第一次吃,居然都觉得味道还不错,香嫩香嫩的,一点都不苦。只有一个可能长得太成熟了,已经是煲汤那种硬硬的莲子了,我带回家后煮粥了。

君山岛要说印象深刻,也就是斑竹(湘妃竹)和君山银针了。娥皇女英的故事和林黛玉的潇湘馆众所周知,但这还真的是第一次见到湘妃竹,听导游说那是一种霉菌还是什么,所以到了北方就会消失,移植回南方才又长出来。银针是一种黄茶,岛上随处可见可采,但已经过了季节。

离岛的时候,才发现这个地方的美,原来尽在日落。老公开车,我在副驾驶座位上只是随便抓拍了几张,都已经这么美了。而且,这种美是不需要买门票也可以欣赏到的哦。

回到岳阳市区,日落还在继续,老公在岳阳楼景区的墙外停下车,让我去拍了几张,可能是手机的效果不好,远没有现场看到的漂亮。

晚餐在与岳阳楼一街之隔的井水·巴陵全鱼席解决,人好多,需要等位,但是我们还要赶往长沙,所以取了个巧,跟占了一张大桌的小两口商量了一下拼桌,节省了不少时间。最有名的三色回头鱼沽清了,好遗憾。

这是桑拿虾,好吃,但是,不知道湖南人有多爱盐,对我来说好咸呀,口重的老公也表示吃不消。

笋丝,还挺鲜嫩的,关键是不咸,正好搭配着另外两道菜吃。

拼桌的小两口推荐的木乃鱼,其实我看他们吃的已经猜到跟乌龙寨的干锅石缝鱼差不多,不怎么想点,但老公喜欢这类口味,就迁就他了——我自己想点酸汤江黄的,多么大度的老婆呀。结果,老公再次被它的咸打败。我们要了两个大馒头,又喝了很多水,才把这些菜消灭掉。

饭毕,前往长沙喽。其实很对不起老公,最近总让他开夜车,因为白天游玩的时间总是控制不好,不是在酒店耽搁时间长啦,就是路上塞车啦,或者景点多啦......其实按照我的各种“原计划”,都应该是在住宿的城市吃晚饭的。

到长沙的时候,已经11点了,很累很想睡,可是,我们遭遇了此行第二失败的住宿地点。东一国际大厦听起来很高大上对不对?而且携程上的照片也都拍得好漂亮啊。但是,进大厦之后发现真的有年头了,很破旧,而且七弯八绕的,还有很多蚊子,在行走过程中我居然还被咬了四五个包。

这时候还存了一丝侥幸心理,也许房间很好呢。 办手续的办公室就在楼里,只有一个男人在值班。委婉一点形容地话,这里像个仓库,当时就开始怀疑了,工作人员的环境尚且如此,房间会打扫干净吗?但是,也还是存了些期待。

等到打开房门,蟑螂来迎接,我就傻眼了,紧接着就怒了,因为这分明比我预定的那个房间低一级别,当即交涉。店家百般狡辩托词敷衍,后来看实在骗不过去,又说那间房被订出去了,其他房间都满了,可供升级的房间被老板的朋友住了......

后来,那人终于把“老板的朋友(一个女人+一条狗)”赶到了这间房,但腾出来的所谓豪华间同样有蟑螂肆虐,而且还贴着美容院的招牌和各种东西,据说是之前租这里的美容院留下的,让人心里犯呕。而且那个女人和狗明显在这屋里待过了,没有收拾就领我们进来。

但是,已经12点,我们禁不起再折腾,只好住下了,睡得怕怕的,生怕蟑螂钻进耳朵里(听人说蟑螂有这种嗜好)。 之前觉得这里唯一的不足是停车计时收费,现在跟卫生和诚信问题比起来,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了。

行:加油240;停车10

住:138

吃:早餐18.4;晚餐184;小吃(莲子)10

玩:门票260

Tips:

1. 虽然没能执行,但我的“原计划”仍是完美的:前一天晚上到岳阳,去力力鱼馆之类的吃个晚饭,然后到东方红瑞卡停车住店;早上腿儿着到步行街用个早餐,买个小吃,然后退房取车,11点到井水·巴陵全鱼席免费停车,用个午餐,然后到马路对面参观岳阳楼。

2. 君山岛这个环节,不是自驾游的童鞋可能不太方便前往——其实也有大巴啦。个人觉得没必要浪费那几十大元买门票上岛(两个景点的套票一共也只比原价节省10元),真喜欢的话下午来这边吃吃湖鲜,看看落日就好了,不来的话,倒也没什么遗憾。

3. 洞庭三宝是金龟银鱼银针,银鱼是吃的,金龟在岳阳楼有一个商业化的小展厅能看到,银针就是君山岛的黄茶啦。我们已经在凤凰古城买了黑茶,对别的茶就暂时没有兴趣了,而且,也真怕被人坑。

D8:江南公社-衡阳(看山一半休闲山庄,推荐)

几年前我和老公自驾到过长沙,但只是住了一晚落脚,并没有吃吃玩玩。这次虽然住的很失败,但吃得很开心。早上起晚了,所以直接早饭合并午饭,退房后取车去江南公社吃的。价格公道,菜品美味,而且还能用团购代金券,爽歪歪了。

晾杆百叶,处理干净的新鲜百叶,蘸料吃,爽口又筋道,我和老公大爱。

QQ棒槌虾,虽然同样是重口味,但一点都不觉得咸和腻,消灭光。

砂锅煎酿豆腐,油多些,但是同样好吃呀呀呀呀。

这家店地处繁华地带,长沙最赞的榴莲主题甜品店就在附近,所以饭毕我们腿儿着去寻。还真费了番周折,因为店小,只有老板一人经营,人家中午出去吃饭午休还是什么的,反正不在。我电话后老板说马上到,我俩就眼巴巴在他们家门前候着——这是多么敬业的吃货啊。

榴莲春卷,满满的榴莲肉呀,热乎乎香喷喷的。

榴莲肠粉,滑溜溜凉冰冰的,也好吃,但这个皮好像太绿了,不怎么健康。

爽榴芒,榴莲控和芒果控都不可错过呀。这容器,好友爱。

这个叫什么来着?有点像芒果西米露的样子?反正也是料足足的,好吃。

吃个甜品花去八十多,这发生在我俩身上还真不奇怪。满口留香地离开小店,回江南公社门口取车,途中买了一兜儿橘子——湖南的橘子都是又便宜又甜的。今天时间比较充足,前往衡阳,夜宿山上,准备第二天游玩。

衡山门票网购是没有优惠的,所以我们到了现场才买,120元一张,还有3元的保险可以自由购买,但卖票那人真挺缺德的,强迫每位游客买报销,看到有不买的人,就说一些不吉利的话冷嘲热讽。出来玩的,实在不愿跟她纠结,就也买了。

看山一半休闲山庄的名字很诗意,老板精明而善良,开车到山下的停车场来接我们。他们家小楼很新很干净,比张家界的鑫裕山庄还好,当然,价格也贵一些,但在周边来说,性价比算高的了。到店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晚饭就在他家解决。

炒香干。有个小插曲,我们俩其实特爱吃香干,但是上来的菜里很多肉,被我们挑挑拣拣后剩下很多。结账的时候我发现钱算多了,一问,这才知道是把我们点的炒香干做成肉炒香干了,但老板很明事儿,仍按照普通炒香干给我们结了账。味道嘛,好吃极了,特别下饭。

炒白菜,家常口味,讲不出什么烹饪技巧。

这个好像叫什么活水炖活鱼?是老板家门前的河里捞的。我傻傻地以为是野生的,后来才知道是圈起一段河水养的。量足,很实惠,很有农家饭的感觉,我们当时吃得还挺开心,但第二天爬山的时候发现衡山上的水污染很严重,这鱼应该也没能幸免于难,却都进了我们的肚子。

住:188

吃:午餐110;晚餐120;小吃95.8=甜品86.8+橘子9

玩:门票246

Tips:

1. 来衡山如果坐索道/环保车的话,当天往返是没问题的,但如果想徒步,就要在山上住一晚,特别是想看日出的人。我本来是想住寺庙的,据说能一起上早晚课,觉得新鲜好玩,山顶和山腰的都可以,但是打电话的时候不是没房了,就是只剩下公卫的多人间了,感兴趣的人要早订。

2. 看山一半可以供应野味的,听老板说他父亲原来就经常打猎,后来有管制了,就没打了,不过野味也是能弄到的。我们没试,一是价格贵,二是不太敢,印象中菜单上有松鼠肉野猪肉什么的吧,看起来的确够狂野。

D9:衡山-游水三文鱼美食城-东江(姐妹农庄,推荐)

住得好,睡得就好。精神抖擞地起床,下楼吃了个早饭,虽然只有米线和挂面可选,但是对我们来说足够了。给老公要了个加蛋的米线,我怕胆固醇,要的素的。配的小菜很好吃,老公喜欢。口味仍是家常,如果米线是他们自制的就更好了,可惜不是。

其实,我是想体验爬山的,但是老公大概在张家界爬伤了,也不管恐高了,非要坐索道,由了他。平常应该是可以买双程票的,便宜一些,可能是因为节假日,只能买单程,既可以做索道,也可以做环保车。索道是很大的轿厢,像公共汽车一样,连接半山亭和南天门。

从南天门到山顶祝融峰,就不在环保车和索道范围之内了,要么徒步,要么坐滑杆。其实还是挺好走的,用不了一个小时就能到,一般都是烧香拜佛的人,以山顶的祝融寺为目的地。我们对自然风光更感兴趣,所以不觉得山顶好玩,倒是会仙桥有些意思。

这里就是会仙桥了,视野开阔,风景很美。

观日台,有很多帐篷出租,露营的人一般也都会在前一天晚上到这附近。

从观日台望出去,可以想象确实是个看日出的好地方。

下山的时候买了一碗这种凉粉吃,据说是用一种什么果子熬出来的,撒上砂糖,挺爽口的,但是他说方言,我实在没听懂叫什么名字。一路上卖小吃的很多,我们还买了山药龟苓膏和豆腐,都是平常可见的东西,没拍照片。

一懒到底,买票坐环保车返程。其实没太搞明白,票上有不少待打孔的景点名称,我以为中间会有停站,但是却从半山腰一直开到了山脚下的停车场。相当于此行只是玩了个山顶,半山腰以下的景点全部错过,不过一路过来,觉得也都差不多,无非是些寺庙、观景台什么的。

明天要游小东江,所以晚上在资兴的游水三文鱼美食城吃的鼎鼎大名的三文鱼三吃,而且要的是比较贵的金鳟(虹鳟每斤便宜30元,但据说最小的也要六斤),98一斤,每条都在三斤以上。服务员也忒不厚道,看我们两个人点了三吃,居然还让我们点别的,被我拒绝了。

一吃,鱼皮,看得到粉色,前半场还行,后半场就觉得腻了。

二吃,鱼骨,其实也带了不少肉,看得到粉色的尾巴和“翅膀”,好吃,但多了仍是腻。

三吃,刺身,还真像三文鱼的样子,只是口感更脆,脂肪没那么厚,也幸好如此,不然我俩真吃不下这条三斤多鱼的刺身。大排档式的管理确实混乱,这个刺身过了很久才上来,厨房解释说是杀了之后没片,以为已经给我们这桌上过了,很是诡异。

这家店虽然很大,但是不在主马路上,我们兜兜转转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后来接电话的服务员干脆提出让我们找一辆黑摩的带路,给他十块钱,到店给我报销,还真是爽快精明——十块钱跟三百多一顿饭比,划算呀,更何况,我俩在找到黑摩的之前就自己找到了饭店。

不过,我们吃到一半的时候,有一对小两口过来问我们吃的是不是金鳟,待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男男就跟身边的女女说:“你看,我就说我们被骗了吧。”然后道谢离去,那意思,好像是他们点了金鳟,但是给上了虹鳟。

吃完饭已经快9点了,没买票,顺利进入小东江。本来是想订网上比较有名的一家客栈,结果满房,但是老板帮我们联系了姐妹农庄,那里有房,而且带独立卫生间,靠近4号桥。老板娘到路边来接,让我们把车停在一户人家门前,让给10元钱,说附近有摄像头,绝对安全。

早就听说小东江住宿条件都很差,大部分不带独立卫生间,所以能找到这样的地方,还真是挺满意的,跟鑫裕之家和看山一半肯定不能比,但在周边肯定是很好的条件了。老板娘只收了我们100元房费,这在黄金周期间,算是个小小惊喜吧。

行:索道180;停车10

住:100

吃:早餐20;晚餐320;小吃15

Tips:

1. 来衡山的三个理由,一是为了凑齐五岳(比如我这样的强迫症患者)游;二是烧香拜佛,特别是求长寿的——这里标榜是寿比南山的南山,但是三亚的南山寺也这么说,似乎更真一些;三是住在寺庙里体会僧侣生活。这些都不是,就没必要花上几百元来玩,因为实在没什么特色。

2. 有钱没时间的,就索道上下,玩玩半山腰以上(以下虽然也有景点,但都比较鸡肋);有时间没钱的,就徒步露营;介于两者之间的,就住在半山腰,请老板下山来接(一般都有这个服务),可以省去半程交通费。

3. 自驾游的童鞋要注意,山下的停车场有两个大型的,一个是私营的,容易乱收费,另一个是国营的,但我不知道价格多少。我们误入了那个私营的,但是进出的时候没人来跟我们收费,可能是把我们漏了吧,后来看到有一辆小车被收了40元。

4. 东江水冷,所以可以把鳟鱼养成三文鱼的口感,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甚至念念不忘。价格挺贵(也可能是因为我们在黄金周消费),适合多人吃,每样菜式浅尝辄止,我们这种小两口的来吃,很容易腻住。

D10:小东江-广州

本次出游唯一的一次早起,献给了小东江。我们六点起床,没吃早饭,沿着江边前往最佳拍摄点2号桥——从4号桥过去走了半个多小时吧,但是沿途观景,所以不觉得累。可惜,雾不浓,没能体会如梦如幻的仙境,回程的时候才看到一丝丝雾气。

这两张好像油画啊。

东江水清水冷,禁止下河游泳哦。

可怜的薄薄的一条雾带,几乎看不清楚它的存在。

这张看得清楚一些,但是不美。

这张用全景模式拍的,还比较满意。

曝光的问题,导致渔夫身上出现一道“追光”,哈哈。

从拍摄点照过去,渔夫一直是背光的,大家几次呼唤他换个位置,这张总算看得清楚些。

小东江最美的就是渔夫自仙雾中泛舟而至,这次没见,不过在太阳下闪烁着金光的渔网也挺美。

这几张,天已经大亮。

从马路上看下去的小东江。

江边的竹林。

仍回姐妹农庄吃的早饭,红薯粥和煮面条,已经是上一拨客人剩下的了,老板娘给热了热,将就着填饱肚子。退房取车,想去东江湖大坝上玩玩,但是私家车不让进,就在路边拍了拍。实在是美,堪比万绿湖,就是不敢停车,找不好角度。东江湖,看到彩虹没?

行:加油230

吃:早餐16

Tips:

1. 小东江的雾以4~10月中旬为最佳,但我们到的时候是10月上旬,已经有些过时,也或者是我们运气不好,没看到网传照片那样的美景。不过,这个地方可真是美得让人流连忘返,那么清澈的水和那么俊秀的山,喜爱自然风光的童鞋一定要来。

2. 虽说2号桥是最佳拍摄点,但住宿紧张又贵,条件也没那么好。亲身经历过,觉得住在4号桥附近也不错,性价比高,早上溜溜达达前往2号桥是一样的,更何况这里也有渔夫撒网。姐妹客栈值得推荐,特别是想要独立卫生间的人,网上能搜到她们家电话,我就不留了。

3. 之前看攻略,带外地的车很难免票进入小东江(只是人的话就可以),但是如果足够晚,是没问题的,反正我们做到了,也许是机缘巧合?不过,要想去东江湖大坝玩,就要做大巴进去了,私家车是不让进的,据说那里的小鱼很好吃。

其实有十一天假期,不过真正在外只有十天不到,剩下一天回家休整,扫除采买,准备上班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