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12

冬季张家界、凤凰古城、岳阳楼之旅

发表于 2016-12-15 16:58

年末了给自己放个假轻松一下,阿凡达悬浮山、玻璃栈道、凤凰古城岳阳楼。。。。。。这些心仪已久的地方今天终于有机会去看看了。带上媳妇出发,湖南我们来了。

行前准备:

湖南现在最低温度都不低于零度,对于东北人来说这个温度已经非常舒服了,所以衣服不是问题,考虑到我们要去山区,蚊虫自然不少,所以带一根艾灸条,必要的时候点上熏熏。

考虑到我们要在短短几天之内转战多个目的地,两个人随身携带两个行李箱颇为不便,所以网上报了一个纯玩团,这样行李可以放到车上,轻装出游,方便省心。

行程安排:

DAY1:12月6日,下午2点飞往长沙,晚上到长沙。

DAY2:12月7日,上午游览橘子洲,中午在坡子街火宫殿感受湖南特色小吃,下午乘车前往张家界,晚上观赏魅力湘西演出,住在张家界。

DAY3:12月8日,上午游览黄龙洞,下午前往张家界乘坐百龙天梯游览杨家界风景区的袁家界,欣赏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原型,然后下山游览金鞭溪。晚上游览溪布街

DAY4:12月9日,上午前往天门山,感受玻璃栈道的刺激。下午乘车前往凤凰古城,晚上欣赏古城浪漫夜景。

DAY5:12月10日,上午游览凤凰古城,下午乘车返回长沙。

DAY6:12月11日,上午从长沙坐高铁去岳阳游览岳阳楼,下午游览君山岛,晚上坐高铁返回长沙,坐磁浮去机场回家。

行程:

12月6日,下午飞往长沙,由于济南有军演,导致很多经停济南的航班都延误了,我们也不例外,此前对湖南的认识仅仅停留在芒果台的娱乐节目,正好借此机会恶补一下湖南的知识。

湖南自古名人辈出有屈原、东汉的蔡伦,有西汉的贾谊、有唐代欧阳询、宋代周敦颐、明代王夫之、清代曾国藩和左宗棠,近代的谭嗣同、熊希龄、黄兴、蔡锷;现代的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贺龙、还有中国第一个好人雷锋,还有胡耀邦、朱镕基。。。。。。

由此可见湖南自古至今都是英杰辈出,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尤其是近现代,湖南出现了一批改变和创造中国历史的伟人。

到达长沙已经快到午夜,直接赶往酒店休息。

12月7日早上7:30集合,离开酒店去往橘子洲。

橘子洲小贴士:

橘子洲是湘江最大的内陆洲,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橘子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是长沙重要名胜之一,橘子洲介名山城市间,浮袅袅凌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早上的橘子洲空气明显比市区好很多,看到很多早起晨练的人

毛主席的沁园春.长沙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改变中国近代史的毛主席雕像

我们在橘子洲只有2个小时的时间,从正门走到毛主席雕像就用了一个半小时,所以只有做园内电瓶车20一位到出口。整个橘子洲感觉就是一个大公园,不需要门票,非常适合晨练,节假日休闲的好去处,一路上经过梅园,竹园等几个园,晚上还有大型喷泉秀,想来也是一道别致风景。可惜我们时间有限,已到中午,随团前往坡子街感受湖南特色小吃去也。

火宫殿

火宫殿其实就是个美食城,二楼是自选小吃,三楼是大桌点餐,由于是淡季,3楼没有开放,我们在2楼选了臭豆腐,尝尝味道,感觉一般,我们不相信这就是正宗臭豆腐,于是起身前往旁边不远的太平街转转。

太平老街小贴士:

果然一进太平老街,就看到一家卖臭豆腐的小店门前排了长队,好吧,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也来排队。果然这家的臭豆腐味道跟火宫殿完全不一样,有汤汁,有葱沫、蒜末等几种调料,闻起来臭味也更加浓烈,吃起来口感不错,我们还是有点不习惯这个味道,所以浅尝辄止。

边吃边走,老街里也有戏楼,感觉长沙到处都有戏楼,看来湖南人民文化生活丰富是有历史积淀的。

吃完午饭,下午随团出发前往张家界。

晚上到达张家界,先去欣赏‘魅力湘西’演出。

室内场看完了 还有半小时室外篝火场

硬气功表演完,下面是上刀山。赤脚走上亚洲最长大刀,注意是真的开了刃的大刀哦。

看完表演,带着赞叹与惊奇进入梦乡。

12月8日,早上集合出发游览黄龙洞。

进入洞内四通八达感觉像是走在高架桥上,据说还有很大一片没有开发,万一走错就很有可能迷路,传说当年这个洞里曾经藏过2万多个土匪。

还在生的钟乳石,每长一米长需要时间一万年。那是不是爱你一万你可以改成爱你一米长呢。

参观此洞,3分看形象7分靠想象。

游览完黄龙洞,吃过午饭,出发去往张家界。

带着点小激动、小期待走进武陵源大门。

从武陵源大门进来没走多远就有小猴夹道欢迎我们。

乘坐百龙天梯上山。

一出百龙天梯就被眼前的奇景所震撼。

终于看到乾坤柱了 哈哈哈

天下第一桥

山上有卖岩耳的 这里也就看看,下山大超市里都有,最好买免洗的。

岩耳小贴士:

岩耳又名 石耳,生长在武陵源景区砂岩绝壁上。《永定县志》载:“岩耳系民间珍品,食中佳肴,并有去热清火滋补之功能。和肉作羹或炖鸡,味道鲜美”。古代列为贡品。“采石耳者以长绳一头束腰,一头绾铁钉,陷石罅中渐移,遇上下亦如之”,“间或偶遇飞虎剪绳,则立成齑粉”,故石耳极是珍贵。

欣赏完山上风光,再次乘坐百龙天梯下山。

下得山来,再去“最富有诗意的溪流”金鞭溪走走。

从金鞭溪回来,再恋恋不舍的回望一眼,就此告别杨家界了。想到明天要去天门山走玻璃栈道,不禁又小兴奋起来。

晚上来到山下的溪布街。

溪布街小贴士:

溪布街---布满小溪的街道,溪布,是土家语,又名西南卡普,是一种精美的土家族手工织锦,是土司王进献给皇室的贡品。是充满快乐的地方,不可复制的产品——是全国唯一集水上酒吧街、中华名特小吃街、湘西民俗购物精品街、休闲客栈、创意工坊等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商业步行街。

走了一天,在这里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品尝一下当地特色的岩耳炖土鸡。饭后入住阳光酒店

12月9日,早上集合出发前往天门山,实地感受玻璃栈道的刺激。

天门山小贴士:

天门山被誉为“张家界之魂”,以“通天溶洞、通天缆车、通天公路”三绝闻名。
天门:高131.5米,宽50余米,999级天阶后方可登临,在步步登高的过程中参悟人生真谛,99年俄罗斯飞机穿越天门洞的壮举,震惊世界。
天缆:全长7455米,高差1279米,从喧嚣都市直达天门之巅,丰富的自然美景和博大精深在40分钟的索道过程中和谐交汇、完美体现。360度一栏张家界全景,体验云升脚下、凌空飞仙般惊险与豪迈。
天路:99道弯,海拔200米急剧攀升至1300米,全长10.77公里,180度急转弯此消彼长,似玉带环绕,层层迭起,直冲云霄。
因天门山景区海拔较高,11月份开始山上下温差比较大,建议您提前做好御寒措施。同时气温较低导致盘山公路结冰,景区出于安全考虑,将会把天门洞关闭,届时只能远眺,盘山公路环保车也会停止运营。景区的游览将调整为大索道往返

开始坐索道上山,先飞过市区。

再飞过99道弯

飞进山里

飞到山上,总飞行距离7455米。

天门山玻璃栈道小贴士:

天门山玻璃栈道,悬于天门山顶西线,长60米,宽1.6米,最高处海拔1430米。是湖南省张家界天门山景区继悬于峭壁之上的鬼谷栈道、凭空伸出的玻璃眺望台。2011年10月1日,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新建的玻璃栈道正式对游客开放。玻璃栈道是张家界天门山景区继悬于峭壁之上的鬼谷栈道、凭空伸出的玻璃眺望台、横跨峡谷的木质吊桥后打造的又一试胆力作。为了让游客零瑕疵的透过玻璃桥看到美丽的风景,上桥的游客均要求戴上鞋套,以保持玻璃桥的透明和干净。玻璃栈道的刺激震撼,可与举世闻名的美国大峡谷玻璃走廊“天空之路”媲美,因而有了东方“天空之路”的美誉。

玻璃栈道,玻璃栈道,玻璃栈道

可惜人太多,道太短

过了玻璃栈道,来到同样刺激的鬼谷栈道。

鬼谷栈道小贴士:

鬼谷栈道起点是倚虹关,终点到小天门。与其他栈道不同的是,鬼谷栈道全线既不在悬崖之巅,也不在悬崖之侧,而是全线都立于万丈悬崖的中间,给人以与悬崖共起伏同屈[1] 伸的感觉。站在栈道上俯瞰群山,古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油然而生。由于天门山是国家森林公园,植被特别丰富,加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所以,在这条栈道上更能找到一种在乘坐直升飞机飞越热带雨林大峡谷的感觉,这平时只能在电影里看到的场景,在这里能让你身临其境。

由于海拔和气流的影响,很多小鸟都不能到达与栈道平行位置。所以,站在这里,脚下是没有边际的绿野,成群的小鸟在峡谷中嬉戏,偶尔有老鹰从眼前掠过,闭上眼,挺着发麻的双腿,带着急促的心跳,伸开双臂,你就能得到一次最完美、最刺激、最贴近自然的SPA。因为,要知道这种在悬崖上赏风景一般都是非人类所能享受的。  如果是雨前雨后,在栈道上则是身边雾气盘绕,脚下云海翻腾,令人抬腿似生雾,迈步如踏云,人间天界,世外洞天也就是如此了。

走过鬼谷栈道,坐缆车下山去到索道站。

再次坐上最长索道下山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
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中午在天门山吃过午饭,乘车前往凤凰古城。由于高速施工,只能走国道,路程需时间6个多小时。一路上路过宋祖英的家乡,看到了山村和城市的巨大差别,了解了宋祖英对家乡的贡献,她成立了一个宋祖英基金专门帮助家乡教育,所以这里的学校比政府大楼盖得还好,在当地人心中宋祖英的地位非常之高;沿途还路过酒鬼酒厂,看到了闻名天下的酒鬼酒的故乡。

凤凰古城小贴士: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凤凰县,土地总面积约10平方千米。2010年底约5万人口,由苗族、汉族、土家族等28个民族组成,为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凤凰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国家AAAA级景区,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所辖八县市之一。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2001年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湖南十大文化遗产之一。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美誉。

【凤凰九景】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东门城楼、沱江泛舟、万寿宫等,让您更深层次的领略凤凰的人文与历史。

夜色中的凤凰古城确实散发着迷人的浪漫。

12月10号,早上集合出发走走古城的几大景点,这就是我们的两个导游阿松和翠翠,阿松你这是要上天啊 哈哈哈

凤凰古城博物馆小贴士:

凤凰古城(私立)博物馆坐落在凤凰古城道门口,馆长雷雨田。坐落在原陈宝箴世家的百年老宅,占地面积达1600多平方米,是一个集凤凰古城博物馆、陈宝箴世家、雷雨田艺术馆三大载体为一体的文化载体。凤凰古城博物馆将成为凤凰县人文景观的又一道风景,为对外交流及沟通海峡两岸文化提供重要的展示平台,必将对凤凰历史文化的提升产生重要影响,也为凤凰县的五项申报增添优势,对打造旅游经济强县起到推动作用。

陈列的陈宝箴的后裔向博物馆捐赠的家族遗物、遗照、图片等珍贵历史资料,还有清同治皇帝钦赐的“纶音封典圣旨碑”、清光绪皇帝钦赐的陈宝箴出巡行车所用的狼皮坐褥。博物馆内,还陈列了500多种几亿年前的矿石标本和古生物化石。在博物馆游玩时,还能观赏到博物馆创始人——雷雨田先生的作品《凤凰城小景》、《报春图》等。

沈从文故居小贴士:

沈从文凤凰故居建筑具有浓郁的湘西特色,现为湖南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沈从文1902年12月28日在此出生;青岛故居位于八关山麓福山路三号,1931年至1933年沈先生在青岛大学中国文学系执教期间在此居住;北京故居位于东堂子胡同中段北侧,坐北朝南,沈先生1953年入住里院靠东头的北房三间,至1980年搬出。

沈从文故居是已有百余年历史,是清朝晚期建筑,建成了沈从来生平事迹的展览室。沈从文故居是凤凰古城旅游景区中人文景观的最耀眼点。沈从文故居(12张)这是一栋已有百余年历史的清朝晚期建筑,建成了沈从文生平事迹的展览室。正屋之外,暖暖的春阳洒满了四合院的天井坪坝。故居购物室里,时常有许多年轻人拥挤在购书柜台前,争先恐后地购买沈从文的精品著作。从他们年轻稚嫩的脸上,洋溢着渴求知识的欲望,让人们看到了充满希望的新一代。沈从文一本本闪耀着知识光辉和魅力的精品力作,吸引了多少年轻火热的心,他们一批批从远方而来,来了又去,把从故居获取的文化种子,撒播在每个人的心田,开花结果,打造和构架中华民族二十一世纪光辉美好的文化春天。

熊希龄故居小贴士:

熊希龄故居,位于古城北文星街内的一个小巷里,故居往东200米便是秀丽的沱江。故居为四合院系南方古式的木瓦结构熊希龄故居,比较矮小但很精致,故居现存房屋4间基本是保持原貌,很富于苗族情调,故居属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69年6月25日(农历)熊希龄先生诞生在这里并在此度过了他的童年。他天生聪慧被喻为“湖南神童”,十五岁中秀才,二十二岁中举人,二十五岁中进士,后点翰林。1913年当选民国第一任民选总理,由于他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不久就被迫辞职。

熊希龄清同治九年(1870年)出生于凤凰,被誉称“湖南神童”和“熊凤凰”,当过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虽时间不长,但名声赫赫。他的童年、少年时代就是在凤凰这栋南与文渊先师孔圣人的古庙大成殿相连、东与碧水悠悠的沱江河相临、北与凤凰直隶厅绿营兵营相接的熊希龄故居度过。据文字记载:熊希龄故居是其祖父辈于清道光二十八年(公元1848年)所建,清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熊希龄就诞生在这栋古色古香的普通平房里,熊希龄读书、习字,与其家人欢聚相处,度过了他的童年、少年。之后,熊希龄凭着他的聪明才智和超人的胆识,考上了童生,考上了秀才,考上了举人,进而又中了进士。由此走出了凤凰,走出了省城,走向了全国及世界,成为赫赫有名的一代名宦。 熊先生晚年致力于慈善和教育事业,1920年创办著名的香山慈幼院。1937年12月25日这位风云人物在香港逝世,享年68岁。当时国民政府为他举行了国葬仪式。

万寿宫小贴士:

凤凰万寿宫又叫江西会馆,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凤凰东门外沙湾,是在凤凰做生意的江西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所建。咸丰四年(1854年)杨泗在西侧建遐昌阁;民国十七年(1928)又在大门北侧建阳楼。

万寿宫形成建筑规模宏大设计精巧独特,雕琢玲珑剔透的建筑群落。紧靠大门与高大门楼连为一体的,北有阳楼,西有遐昌阁。大门内9级台阶之上凌空矗立正厅,而后是正殿。正殿右侧有肖公殿,晏公殿,财神殿以及厨房、斋房;左侧有梅廊、天符、雷祖殿、轩辕、韦陀、观音殿及客厅。4000多平方米内矗立殿宇、房舍20余间,或飞檐翘角或回廊游转,或卧龙啸空,或奇兽驰地,简直是殿宇楼台荟萃,建筑艺术大观

白天的凤凰古城恢复了平淡,回到了她小商品城+美食城的常规模式,游览完古城我们乘车返回长沙。

这几天一直跟团走所以没敢吃太辣,从明天开始就是我们自由行的时间了,所以晚上在长沙找了一家湘菜馆,美美吃一顿剁椒鱼头。事实证明前几天没吃辣是多么正确的选择啊。

12月11号,今天是自由行,由于昨晚吃的太辣,导致今早起床时间比预计晚了一小时,起来收拾东西,带上行李出发去高铁站,行李箱寄存在高铁站,轻装坐高铁前往岳阳。

岳阳东站,打车30元到达岳阳楼。

穿过汴河街就到达巴陵盛状的大门,进门就进入岳阳楼景区。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就是历代岳阳楼的微缩模型。

再往前走就来到双公祠

然后经过新碑廊

经过南极潇湘牌坊到达岳阳楼

岳阳楼小贴士:

岳阳楼(“江南三大名楼”之一)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古城西门城墙之上,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与湖北武昌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1988年1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岳阳楼主楼高19.42米,进深14.54米,宽17.42米,为三层、四柱、飞檐、盔顶、纯木结构。楼中四根楠木金柱直贯楼顶,周围绕以廊、枋、椽、檩互相榫合,结为整体。作为三大名楼中唯一保持原貌的古建筑,其独特的盔顶结构,更是体现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能工巧匠的精巧的设计和技能。北宋范仲淹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更使岳阳楼著称于世。

岳阳楼上观三醉亭

三醉亭小贴士:

位于岳阳楼北侧,与岳阳楼南侧的仙梅亭遥相呼应。据光绪《巴陵县志》载:三醉亭始建于清乾隆四十年,初名望仙阁。由巴陵知县熊懋奖承,不久就塌毁了。清道光十九年(公元1839年),岳州知府翟声浩重修岳阳楼后,在望仙阁的旧址上,重建了这座小楼阁,并改名为斗姆阁。咸丰年间,岳阳楼和斗姆阁都已颓坏;直到同治六年,才由总督曾国荃拨岳卡厘税,对岳阳楼和斗姆阁进行全面重修,并根据吕洞宾三醉岳阳娄的故事,改斗姆阁为三醉亭。然其后再度圮毁。光绪六年,又由岳州知府张德容拨茶厘及捐项,随同岳阳楼一起重建。解放后,三醉亭经过几次维修,但因基础不牢,遂于1977年落架重修。

仙梅亭小贴士:

位于岳阳楼南侧,为岳阳楼主楼辅亭之一,与三醉亭相对应。仙梅亭是一座呈六边形,二层三檐,檐角高翘,纯木结构,玲珑雅致的小亭。亭子占地面积44平方米,高7米,上盖绿色琉璃瓦.明崇祯十二年(公元 1639 年),岳州推官陶宗孔主持重建岳阳楼,于楼基沙石中得石一方,去其泥水,显出二十四萼枯梅一枝,时人以为神物,称之“仙梅”,乃建亭,置石其中,名“仙梅亭”。到清乾隆四十年(公元1775年),岳州知县熊懋奖重建岳阳楼时,在遗址上复建其亭。

一路行来,来到小乔墓

岳阳楼景区更像一个公园,人文气息浓厚,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被后世历代帝王将相所崇敬。

从岳阳楼出来打车来到君山岛

君山岛小贴士:

君山岛,古称洞庭山、湘山、有缘山,位于岳阳市境内,是八百里洞庭湖中的一个小岛,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遥遥相对,总面积0.96平方公里,由大小七十二座山峰组成,被“道书”列为天下第十一福地,现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区。

君山人文背景博大精深。有"江南第一祠"之誉的湘妃祠;有汉代武帝射蛟台;有宋代农民起义的杨幺寨;有中国发现历史上最早的摩岩石刻;有张之洞把人物、故事、风景、名诗词融为一体的天下第一长联--君山湘妃祠联堪称联中一绝。君山四时景色各异,自然风光秀美,春赏奇花,夏观白银盘,秋戏林中仙子红绿叶,冬观洞庭湖候鸟。君山物产丰富,盛产中国十大名茶--君山银针,另外还有君山金龟,洞庭银鱼,被称为君山三宝"。"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唐代诗人刘禹锡才思敏捷,联想丰富,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把君山的地貌、位置和美丽迷人的风光惟妙惟肖地勾画在游人眼前。

现在是冬季,水位很低,岳阳楼到君山岛的快艇已经停航,看岛上码头的高度,如果是夏季水势盛大之时,在此遥望洞庭湖水一定颇为壮观。

游览完君山岛一看时间来得及,找个饭店尝尝洞庭湖鲜。

找了一家鱼馆。到了才知道4点才开始营业,我们早到了半小时,我们还有赶飞机所以不能等到4点才开吃,服务员了解了情况后特别破例给我们开了一桌,让我们有机会品尝到正宗的洞庭湖鲜。

大铁锅柴火炖洞庭黄骨鱼,味道超级赞。

吃完饭匆忙感到岳阳东站坐高铁到长沙取行李再做磁浮列车到机场,时间刚刚好。

本次湖南之旅收获颇多,饱览了雄奇秀丽的张家界美景;品尝了湖南特色的小吃和洞庭湖鲜;感受了独具魅力、神秘的湘西文化,遇到了知识渊博热心善良的好导游,不虚此行,有缘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