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国食旅—九州行

第1天
2014-10-04

选择到九州旅行,不是因为机票便宜,不是因为有目的性的景观,游九州完全是一时兴起,一拍即合的决定。哈吃哈胀,舒服地旅行,我和五块这次要开始发达国家的旅行。
上海到福冈,可以直飞,也可以邮轮,我们选择了飞佐贺,因为机票便宜。…一早睡眼朦胧,就跟着五块上车,五块说他一晚兴奋着没有睡…
到了机场,搞定wifi,五块吃一碗牛肉粉,汇合璐姐姐伉俪,我们开始了霓虹食旅之九州行。

鹿儿岛中央站

下了飞机,用着无法交流的英文和陆姐姐九把刀的日文,霓虹通和五块的肢体语言,我们从佐贺到了鹿儿岛中央站,经历了小火车和新干线,全程将近2小时。
到达酒店时,很是惊艳。大堂干净整洁,一切照顾周到,房间小而精干,各项设施精致有序…我想这个可能就是设计,虽然不是寸土寸金的大城市,如何把功能在最小范围内发挥极致,其实也是一种先进和能力。相较国内,动则30多40平米的房间,设计乏善可陈,较之大而无物,小得可圈可点更让人觉得物有所值……
一阵休整,步行前往中央车站觅食。小城市的周五傍晚,路上稀稀拉拉的一些人,四个外国观光客在路上闲逛。霓虹通一直重复着日本的各种好吃的推荐,长期东北非国家旅行的五块和我充满了期待和艳羡。好吧,这次我们总算高大上了…

整个第一顿在日本的晚餐可以用餍足来形容。牛肉放题,爱好吃肉的两个男人吃到肚子滚圆,眼大肚小的路姐姐和我,也处于忍不住再多一吃一块的状态。

这个是第一份牛肉,薄而韧,烤好以后就像是牛舌的嚼劲。

鹿儿岛中央站

牛排肉,汁多鲜嫩,烤至五分熟时吃之,入口即化

牛肉,黑牛……有四块各种香不可以言表

四块经典的牛肉,入口流汁,香甜无比

鹿儿岛中央站

第2天
2014-10-05
指宿市

一早起来,睡过了…本来约定9点早饭9点半出发,被五块随手按掉闹钟的行为完全破坏。
大风大雨,樱岛之旅只能取消。一边品尝霓虹先生不断称赞的早饭,一边随手翻阅可以去的地方。要知道,这次的旅行,两个女人不要说攻略,就连认真看看地图都没有超过半小时。
瞬间想起,也许我们可以去指宿,顺带九州小火车中的指宿玉箱也可以一并乘坐。秒杀决定,四人一致通过,直指指宿,我们出发啦。
出发指宿,为了一趟小火车和温泉。
路上顺便买上号称“淡味真”的明石居铜锣烧和米饼,用jr pass 定了位置,没有想到,临时的决定,我们还是能有一席座位。

指宿市

小火车很精致,里面老旧风格,依然是蒸汽机车。两节车厢,里面设计有专门的观景位置,给要看海景的童鞋准备。有漂亮的列车姐姐,一路还有些我完全听不懂的日语讲解。
车上,不少老太太团,一路也是各种拍照留影。

指宿,最大的特点是温泉面海,还有热砂浴。可惜了,今天风大雨大,没有办法沙浴,就连露天风吕都未能体会。
既然来了,当然要体会一下当地的温泉。在火车站,误打误撞,在好心的酒店哥哥和旅游中心的帮助下,打车到了一家叫“元汤”的温泉馆。
这是一家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的本地澡堂子。一开始我们挤到一起,男女都跑到了男生的那一边。200日元的浴资,真的实在便宜。
男女分浴,但是隔墙的上半部是通的。男女可以隔墙聊个天说个话。这个让我想起了东爱里面的温泉,虽然环境无甚相似,但是可以隔墙而谈确实比较欢喜。
这个是个很传统的汤馆,我想能容纳的人不会很多。泡完出来,其实是热得不行不得不出,得知这家是指宿一区的第一家汤馆,所以称之为“元汤”。老板的儿子,大概2,3岁左右,很害羞,但是却喜欢玩“give me five”。一瓶优酸乳,喝在泡汤后,简直全身通畅身体轻松。可惜某人,顾着抽烟,完全木有享受汤后牛奶的惬意,后来心心念念也找不到贩卖机。

指宿市

泡完,午饭时间。元汤老板帮忙叫了车,又指导了一家可以吃饭的本地餐馆。
这家餐馆坚定两位男生一定要吃真鲷的决心。好吧,这个话题持续了两天。
其实这天的指宿之旅有些危险大风大雨其实是因为台风登陆,我们浑然不知地向着台风勇敢前进!

鹿儿岛中央站

鹿儿岛,还是吃!

惊艳的shellfish。我们以为是送的,结果是要钱的,虽然不在点单中,但味道不错,算是错有错着。好吃!

一堆各种鱼,ms就是没有鲷鱼和三文鱼。两位男生一路心心念念啊…五块说不是三文鱼,好像所有的鱼在他嘴里都是一个味,我就说可乐已经吃掉了他的味蕾。每一块鱼都有特殊的甜味,有的有韧性,有的是比较清甜,有的甜味比较后道,有的一入口就已经化了

鹿儿岛中央站

一个set的烤物,分别是鸡肝,鸡胗,鸡心,黑豚,白豚和鸡肉

特地要的甜虾,口感确实甜香绵密,有种黏黏的滑顺,因为新鲜没有腥味,真好。

这日第五餐,黑天的爱情一杯top1人气面。面汤里面的黑色是精彩,捞匀之后整碗面的香气变得浓郁而不腻。

鹿儿岛中央站

手工饺很香,白菜猪肉加点韭菜

辣椒油的名字叫做魔王的眼泪!

第3天
2014-10-06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一早起来打仗一样收拾好行李凭借昨晚记得的时间表冲向火车站,发现刚刚错过一辆新干线。ok了,换上下一班新干线的票,再定好由不院之森号,然后抱着行李在候车厅打磕冲…旅行不就是错过和遇见么,这里错过一趟车,可能在久留米意外的三个小时能有惊喜呢……

明石屋的米糕好吃!

久留米

新干线,reserve的座位

天蓝云白,新干线两边的田野

久留米是个小到不行的小镇。不到半小时,我们用双脚丈量了主要的经典,例如水王宫,例如xxx次郎生屋。今天周一,传统的次郎生屋闭馆。
火车站四周寻觅午饭于这样小的小镇不是很容易,但是街头巷角的幼儿园,小屋小路,不时安静挪过的车,让我觉得自己好像在80年代日剧中的小城市。20多年前日剧里的小镇和当下真实走过的久留米,这样风清云朗的太阳下,脑海里好似时空穿越一样惊人重合。被牵出来遛弯的小学生,背着小书包,戴着小阳帽,小短腿穿着白袜子,配着小短裤和皮鞋,一脸呆萌地衣角牵衣角,漂亮的老师姐姐软语礼貌,耐心指路;我不崇洋媚外,也算在国内走过了许多地方,着实未曾有这样软软腻腻的亲切。

水王宫。

久留米

久留米街头,突然好像拍日剧的feel

火车站边上的一家餐馆,门口装饰很安静,但是里面的客人却意外地很多…

点了定食,没有太多的特别,但是味道却很惊艳

久留米

要提一句这个牛肉饼,铁板的相当的香甜软嫩,五块赞不绝口。

坐错车这件事,我以为这趟旅行很难发生,因为就算跟随意的小白都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居然在从久留米到由布院这一程发生了。人生总有意外之喜,在我们莫名跳上15:01分的车,发现自己做错了,10分钟后到达荒木站,下车等待24分的车坐回久留米,两个人已经做好半夜到由布院的打算。15:24从荒木出发,回到久由米3点已经过半,沮丧地回到票务窗,希望能有最近的一班车去由布院,结果票务哥哥说这趟车在1站台,去坐吧。五块:现在15:35,坐不了15:07分的,车走了。票务哥哥说,就在下面,你们去坐吧。在天朝饱受晚点之苦的我们才意识到由布院之森晚点了,好彩,还赶得上订好的由布院之森。五块同学说,久留米的水王宫起了作用,所以第二天要特地在久留米多呆半小时,正式地拜一下。
有时候,不经意的错误,也许带来一些惊喜,也许惊喜仅仅是错误未能成为错误。小的插曲,可能很快会忘记,但总是记得就算错了,两个人也一起面对,做最坏打算时的那份依靠。当然,五块这次这么温顺有部分原因,因为他一激动带着我上错了车。

坐错的车,不知道哪根筋错了,以为是由布院之森,狂拍一阵,直接跳上车了。

由布市

坐错到了荒木站,只能原途返回。提一句,路上的某西装先生指了路,谢谢!

由布院之森,还是很宽敞的老式车厢状。

过道连接处,像是船仓设计,有有点酒店的feel

由布市

到达由布院已经是5点半了,可能因为是高原并且是山边的小镇,下车感觉一阵凉意。
向旅游中心的人问了去guest house的路线,她们建议还是让旅馆来接。五块相信手中的google map,于是想想1.6公里的路应该很快就到了。行走到一个⛽️,发现路似乎不是很对,于是问路,结果里面的叔叔阿姨都不认识,只能打电话去给旅馆。
初见旅馆老板有点惊讶,因为是一个年轻小伙,他即是伙计也是老板…
老板经营这家店已经6年,一手一脚靠自己建造,所以迄今只完成了2间客房,能赚钱糊口的也就只有两件客房的收入。但是他看起来很开心,放弃纽约和东京的工作,在这里追求梦想。虽然最苦的时候只能与猪,羊,鸡和猫为舞,他好像也十分乐在其中。谁说不是呢,努力实现梦想的人总是快乐的…

和式房间,挺大的,里边有一个小的和室,可以喝茶聊天,推开窗看到的就是山

由布市

第4天
2014-10-07

五块是最懒的旅行者,不愿意爬山涉水,也不肯去太苦的地方,但是他也是一个要求很低的旅行者,有可乐有牛肉有我也就足矣。
一早六点,屋对面的中学想起了音乐,六点而已,完全不能理解为什么。传统的纸糊窗户根本挡不住太阳的热度,照在脸上痒痒的,想睡又想起床。有一刹那,想要放弃到熊本,只是在由布院闲逛其实也蛮好。可是早上已经跟老板约好,送我们到车站,而我们一天地位熊本之旅,就在鸡叫羊走的早晨开始了…
一个半小时的车,到了久留米,多停留半小时,还了愿,到达今天的目的地:熊本城。
建筑而言,无甚圈点。就是某些懒惰的同学觉得太高不肯爬楼。但是比较钦佩的是对这样的文物的保护和管理,不得不说,日本人民的悉心呵护,并且张弛有度的开发开放和利用。

早上的由布院车站前。

熊本

火车边上的萌物,瞬间滑过,赶紧拍之

熊本

二生次郎的画作,虽然比之天朝国画差了不少,但是好歹人家也是日本盛名画家之一,不做评论了。

熊本

中午在樱之小路吃的马肉面,五块略微失望

熊本

熊本城内的武士,表演完后给大家摆拍

熊本

这个典型的日本男人的脸…

熊本

这个突然发现很guest house老板有点像,他来兼职了么?

熊本

妹妹,五块一直嚷着要拍照。我们就是tourist!

熊本

第5天
2014-10-08

一早还是在中学的音乐声里醒来又睡去,8点半在美丽的阳光中爬出被子。当然,这个只能是我才能爬出被子,五块第二天抱怨被子又短又小。
吃完老板准备的早饭,逗弄两只猫,一只胖如加菲卖萌冷峻,一直胆小害羞,两只都不太很喜欢我。好吧,你们不喜欢我,那我们就自己玩去…………

第二天的早饭。一早吃饭不是很适应

由布市

这只胖到爆的加菲!跟五块好像啊…表情都很一致。

他很冷静地看世界

从guest house到镇上,我们沿着篱笆一路行走……日本的乡间同中国的乡间,没有什么不同但是感觉真的又很不一样………无意遇见的阿姨和善地点头微笑说早上好,安静整齐的民居…
小镇连接着名景“金麟湖”。金麟湖没有什么可以吸引我,但是小镇上的龙猫店是我心心念念的目标。
由布院在大分县,是宫崎骏得到龙猫灵感的小镇子。这里也因为临近阿苏,有丰富的牧场资源,满街的冰淇淋,糕点和蜂蜜。经过一天的闲逛,我已经对各种糕点免疫,唯一能评价的是这是一条会在5点安静下来的小街,在这里就算是试吃也能填饱肚子。

著名的B-speak。排了一小会,好在买了,不然就未能一尝了,下午很早的时候就已经售罄。

由布市

看起来丑丑的内部,盒子是真心精致。

满镇的冰淇凌,因为有阿苏的牧场,奶制品丰富。那个凳子本来就是弯的哦。

晚上汇合霓虹桑伉俪,在我们第一天吃的老板推荐的餐馆大嚼一顿。一份牛肉锅饭,一份鳗鱼锅饭,刺身不可少,还有一大份汤。已经烤至半熟的牛肉和鳗鱼,带着汤汁放在刚刚用石锅煮好的饭上,用饭和石锅的蒸汽保持牛肉和鳗鱼中的汁水,又能将二者的香气渗入米饭当中。店家贴心指导如何吃石锅饭,即能品味到肉的原味,又能在小资清新后大快朵颐,豪放开怀。

鳗鱼锅,下面是饭,鳗鱼的香气渗入米饭中,汁水丰富,米饭飘香,味道胜过鳗鱼本身。

由布市

大饱口福以后,回到宿地,泡汤之前,欢乐的看看两只不喜欢我的猫。猫大人还是高冷的思考猫生,而nahanaha继续萌嘻嘻的跟随猫大人的脚步。

猫台上的nahanaha。

冷傲的猫大人:Niasang!

由布市

第6天
2014-10-09
博多站

下午离开由不院,一班车到了博多。其实一开始完全没有弄明白博多和福冈的差异…现在算是明白了…
入住酒店,外出觅食…

日航酒店边上的如水庵,太鼓烧,新鲜出炉,外面的皮qq的,里面的馅热呼呼的。

博多站

一兰拉面,进门买券。一瞬间有点以为不是盛名远赴的那家,看到有人拍照的时候确定自己来对了…

坐成一排,每人一格,服务员全在里面的操作间,隔着一层帘子。

嘿嘿,五块买了最贵的,其实是一份面+一份+一份豆腐。

博多站

一不小心遇到一兰,首次霓虹国的面是吃得不虚此行。

第7天
2014-10-10
博多站

无法过多赘述,到达博多的五块,最大的反应是城市的味道其实也蛮好。满街的食肆,各种活鱼刺身,时令海鲜,餐馆和居酒屋的花花绿绿,满足了五块吃货的愿望

烤鱼定食,850yen,是五份定食中性价比最高的!嘿嘿,还是我厉害!

刺身定食,有鱼有虾,鱼有鲷,霓虹桑满足了!

博多站

三文鱼定食,五块最爱,还有清甜的鱼籽和帆立贝。

活鱼杀,虽然不是活鲷,但是也是活鱼,满足了霓虹桑要吃活杀的愿望。

顶朵菊花的鱼身体。

博多站

寻遍数家的花枝,我们想了一天了。

一整条,4个人吃,3500yen,有三包半标准烟盒的长度。

一只还在动的花枝,它爱吃芥末,狂扒拉芥末呢。

博多站

烤鱼,不如中午的好吃,应该是鱼不一样。

牛杂锅,按照霓虹桑的说法,这个是良心商家,居然有牛百叶,量也非常足。

第8天
2014-10-11
博多站

11点,无法满足于晚饭的牛锅,出门寻找花枝。一路问去,非有花枝不进。
花枝上桌的一瞬间,真是惊喜。花枝依旧鲜活,肉质绵糯细腻;再加上其他海鲜刺身和今天的第二个锅,这个宵夜吃得比晚饭还要丰盛。
总是要离开,回去那样邮件,信息不断骚扰的现实。所以四人把宵夜也吃得有些长,跨过午夜,餍足于凌晨1点半。

宵夜店的内部,好似营业到很晚的哦。博多站边,值得一去。

博多站

吃完的花枝上面的刺身部分,剩下的烤着吃,用霓虹桑的御手撒了盐,我们三吃得嘎吱脆。

再一合照,一路吃喝吃喝,7天后比之鹿儿岛,好像都胖了不少。五块不断吸气收腹,哈哈哈。

门口的招牌,应该下次能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