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杭州周边游|余杭鸬鸟的田园诗歌

非常喜欢杭州这个城市,但却不仅仅是因为西湖、雷峰塔、龙井茶园、钱塘江、河坊街等等,更多的是因为周末从杭州自驾出发,两个小时车程内有非常多的度假目的地可以选择,而且都是青山绿水风景极为秀丽。就比如我个周末去的余杭鸬鸟镇,青山黛色,漫山遍野的茶园、梨树和麦田,鸟语花香,竹林幽静,置身其中有些乐不思蜀不想离开。

鸬鸟蜜梨乐园的快乐时光

从杭州市区出发,驱车一个小时便来到了青山绿水的余杭鸬鸟蜜梨乐园,非常萌玩可爱的儿童乐园,非常适合亲子家庭带小朋友来游玩。

刚到余杭鸬鸟蜜梨乐园,梨花香气扑鼻,说来也巧,我们来的时候正好赶上了梨花盛开的季节,整个乐园都被洁白的梨花海包围,宛如人间仙境一般曼妙和美丽。

鸬鸟蜜梨乐园可供亲子家庭游玩的项目非常的多,滑滑梯,秋千以及各种可爱玩偶,小朋友们可以在这里晚上一整天。五一黄金假期还有小火车巡游、小丑魔术上演等表演,很受欢迎。

花开正好,遇见鸬鸟。可能外省游客很少有人知道余杭鸬鸟,但是它在整个长三角地区却极富盛名。鸬鸟镇是一个山区乡镇,境内有窑头山和鸬鸟山,鸬鸟因鸬鸟山形似鸬鸟而得名,窑头山为余杭最高山,北苕溪水自安吉贯穿全镇,山水相得益彰,全镇空气清新,风景优美,是很多人钟爱的周末自驾游目的地。

鸬鸟蜜梨乐园的儿童娱乐丰富多彩,小朋友们在这里玩的不亦乐乎。

如果是情侣闺蜜游,那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美丽的梨花海,漫步梨园小径,梨花清香扑鼻,蓝天白云,阳光明媚,青山绿水,惬意无比。

鸬鸟镇有“蜜梨之乡”的美誉,境内拥有万亩梨树,这里生产的蜜梨曾两获杭州市优质农产品金奖,并成功注册了“天堂鸟”牌蜜梨商标,2002年“天堂鸟”被评为余杭区知名商标,产品热销四海。

梨花无姿色可谈,它既无牡丹的庄重大气,亦无玫瑰的娇艳妩媚,既无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贵,也无腊梅的傲雪挺立。春天赏花,很少有人会想到梨花,但是来到余杭鸬鸟的万亩梨园,它的洁白清雅,仿佛进入那种诗意梦幻般的画面“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

余杭鸬鸟不仅有万亩梨园,更有万亩茶园,此时也正值采茶的时节,漫山遍野的绿色茶园,难以计数的采茶人分散其中,美如画卷的感觉。

放眼望去,满山的茶树犹如一对对列队的士兵,昂首挺胸占据着整个山坡,嫩绿吐舌的新芽儿,一片挨着一片,不留一点儿缝隙,那浓墨相宜的绿色,让人透心舒畅。

五彩缤纷的山花纷纷绽开笑脸,给这苍翠欲滴的绿色茶园增添了许多色彩。碧绿的茶园,一眼望不到边,蔚蓝的天空和绿色的茶园融为一体。微风唱歌,茶叶伴舞,三五成群的茶农,在茶叶丛中忙碌采茶的画面,宛如一幅清新美丽的风景画!

碧绿的茶园,一眼望不到边,蔚蓝的天空和绿色的茶园融为一体,再加上微风歌唱,茶叶伴舞,让你觉得大自然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对于久居都市的人来说,绿油油的麦田也是极少见的美景。但是在余杭鸬鸟,麦田随处可见,大片大片的麦田在微风里泛着绿浪,把密密匝匝的细碎白花绽放在无边无际的绿海里。

鸬鸟田园诗画

余杭鸬鸟镇有很多的田园乡村,景色非常的秀丽,很适合周末及小长假自驾游出行。以我去过的汤坑、茅塘等等为例,村庄远离繁华闹市,置身山野自然,还拥有“中国生物圈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等,空气清新,景色秀丽,还有山野农家特色美食,很是惬意。

来到茅塘会有一种来到桃源秘境的感觉,群山环绕之下几十栋白墙黛瓦的徽派民居错落有致的排列着,这里远离杭州闹市,青山黛色,空气清新,春风佛面,整个人感觉透心舒畅。

茅塘不仅有老宅子可看,更有“浙北第一坡流”、亿万年前地壳运动留下的花岗岩流“千羊石”等自然景观可赏。此外,被杭州市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新四军被服厂旧址、古私塾旧址也在其中,还有科普展馆,如果时间允许建议都不要错过。

汤坑,其实是一个地名,因为当地百姓大多姓汤,当地的山谷地名基本上都带有一个“坑”字,如陡门坑、朝富坑、横坑、汗坑、林村坑等,所以叫“汤坑”。

这是一个峡谷型的景点,一路需要爬点山,不过也不高,因为最高峰还没有开放,走到尽头大概1小时,但需原路返回。沿途有溪沟和瀑布,风景秀丽,山风清凉,还可以玩竹筏,很适合非常休闲的度假。

非常有趣的飞天魔毯,全长约188米,垂直落差约168米,可以节省徒步的时间和体力直接带你弹山顶游览欣赏美景,全程约十分钟,省时省力。

非常网红的天空之境,架空在高约三百米的悬崖峭壁之上,人站在镜面平台上,峡谷之险尽收眼底,当然,这对于恐高的人来说也是一种心理的挑战。对喜欢拍照的人来说,天空之镜也是拍摄网红大片的地方,低机位紧贴着镜面可以排出人像以及天空的倒影,非常的梦幻。

沿着玻璃栈道向前,低头是百米深的悬崖峭壁,抬头是青山黛色的美景,很是有趣。

汤坑景区内有着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翠竹掩荫、溪流淙淙、清潭无数、风景优美。瀑布跌宕起伏、奇石彩虹迭现,四周峰峦叠嶂,群山苍翠,是大自然的清新氧吧。

住在余杭鸬鸟

鸬鸟镇山清水秀,自然风光优美,旅游资源丰富。镇区拥有近十万亩山林,竹林占50%,绿化覆盖率达80%以上,犹如一块绿色地毯。来鸬鸟镇旅游,这里有很多的特色精品民宿可以选择,我在这里住过的美鸬山居和竹与墅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美鸬山居,很多网友评价是鸬鸟山下最美的民宿,这里群山环绕,满目葱绿,空气极为清新。刚到美鸬山居,感觉是来到了风景秀丽的欧式庄园,很是享受。

民宿是两栋精致的欧式小楼,屋前有几颗高大挺拔的古树,超大的花园庭院,透明裸体床,雕花的门廊,精致复古的设计,融合巴洛克轻奢风和浪漫情怀,由此也可见主人的精致和品味。

这里的装饰很适合拍欧式风情大片,有计划前往的朋友记得带上美美的衣服。

竹与墅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家精品民宿,民宿位于山沟沟村汤坑,环境优美,亲近自然,很是惬意。

整个民宿依山而建,被茂盛的竹林包围,幽静,私密,很有古代文人雅士之风。

民宿内的设计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非常时尚的吧台,线条流畅且非常艺术的旋转楼梯,非常符合时下年轻人的审美趋势,也因此很受年轻人的欢迎。

入住的房间非常的大,设计简约时尚,榻榻米很有居家的亲切感,来开窗帘就是绿色山野,躺在浴缸里也能欣赏到秀丽景观,很享受。

超级出片的网红楼梯,很适合拍网红大片。

食在余杭鸬鸟

来余杭鸬鸟,这里的特色山野农家菜是一定不要错过的,不仅美味新鲜,更让人想起小时候的味道,很亲切,很健康,也很让人难忘。

春节是吃笋的季节,这里的春笋有很多中种法,每一种都让人百吃不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