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6.17

探寻总统屯兵遗址沾连升三级福气---鹿峰山游(2)

玩法:摄影,人文,自驾,穷游,徒步,周末游
玉林
鹿峰山风景区

发表于 2015-06-17 03:27

要上李宗仁屯兵福地遗址就要走这直通山顶的云梯

一进景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这个“李宗仁屯兵福地”了

华龙寺系满祈福的红丝带,很好看

李宗仁屯兵遗址在山上

探寻总统屯兵遗址沾连升三级福气---鹿峰山游(2) 图文:刘国雄

玉林兴业的鹿峰山4A景区玩,除了穿越神秘的“地球心脏”龙泉洞之外,登上鹿峰山,游览华龙寺,探寻李宗仁屯兵遗址,沾一沾代总统连升三级的福气更是最值得的行程。

最近经常下雨,我们到鹿峰山景区的路上下着大雨,没想到一到就停雨了,雨后的景区内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住,此时登上鹿峰山,去探寻总统屯兵福地,是最合适的了。上山有两条路,一条就是山径小道,另一条是从下往上看,凌空搭在山脊上的“云梯”,这云梯从山下的龙泉湖往上看,好像“挂在”山脊上的,有种直通云霄的感觉,更让人感觉山势险要,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怪不得当年代总统李宗仁会选择在这里屯兵保卫一方了。

一来就是爬鹿峰山的节奏啊,不过雨后的山径小道空气清新,小路看起来很高的样子,实际上比走云梯好多了,相对来说走这里没有那么累,我这样的伤脚都能走上去。山上原始的树木繁多,植被丰富,一路上都是石灰岩山体。这条路一直往前走就是鹿峰山石林公园,首先到达的是华龙寺。建筑在云梯顶上,悬空的建设而又满目翠绿的华龙寺、钟鼓楼确实很有特点,华龙寺始建于盛唐,有近千年的历史,历代变迁而香火依然旺盛。整座大雄宝殿修建为红墙,屋面黄色琉璃瓦,由20根60公分大红柱支持,脊顶有双龙戏珠,宏伟庄重,古朴高雅,修建面积678平方米。大雄宝殿看似简陋,但是殿前挂满的祈福红丝带倒是增色不少。据原兴业县知县王巡泰(号零川)的手本文史资料和《兴业县志》记录,为了纪念李龙夫妇开山凿洞引水灌田化龙成仙而建。

继续往前走,就是鹿峰山主体部分,是一座长2.4公里,宽0.6公里的石灰岩山体,我觉得就是连片的石林,因它的地质属地垒断层类石山,山的边缘多陡崖。山北有双龙崖、山南有化龙崖,后山有仙女峰、龙首崖等。整个公园可概括为”奇”、“险”、“幽”、“壮”、“秀”四字。石林中顽强的生长着很多树木,它们的根都紧紧的咬着石山体,长势良好。

转过一个拐角,突然前面岩石密布,中间只有一条用山上石头建的小道往上走,前面有一汪龙泉池,水清澈见底,地势险要,原来到了李宗仁的屯兵遗址了,这里又名姜姐寨,姜姐寨面积约有30亩,四面峭壁环山,东面设有一闸,南古堡守住华龙寺,易守难攻,为兵匪必争之地。这个村原来有大小屋宇70多间人口约300多人,现存屋宇10间,古堡残墙模糊可见,正在重修。当年这里被一名叫姜姐的女匪首占据,筑寨称雄多年,为祸百姓,民不聊生。后李宗仁行兵到此,出兵将其打败并收编于帐下,并踞此屯兵休整。

爱国将领李宗仁屯兵鹿峰山期间,传言山中灵气隐隐有冲天之势,必为大吉之兆。翌年粤桂战争起,李宗仁竟由营长升帮统,升统领,最后升任边防军司令,一年之内,连升三级。后来更是做到了代总统。所以因后人立碑此地:“得天地之灵气连升三级”,以敬福地。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粽子飘香,古风流长。6月20日--22日,端午节小长假来临之际,玉林鹿峰山风景区将开展“神秘地心、粽吃非常”特别活动,让广大游客在体验“穿越神秘地球心脏”的同时,追忆往昔,重温“总统”端午情。有史记载,李宗仁当年屯兵期间,喜吃番薯,端午节庆恰逢番薯丰收,当地竟全民包番薯粽子,纷纷拿来和军兵分享,举办了欢乐的“吃粽子比赛”,李宗仁一人吃得粽子竟镇住全军,此被传为美谈。后来,有人说,如果当时吃粽子,是我镇住全军的话,那后来当上司令的说不定就是我了......

所以,在端午节期间,景区为纪念民国将军,将举办“吃粽子比赛”,让游客可以重温当年战争年代过端午节的豪情。为此,景区事先将准备好大量番薯粽子食材,在总统大舞台前,每十人为一轮比赛,在规定时间内,吃得最多者胜出。每位参赛者都奖获得精美礼品一份,当然胜出者,更有超值豪礼等你拿!

今年的端午节小长假3天适逢分别是端午节、父亲节、夏至节。端午节后,父亲节,在这烈日炎炎的夏天,带着家人来这享受恒温21度的天然美景,享受畅心的旅游!夏至节,在这荔枝狗肉热满全城的玉林,带着朋友来这清凉21度的仙境,让你燥热的心情透心爽!

附小贴士:
自驾游线路:南宁琅东高速口进--广昆高速--山心互通高速口出--S308(云天新城--城隍镇)--鹿峰山景区。行程2个半小时。

来到鹿峰山,刚好是雨后,风起云涌啊

售票处

李宗仁屯兵福地凉亭

亭里的 大鼎

周公庙

鹿峰山下的龙泉湖,景色怡人

我们从小道上山

山道弯弯

半山往下看,龙泉湖和湖边的窑洞旅馆

雨后

山上的植物

山上的石头和植物很新奇

从石缝里长出的小树

途中的一个庙

从小道出来,看到华龙寺了

这里就是植物多

大雄宝殿前的祈福红丝带

很壮观

云梯直达悬空而建的寺庙

走过华龙寺大雄宝殿往前走,就是往李宗仁屯兵遗址的方向,一路上石林密布

树木在石缝里生长

喀斯特地貌中的树木很顽强

越往上走,树木越茂密

几个女孩走过,才会看得出石林是那么高

穿过石林,拐个弯,就是李宗仁遗址了

先看到一汪清池,就是龙泉池,想必当年李宗仁他们以此水为生吧

屯兵遗址到了

这里上去都是李宗仁屯兵遗址了

只有一条小路可以上去

李宗仁两次驻扎城隍,从某种程度来说,兴业便成了新桂系发源地,说李宗仁在城隍“得天地之灵气连升三级”是一点也不为过的。

遗址旁边这个位置,我觉得从这里上去,里面有乾坤,可惜我脚痛,没办法去探险了

将军石

将军石可能是当年李宗仁经常来休息的地方

原路回来,我们走云梯下山,风景绝好呢

凌空而建的云梯

云梯最下面是御龙宫

到龙泉湖边,湖光山色很迷人

景区的旅馆就建在海边,都是窑洞呢

窑洞内景,很大,一个标间可以住很多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