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0.29

在热旅游的缝隙中实现了2016陕北、关中十日行的冷旅游(一)

玩法:自由行,人文

发表于 2016-10-29 10:39

在热旅游的缝隙中实现了2016陕北、关中十日行的冷旅游

关裕年

可以这样说,陕西是我的第二个故乡。

1965年从北京航空工业学校毕业,就分配到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一干就是15年,这期间除了在陕北榆林红石桥公社肖家峁大队肖家沟小队,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半年,在空军空十师下连当兵半年以外,全是生活在耀县(目前是铜川市耀州区),总共15年。

所以,我对陕西有难以割舍的情怀,今年国庆节期间,我们全家又踏上了陕西游的行程,为了躲避国庆长假的人流,我们十月二日出发,十月三日开始游览。

日程

2/10 乘飞机北京至榆林,每人机票500元

3/10 榆林红石峡镇北台、榆林古城(在榆林包车每人平均100元)

4/10 米脂李自成行宫、米脂老城、绥德党氏庄园、

10/10 兴平乾陵、懿德太子墓、杨贵妃墓地、马嵬驿

11/10 西安城墙、碑林

12/10 乘高铁西安至北京,每人高铁800元

全部费用每人3000元。

以下按照地点讲述我们在榆林、米脂、绥德、靖边、西安、乾陵、马嵬坡的旅游见闻,从游览、美食以及其他见闻实录。

榆林简介

陕北地区是革命老区,是中国黄土高原的中心部分,包括陕西省的榆林市和延安市,它们都在陕西的北部,所以称做陕北。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总面积92521.4平方公里,是在中生代基岩所构成的古地形基础上,覆盖新生代红土和很厚的黄土层,再经过流水切割和土壤侵蚀而形成的。基本地貌类型是黄土塬、梁、峁、沟、塬,是黄土高原经过现代沟壑分割后留存下来的高原。

陕北自古就是民族融合的“绳结区域”。从商周时代起,鬼方,猃狁,白狄,匈奴,林胡,稽胡,卢水胡,鲜卑,氐,突厥,党项,羌,女真,蒙古,满等少数民族先后以战胜者的雄姿,走上这块历史舞台,从而演出了一幕幕历史壮剧。陕北成为华族(汉代以后的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融合与交流的“绳结区域”。在陕北形成了以秦汉文化为主体,融合了北方草原文化等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文化个性。秦汉以前,陕北一直是畜牧区。西汉以后,农耕业才大量发展,成为半农半牧区。一直到隋唐时期,陕北南界的黄龙山仍然是农耕区和半农半牧区的天然分界线,这种状况在宋代以后才逐渐有所改变。从陕北地名中,可以看出古代民族的地理分布和各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著名语言学家罗常培先生曾指出:“被征服民族的文化借字残留在征服者的语言里,大部分是地名。”因为地名是各民族文化起源,行政管理的真实记录。

在榆林老街光顾魏治有的《古旧书店》

榆林是一个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小城,由于上个世纪60年代,我在榆林地区红石桥人民公社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榆林的肖家沟生活了半年,所以,对榆林我是有很深厚的情谊的,这次借着国庆假日,我们再次来到榆林。

添加照片描述 上午去了红石峡和镇北台,我们决定抽出时间去老街,就是到步行街走走,无所用心的,放开一切事物,到榆林老街去走走,这种走是漫无目的的走……

添加照片描述 抬头一看,是一家古旧书店,似曾相识,因为,2012、2013年上二次来榆林就看到这家书店。
对于榆林一个小城,尚存古旧书店,确实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
为什么呢?那还不是明摆着的吗?新书都没人看,老书旧书还有人看吗?

添加照片描述 我最关心外国文学,老板告诉我书的位置,几本常见的外国书历历在目。《红与黑》,《怎么办?》、《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飘》《珍妮姑娘》,以及《安娜卡列尼娜》……相当全面,不由得询问老板的经历,他是一位学习文学毕业的数学老师,这种双重身份就说明他是一位业余文学爱好者,喜欢看书。

魏先生从西安等地购书,再行销售,居然还营销的不错。看来旧书比新书的魅力不在以下。
可是北京的旧书店就比较困难,从东单搬到东四,被地铁修建的脚步追的屁滚尿流。

添加照片描述 我知道,榆林有很多智士文人,短短的老街到处都是文人雅士驻地,老屋就是文化底蕴的见证,不到1000米长的街面上有十几家书店,可见一斑。

添加照片描述 愿魏治有先生在祖国的文化传承的事业里,有更大的发展,因为,祖国在高速的发展中需要加油站,否则高速会致使文化荒芜。魏先生任重道远。

榆林卫城老城墙探寻记

榆林卫城的原始状态的城墙并非在明处,所以几次来榆林都没有看到榆林的老城墙。榆林卫城为明清城堡古建筑,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榆林古城东依驼山,西临榆溪河,北锁红石峡。为明长城九边重镇之一。榆林城地处半山半川处,东高西低,平面呈菜刀形,城墙内夯黄土,夯层厚16—20厘米,外墙砌以砖石,上设垛堞。底宽15米,顶宽9米,高12米。原南城墙长1060.4米、西城墙长2124.5米、北城墙长1168.9米、东城墙长2435.5米,总长6789.3米,现存城墙总长5677.8米。城门五座:北门广榆门、南门镇远门、东门振武门、大西门宣威门、小西门新乐门。五门均为拱券式,门洞上额镶有门匾,顶部均建有二层敌楼,东南两门设瓮城。东城墙上建有红砖砌筑的文昌楼,为全城的制高点。东南城角建二层高的魁星楼。筑城时随地形不同,加设马面,大小不等,相距不一,共十二处。由于自然和人为的因素,榆林城墙遭到了较大的破坏。百度一下是这样介绍榆林卫城的。

偶然的事情,也许发生必然的结果。飞机不能起飞,改变日期决定了我们更加仔细的观察榆林,离开所住宾馆不远处居然是榆林卫城的老城墙。这就是广榆路。

国务院保护牌子赫然屹立,一下子勾起我对北京老城墙的回忆。曾记否?爬上北京的城墙可以环城走,多么有气势,多么壮美。可惜,就是北京,只有北京的城墙才会有如此的恶运,全部被拆。

蓝天白云之下,老城墙更显得美丽动人。对于古迹的态度就是文化水平高低的体现,不用解释,毁坏古迹就是愚昧无知的代名词。

奉劝北京的朋友,想看城墙的,怀古伤今的人,不如到榆林来,看看榆林的古城,可以拍照也可以缓解对北京城墙怀念的忧伤。

榆林万佛楼一瞥

在陕西榆林的老城区,有一串古代城楼和牌楼镶嵌成项链的多彩多姿的街道,在这些建筑中间有一座花了呼哨的楼就是万佛楼。

飞檐映衬在蓝天白云之间,洁净的空气笼罩着这座古城,靠着这座古城生息的老百姓纯朴,诚实守信,造成一个和谐相处的气场,从全国各地来此旅游的游客也加入到这个行列。

万佛寺没有强买强卖的假和尚和、假信徒,也没有兜售香和符,让人相信这里并非那些望而却步的假寺庙。

陡梯,与全世界都一样的佛教圣地,拜佛就要爬行,仰视,造成敬仰的实际氛围。美丽的斗拱牌楼有视觉冲击力,后面的榆林古城足以生辉。几层斗拱形成动感的图画,长条云帶镶嵌在美丽的古城画框里,令人叫绝。

连接寺庙和楼之间的过道是一个具有陕北特色的拱形桥,西北特色跃然纸上,变成一幅美丽的油画。寺庙门口的地下燃气坐标还是第一次在国内看到。寺庙就在楼下,用斋处,到处是古代遗存,一座小楼给我们留下很多想象空间,古城的文化底蕴很清晰。

再次品尝榆林《塞上饭庄》

前几年来榆林,吃饭成了一个难题,为什么呢?不全是不合口味,主要的问题是每一份菜的数量太大。没有一次我们有能力全部吃完我们预定的饭菜,为此我们深感内疚。

即使是面条也是一大碗,价钱不贵,数量大。我们两人吃一碗是不可能吃得完的。
所以,我们每次吃饭,一人要一碗,吃不完。

马蹄糕是这里最好吃的点心,在小吃的比赛中获奖。色香味形俱佳。豆腐是榆林最好吃的,由于榆林的水好,所以豆腐最好吃。餐馆的宣传也到位,榆林的解放说的明明白白。

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所有人来此都是为了解馋。
吃好就是嘴福,来这个饭店吃饭,最好是先吃酸汤面,味道绝美。还有羊肉饺子,味道还好,就是皮厚,没吃几个。结账的时候很高兴,比起北京来要便宜一半。

五十年四次游目骋怀陕北榆林的蔚为大观“红石硖”

第一次(1965年12月)

那是在1965年的严冬,我们一批刚刚毕业的青年,响应祖国号召,从位于关中地区耀县(目前称为铜川耀州)乘敞篷解放车,历时三天,来到陕北的榆林,开始了为时半年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在榆林整顿期间,我们学习各种文件,组织活动,准备去红石桥公社肖家峁大队肖家沟小队工作。在此期间,我们设法打听到榆林有一个古迹叫做红石峡,那里有很多古代的题词,人们还说,岳飞题写的“还我河山”也在其中,于是我们几个对历史有兴趣的人,居然决定去红石峡走一遭,那时代,没有旅游车,没有公共汽车,唯一具有的就是11路公共汽车(即所谓双腿),来回步行将近十公里,瞻仰巍巍大观。

50年过去了,唯一的印象就是石壁上的几块石刻匾额,“还我山河”的几个字也不是岳飞所题,失望之余带着喜悦,我们第一次领略了塞外风光,一望无际的沙地征服了我们这些来自北京的青年,我们即将要到沙漠生活半年,一切都是美好的猜测和向往,没有失落和恐惧。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并不知道距离红石峡约一公里的地方有个著名的长城遗迹镇北台。估计那个年代,长城的位置还没有上升到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应有的空间和地位。

第二次(2012年7月)

转眼,瞬间即逝的47年过去,2012年7月,我和老伴踏上了榆林的征途,老伴为了陪伴我寻找从前的过去,我们从北京南苑机场乘飞机来到榆林,激动心情溢于言表。

在寻找我曾经生活过半年的肖家沟以后,我们又光顾了一次红石峡,由于47年的沧桑抹去了脑子里的所有痕迹,我几乎回忆不出来任何景物与场景,唯一可以回忆出来的还是那几块匾额,“还我山河”高高的悬挂在石岩峭壁之上,见证了世代传承。

红石峡以她的雄浑傲气完全征服了我们,没有想到,红石峡这样巍巍大气,绝对不是47年前的样子。网上是这样介绍的:红石峡位于榆林市城北3公里处,距离榆林市区仅5公里。红石峡谷长约350米,峡谷东崖高约11.5米,西崖高13米,东西对峙,峭拔雄伟。峡内榆溪河水穿峡而过直达城西。古代驻守榆林的文人墨客甚至武将都喜好到红石峡题刻以抒发边塞豪情壮志,所以红石峡又是长城书法艺术的一大宝库。从题字的内容,可以看出榆林古时"九边重镇"的地位。此外,还可以欣赏到宋元时期的石窟艺术。赶上晴天,就可以一睹"红山夕照"的风采:夕阳之下如同晚霞一般绚丽的红石峡风光。是著名的"榆林八景"之一。

红石峡的题刻有将近200块,红石峡又名雄石峡。位于陕西榆林北3公里处。红石峡红岩对峙,杨柳成荫,长城穿峡而过,榆溪河奔腾不息,被称为万里长城第一胜景。红石峡谷长约350米,东西对峙,峭拔宏伟。峡内榆溪河水流湍急,林木青翠,群花生艳,景色优美。东崖为雄山寺,西崖为书法石刻。在东西石壁上参差着大小不一的25处石窟。西岸壁上的书法石刻颇为著名,旧时边将、文人来榆林,多在雄山寺豪饮唱和,留下160多幅宝贵的书法艺术作品,字大者约6米,小者寸许,篆、隶、楷、行、草齐全,笔力雄健、挺劲。题刻中有晚清名将左宗棠所题的对联,革命先烈杜斌题刻的"力挽狂澜"字迹苍劲,功力不凡。

在峡东西除石窟外,存在自明成化年以来大小摩崖石刻字幅185块,其中东崖126块,刻字大的有4米见石刻瑰宝方,小者仅有0.03米见方,字幅长宽有1.8-44.8平方米不等。石刻有题诗、记功、纪游、喻景、抒怀等,书法真草隶篆俱全,并兼有蒙文,笔法各异,镌刻有别,今存有巨幅题记 84 幅(其中东崖54幅、西崖30幅)。有为庆功题刻如明嘉靖十五年(公元1537年)10月延绥镇兵备副使张在东崖上刻纪出击挞谈获胜"褚将振赈凯旋大会于红峡"的战功,有赋诗题刻的如男靖二十六年(公元1547年)三边总督曾铣《山墩望套》诗;有铭记题刻的万历九年(公元1581年)巡抚王汝梅题刻的"龙蟠虎踞"、十四年(公元1583年)兵备副使李春光题刻"万里长城"、二十七年(公元1599年)巡抚陈性学题刻的"雄石封关"、四十四年(公元1616年)巡抚刘敏宽题刻"华夷天堑"等。此外还有赞颂红石峡境地优美的如"禹迹摩崖"、"中华天柱"、"天外奇峰"、'潮海蓬莱"、"开元图画"、"天成雄秀"等;也有形容军事地位之险要如"大漠金汤"、"长天铁垛"、"天边锁钥"、'雄镇三秦"、"榆关雄山"、"威震九边"等等;还有表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如"还我山河"、"中外一统"、"蒙汉一家"等等。清代榆林书法家陈漳所书"三山拱翠"以及左宗棠所题"榆溪胜地"字迹苍劲。更有蒙文石刻,为红石峡摩崖石刻魂宝一绝。

不知道为了什么,盛夏7月,整个红石峡只有五六个人,除了我们两个人以外,还有一位叫做王放的小伙子陪着来自西工大的两位教师,由于机缘巧合,我们后来去的镇北台是乘坐他们的车。

我对红石硖的评价:榆溪河清澈急湍,冲出的沙子就像海边的沙滩。两岸石壁对峨,峭壁上的刻匾记录了从西夏到如今的沧桑,论峡谷超过四川的大足石刻,论石头刻匾独一无二,论河水的急湍胜过很多地方的涓涓细流,论塞外沙滩,没有第二,即使是看敦煌也不过是个月牙湖。说陡峭,可以与很多地方比美,论暗渠,也是全国屈指可数,总之,除了已经损毁的石窟内的佛龛,其他内容都是可圈可点的胜境。

第三次(2013年4月)

在我们的激励下,第二年我们家从宁夏开车又一次来到榆林,到了红石峡,开始没有任何感觉,等进了门,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眼前一亮,这么美的风景居然掩藏在一个峡谷之内,两岸石壁完全被历史的沧桑所掩盖,正是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中所述:“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

对于一堆来自北京的人来说,塞外风光已经是很有冲击力的景色,在这靠近内蒙古自治区的榆林,居然有如此广阔、美丽、承载着历史渊源的胜境,绝对没有任何思想准备,我们在这里欢歌笑语了两个小时,尽情欢乐,乘兴而归。

我们的旅游,不一定都要到名山大川,那些被一些人所侵淫过的风景已经被稀释,没有了往日的峥嵘,因为,一定的时间段,一定的季节,一定的气候决定了当时的品味的释放,最重要的是靠自己的感觉,我曾经说过:当整个天空下只有你自己的时候,你才会知道,地球是属于每一个人的,只要你用心感受地球的每一处风景,就会感受到地球对你的“神赐”,那就是精神与身体的健康。

第四次(2016年国庆)

时隔两年,我们又一次来到榆林的红石峡,如今的红石峡已经是人声鼎沸的热点,在整个的旅游园区,无一处无人处,想想这几年,仅仅是我就在携程网上就写了数篇游记攻略,几乎为红石峡作了极大的贡献,如今,这里的熙熙攘攘的人群告诉我们,一个冷旅游点成了热点,为此我的“罪恶感觉”悠然升起,因为,已经看得到遍地的垃圾,看到新修的观景道路,看得到景区大门附近的商业摊贩,还有停车场里边的各种招摇撞骗的旅游骗子。

红石峡还是那样巍峨,榆溪急湍奔流向前,人们在这块古代留下的文化胜园尽情地享受天地之间的快乐。

这个时候,我又仿佛看到王羲之所描写的胜境:畅叙幽情,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站在山崖之上,俯瞰左右,人群中不会没有房奴、病人、失独者、离异者,不会没有为了不被抛在起跑线上的“学奴”,也不会没有耗尽体力而奋斗的白领,如今融会到一起,享受着来自宇宙之大,俯察人类的“品类之盛”,都是被大自然所感染,都忘记了所有苦难,投入到短暂的愉悦之中,这就是红石峡所独有的个性,一个处于塞外边关的美丽的巍巍大观。

本文所采用的相片仅仅是这一次的相片,以便驴友有更加清晰的感觉。

靠上了榆林富农家餐馆

这次去榆林,没有一个准的计划,因为,地处塞外边陲的陕北榆林,基础设施还是很落后的,就说旅店,不要看这个“国际大酒店”,还是什么“世界大酒店”,都是投资的老板脑子一歪就说出个名字,本身他们就没有看过国际大都市的设备,井底之蛙,认为稍微好一点的就是国际水准,胡乱扯吧。住酒店,在榆林,你就不要想舒服了,太落后。结果后来,在携程网上一搜,居然有个锦江之星,是个加盟店,就凑活了吧。
还好,酒店隔壁就是富农家餐馆,这里有热腾腾的酸汤面以及其他食品,解决了我们的几天后顾之忧。
到这个比较落后的地方,衣食住行确实比较困惑。 结果,我们开始这家饭馆不停的打交道,出去一天就回来吃,就在富农家吃饭,没有错过一天。别看照片,真的吃起来,有的可口,有的不可口,都要有思想准备。酸汤面,是唯一能被全部人接受的食品。有自己的特色。炒土豆丝,这是不能少的,因为这里的土豆好吃,沙土地的土豆,就是好吃。

吃不出什么好和坏,至少不会闹肚子,吃的暖和舒服,就好,榆林来了几次,观察结果,要想赶上先进的地方,至少还要二十年,要想追上曼谷,还要五十年。
这还算是保守的,人的意识太差,总是固步自封,井底之蛙是永远也跳不到大海的。

榆林镇北台与红石峡可以联成一片

有关榆林红石峡的介绍,我已经写了很多篇文章,详细介绍了这个旅游点的各方面的情况,有关镇北台的介绍也有几篇,这次又去镇北台,站在最高的长城的台基座上,放眼往前瞭望,长城的烽火台向卫士一样,威武雄伟,把绵延的左右长城拽成一条万里长城。远处塞外烟云辽阔万里,真的是心旷神怡,此则镇北台之大观也。

在距离镇北台直线不到二公里的红石峡,榆溪湍急从峡谷中间穿过,两岸石壁上各代志士仁人的题刻悬挂在其间,穿过时空,我们感怀古代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财富。

如果,把镇北台下面不远的水库与红石峡上面的水库连成一条通道,形成一条人工运河,夏季有船,冬季有冰车作为交通工具,把镇北台与红石峡连成一条水道,那么,镇北台和红石峡就都活了。

现在,从城里去红石峡没有任何交通工具,显然不符合时代潮流。如果这样,榆林就会有自己的旅游开发区,在这样大的面积上,利用红石峡和长城的优势,完全可以再造榆林边塞辉煌。

位于榆林北部的红碱淖,由于与内蒙古自治区争水几乎干涸,这种隔界争水的事情不是一时能够解决的问题,榆林市应该迅速构思,利用自己境内的无定河水系,开发属于自己的旅游体系,完善本地居民的游乐生活的需求。

榆林‘’枣街‘’精选狗头枣

榆林的枣是著名的,是铺天盖地的。到处都是枣,特别是秋天,黄河西岸的榆林是最富产陕北枣的批发地。
在榆林的广榆路,被人们称其为“枣”街。

在这数百家专营枣的商店里,有一家是我们所熟识的,就是榆林小伙子刘凯凯家开的《精选狗头枣》商店。

凯凯是我们偶然认识的朋友,直爽,热情,讲义气。高高的个子,红扑扑的脸庞,带有囔囔的鼻音,是一个典型的陕北后生。

店铺里面还销售杂粮,各种特产,应有尽有,基本可以满足到榆林旅游者的需求。说起枣子,在榆林还是有讲究的。一般的枣子,也是没有什么好吃的,就像我们去的绥德党氏庄园落满地的枣路上的枣子就没有那么好吃了。

新疆枣很甜,我们喜欢吃陕北枣,酸甜可口,对身体无害。

榆林狗头枣的名字由来就是枣想个狗头,狗脸。这个商店也负责邮寄,比如上海等地的南方人……喜欢也可以邮寄,可以满足大家的需求。旅游到这里买些枣送人很有意义。

榆林古城旅游美不胜收。

小贴士:如何鉴定所购土豆是沙瓤还是脆瓤呢?这个问题,我和老伴向很多人咨询过,无解。这次向凯凯的母亲求教,她告诉我们:土豆生牙的窝浅平,则土豆沙,窝深则脆。这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

人性化的榆林北服务站

节日期间,自驾车族,包车驴友最关心的就是与高速路有关的问题,不收费与洗手间也是关注的问题。
由于我们见到很多拙劣的服务站,所以到了西北或者东北地区,似乎最让人担心的问题就是高速路服务站。

榆林,是我曾经生活过半年的地方,那是农村是位于榆林西部的毛乌素沙地中间的肖家峁,上洗手间可是一件非常令人困惑的事情,是永生难忘的困惑。

如今,整个榆林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如今高速路的服务站也有了很大起色。榆林北的服务站的服务内容很丰富。商店、洗手间、餐厅,称重设备,雨伞,报纸,想的很周到。给残疾人和老人准备的推车也在其中。总之,虽然没有那么高档,可是应该有的有了,不应该有的,也有了,这就行了。
我们中国还比不上发达国家,没有必要与他们攀比,实用,简单最好。

米脂

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这是驰名陕西的在论名言。

天下第一石狮有什么实质意义?

从绥德党氏庄园回榆林的路上路过米脂,突然看到路边看到很多石柱。石柱上镌刻着很多不同形象的石狮,当然还有麻将牌。至于里边有什么主题,也没有看的清楚,因为真正的主题石柱镌刻着“天下第一石狮”的柱子是出来才看到的,至于所谓的天下第一石狮根本没有看到。车子开到上边,抬起头来看到一座巨大的石狮,至于高度吗?有个几十米,要说高是挺高,要说低自然赶不上5000前年前的埃及金字塔前面的法老像。

看照片的人与石狮比例,估计石狮有不到30米,看后也认为没有什么更深的感觉,这种现代雕塑,如果没有经历过精雕细琢,如果没有大家参与设计,恐怕就是一件拙作。石狮的设计没有什么新意,在任何一个古迹的前面都可以找到类似形象的石狮。
可以说,在祖国各地的建筑前都可以找到,无非就是一个复制品。
我不知道是什么人设计的,做为一个游客的第一感觉就这么简单。 我真诚的希望在我们的伟大的祖国的一些地方出现划时代的巨雕,类似巴西和美国的一些类型。
总之,巨大的石头资源是有限的,歌颂人民心目中的古代或者现代英雄最好,而非石狮。

米脂的婆姨在陕北的地位展览

我们这个世界有很多类型的展览。最普通的展览恐怕是美术,雕刻,古董展览。
可是专门为一个地区的女人的事迹设置一个展览,还真是第一次看到,这一切个中缘由恐怕还是这些女人对祖国的贡献之大,感动了社会的男和女。

在陕北最流传的顺口溜也恐怕就是“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解释一下,米脂出能干的婆姨,漂亮的女人,而与其比邻的绥德就出能干的男人,精干的男人。

要说能干的男人,这一点几乎无人不晓,例如吕布,刘志丹等等,而要说米脂的女人,人们第一个总是说貂蝉。所以吕布与貂蝉就是陕西的金玉良缘,是绝配。

那么,究竟有哪些近代女子是米脂人呢?为了解决人们这个疑问,位于米脂的一个男人李自成的行宫里,开设了一个专门歌颂米脂女人的博物馆,我们有幸参观了这家世界独一无二的展览,虽然仅仅是些照片和简单的实物,可见,这个展览是个另类。

李自成的夫人也在其中,也不多见,在丈夫的博物馆,夫人作为一个另外内容的个体参加展出,少见。果然名不虚传,在我们这个国家,女人的地位总是被男人压制,在米脂带了好头,敲响了女人在世界应有的地位的警钟,对于这个问题,应该是警钟长鸣,否则还会出现歧视妇女的现象,这不是文明社会应该发生的,特别是买卖妇女和儿童,其中多数是女童。

位于陕西米脂的李自成行宫有哪些特点?

位于陕西米脂的李自成行宫,已经是第二次迎接了我们,出于对陕北的热爱,我们对陕西的诸多古迹都有难以割舍的情怀。其实,李自成的名气大多数都是由于姚雪垠的小说《李自成》而名垂天下的。
中国是一个富有农民起义的国家,所以农民起义家也很不值钱,除了开山鼻祖陈胜吴广以外,多如牛毛的农民起义家都不会被人记住,正是因为姚雪垠写了长篇巨著《李自成》,才奠定了李自成的基础。对于中国的农民起义,国内也有说法,特别是国外,就更加不能认可。
印度旅游,一个会讲中文的导游就这样对我调侃说到:你们中国就是一部农民起义史。言外之意,就是你们国家就只知道烧杀,没有什么文明史。

对此我愤慨,难道我们的唐诗、宋词以及世界瞩目的中医、书法都不是非农民创造的吗?

米脂李自成行宫还是比较小巧的,面积不如故宫的一个普通的院落。有防盗、防攻、打的作用。地势高就是这个优势。可以俯瞰整个米脂县城,这是一个特点,远处的建筑物后面山峦起伏,在县城的建筑物的映衬下,有山城的感觉。

李自成的起义史在这里介绍的很清楚,这一切说明,这个行宫的管理者是一位负责任的人,是一个热爱历史的人。

对面的窑洞也是一景,很多人都对着窑洞不停的按动相机的快门。

对于古迹的保护,关键是选对热爱古迹管理者,我们去了那么多的古迹,进去可以一下就看出管理者的水平。
一些景点为了收费,搞门票经济,花了胡哨,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内容,这一切都是两个字,管理,李自成行宫的管理者是尽责的。

陕北米脂县城老街还是石头城

米脂最大的财富就是石头,从1965年冬季,我第一次乗敞篷卡车从铜川去榆林路过米脂,我就知道,米脂的城就是靠石头垒出来的。石头城,石头铺地,石头砌墙,总之,从上到下,无一处无石头。

在米脂附近也是一样,几乎所有陕西各地的石牌坊都是米脂制造。
也可以这样说,米脂是石头牌坊制造专业户。石头城,果然名不虚传,在米脂到处是可以领略的。别的城市城墙是砖垒的,在米脂都是石头垒的。在米脂,到处都是很有气势的石头建筑,看了很有质感。看看人家的院子,也是楼上楼下的,很漂亮。石头垒的严丝合缝,一看就有砌石头城的功底。院子里的正圆形的月门,十分有特色,在北京已经很难看到是绝对没有的古董。

我们饱览米脂县城的石头城,看到陕北的民间文化底蕴的深邃,这一切都是米脂的最大财富,深藏不露,如果米脂加大宣传,北京会有很多人愿意来到米脂看看的,多么深邃的石头城。

米脂偶见高世秀故居

高世秀是谁?高世秀(1876~1940),字志清,定边县盐城堡乡二楼村人。生于宁夏银川市。父高大茂,经商,比较富裕,除经营一处油坊外,还养骆驼20余峰,兼营驮脚贩运。高兄妹二人,自幼受父母宠爱,豪放任性。少年不喜读书习字,专爱舞枪弄棒,练就一身武艺,喜好结交,行侠仗义,朋友常取其衣物马匹从不吝惜,友人有急事,宁肯借贷典当亦要帮忙,有“城府英豪”之称。1921年春,高世秀代范笃生任团长,率团驻三边之地。不久,告桂滋发动兵变,高世秀奉井之命,率兵 3000开赴三边追堵。因家乡观念,私情结交,将其放走。1924年,高被编任井岳秀骑兵旅长。1928年,高被授为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第九路军骑兵第一师中将师长。后改任骑兵旅旅长,率团驻防于神府“三边”。此间,因高参与反井活动,被井觉察,受到排挤压制;又因本人接近晚年,意志消沉,缺少实干精神,1930年冬,离开榆林避居山西汾阳峪道河。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高世秀任邓宝珊总司令部的总参议,协邓宣传抗日,侦察敌情,了解情况,沟通协调各方面关系,团结各方共同抗日,还参与邓的各种会议,协商合作抗日问题。高世秀历经曲折遭遇,积劳成疾,于1940年12月19日在榆林东南郊金刚寺桃林山庄后沟家中病逝,时64岁。

其实,到陕西陕北的人,不知道他的人不多,特别是老人,在陕北,几乎是无人不知。所以,一个小小的米脂,把一个旧军人的故居也挂上牌子,可以想像,这个高世秀不一般。

解放初期这里是旧米脂县的县委所在地,就是米脂最高政府机关。高大的门口,彰显出尊贵,也看出排场。到处都是景色。我们不能不说,这个古老的县城有着深厚的底蕴,是不可多得的北方文化底蕴的优秀展示处。

有机会一定去看看,随着时间的沿革,很多东西会极速的仙逝,到了那个时候。就一切都晚了。

绥德

走在乡间的“枣”路上~

这次去陕西榆林绥德,一进入这个县就被丰收的枣子看呆了,只要是看见了枣树,树下的枣子就会掉落满地,由于枣子太多,已经没有人在意这些丰硕的成果了。

对于我们这些从北京来的旅客,从来没有看过这种阵势,总是怕把枣子踩烂,可是由于枣子过于多,想不踩枣子已经没有可能了,太奢侈了,太奢侈了,我们一边走在枣路上,脚下发出咔嚓、咔嚓的被踩碎的枣声,一边嘴里嘀咕着……要知道,前几年在北京被商家炒作的,枣价动辄就是几十元钱,新疆的枣子有超过100块钱的时候。

如今我们脚踏很多枣子路就是践踏钞票啊!有什么办法,大自然就是这样与人类来开玩笑,风调雨顺的天气严重的打击了枣子商人的财路,显然。今年枣商又要遭殃这就是我们在陕西榆林绥德党氏庄园看到的,要不是亲眼所看,有谁相信?特别是南方的朋友们。

是刘文西发现并协助开发了陕西绥德党氏庄园

图画上是著名的画家刘文西与陕西绥德党氏庄园的农民在攀谈,刘文西在这里是无人不知的有名人物,因为是刘文西看到党氏庄园的旅游开发价值,并慧眼识珠的推荐到有关部门,从此位于山沟沟里头的党氏庄园得以名扬世界。

这次到党氏庄园没有别的原因,就是在携程上找不到介绍党氏庄园的内容,作为携程的老会员,理应义不容辞的去一次,所以不去神木姜氏庄园,而去党氏庄园,没有想到,这次选择居然是一次冷旅游,整个庄园只有我们一拨旅客。
我们躲开了百万雄师旅游大军,看到了美丽的山村这个地方原本并没有多大名气,是著名的画家刘文西说,这里很美,值得推广。如今,国家投资开始开发旅游项目,昔日的荒山野岭开始了新生从山西迁来的党氏后代,开始书写新的篇章。

对此我们很高兴,农民可以从旅游景点开发中受益,可是我们也不能不担心,无论如何不要把这里搞得走了样子,修旧如旧,不要搞成新时代的复制品,如果是这样,哪,还不如不开发。

陕北绥德的党氏庄园住户都姓党吗?

位于陕北榆林市绥德党氏庄园是一个民俗旅游景点,可是这里不要门票,比起我看不起的乌镇,还是大气多了,听名字,“乌镇”的“镇”就是家还收门票,人家带个“公园”的“园”字还不收钱,值得效仿。

也许是受山西的影响,从山西迁移到陕北的党家,在这里繁衍生息,一代一代的发展到如今,有了党氏庄园。村子里文化底蕴很深,看得出来,开发党氏庄园的先人是有一定的文化素养的。石头牌坊说明了这里有石料,很容易有石雕作品的出现。历史脉络清晰,有建立档案的优良传统。

窑洞是这里的主要建筑形式,说明了这种建筑方式,冬暖夏凉,节省资源。门前的木头堆说明,山上的树木主要不是绿化而是取暖。窑洞里很舒适,主人很热爱自己的家乡,力求生活的更加美满。到处是石头。
质感极其强烈,是摄影创作的好地方。党的阳光照耀到党氏庄园,一位老乡拿出来去北京天安门广场的照片,与我们这些从北京来的客人说一个所见所闻,看她的满脸笑容,幸福溢于言表。

遍地的落枣,没有收,说明这里的枣不好吃,卖不出去。做为北京来客只是觉得可惜。曾经在陕北插过队的老伴,看见人家出力干活,也是跃跃欲试。

玉米,是增加农村色彩的最主要的调色板,在这个院子里,院子主人讲述党家来陕北的过程。

看过布告,可以一目了然,党姓只是一部分,这里已经是一个多姓村子。是刘文西发现了党氏庄园,这一点村子里无人不知,祝愿党氏庄园在党的阳光下,过更好的日子。

绥德党氏庄园应该叫做“窑群山庄”

带着一些问题,探寻位于陕北绥德的党氏庄园,因为我脑海里的庄园还应该是平原的四合院或者是山西的大宅、大院。
在陕北的黄土高原上,如何修建如此规模的大院呢?我确实是有疑惑。来到位于绥德山沟里边的绥德县白家碱乡賀家石村的所谓党氏庄园,确实非我想象的庄园,眼前的分布在半个山梁上的数百孔窑洞构成100亩地的建筑群。72个院子相通,组成一座山村。自从1814年,由党盛荣开始修建第一孔窑开始,历经百年六辈人的完善,建成这样的窑洞城堡式的民居窑洞群。
被现代人称其为庄园,这里依山旁水,深藏不露,也可能确实是农耕时代的最佳选择。这个地方,就藏在无定河东岸大山皱褶的沟豁里,一条小溪潺潺流过,养育过几代党氏家族。以窑洞为主要建筑的村舍,给人深刻的印象,这一切都说明,这些来自山西的移民,完全掌握了陕西的生活的诀窍,就地取材的生活。

如今,虽然后代已经对这种生活没有了先人的热情,但是,开发旅游奇景的人们确开始炒作原始的生活场所,目前来这里摄影爱好者络绎不绝,遍地石头建筑,质感很好,非常上相,成了摄影爱好者协会的天堂富有陕西情怀的窑洞,完全给了我们一种窗口,同样,属于中华民族子孙的情怀。

党氏族谱一一在目,后继有人。

画家刘文西开发了一个属于陕北人的旅游点,尽管山路崎岖,党氏庄园确实开发急时,一切都会好起来,前程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