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钦定:这里的城墙高度可以高于北京,没人知道为什么

榆林
镇北台

在陕西北部的一个城市中,这里有着可以媲美西安明代古城的地方,这就是“南塔北台中古城”的榆林古城。榆林古城所在的位置,是我国137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其中之一,榆林。明朝时期榆林古城内有近千座四合院,这里的建筑风格与北京十分类似,所以明武宗曾说:“榆林真乃小北京也!”

重要的军事基地及边疆贸易区

为了抵御外部入侵,早在战国时期便在这一带修建长城。而榆林城始建于明代,明朝时期东起府谷,西至宁夏,朝廷在这八百多公里的沿线上修建了九边重镇,还有44座用于驻军的军事营堡,榆林堡便是当时的指挥中心,是九边重镇之首,后来榆林城经过三次大规模的拓建,最终成为一个坚实的军事基地。但是古时的榆林不仅仅是重要的军事重镇,同样也是少数民族聚集的场所,这里的文化交流、边疆贸易都对当时的国家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榆林古城风貌犹存

如今的榆林古城风貌犹存,城墙南门外的凌霄塔为榆林八景之一,共13层,游人可拾阶而上,站在塔顶便可将整座榆林古城的全貌收入眼底。古城北部是著名的镇北台,作为明长城中最恢宏壮观的建筑之一,享有“万里长城第一台”的美誉。在凌霄塔与镇北台的中间便是榆林古城,这里的城垣周长6789米,高约12米,这个高度在明代是唯一一处超过了北京城墙高度的建筑,当时北京城墙的高度仅有11米,同时皇帝钦定也足见证明榆林作为军事重镇的地位。历史上的榆林古城墙由于战火如今已经不复存在,我们现在见到的都是现代在原址上新建的城墙。

如今榆林古城内的很多建筑已经遭到不可挽回的破坏,仅剩下40多座四合院以及寺庙建筑,“六楼骑街”是保存较为完好的中轴线古建筑群,沿线依次分布着6座古建筑,其中万佛楼是榆林唯一一座寺院式大楼,里面放置着上万尊铜佛像。如今我们看到的榆林钟楼是民国10年仿西洋式的建筑修复,最初的钟楼不幸于战火中毁损,新钟楼最高处悬挂着一口巨大的钟。

近些年随着对文物古迹的重视,曾经被毁坏的城墙正在逐一进行修复,这座历史上有名的古城正在恢复风貌,对于文化爱好者来说,榆林是感受陕北文化与榆林历史最佳的目的地,距离榆林城不远处的万佛寺石窟也同样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还有悬空寺险峻秀美,浑然天成,具有极高的考古艺术价值,榆林古城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观光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