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3

老两口单车游西北(20)

广东的夏天,高温高湿,上蒸下煮,比较难受。现在退休了,到大西北走走,即是旅游,也是避暑。

两位六旬老人,一台十载破车,四月二十日出门,八月十七日回家,途经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四川、甘肃、青海、新疆,行程二万八千余公里,收获满满,遗憾多多,酸甜苦辣,与君分享。

第20站 甘肃玉门老市区

网传:玉门油田因为资源枯竭而大幅减产,玉门市机关单位大都外迁,人口由原来的13万锐减到3万,大量房屋闲置,成为一座空城、鬼城,一套80平米的三居室售价仅2000多元。

今天的玉门果真如此吗? 在从新疆返回途中,我们特意去了一趟。

首先,玉门这个名字与四个地方有关,导航上容易搞错。

1、玉门关:提起玉门,人们就会想起“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渡玉门关”,其实,玉门关与玉门油田相距400多公里,不粘边。

2、玉门镇:玉门镇是古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上的一个千年古镇,与玉门油田相距80多公里,现为玉门市所在地。

3、玉门市:指新市区,位于玉门镇。玉门油田资源枯竭后,原玉门市政府机关全都搬迁于此,成为新的玉门市。

4、玉门老市区:玉门油田坐落于戈壁腹地,祁连山下,原本是荒凉的戈壁滩,1939年开始石油开发,新中国成立后,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口油井、第一个油田、第一个石化基地。玉门老市区,因油成市,风风光光几十年,又因油衰落,满目疮痍,令人伤感,令人惋惜。

我们跟着导航,到了玉门市。

新城区很漂亮,越靠近玉门镇,越显拥挤。我们没有进镇,导航定位老君庙,直上G312,,向东而去。约半小时,看到了玉门老市区的路牌。

5分钟后,我们来到了赤金镇。

赤金镇原名赤金堡,坐落在层峦叠嶂的赤金峡和水足草丰的赤金湖之间,南望祁连山,北临走廊平原,左肩红山白塔,右连丝绸古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铁人”王进喜就出生在这里。

!

走出赤金镇不久,便进入茫茫戈壁。

大西北地广人稀,路好,车少,监控也少,超速时有发生。前面就是区间测速终点,如果已经超速,可停车休息,等待导航变绿;也看到有人走右边的土路,绕过监控,但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还是不要超速为好。

放眼前方,左边的烟窗冒着白汽,右边的高塔闪着火光,拖油车不时与我们相错而过。看来,生产仍在继续。

走到近前,这里是玉门炼化厂,守门的保安说,炼化设备不能停,每天都在生产,只是产量与原来相比少了许多。

前行约5分钟,大转盘右转上解放路,进入城区。

解放路从北向南,贯穿市区,直到老君庙。是玉门老市区最宽、最繁华的主街道。

左边是皓宇大酒店。走过前方大转盘,便是最为繁华的地方了。

前方十字路口大约就是北坪的中心位置。

再往前走,就到了油城公园,街头公园。

!

下个大大的坡,再右拐,就到了老君庙

玉门老君庙是中国石油的发祥地,1939年8月11日,中国第一口油井在此出油,中国从此甩掉了“无油国”的帽子。

玉门油田开发于1939年。解放前10年,累计生产原油52万吨,占当时全国原油产量的95%,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作出了特殊贡献。1959年,生产原油140万吨,占全国原油总产量的51%。

从六十年代起,玉门油田担负起大学校、大试验田、大研究所,出产品、出人才、出经验、出技术这"三大四出"的历史重任,先后会战大庆,四川,长庆,柴达木,吐鲁番等地,先后向全国各油田输送骨干力量10万多人、各类设备4000多台(套),被誉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铁人"王进喜就是从这里奔赴大庆、享誉全国的。著名诗人李季曾赋诗盛赞玉门:"苏联有巴库,中国有玉门,凡有石油处,就有玉门人。"

从七十年代开始,玉门油田先后经历了60万吨稳产10年、50万吨稳产11年、40万吨以上稳产10年,1959年达至最高,为140.62万吨。

1955年,为保障石油生产,玉门油田所在地设立为玉门市。20世纪80年代,全市总面积扩张到13500平方公里,人口达13万余人。

体育馆

一座座建筑,记录着往日的辉煌。

经过多年开采,玉门石油产量逐年下滑, 1998年降至38万吨。

随着石油资源的枯竭,玉门市95%的市政系统瘫痪。市政府和油田基地相继搬离,部队所属的原玉门石油管理局迁往酒泉,地方所属的原玉门市政府迁往玉门镇重建新市,总人口由13万锐减到3万。

玉门石油管理局

周一,我们来到玉门老市区的房管局,从其宣传资料上得知:2001年,全市居委会个数由原来的66个缩减为33个,2004年又缩减至12个。到2009年统计,留守老市区的人口已不过3万人。

大批居民的集中撤离,城中弃楼遍地,几成空城。

晧宇大酒店前台工作人员,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很能聊。他说,大批居民撤离之后,留守人员一度十分失落,没有了生活目标。南坪大批房屋被拆,水、电、暖等设施,门、窗及墙内钢筋等当废品变卖。

后来,政府命令停止拆房,将所有设备设施原样保护起来。

实地所见,南坪大批房屋被拆,有的房屋门窗、水、电、暖设施被拆,院内杂草丛生,很是荒凉。再往北走,有大批房屋无人居住,保存较好,并挂有“公有财产,严禁损坏”等牌。

一幢幢楼房,记录着今天的败落。

周一,我们来到房管局,想短租一套房。如果果真几千元就能买一套,每年夏天去避暑,岂不美哉。

在这儿,我们了解到,闲置的空房是很多,但已不通水、电、暖,不具备居住条件。

房管局出租的房子相对便宜,80平米的三居室每月租金200元,承租对像是当地留守人员,有一定的福利性质。但人多房少,要排队很久才能轮上。

房管局没有房屋买卖业务。

据一家川菜馆的老板介绍,房屋的租赁与买卖,还可找各派出所或房主谈,但要贵一点。在北坪,水、电、暖齐全的80平米三居室,若买,中心区每套6—8万,偏一点,旧一些的房屋,每套4—6万。若租,每月租金400元左右。

周日傍晚,我们到这家川菜馆用餐,已到饭点,餐馆内却没有一个客人。老板看出了我的满脸疑问,说到:我们这儿双休日最为清闲,平时还是很热闹的。

原来,大搬迁之后,仍有许多工作不能中断,数千名职工周五下班后由大巴接送回酒泉、回玉门,周一早上又由大巴接送到老玉门上班。过上了每周百公里往返于生产、生活区之间的迁徙生活。可以想像,巴掌大的地方,一下子多出好几千人,自然是热闹不少。

到此一游的朋友,两个地方务必看看。

一是铁人纪念馆。周六也开放,不用买票,签名即可。

二是人防工程。

在毛主席“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号召下,全民挖洞,备战备荒。但玉门的洞有两大特点。据皓宇大酒店工作人员介绍,玉门的人防工程一是深,深达老君庙边上的谷底,约30层楼。二是大,大得能容纳全市13万多人。

只在旅游旺季,游客达30人才开放,票价100。

现在的玉门人又找到了生活的目标,又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工人师傅正在安装标语
工人师傅正在安装宣传牌。
抽油机日夜不停的工作着

2016年12月,玉门油田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我们来到皓宇大酒店时,就有两个CCTV摄制组入住于此,据说因床位不够,还有一个摄制组住在其他酒店。

更多的镜头聚焦于此说明,为共和国作出过巨大贡献的玉门,人们是不会忘记的。

几周之后,《共和国血脉》在央视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