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入滇,遇见不一样的大理~之二 —— 大理云龙虎头山、天然太极图、宝丰古镇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自驾
云龙

发表于 2017-04-22 14:56

7:35抵达大理火车站,出站左转100米左右的铁皮房子里就是神州的提车点,8:00上班,顺利提到了预定的科鲁兹,2万公里出头,还是比较新的车。问了最近的农贸市场肿么走,杀过去,吃早饭顺便买点吃的放在车上一路走一路吃。

最喜欢逛大理的农贸市场,每次都能遇见稀奇古怪、从未谋面的食物,简直就是最好的科普教室。话说还是老城的市场更可爱,有很多附近村里的大妈拎着小篮子售卖自家出产的东西,聊得好每次都是连买带送的

云南的枇杷正当季,跟苏州东山的枇杷不是一个味道,一样好吃,买了路上吃

今年的枇杷也要16一斤,2年前来的时候8元一斤,物价涨得厉害哇~

买的心满意足,去吃一碗肥肠米线,荤菜是老板娘给,素菜、调料在台子上一字排开,自己加,这点很喜欢,哈哈~后来走一路,发现大理的县城卖米线都是这个风格,以前没遇到呢~

从大理去云龙县,高速只一小段,大部分路是国道,很多地方在修路,单边放行,好在我们也不赶时间,就慢悠悠得边走边看风景,从雾霾的南京到蓝天白天的这里,脾气都变好了~

快到云龙县,路边有一个观景台,拍张全景,山色很美~

走走停停,还好赶在午餐饭点的尾巴到了云龙县城。云龙的特色吃食是黑山羊汤锅,找到了攻略推荐的馆子,看门面我觉得象个黑店打算放弃,熊先生说既然来了就进去看看呗。

羊油煮的清汤锅底,羊肉羊杂奶香奶香的,肉带皮Q弹,好吃极了,老板娘自制的糊辣椒、花椒粉、豆腐乳调出来的蘸料酷毙了,自己蒸的花卷也好吃,一张毛爷爷把我两吃翻了,还好我们没有放弃。等饭的时候跟老板娘咨询了一下明天也就是周日的大集,老板娘说有的,本地人叫“赶街(读该)”,四周山上的村民都会背着山货下来售卖,我一听就无比兴奋,能赶上这种集真是幸运!

吃过饭,先去客栈安顿,在网上找了一家评论不错的客栈,事实证明我很英明~云龙县城不大,这家不在中心,但是开车也就几分钟,走路20分钟到,主要是有个院子可以停车,安全又方便。院子是白族风格的,不大,花木繁茂,房间在客栈里面算是条件好的,花洒出水大洗澡特别爽。最重要的是有个特别热心的老板娘—花姐,给我介绍了很多云龙值得一玩的景点,了解了我后面的行程,给我推荐了沙溪、洱海的客栈,都是性价比很好的地儿,这就是五星酒店没办法跟客栈相比的地方,有个当地朋友谈天说地,是旅行中最好的体验之一。

跟花姐咨询云龙的八大古盐井,花姐说酒店对面就有一个,叫“石门井”,先去盐井的杨姓主人家女主人带我们去参观,盐井在民居后面城墙边的隐秘处,不是杨大姐带去,肯定想不到大名鼎鼎的石门井居然在这里,已淤塞成小池塘,卤水很浅,据说盛世时人可以沿着阶梯下井,从城中的另一端走出,看着现在这个小池塘,完全脑补不出当年的景象。云龙县古称诺邓,境内有石门井、诺邓井、山井、大井、师井、顺荡井、天耳井、金泉井八处古盐井。诺邓井盐,腌制食物有特殊的香气,不止腌制火腿美味,腌制蔬菜等食物都很好吃,炒热敷痛处或者泡脚有养生之功效,附近几省的居民都特别喜欢诺邓产的盐,一方水土自由它的神奇之处。

曾经是支柱产业的井盐,因为海盐的兴起,没落了,近年又重新走进人们的视线,但是已不复当年盛况,杨大姐从盐井里接了一根管子将卤水引到家里,用传统工艺熬煮、提纯出盐,再烤制压缩成一个个椭圆的坨子。这种盐坨,大姐卖5元一个,到诺邓村就要15元2个,个头还比这个小很多。大姐家也与时俱进,用模具制作有造型的盐工艺品售卖,杨大姐热情淳朴,城中无论是谁来讨要卤水,大姐都会无偿提供。

从杨大姐家出来,天色尚早,决定驱车上山去看看天然太极图。半山这家农家乐,观景甚好,正在装修,进去叨扰一下,老板娘人很nice只顾忙自己的,并不驱赶我们,拍了照告辞出来,继续上山。

官方的观景台正在大兴土木中,在临时搭建的台子上看景更自在些,估计修好以后就要开始售票收费了。高处看太极图更美,只是河水浑黄,如果碧水环绕油菜花盛开应该会更美。

继续上山1.5KM,路边就是梨园,花正盛,俯瞰云龙县城,美得很~继续前行,有天池、大浪坝景区,未到最美之季节,本次未列入行程内。

第二日晨起,先去县城内的虎头山景区,沿着河边的三角梅长廊往下行走,看到下图这座拱桥,左边上山就是虎头山景区。

上山的台阶不算少且坡度陡,走快了还略喘。

路遇一只腼腆的阿拉斯加,又怕生人又想跟我玩

这个亭子口放了张入山登记的小桌子,无人值守,全凭自觉。山中桃花开得正旺,刚下过一场雨,带雨滴的桃花分外美丽~

虎头山,位于云南省云龙县城东南角,因形似虎头而得名。明初山顶建有山神庙,洪化年间建有真武阁,清乾隆至民国陆续修建了一些道教寺观,形成以虎头寺为中心的道教建筑群。佛、道、儒三教合一,石头山虽不高,山势确有名山大川之韵味。

在半山亭回看,整个云龙县城尽收眼底,蜿蜒的沘江绕过县城流向山的那边。

过三宫殿,就是虎头寺,始建于元大德三年,前殿称桂香楼,建在悬岩智商,顶部有匾“通天高朗”,后殿为大雄宝殿,内有“三身佛”。寺后有两株大青树,树龄300年左右,浓荫蔽日,甚为清幽,寺内未遇僧侣。

虎头寺侧有王母寺,是尼姑庵,寺不大却清幽,遇师太,慈眉善目,宽厚祥和,邀我落座品茶,我亦不推辞,相谈甚欢。闻师太是四川口音,问果然师太是重庆人,来此处已十余年,问师太为何会远离家乡来此山中,师太笑答都是机缘,就好比你今日来到寺中,也是缘分。跟师太虽是偶遇,却甚感有缘,但终须一别,起身辞谢,师太问我可曾上山看龙泉、虎泉两汪泉水,言景色美,山中各寺均饮用此水。我答不识方位,师太便起身要送我上山,我敬谢不敏,师太仍坚持要出寺送我到大青树下,用乡音远远一路为我指点方向,目送我远去。看着远处师太的背影,感觉心里暖暖的,希望有缘还能再次相见。

从大青树过小桥,上山,一路桃花相伴,过了十二生肖的雕塑就可以看到虎泉,松林间一汪碧水,极美~

山顶是龙泉,登顶只我一人,远离尘嚣,快雨时晴,鸟鸣山更幽,身处此处,感觉一切烦恼都远离自己,难怪修道之人会选此山了。

多谢师太,让我没有错过此美景。

从另外一边下山,望对面的虎头寺,小壮观。

山下的凌霄花开得正好,破旧废弃的民居,沧桑年代感满满~

下得山来,滚滚红尘,扑面而来。

往前走不远,三角梅廊下就是周日的大集。每周日四周山上的村民都会早起,背上自家的蔬菜、山货,走几小时的山路到云龙县城来售卖,因此11~14点是人最多的时候。

集市很长,绵延数里,售卖的物品很多都不认识,很多年纪大的山民,用渴望的眼神看着路过的人们,希望能够尽快卖出自己背下山来的物品。跟他们交流略困难,我说的话他们能听懂,但是他们回我的话我就听不懂了,本来想虚心请教一下,但是实在听不懂果断放弃科普课了~

我能力有限,箱子体积更有限,只能选了几位年纪大的老阿妈、大叔,把他们的豆子全部买上,每家的豆子都花里胡哨长得不一样,名字也都不同。

这位看上去年纪最大的老阿妈,大概因为住得远,蔬菜、苹果都是皱巴巴的,乏人问津,蔬菜我买了没用,苹果我全部买下了,看着不好看吃起来水分并不缺也蛮甜呢。

尽我所能买了老阿妈的一个猪蹄,两块腊排骨,一节豆腐腊肠,一堆东西也就90元,老阿妈一再感谢我,我实在是惭愧。这地上一大堆东西,都是老阿妈自己舍不得吃省下来的,我真是想象不出,她年龄这么大,是怎么背过来的,卖不完的,她今天还得再背回家,但愿她今天可以都卖出去。

这世界上还有很多人生活得很难,跟我们完全不一样,但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所以我们也要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并尽可能去帮助别人。

午餐,在集市口,一位版纳来的傣族大姐的烧烤摊子,我看中了烤罗非鱼,用炭火烤出来的,20元/条,鱼皮很香,鱼肉蘸着大姐自制的酸辣调料,也还蛮好吃哒。

聊得兴起,加上我乖巧可爱,哈哈,大姐给我品尝她的午饭,酸辣凉拌米线,也不错吃呢。

下午驱车去南边的宝丰古镇,出城就在修路,都是砂石路,还好只有几公里,路上车不算多,半小时左右就能到。路上有处观景台,拍出来的片片很是壮观。

镇口的牌坊是新修的,可以停车在此。

宝丰古镇是古代云龙先民的发祥地之一,古称雒马,雒马井,后更名为金泉井,是云龙八井中最南端的一井。穿过此牌坊,过桥就是古镇。

古镇曾因盐业繁荣一时,现已没落,镇中古迹保护得并不好,示意图上大部分景点已不复存在,只余几处还能一观。

镇子应该是想搞旅游业,街道明显是修整过的,到也干净整洁。

镇上最有名的景点就是董泽故居了。董泽,云南大学创始人,一生从事教育,深受云南民众爱戴,得享高寿而终。故居有五进院落,现在只开放了第一、二进供参观,游客寥寥,本地的小学生在里面自由得玩耍。

这玻璃下面是董家曾经的藏宝洞。

古镇上有几处老宅的门头比较精美,可是内里已破损严重,没有什么可看的了。

看到这处“金泉井”的指示牌,山上山下绕了一大圈,问了好多人,居然有一半的人表示没听过,这盐业还真是没落了,都没找到,好容易有位大哥识路,其实往前走个几十米就是,只是大门紧锁,不得入内,小遗憾~

沿河往上走,村头有一座小铁桥,是云南省公路史上第一座钢桁桥,原址原位于大栗树与功果桥(昌淦桥)之间,抗日战争期间多次被日本人轰炸,幸存,解放后因修建水电站,搬迁至此。

村口的宝丰小学里,还藏着藏书阁、勤政殿,尚可一观。另有白衣阁、福隆寺、玉皇阁、玄真观等景点,距离较远,天色已晚,就没有去寻找,驱车返回云龙县城了。

古镇回云龙县城路上,还有一座功果桥,夕阳下挺美的。抗日期间日本鬼子多次轰炸此桥,军民同心维修得力,确保了滇缅公路的畅通,原址在功果村,解放后因修水电站迁移至此。

回到县城,找了一家米线店,另加猪血、卤肉,辣椒里有猪油渣,香得嫑嫑滴,吃得十分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