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时光,滴落成行,兴衰之间,诺邓古村,依旧日升月落,遗世而独立

hot泉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玉皇阁
诺邓村
云龙
太极图

发表于 2019-03-08 23:50

选择诺邓其实也是想在春节期间寻个清净,不争不抢不推不挤,每天在鸟鸣日光中自然醒来。古村逛一逛,温泉泡一泡,便是这趟旅程的全部愿望了。

订了诺邓三天两晚的行程,起初担心,小小的村子,三天会有些无聊。可是愉悦而宁静的时光总是那样的匆匆。

选了一家在诺邓民居的基础上改装的民宿,民宿非常美丽,房间有阳光房,晚上看得见星空,白天晒得到日光,窗前是远山和树木。

被城市现代文明紧紧包裹其中的夜晚,舒适度和安心度满溢。

民宿名曰“野奢”,“野”于山川自然,星空日光,“奢”于百年时光,自由心灵和忠于情怀的执着。

这样执着的自由情怀赋予了诺邓新的活力,让老房子温暖而魅力四射。

古老的白族村落,依山而建,黄土夹杂着稻草包裹着石头的房子,青褐色的屋顶由于时光的洗礼显得有些泛白。村落中没有一间新式民居,所有的房屋还保持着几百年前的模样,依然安静的晒着太阳,开着新鲜的花朵,给人一种一眼千年的感觉。

诺邓的村道都是由大小不一的石块铺就,且三步一阶、五步一台,蜿蜒爬升。去民宿的路是需要一些体力的,大件的行李就只有交给骡子上下运输了。

爬了一段山路,在台梯子集市的终点休息一下,缓口气,住宿的民居就在旁边了。

这一段山坡上的石阶就是台梯子集市,据说这个集市当年是相当热闹的,不过这样坡陡路窄的集市村民们是如何进行安全防范的呢?

这是一座因为盐而繁华过的古村,也因为盐业的衰落而沉寂的古村。现在这里的几百户的村民一边务农一边熬盐,以此为生,他们还是喜欢称自己为“灶户”。

村里共有16灶,分别是乾、元、亨、利、贞、温、良、 恭、俭、让、仁、义、礼、智、信、金。尊礼崇文之风,从每一眼盐井中汩汩而出。

诺邓的古盐井现在还保存着,灶户们从盐井里往外牵了汲水管把盐卤牵回家里,用大灶熬上一天一夜,结晶进模具,制成一块一块的井盐。

如今盐业虽然落寞了,但是诺邓却因为用这里的井盐腌制而成的火腿而重新进入山外人的视野。

认识诺邓,想去诺邓探访,全因《舌尖上的中国》介绍的醇美的诺邓火腿。

这一次行程的几个主餐,都有机会享用了诺邓火腿。

三年醇化的诺邓火腿薄切,放在温热的盘中,肥美的纯脂肪部位变得剔透了,瘦肉部分变得艳红,入口不腻,香醇可口。

诺邓的白族民居很有特色:三坊一照壁、四合一天井,又加上民居依山而建层层叠叠,形成了台梯式院落,前后左右屋面瓦檐上下层层递接,所以就有了当地人说的“四滴水四合院"、"五滴水四合院"、"六滴水四合院"。我自己估摸着,就是屋檐有多少层,就有多少滴水了。

诺邓百年民居完整的保存,让这个古村遗世而独立,让探访他的人不知身在何年。

然而诺邓的庙宇建筑之美,却会激发我们这些探访者去追寻他的历史,那曾经繁华喧嚣的盐业重镇,是如何的富庶百年,沉淀积累属于诺邓人自己的文化追求和坚定信仰。

不州不县的小小的诺邓由于有自己的盐井,所以达到了仓廪实而知礼节的状态,有了属于自己的布衣孔庙、关帝庙、进士第、“腾蛟、起凤”棂星门……

这些庙宇建筑极尽手工匠人的工艺之美,特别是木雕、砖雕。

穿过棂星门,道路开始分叉,向上通往文庙武庙,在曾经的岁月里教化引导这里富庶的灶户崇文尚礼;

道路向左是通往道观的神文之道,起源于中原本土的道教也在边陲深山扎下根来。

这条山路向上就是诺邓的布衣孔庙了。

诺邓非州非县,是村建孔庙的特例。

由于科举时代诺邓考出了多名进士、举人,故诺邓孔庙在滇西久负盛名。

士大夫第

布衣孔庙,着平民衣衫而非帝王龙袍

诺邓玉皇阁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是古代著名的道教宫观。

这是云南地区少见的三层阁楼式道教建筑。

代表了古代中原文化在西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传播和影响。

大院内有明代的梅树及翠柏、紫薇、金桂等。

玉阁星图

大殿顶层上现存的藻井绘画“二十八星宿图”可称为诺邓一绝。

藻井28星宿重彩画位于玉皇阁殿堂中央顶端,由32块木板按八卦方位拼合成穹隆状天花板,上面画了28种动物,每种动物分别代表相应的星座,将近200年过去了,28星宿图仍然清晰可见。

这组壁画集宗教、天文学、玄学、绘画艺术于一体,价值非比寻常。

迄今为止还没有在云南其他地方发现有类似的壁画遗存。

诺邓村所在的云龙县就在大理去腾冲的方向,所以这里和腾冲一样,也有温泉,一般是碳酸含硫磺的温泉。

上次在腾冲的黄瓜箐温泉舒舒服服泡了一次纯天热硫磺温泉,当地人的乐园,像我们这样的游人基本上没有。友好到不收小孩子的门票,穿着民族服饰的当地人,进进出出,有的泡汤,有的就在温泉住下来麻将,饮茶,疗养,所以温泉边上写着的宣传语是:抬着进来,走着出去,可见此处温泉疗效很是了得。

做行程规划的时候,很想去云龙县的下澡塘体验一下,但是来去的车程太远,无奈放弃。上中下澡堂是山中自然涌出的温泉形成的水凼子,当地人简单围上山石,就成了泡澡的塘子。过年的时候,一家老小,安营扎寨,畅快的泡上三天三夜,是迎接新年的一种仪式。有机会还是想去体验一下。

我们去的是河口温泉,大年初三。人挺多,都是黝黑的云南人,像我们这样操着外地口音的人,真还没见着。此处温泉的泡汤方式是大池游泳,小池单独买票泡汤。群山包围着的游泳池一般的大池子,多是小孩子在里面游泳,太阳很大,温泉池的水很暖和,不像我们这边的游泳池,下个水就冷到抖抖索索的,酣畅的游一次泳,满足我们家小朋友亲水的强烈要求;除了游泳,就真的是泡汤了,这里有68元一个小泡池和128一个的大泡池,时限都是一个小时,但是生意很好,我们去的时候只等到一个小的泡池。山里的人也蛮好的,利索的放完上一池子别人用过的温泉水,刷好池子,做好卫生,就让我们自己放干净的温泉了,滴滴保真,绝不兑自来水,温度稍稍有点烫。

去云南这样地热丰富的地区,体验一下当地人专属的温泉,一直是我乐此不疲的事情,这一次也没让我失望,虽然设施会简陋一些,但是大山深处的纯温泉却依旧深深吸引着我。

回大理的路上去了云龙县城北面的山上,去远眺天然太极图

因江水绕出一个"S"型大弯而形成罕见的天然地貌奇观--天然太极图,成为一个天生的道教文化符号。

一趟旅程,完成一次穿越,奇遇一处奇观,感受一段时光沉淀的温度,一家人足以回味很久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