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0.22

春上“滇藏大环线” 误打误撞

天数:6 天 时间:3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1 大理机场 怒江大峡谷
6 德钦县 梅里雪山 飞来寺 德钦县 白马雪山 香格里拉

显示全部6天 收起

第1天
2018-03-13

新年伊始,却已是"春色恼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栏杆";今年旅行正不知如何是好,恰有"春日寻芳"活动,在农历还正月时分 只能把眼光望着"春城""风花雪月"方向来了。

春日祖国处处有芳踪,这几年国内游已不参团,想去哪点点旅行平台,寻景寻票寻车寻导功能強大;记起去年春游大理携程订票接机的白族兄弟尹师傅,加上近日报道的"滇藏新通道",拍腿决定要走一遭"丙察察",边陲寻芳去按几声"咔嚓嚓"。

大理机场

飞临大理,机上看洱海,此行虽山路漫漫,坡地已泛春意似召唤

怒江大峡谷

下了飞机就坐上了白族尹师傅的新车,这位刚上了2月20日"云南政协报"报道的《做传播家乡美的“好客阿鹏哥”》,兴奋的告知那篇文章用了好几张我去年在大理为他拍的照片

这尹师傅总有一习惯动作——下高速配合摄影人找找取景地

攀枝花——第一次指认

杭瑞高速的坡上早樱已盛开

省道边一个小园子有十来棵出售的花木

滿枝俏

这里春已浓

一路有不用导航敢开夜车的老司机在,我只管看风景

远处跨越澜沧江的新永保桥,作为重要通道的老永保桥通车38年已完成历史使命被炸毁,终没″保"住!

怒江大峡谷

对面的峽谷山道,车上的这位老司机谂熟

比大理海拔还低,此行据说无"高反"

天已黑进路边店,"滇西一只鸡"——声称比永平黄焖鸡还早的"舌尖上的美味"(跑大货车时尹师傅是这儿常客)

怒江大峡谷

第2天
2018-03-14

到怒江州州府泸水六库下榻,就住怒江大酒店,总台傈僳族美女笑一个

怒江起点: 可惜大山壁上怒江"大峡谷"等大字的植被刚泛绿,但三角梅已怒放

路过怒江边露天温泉"登埂澡塘",据说尚保留下男女赤身同浴之习俗

春牛图

怒江由北向南纵贯全境,是中缅滇藏的结合部,有长达449.5千米的国界线

山上阳光下闪亮的芒草

路边景有"飞来石"——1983年一天半夜一块巨头神奇地落在民族小学天井的另一扁状巨石上,又称"夫妻石"

飞来巨石

为改变住山上的傈僳族居民习惯,江边坡地建有多处怒江州改善居住环境的"搬迁安居点"

春暖傈僳

中餐在一个叫"鹿马登"的傈僳族人开的路边店切一大盘卤猪脚

怒江两边都是平均垂直高度三千米如刀削的大山石壁

傈僳族美女

石月亮(路边景)

"傈僳之根"

第3天
2018-03-15

渐入丙中洛景区,这是处于“三江并流”(怒江、澜沧江、金沙江)世界自然遗产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地区

水似绿宝石般的诡异

此时的怒江从形与色上都名不副实

看车窗外绿水伴行,心情大悦

怒江流经丙中洛乡日丹村附近,由于大悬岩绝壁的阻隔,江水的流向从由北向南改为由东向西,流出300余米后,又被丹拉大山挡住去路,只好再次调头由西向东急转,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半圆形大湾,称为"怒江第一湾"

湾中心有一个村子叫坎桶村,这里江面气势磅礴,湾上台地平坦开阔,高出怒江500米,构成三面环水的半岛状小平原,坎桶村堪称峡谷桃源,处处是田园风光

也称"桃花岛"

观景台看"怒江第一湾"全景

行驶转到丙中洛看"第一湾"的另一面

据说这里的怒江在7,8月间雨季冲下含有大量泥沙洪水时也不会泛黄

老司机尹师傅长年开大货从大理运物资到丙中洛,当然这也是他到达的滇藏边境最远点,恰好我们俩都未涉足西藏,立此存照,马上为他改写人生纪录

丙中洛原名为“碧中”,藏语意为“藏族村”

石门关

从古到今,一到水涨淹没了沙滩,路断难行,就是猴子、岩羊也过不了石门关

雾里村,两天来一直小堵在怒江州的改建道上,突然行驶在丙中洛通车沒几天的宽阔平整水泥大路上,看到这般仙境顿觉神清气爽

雾里也叫翁里、伍里,到过这里的人都称它为“瑞士田园风光”,怒族人的木屋错落有致的矗立在田野上,伴着袅袅的炊烟,静谧和谐的美感油然而生

怒江茶马古道是一鞭旧迹,划在怒江大山上,即便模糊、损毁,但绝对不会被人们遗忘。
雾里村茶马古道旁,朝红桥附近一座废弃不用的吊桥,它正在默默诉说着百年来,从此而过的人们的故事,像历史的证人,也像炫耀的资本。
旧时的马帮、遗弃的吊桥、残破的古道,随着这滚滚怒江水一去不复返……被历史长河所淹没。

滇藏茶马古道是悬崖上开凿的小路,丙中洛的茶马古道是从朝红桥到雾里村的那一段,沿着怒江蜿蜒前行,至今还是进出雾里村的唯一通道

田壮壮导演的电影纪录片《德拉姆》就是在这儿拍摄的

千年的"茶马古道”上挂着一些摇摇欲墜烂木板的索桥也觉得是一旷世绝景

雪峰,谷地,青山,绿水,拱桥,滩石,却无一人的立体景像

中国三大最烂最难走公路:独龙江、丙察察和317川藏公路。这一段绝险绝美的越野路,是进藏路线中最艰险的三条。 这是一块生长着无数传奇和神话的土地,这是一块可供灵魂歇脚的土地,这是一块被凡俗生活折磨得疲惫不堪得以苟且偷安的土地:穿越丙察察,走进人间天堂。

顺水泥路不知不觉已冲到了滇藏界,从没踏上西藏大地的我俩不免都有点小兴奋

进藏界到察瓦龙的道马上又变砂石窄路了,紧接着就是从"老虎嘴"钻洞,有点棒喝虎威的感觉

"丙察察"当然擦着山擦着水,开了一刻钟才交汇第一辆车,开了半小时也不见一人影

幸亏有青山

好在有绿水

远远望到的第一个藏区村庄——龙坡村也是春景美如画

尽管问过一位开着"西藏林芝公路局"公务车的路检人员这条路是否通察瓦龙,可几分钟看不到一辆车,一个人,心里又不免发毛

怒江的浅滩渐多

丙中洛到察瓦龙这段沿怒江峡谷行走的公路应为最险路段,车辆如侧翻掉江生存概率为零,因不是交通主干道,交通部门养护能力非常有限,丙察察每年12月份至次年6月份封山不通车,因此,通过往往带有部分运气成分

这是一条地图上都没有的“路”,严格来说,它都算不上路,只有单向道,只有怪石峭壁,一路开来仍无标志,无车无人

尹师傅不免在经塔前拜拜

经幡旁公路边一大片砂石大斜坡,在此设转经筒为这?

渐渐的山体变成了光禿禿

在"丙察察"上赫赫有名的"大流沙"前会让你情不自禁地煞住车,不寒而慄,谁也不敢冒然冲过去: 这里曾埋塌车压死人,这里堵个七,八天是家常便饭

过大流沙有"潜规则”: 停车——观察几分钟——山顶无冒烟——不鸣喇叭——大油门冲过,无损!在怒江大峡谷开过多年大货的老司机将头伸出窗外盯着砂石滚下扬起的烟尘大小瞅准着时机突然冲向了近1000米宽度的"鬼门关"

此时仍无一车无一人,只有远远停了车松了口气的我们独自默默地回望着酷似大瀑布的流沙,有人说如果这不是地理灾害,也真是美景,可这辆随时备着的铲车预示着"灭顶之灾"的风险会倾刻来临

进察瓦龙的检查站窗口我们看到了最不愿意看到的告示,一路上听到的断路消息是真的了

到达了察瓦龙,住一家叫"新世纪大酒店"的旅馆,尹师傅马上与大理人的李老板搭熟,中餐已是下午四点,一边嚼着藏式火锅的大块黄牛肉,一边打听着到这里的"出路"

"丙察察"的目标已成功完成了沿怒江的一个"丙"与一个"察",继续听着酒店李老板详细通报的路况消息: 另一个"察"——西藏的察隅已大雪封道三个月,这条"新通道"已三个月不见拉萨方向来车

度娘说 "察瓦龙有4个出口,丙中洛,察隅县城,昌都和左贡,但没有一条路不依靠马帮。" 餐桌旁围着的乡民异口同声指明一条"生路"——只能去"左贡",二百来公里,要翻几个四千米以上的山头,6,7个小时,这"肉"难啃

察隅县人称“西藏的江南”,但它的察瓦龙乡却又干又热,山象重彩画,与丙中洛的苍翠形成鲜明的对比

这辆从天津开过来"牧马人"主人也是冲着丙察察完整走一遭来的,少一个"察"也心有不甘,趁天还没黑酒店李老板带领我们一起去试试道

这是直通"丙察察"最后一个"察"——察隅的道路,还没出察瓦龙,山边又被一个还在流着的"小流沙"阻断

而又一边就是深深的峡谷

犹豫间对面冲来了这辆交通局公务车,问讯后车上一句"前面封道"彻底浇灭了我们仅存的念想

因为明天一早就要动身,热情的李老板顺道带我们参观察瓦龙唯一的景点: 一座喇嘛庙

山间有盘旋飞翔的鹰

这座离察瓦龙11公里的扎通日追寺是个不到20岁叫仁增旺秋的活佛投资200万而建

刚踏上藏界就能够进喇嘛庙让我觉得这一白天的担忧和颠簸辛劳已烟消云散

由一位叫多吉的寺管会人员带我们先走进寺庙对面的禅房

近十个并不属此寺庙的小喇嘛在里面学做着酥油花,记得去年在甘南拉不楞寺对酥油花明令禁止摄影,这里顿时又让我喜欢了几分

一位像材料供应商的藏民

虔诚

这位在熬煮搅拌酥油(我让微笑的他摆拍了几张)

进大殿给我们拉布帘的喇嘛

规模不大但仍让人肃然起敬的寺庙正殿

这位多吉还挺把我们一行当回事儿: 要请住右边头间房的活佛与我们见见面

今年还不到20岁的仁增旺秋,按多吉说小活佛毅然在察瓦龙建这样一座寺庙挺伟大的

活佛给了俩小袋据说可除病驱邪的不明物和一张符,这倒提增了我们明天翻越海拔四五千米高峰的信心,于是留下了香油钱

要给小活佛的妈拍照,腼腆后的笑开始灿烂

18:30沿海是傍晚,这里还是下午六点半

大山里的夕照

李老板让停车拍下的察瓦龙全貌

第4天
2018-03-16

察瓦龙旅馆一个晚上经历了十来次停电后,准备出发前在大街遇到一位47岁的藏民爷爷与孙子,直夸他"好福气"!

买了点猪肉准备搭车回家的中年藏汉

西藏少女

这里早上的8点天还没全亮,"全程要6,7个小时"趁早出发,爬上了九道弯后回望,刚开过的哪能叫"路"哇!

盘在山间,乌云下的滑坡流沙显得狰狞

在翻越第一个山头前的停车,外面气温骤降

爬上垭口(就是山顶的上下间)看见密密地悬挂着经幡,同时也发现雪子一阵阵向车前玻璃扑来

下山的路边很快有白色雪的初积

未敢留恋垭口那迷人的风光,谁也不知道山顶下雪的瞬间会发生什么,更不知道前面是否会有冰冻封道在等待我们,迅速通过时只能放下车窗留下雪挂松枝的景象

悬着不安的心加快了下山的速度,雪景消失,可恶山的路况越来越差

发现的第一辆车已在一个半小时之后的颠簸山路上

车行在裸土裸岩无任何安全挡石的山梁裸路上,尽情享受免费的全身按摩

江边的第一片绿洲未在路边,只能在飞驶的车上一次次按下快门记录春意

路遇第一位藏民是个在村边念着经的大块头,请白族尹师傅与他合了张影,白族,藏族,都属这大家族(把这张照片发察瓦龙酒店的汉族李老板,他回复: "这老头是我朋友")

谷底一个花红草绿不知名的藏村,瞬间想到了陶渊明的“不知秦汉,无论魏晋”,少人烟少车辙的此处一片春意盎然倒给了些许安慰

天真无邪的孩童!这张没有停车放下车窗的抢拍又顿觉此行春景的暖意

看翻到谷底路过的这还是座简易的架桥,其实这只是条简易道路,但这也是我国内地目前进藏的第七条公路

遇前车顺道搭载藏民停在小村里就无法超越,干脆下车在一路罕见人迹的村庄人群中静观

一位送搭车藏民的长辈

又越上一座云间高峰,窄窄的山道上一头礼让的牦牛正伸岀犄角向前行车内的我探视,咔嚓!大自然和谐共生的一张壮丽美图

丙察左线处在横断山脉的腹地深处里,山高谷深,交通闭塞,人迹罕至,一直处在深闺人未识的锁闭状态

我们也开门为这家藏民搭乘了一个健谈的小伙

回望窗外的山体又一震撼的视觉冲击——又一道山岭间的"十八盘”

误打误撞,我们选择的这条通藏路线是最艰险、风景也是最优美最原始的路线

又一座危桥,5吨以上禁行

下午2点在午餐处的左贡县碧土乡,一间藏民临江的坯房窗下景

这里也有"流沙"路段,整个行驶的路段真可谓处处险

不仅路况复杂,山与山间形成的"小气候"瞬间也会觉得被压迫得透不过气来

因为山谷走势的原因,一路上看到了很多个“第一湾”,接近左贡县城的这一弯曲河谷,虽无法与"怒江第一湾"媲美,在我眼中却与丙察左路线一样有着更加分明的棱角和气质

自察瓦龙出发下午5点耗时9小时才到达海拔三千六百米的左贡县城,这算是条什么路啊?简直是没路!可就是这样一条崎岖陡峭惊险刺激的山道被誉为国内"最后一段越野路",在全国公路改扩建的大趋势下,将予以保留!

在李老板属下的另一家"察瓦龙饭店"墙上留有许多壮士的墨迹,早餐时我不经意拍了几幅,当时并不请楚他们挑战成功的是什么路线,"2018年2月18日昆明指北针户外运动俱乐部成功穿越左贡→碧土乡→察瓦龙"……,不知不觉间我们也完成了这项壮举,为自己点赞!

车17点过左贡,终于沿平坦的318国道继续驶向八宿县,夕阳下过邦达镇中心标志物(午餐四川小店的厨师兼老板曾劝戒夜里別住海拔3800的左贡县城,会严重"高反″)此行最远目的地既然是去然乌湖,所以决定赶路今晚八宿宿夜

邦达镇的海拔有4080米,离开时公安检查发路条:94公里限时2.5小时,天色已暗,未及细看,大路朝天,继续快行

业拉山垭口海拔有4658米,这样的高度似乎与白天那路的险度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了,唯有觉得那黄昏峰顶的山峦,白云和蓝天带给人们的色彩感与挑战成功的愉悦感会是如此的強烈

驶过业拉山垭口观景台并未停车,车窗外云层与雪峰间的天缝令人着迷

越过业拉山(又叫"怒江山")垭口下行,威震天下的"72道拐"立即呈现,这些拐又急又陡,大多是U型弯,而怒江就在下面,令人望而生畏

突然"72拐″左上方涌起一片轻纱雾,丝丝缕缕,看上去如同落地纱帘,山间的"平流雾″见过不少,如此垂挂下来的白雾真是闻所未闻

夕阳又瞬间光亮几分,微风轻拂又像是谁在拉动纱帘,轻纱雾慢慢走动起来,在72拐观景台上的所有人都醉了

这里何止72拐,何止99道弯,据常走的"老司机"计数为120个盘旋,一般走这条路需要一个小时左右,这样一个接一个的“之”字形结结实实地捆在山间,不禁令人惊叹当年是如何修成这样的天路

天界唤日归,心灵被天界之彩震撼到怀疑人间之俗

第5天
2018-03-17

昨晚在海拔3200的八宿下榻"高反″仍旧折磨人,翻来覆去决定然乌湖后还是继续西行去低海拔的林芝搭乘航班离开,于是早早上路驰骋在春日下的雪域高原

又是个好天,盘算着游玩西藏东部最大的高原冰川湖后能天亮前赶到马上要举办"桃花节"的林芝,顺便也能寻找到那最早绽放的花蕊

"春的天像小孩的脸 说变就变"似乎也适用西域边陲,前行间天已转阴,接着小雪花零零星星地开始飘落下来,路旁山顶渐白

起先尹师傅还停停开开乐在雪中,下车道摆个POSS马上微信传回了家乡引起阵阵惊呼;但再往前开道上开始积雪,慢行间我俩已经笑不出来,感叹"人算不如天算"!

再前行十来分钟,已进入大雪的区域,天地间一片白茫茫,两边路基处迅速结冰,反向车道一辆警车驶来,高音嗽叭中传来"前方山路已严重结冰,必须安装防滑链并减速"

此时几十辆原地按装防滑链的军车把我们车挤在中间,没有防滑链的我们如果继续前行不知何时才能在冰雪中超车突围,雪中的然乌湖与林芝机场可能都会是一场美梦,于是毅然决然我们调了头

一场突如其来的春雪让我们开始还遥想过因林芝机场小,要转而直接上高速奔到拉萨飞回的宏伟计划,但大雪阻道却成就了这次调头完成"滇藏大环线"的目标,真可谓"天算不如不算",顺其自然!

这张出发前下载的地图下方就是这次目标所谓的"滇藏新通道",上方细线所形成的环线正是目前绕回云南的另一进藏通道,此行"一石二鸟"是也

折返又一次飞驰在318国道上,越过"雪线"马上重回了艳阳蓝天,換个时辰欣赏峰间的"白云连天雪"

再次俯瞰"怒江72拐",在观景台上静等"路条"上规定的限速2.5小时耗尽方可下山

去过的地方走过的道路不少了,而像这次对国道,省道,县道,村道,山道和小道间的差别从来没有辨认的如此清晰;对驶过的"九道弯","十八盘","72拐"从来没有这样的刻骨铭心

过左贡县城后又开山路,但不再蜿蜒曲折,而是一条笔直的通向前方的大路,既缓且长,一眼看不到尽头,这就是川藏线最长最缠绵的东达山了

东达山一年四季都有雪,是登山爱好者的圣地,山的一边是奔腾的澜沧江,山的另一边就是左贡

“生命禁区”——东达山垭口,站于标志塔前,兴奋下晕眩,寒风下颤抖,高反下费力,又是完全不知道,根本没思想准备,神不知鬼不觉地有了海拔5130米的自己人生新高度

编完此游记时2018年4月15日,"突降暴雪令600辆车被困东达山路段",分享此消息后,尹师傅连说"上天眷顾"

下东拉山就进入地处川、滇、藏三省区交汇处的芒康县,处西藏最东南位置,平均海拔有4317米,听说夜晚极冷,午餐的一家丽江餐馆店小二建议我们尽快离开芒康,尽早进入云南境再住宿

夕阳下闪闪发亮的新电塔

第6天
2018-03-18
德钦县

按一个20岁跑过几趟此路的小伙建议,昨晚十点后才抵达并入住在云南德钦佛山乡(海拔2800),一夜安睡,拂晓时分在另一条江畔——澜沧江

朝阳映在澜沧江大桥上

梅里雪山

远眺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观景台

云雾转山中

梅里雪山

飞来寺

飞来寺观景台可望梅里雪山群峰,此时能见度差点

飞来寺前遇喇嘛

德钦县

这条滇藏老通道倒真的"步步是景",从芒康改驶214国道处处美如画

金沙江第一湾,尽管这个观景平台角度不错,但此时云影下与前面所见的怒江绿宝石色相距甚远;此行到过三江并流处且多次跨过三条江,看这对岸就是四川,去稻城亚丁就是走这条路想想有点意思

白马雪山

"谁持彩练当空舞?"

过德钦县城后的岭上

这里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马雪山

白马雪山

昨天看来这里也是一场大雪,尹师傅那佛山镇上的饭店老乡没有说错

214国道近年已成景区大道——"白马雪山一号桥" 多角度能见雄姿

白马雪山连建三个隧道,天堑变了通途,想想这几天在高速路,水泥路,砂石路,流沙路,冰雪路,以至于"天路"和"沒路"上面从来没有像这样尝尽了甜酸苦辣

白马雪山

此行真是梦幻般的穿越,回头望望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只有看过才能有收获,试过才会有感悟

下午2点到香格里拉机场与可敬的白族兄弟尹师傅相拥告別,在外正好五天五夜,行驶约2000公里,下雪那天赶路近700公里,跨三江走完了"滇藏大环线",在"我国最后一条越野路"上撒了把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