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8.08

【入滇记】探索云南,重走南丝绸之路

滢萱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小资,奢侈,美食林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8-07-25 23:27

序:彩云之南,我心的归向

米兰 昆德拉说过:生活在别处。这句话曾被无数人奉为人生信条,并身体力行付诸实践。在这里,这个别处显得尤为重要,它必须是使你内心安定,褪去浮躁的地方,而你呢,仿佛瞬间遗忘了所有,只为与它相见。毋庸置疑, 云南 ,就是这样的别处。

若说人生是一场旅行,那么无论繁华与落寂,都是过眼烟云,最后留下的只是看风景的心情。时间是如此的迅即,稍纵即逝。转眼间,七年过去了,人生会有多少个七年可以与同一地方发生关联,我不知道,但 云南 这片神奇的土地,却承载了我青春里,所有最美好的回忆。

从七年前第一次相见,到每年都会有一段时光在此虚度,这里的日子,安静平淡,从未改变。多想守着淡泊的岁月,即使是坐在窗口静静地看云,偶尔,天空有几只鸟飞过,偶尔,风吹来把发丝吹乱,都是一种幸福。

关于这里,有太多的故事和传说:上帝曾和云南 人打赌,如果他输了,双方就互换居住地。结果,上帝真的输了,而 云南 人到了天堂才发现,上帝是故意输的。其实,你无需任何赌注,只要有一颗出发的决心,就能抵达这比天堂还要美好的地方。

云南这片神奇的土地似乎有一种令人难以抗拒的魔力,吸引着我一次又一次的前来。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逃离北上广成为了一种趋势,这片土地就是现代人的疗伤乌托邦,总有不同的故事在次第上演。吾心安处是故乡,唯有历尽尘世的喧嚣才会觉得这一切是多么的难能可贵。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心甘情愿放弃大城市的一切,跑到云南来刀耕火种,重新建立起自己的家园。这次的云南之行 ,我已不再满足于那些热门目的地,而是满心欢喜地奔向一段似曾相识,又充满着陌生感的旅程。对未知的憧憬,一直是我不断行在路上的原动力,这一次,我们跟随美国国家地理,跟随七彩云南 .古滇名城重走“南方丝绸之路 ”,去探寻两千多年的这片土地,去听一听这条古道上曾发生过的故事。

南丝绸之路 ,它甚至比“北方丝绸之路 ”还早了200多年,却并不为人所熟知。它一路穿越山水,通过云南,走向缅甸 ,走进印度 ,通向中亚 、欧、非,拉近了中国 和世界的距离。从昆明到腾冲 ,往返近1900公里的路途,内心的思索却从未停止。这是一次和以往截然不同的旅程,也是一次与自己内心对话的过程。

这条路上藏有太多珍贵的“宝藏”,也留下了众多的名人事迹。我们入滇,就是要找寻真正的云南,找寻在这片土地上散落着的,那些弥足珍贵的东西。在了解了云南的缘起之地,走过旧时永昌道的必经之路后,我们见证了“一个寨子,两个国家”的地理奇观,国境线将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 中方 一侧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称为芒秀,穿行其间,令我再次想起三年前那段难忘的缅甸之行。

在阿昌族,我看到了古老的技艺,一把好的阿昌户撒刀,须经十多道工序,才能达到“柔可绕指,剁铁如泥”的效果。刀的锻制过程相当复杂,且这一切都需要手工完成。对古老技艺的传承,当地人有着执着的信念,那便是所谓的“匠心精神”。

走进和顺 ,就走进了云南最早的跨国贸易诞生地,它是西南丝绸古道上一座深受中原文化影响的百年古村,西南丝绸古道就是从这里一直往西,最终连接了西亚和 南亚 。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到“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的绝美景色,也随处可见王维笔下“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的田园风光。

走在狭窄的石板路上,两旁所见是普通的农舍和没落的宅院,一个转弯后,豁然开朗的一片天地便会展现出来,这就是绮罗古镇了。古镇的小桥流水和那些青砖绿瓦、重檐式的辉煌建筑,构成了一幅宁静和谐,清幽秀美的画卷。

腾冲最北的界头,是真正属于高黎贡山的地方,这里有个高黎贡手手工造纸博物馆,全木架的宽敞空间,展示着几百年来的造纸工艺。对于坚持手工造纸的村民来说,这不仅仅是一种手艺,更是一种古老文化的传承与延续。

壹:云南驿,探寻缘起之地

自认为对 云南 古镇还算熟识的我,却从未听说过 云南 驿,这里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它曾是茶马古道上最大的驿站,也是最早叫 云南 的地方,被称为 云南 缘起之地。

很久以来, 云南 驿只是个略显特殊的地名,似乎没有多少游客会特意前来游玩,在 中国 的行政版图上,它也只是个难以寻找到的小村庄,谁又曾想到,在2000多年前,这里就是整个 云南 。

走进这座千年的古镇,一条青石板路从遥远的山间蜿蜒而来,两旁都是上了年代的古宅,墙面上的石灰有些已经剥落了,沧桑感随处可见。就在这条街上,曾经住过官宦,扎过军队,歇过马帮,如今,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已经不在,剩下的则是历史沉淀过后的寡淡岁月。

明清时期, 云南 驿一直是茶马古道上最繁华的集散地,当时最大的客栈可接待300多匹马,一天供给几千斤草料。这个被称为“大马店”的钱家马店,现在是 云南 马帮文化博物馆,里面的物件彷佛仍在印证着那段消失的历史。

多少年来,途经 云南 驿的商贾马帮络绎不绝,过客熙熙攘攘,现在行走其间,除了仍在这生活着的老人和孩子,几乎再也找不到别的游客,往事如烟,鼎盛几时,衰落几时,令我这个过客也不禁感慨万千。

云南 缘起的地方,茶马古道最繁华的驿道,那份历史的厚重感,那些草鞋,铃铛、煤油灯,还有吱吱作响的木质楼梯,历史在这里留下了抹不去的印记与辉煌。

贰:去大理,邂逅诗意生活

曾经看到一本书上写过游走 大理 的8个Tips,感觉总结的挺好:1.客栈要早预定2.敞开心扉交朋友3.去热闹的集市赶集4.沿着洱海骑行5.尝遍美食好酒6.淘一身传统的服饰7.做好防晒避免晒伤8.谨防中毒。

最后这条乍一看以为是提醒大家不要乱吃东西,其实并非如此。这所谓的中毒是指怕你呆久了不愿离去,中了 大理 的毒。而我,就是一个典型的中毒者,如果说 大理 是杯毒药,我甘愿将其饮尽,而且喝了上瘾,一再贪杯,只愿长醉不醒。

几年前匆匆的一次邂逅,让我爱上了 大理 ,总对其念念不忘。在梦中,我曾无数次回到过这里,回到过古城那盘绕的山路。那里鸟语花香,热闹依旧,阳光以无限温柔的姿态抚摸着我的每一寸肌肤。远处有大片的花海,蔚蓝的天空下云朵像一个个做大了的棉花糖。

不同的人对 大理 的感受也是截然不同的。一些人觉得 大理 只是个驿站,不如 丽江 惊艳。而我对 大理一直以来的喜爱则是一种情怀,这种发自内心深处的情感,很难用言语形容。自离开那刻起,就有一股强烈的冲动,想回到这里,回到所有“流浪者”梦中的家园,这片诗意的栖息地。

像是久违谋面的恋人, 大理 用炙热的阳光迎接着我的再次到来,陶醉于这突如其来的惊喜之中,内心的情愫开始不断翻滚。

找了一家叫等风的旅拍店,为这再次的重逢拍套写真留作纪念。 大理 之美,美在它的一尘不染,美在它的与世无争和超凡脱俗。阳光下,洱海波光粼粼,闪现着耀眼的光芒。稻田里,不知名的农作物色泽鲜艳。不远处,苍山十九峰在云层围绕之中朦胧成一种奇幻,白云深处还散落着一户户人家。

我想,再也没哪个地方,能给我如此强烈的“归隐”感。唯有历尽尘世的喧嚣才会觉得这份宁静是如此的难能可贵。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心甘情愿放弃 大城 市的一切,跑到这里,重 新建 立起自己的家园,从此再不问世间事。

一场突如其来的雨,打乱了原本的计划,值得庆幸的是呆在 大理 的两日,都是天空湛蓝的好天气。白天,我漫步于古城每一条幽深的小巷,看那些青瓦的民居,斑驳的墙面,再去到一处宽敞的庭院,点上一杯热茶或咖啡,静享时光的流逝。

这几年每年都会来一次 大理 ,即便是这么频繁的次数,依旧会觉得人民路变化很大,很多在我记忆里的店铺不见了,有些许的感伤。

人民路是古城内最具特色的一条街道,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是所有旅人梦开始的地方。而我,也从不否认自己对它的迷恋,对,是迷恋。

晚风徐徐,傍晚的人民路走上去就会有种幸福的念头,这条由 东至 西的街道并不算长,却吸引着来自各地的背包客。

从洱 海门 朝着苍山门缓缓上行,卖各种小物件的地摊随处可见,不时还有断断续续的歌声传来。这几年里,人民路上的酒吧越来越多了。

其实,人民路上摆摊的传统很早便有了,能一直延续到今天着实不易,也正因为 大理 如此包容地接纳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所以很多年轻人爱上了这片土地,呆着呆着就不走了。

不知不觉间,这里多元的文化态度以及绝不落伍的人文气息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如今,它已是所有背包客们眼中的天堂,流浪者心中永恒的家乡。

在临走之前,登了一次五华楼,如愿看到了 大理 古城的全景。其实除了古城,我每次来还会去周边逛逛,这次时间有限,下次来一定要多待些日子。

叁:博南道,寻迹历史往事

在 大理 过了两日闲适的日子后,我们再次出发,前往滇西 永平 。这里古称博南,漫长的西南陆上 丝绸之路 穿境而过,史称博南古道。此后几百年,南北两条丝路遥相呼应,共同担负着 中国 对外交通的重任。

博南古道的开辟,是张骞出使西域的意外收获,从一开始它就非同一般商道修建,带有浓重的政治色彩和深远的军事目的,它的开通,实现了汉王朝的初衷,联系西域、消除匈奴威胁。同时它还成为了我国最早与外国经济贸易往来的 通道 之一,通过这条道路,我们把国内的蜀布、邛竹杖、蚕丝、茶叶、烟、盐、中药材等货物运到 南亚 西亚甚至 欧洲 诸国。

徒步博南古道,需要找当地的向导带领。我们到达马尿坡后,便跟随着向导徒步于华松林内,眼前的原始森林树影斑驳,脚下的落叶将古道覆盖的严严实实,踩在上面厚实松软。没一会儿,天空下起雨来,湿漉漉的雨雾弥漫开来,有点像走在爱丽丝仙境中的即视感。

雨水浸湿的古道,拥有着千年的历史,当年马帮行走留下的马蹄印依旧清晰可辨,那赶马的铃铛声,似乎仍在耳边回荡。沿途不时能看到不知名的花朵,鲜艳欲滴,雨天徒步古道,空气中满是植物的清新香气,别有一番不同的感受。

因气候原因,古道上的野生菌肆意生长,每走上几步就能看到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从落叶中探出脑袋,现在来 云南 还真是吃菌的好时节。不过不是所有的菌类都可以放心食用,一定要让当地人仔细辨认,向导告诉我,一般长的好看的菌类越是不能吃的。

这一路,因为下雨,徒步的时间不算很长,雨雾一直笼罩着整片森林,一路上雨水滴落的声音,植物的生长的声音,脚踩在落叶上的声音,交织成一曲美妙的交响乐。

两小时后,我们来到了终点,虽说只是徒步了古道的一小段路,却也收获颇丰。以前来 云南 ,从未深入此地,更不可能在雨天徒步古道。但旅行的乐趣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什么是偶然,什么是必然,充满着许多不确定性。可这份不确定的美好,不正是我们内心所期盼的吗?

肆:霁虹桥,重走旧永昌道

中午徒步过后,我们一路前行,天公作美,半路上雨就停了,远山云雾缭绕。车在开了一段崎岖的山路后,终于来到了 澜沧江 边。博南山和罗岷山绝壁对峙的 澜沧江 边就是兰津古渡,它是旧时走 永昌 道的必经之路。

途中必经一道残关,这是到 澜沧江 边的唯一垭口,可以看出当年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拱形关门上写着“觉路遥”三字,据学者研究,关门的两面从前分别书写“雄关耸峙”和“觉路遥远”,后来由于岁月久远和风雨剥蚀,“雄”字和“远”字已经不复存在了。

渡口附近有一座 中国 最早的铁索桥——霁虹桥,它是南丝路博南古道上现存最早的渡口桥,远远望去,你很难看清楚到底是哪一座桥,因为从我们站在平台这个方向看,一共有三座桥横跨于 澜沧江上。

向导说,远观它并不起眼,但走近看却气势恢宏,这座铁索桥横跨 澜沧江 之上,是南 丝绸之路 上联通缅甸 、 印度 等国的重要咽喉,因此也被誉为“西南第一桥”,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曾赞它“迄西咽喉,千载不能改也”。

雄关漫道,沧江险浪,蹄痕深深,悲怆豪雄之气油然而生,让人忆起民国年间谢式南的诗:“笑指青天月一弯,请歌一曲博南山。博南往事君知否?金齿西来是汉关。”

相传,从前每天清早桥亭大门未开时,等候过桥的商旅、人马已排成五六里长的队伍。而在1986年,古桥被洪水冲毁,之后重新修建。如今我看到的霁虹桥,其具有的历史意义更为深刻,并且为了保证安全,现在每次通行的车辆都有所限制。

走在桥上,环顾四周,桥下是呼啸着的黄色江水,桥上是锈迹斑斑的铁链,周围的一切仿佛还在诉说着当年的那段历史,马夫们赶着马匹,驮着货物穿行于此的场景仍历历在目。此刻,面对着巍巍群山,滔滔江水,不禁对世事沧桑的变迁充满了无穷的感慨!

伍:畹町镇,重温抗战历史

从 昆明 一路经 楚雄 , 大理 ,来到畹町,畹町是傣语“太阳当顶的地方”之意,1938年8月31日,滇缅公路全线通车后,畹町成为 中国 西南重要的国际交通要道。对于滇缅公路,此前还是有些了解的,这次我来到了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重拾这段令人难忘的岁月。

1937年抗战爆发, 武汉 和 广州 相继沦陷,日军封锁了几乎所有的国际 通道 ,只剩 云南 边境的一个边境小镇畹町。为了保留这条 通道 运送战需物资, 云南 省在九个月内赶修了一条国际公路出来,500多公里,翻越六座大山,五条大江河。修路的20万民工,牺牲了2000多人,路修通了,然而司机却不够。

陈嘉庚发出一纸征募令,很快来自 新加坡 、 槟城 、 雪兰莪 、 霹雳 、古礁的青年华侨司机,先后3200多人报名,组成了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奔赴滇缅公路。

那个时候,战火根本未波及到 东南亚 ,但这些二十来岁的热血年轻人义无反顾,有人瞒着家人偷偷回国,有人给自己改名铁魂,有人甚至女扮男装,开着笨重的大卡车运送物资。

在1939至1942的三年的时间里,这些年轻的南侨机工们在这条滇缅公路上,开车修车,为整个 中国 运载了抗战所需 90% 的国际援助,共计45万吨军械、药物、器材等。

抗战结束,这三千多年轻人中,只有1144人被找到并登记了名字回到南洋,三分之一的人自愿留在 中国 ;而另外三分之一,牺牲在了这条公路上。因为山路奇险多发车祸,疟疾流行,以及日军不断的沿途轰炸和伏击,这些牺牲的年轻人大多没有留下名字。

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于2014年9月建成,是我国首个以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为主题的纪念馆,馆内展柜陈列的都是当时真实的物件,有弹壳,有机工们使用过的头盔等。

整个馆分为报告厅、影视厅、图片展示厅、情景再现厅,共收藏了2000余件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照片以及400余件南洋机工遗留的实物,向世人呈现了南侨机工在抗日战争中的历程。

跟着解说,慢慢地走,细细地看,内心的感动与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这些来自南洋的年轻人,大多出身优渥,为了一颗炽热的爱国情怀,投身于 云南 这片土地,很多人再也没能回去。

展厅参观结束后,我们下到一楼,从这个方向看,整个展馆的设计还是很独特的。解说告诉我们,这些弯弯曲曲的走道,就象征着当时的滇缅公路,在那个年代,修建这样一条1146公里的道路,需要付出和承受的是我们永远无法体会到的艰辛。

展厅下面是滇西抗战中美军使用的威利斯越野车和摩托车,机工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在武器相对落后的情况下,依旧为国家奋战到最后一刻,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榜样。从展馆出来,外面又下起了雨,湿漉漉的心情,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常怀感恩之心,这才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

陆:瑞丽市,一寨两国奇观

来过 云南 数次,却从未到过 瑞丽 ,但我对它却一点也不陌生。三年前,一次临时兴起的 缅甸 旅行,原本想从这里的口岸入境,后来为了方便,最终还是选择了飞机,没有走成陆路。

那次的旅行为期半个月,一路从 仰光 到 蒲甘 ,莱茵湖, 曼德勒 。对于这个国家,此前我几乎一无所知,只因 蒲甘 那数以万计的佛塔有着如磁铁般的吸引力,便冒然决定去看看。

从初到时的一脸嫌弃,到临走前的念念不舍, 缅甸 似乎有种神奇的魔力,能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欣然接受这一切,而它所带给我的巨大视觉冲击,亦是别的 东南亚 国家不曾有的。后来,我将自己的感受与见闻写进了书里。

没想到,这次的南 丝绸之路 ,正巧经过 瑞丽 ,看来有些想到地方,一定会在某一刻抵达,时间让你等,总是有它的道理。来到一国两寨景点,这里位于中缅边境71号界碑旁,是典型的“一个寨子两个国家”地理奇观,国境线将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 中方 一侧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称为芒秀。

原来,中缅 瑞丽 段的国境线是弯弯曲曲的,没有明显的界限,有时一条小沟渠或是一个田埂,就是两国的国界。此刻的自己,离 缅甸 仅一步之遥,一脚跨过去就到了 缅甸 。

如果没有 中方 一侧威严的国门和值勤的边防武警,以及对面缅方高挂的国旗和移民局办公室,你根本就感受不到这里是两个国家,出入其间的两国边民凭证件,可以骑着摩托车、自行车自由往来。当然,你也可以在这里开启一个短暂的 缅甸 之旅。

缅甸 盛产玉石, 瑞丽腾冲 亦是,这里从古至今都不缺玉石生意的往来。景区一座不起眼的桥上镶嵌着各种玉石的碎块,据当地的向导介绍,以前这些用剩下的玉石碎片人们就当成废料,不要了,而放到现在,这里的每块玉石价值都很昂贵,所以桥上有明令禁止挖玉石的牌子,即便如此,桥面已经略显斑驳,很多石块都不见了。

寨子里 中方 的银井小学有很多 缅甸 “小留学生”,他们大部分都是芒秀村村民的子女。由于 中国 教育条件比缅方好,很多芒秀村民都将子女送到 中方 的小学就读。每天清晨和午后,这些“小留学生”们就背起小书包,很自然地跨过国境,每天数度往返于两国之间。

当然,这里也有些游客可以参与的体验项目, 比如 沿路的石块都有中文和缅语的对照,并给出了翻译,让大家轻轻松松学缅语,你也可以乘坐当地的船只游览,体验只有在 茵莱湖 上才能看到的单脚划船。

这里还有一座按照 仰光 大 金塔 而建的佛塔,佛塔前的石碑上写着:一塔佑两国,这里的村民同走一条路,共饮一井水,同赶一场集,和睦相处,世代相承,传为佳话。

突然想起三年前,坐夜车赶回 仰光 ,想去看一眼晨曦中的大 金塔 ,中途遇到好心的当地人,带我们坐了当地的大巴车,还给我们买了到大 金塔 的车票,临走时给他钱,他坚决不要,我从没想过在 缅甸 这个神奇的国度,能遇到那么多善良的人。

也是在那时,我才弄明白 仰光 名字的来由:无论前路多么黑暗,都要记得抬头仰望,那道永恒的光亮。一直惦念着那里的人和事,这次的 瑞丽 之行虽然短暂,但感触颇深,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去 缅甸呆上一段时间。

柒:阿昌族,神奇的户撒刀

阿昌族是 云南 特有的、人口较少的七个少数民族之一,主要分布于 云南 省 德宏 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陇川 县户撒阿昌族乡,他们打铁、制刀的技术很高,特别是长刀、尖刀、砍刀等,不仅锋利,而且美观,以“户撒刀”著称于世。

对于传统的技艺,我一直都很感兴趣,何况阿昌族户撒刀锻制技艺和阿昌族史诗《遮帕麻和遮咪麻》已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此次有幸能来此地参观,心情还有些许激动呢。

芒旦新寨所在的 云南 省 德宏 州 陇川 县户撒乡是古往今来著名的打刀重镇,村民相当热情,盛装接待我们,并且还给我们唱起了当地的民歌。

男士们则跳起了象脚迎宾舞,据说阿昌族人们自古热情好客,这话一点不假。欢快的舞蹈,富有节奏的鼓点,所有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纯朴的村寨,热情的村民,令我们一路上的疲惫一扫而空。

户撒刀工艺独特,质地精良,锋利耐用,久享盛名。据史料记载,明洪武年间,沐英西征时曾留下一部分军队驻守户撒屯垦,他们将打刀具的技术传给了阿昌同胞,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而在芒旦新寨,至今一直还保留着打刀的传统。

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看到护撒刀手工打制的全过程,还能亲自参与体验,每一把护撒刀都有国家认证的唯一编码,可以放心地购买。这里不仅生产生活用刀、还生产藏刀、维吾尔族刀、 日本 武士刀等多个品种。

村里的奶奶还在用传统的织布机织布。她虽年事已高,但手法相当娴熟,织布机织成的布不仅有花纹,还很透气,她们日常穿在身上的衣服都是自己亲手织的。

一把好的阿昌户撒刀,须经十多道工序,才能达到“柔可绕指,剁铁如泥”的效果,刀的锻制过程相当复杂,且这一切都需要手工去完成。对古老技艺的传承,当地人有着执着的信念,那便是所谓的“匠心精神”吧。

捌:和顺镇,远离尘嚣之美

走进 和顺 ,就走进了古村、古巷、古牌坊。 和顺 是 云南 最早的跨国贸易的诞生地,是西南丝绸古道上一座深受中原文化影响的百年古村,西南丝绸古道就是从这里一直往西,最终连接了西亚和 南亚 。

和顺 古名阳温暾,因境内有一条小河绕村而过,更名“河顺”,后取“士和民顺”之意。在这里,你可以体验“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万家坡坨下,绝胜小苏杭。”也随处可见王维笔下“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的田园景色。

同别的古镇相比, 和顺 少了些商业气息,多了些文化古韵,少了些喧嚣热闹,多了些美 和静 ,所以来这里,除了参观景点,完全可以卸下压力,惬意的小住上几日。

一条小河绕过古镇,在这里迂徊成一个天然的湖塘,塘水清澈见底。几位村妇在洗衣亭中捣衣洗菜,孩子在湖塘上游玩,几只白鹅悠然地游弋在水中,诗意盎然。

这里不见城市的喧闹,只有低飘的云朵,伴着青山,静静的,悠悠的。来之前,因为等的太久,所以对它有着很高的期盼,还好,这的一切都如我想象中那么美好。漫步古镇,脚边不远便河水。既是水乡,便一定有风了,丝丝细风掠过水面,便让河水泛起鱼尾纹,甚是有趣。

走进其间,整个古镇依山而建,临水而居,错落有致,民居环山而建,小巷都是由青石板铺就,纵横交错,犹如小镇的血脉。

古镇上有很多汪星人和喵星人,可能是我自己也养猫的缘故,吸猫体质令离我百米远的咪都跑过来求抱抱,于是,我们在古镇的巷弄里相遇了,它陪我晒了一下午太阳,我给它说了一下午的故事,不知道它听懂了多少。

光滑的石板路,古朴沉静的老房子,徜徉在古镇弯弯曲曲的巷子里,时不时停下来看看商家的特色卖品,和客栈老板聊聊天,享受难得的慢时光。

由于 腾冲 地热资源丰富,所以火山石也随处可见。在古镇上,绝大多数都是卖玉石的店铺,当然也能找到卖火山石的摊位,这里的火山石有玄武岩、橄榄玄武岩、安山岩等数种,它的特点是因孔隙多、质量轻、强度高、保温、隔热、吸音、防火、耐酸碱、耐腐蚀,且无污染、无放射性等,是理想的天然绿色、环保节能的原料。

和顺 的魅力当数这里的古建筑和民居,或雕梁画栋,或青瓦灰墙,每一栋楼房都像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这里的民居多为合院式建筑,一般由正房、厢房、厅房、照壁等基本元素构成。

如果想要找一个可以看古镇全景的好去处,那便是《无有》了,这家店不仅售卖咖啡饮料还经营餐饮,二楼有一面超大的落地窗,是观景的绝佳之地。

透过落地窗,远山,田野以及古镇的民居都呈现在眼前,一派如诗如画的风光,山清水秀,垂柳拂案,绿影婆娑。

云南 当地盛产 普洱 茶,《无有》无论是咖啡还是茶品,口味都不错,价格也合理,如果不赶时间,我一定会在这里看书,喝茶,赏景,消磨时光。

继续沿着小河和荷塘走,突然看到了姿态各异的荷花。它们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张开了两三片花瓣,有的已经全部盛开了,有的似亭亭玉立的少女,微风送来缕缕清香。

古镇最美的时候,当属黄昏,如此安静的黄昏,那样深情,需要用眼泪去沉浸。夕阳顺着山头小心翼翼的走下去,我眼前呈现出一幅神秘,迷人的画面。

此时此刻,我不禁想起了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 阳西 下,断人在天涯。这是一种壮美,一种静美,一种绝俗之美。

如果有一天,我走不动了,我愿在这里静静地看夕阳流水,看四季原野的变化,让相思缠绕在这村落,将 江南 的梦镶嵌在这里,守着小镇,慢慢变老。

玖:绮罗镇,参观李家大院

绮罗古镇与 和顺 相比,久在深闺少有人知,周围清幽纯朴的景色,毫无商业开发的宁静氛围,令人向往。如果不是这次特殊的探访之旅,我可能永远不会来到这里 。

这里民风古朴,文化积淀厚重,主要景点有水映寺、 文昌 宫、李家大院等。 文昌 宫大门是一个牌坊式的建筑,门上刻着“玉真庆宫”四个大字,墙上有“忠”、“孝”二字。可惜我们来的时候没有开门,透过窗户拍了张照片,里面果真别有一番天地。

绮罗镇由北至南分上 绮罗村 、中 绮罗村 、下 绮罗村 ,绮罗古镇主要在中下两村。行走在古巷里,迎面而来的不是游客,而是当地的村民,笑容和蔼可亲。

这里纯朴的民风,令人觉得不像是个景点,只是走进了当地人的生活,异常真实。

继续往前,就是李家大院了。其是清末年间 腾冲 首富李虎变故居,整座宅子气派恢宏、保存完好,建筑风格独一无二,站在门外依旧可以看出当年名门旺族的缩影。

李家的第六代后人给我们详细介绍着她的老宅,宅子里家堂内家具之所以保存完好,是当年李家娶了 缅甸 公主,家财万贯,大院所用建筑木材均从 缅甸 运输过来,历经百年无虫蛀腐烂,保存完好令人惊叹。

网上对于它的介绍甚少,走进其间,才发现这里雕梁画栋,建筑精美绝伦。时间的流逝,使老建筑看起来有种天然的,沧桑之美,里面蕴含着长久的依靠与信任。

这里的一砖、一瓦、一石,无不体现着古建筑的工艺精湛,及主人对风水玄学的匠心独运。原来,我对古宅,一直有种深沉的情感。

拾:界头镇,传承造纸技艺

随着时光的流逝,造纸工艺不断更新,各地造纸厂也对环境形成了重大污染。但在 腾冲 ,古法造纸术却依然与环境和谐相处,一代代手艺人默默无闻地生产着纸张,在艺术传承中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

腾冲 最北的界头,是真正属于高黎贡山的地方,这里有个高黎贡手手工造纸博物馆,全木架的宽敞空间,展示着几百年来的造纸工艺。对于坚持手工造纸的村民来说,这不仅仅是一种手艺,更是一种古老文化的传承。

大约一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从 腾冲 来到了高黎贡手工造纸纪念馆。古法造纸术在 腾冲 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了,而在今天,村民们仍将这项传统技艺延续着。

博物馆分为上下两层,上面可以进行纸浆画的手作体验,下面进门的大厅售卖一系列关于纸的文创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这栋被用来做手工造纸博物馆的乡村公共建筑,2012年获得了 美国 《建筑实录》杂志评出的“公共建筑奖”。2013年4月又入围 阿卡 汗建筑奖,它从全球400多个建筑中遴选, 中国 入围该奖项前20名的仅此一栋。

在 腾冲 ,每年都有大量的白棉纸用于宗教活动。唐代,佛教经 泰国 、 缅甸 等地传入 云南 , 腾冲 地处这一传播路线要冲,佛教香火极为兴盛,各种经书文本大量传抄,于是,手工抄纸白棉纸因纸质优良,不断发展。由于 腾冲 地处边境,与 缅甸 、 越南 、 泰国 等 东南亚 国家相邻,大量的白棉纸也销往这些国家。

面对工业化对非遗文化的冲击,一张薄薄的手工纸,带着亲切朴素的质感,这是工业时代所不可比拟的,古法手工、代代传承、文化积淀,令古法造纸术传承至今。如今,在博物馆里,这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都来自这项古老的技艺。

明信片,笔记本,纸编鞋,油纸伞,纸扇,这里有着太多令人称道的艺术品,你很难想象,这些都是通过最为古老的手工造纸术来完成的。

每年7月份,村民会收购回大量的构树皮,而后进行削皮,浸泡,漂白,蒸煮,粉碎,抄纸,晒纸等20多道工序,每一步都必是专心致志。亲自体验了抄纸过程,看似简单的重复动作,做起来却是相当困难

看我们对纸浆画很有兴趣,馆内的员工带我们上二楼亲自体验了一番,我和同伴协力完成了一幅海豚画,成就感满满。因为完成后还需要晾晒,所以要等上几天,待完成之后,博物馆会给我们邮寄到家。

尾:从今别后,仍忆相逢

从认识你,走进你,到爱上你,我用了几年时间,跨越了几万公里。每次在来云南的航班上,我的心仍会为此激动不已,我知道,那是源自心底的热爱。此次入滇,进一步加深了我对这片土地的认识与了解。原来,两千多年的历史并没有消失,也没有被人们所遗忘:那些古老的驿站,精美的建筑,世代相传的手艺都在时间的长河里留下了印记,历久弥新。这里不仅有秀美的自然风光,多元的民俗风情,还有丰富的精神底蕴和世代不息的执念与信仰。淡如水,相见欢,告别之后仍有余味,感恩,那些使我内心静谧的时刻,感恩,这一路上收获的所有美好。

关于你想知道de攻略

1.关于行程

这次是跟随 美国 国家地理以及七彩 云南 .古滇名城重走“南方 丝绸之路 ”,从 昆明 出发,大约一周的时间,经 楚雄 , 大理 , 保山 , 瑞丽 , 腾冲 ,全程往返近1900公里,上图就是全程我们走过的景点,除了滇西抗战纪念馆和国殇墓园不允许拍照外,其它都有写在这篇游记里。

2.交通概况

我们此行是全程自驾,好几辆车的大团队,所以有专业的司机和底盘较高的越野车,这条路有几段还是比较难走的,建议有个熟悉路况的人带领会比较好,另外还有些要注意的事项:

1出行前需要带好您的身份证件,如开车需带驾驶证(正本、副本),本人信用卡,现金等

2洗漱品酒店内一般都有,也可以带一套自己习惯用的。湿巾、帽子、伞、 梳子、靠枕等不要忘记,特别是坐车,靠枕很重要。

3 云南 紫外线较强,目前进入雨季还会有雨,建议带上雨具、多带防晒补水用品,防晒霜 30 倍以上、补水喷雾、墨镜、晴雨伞等。另外, 云南 地处高原,早晚温差较大,短袖、长袖外套都带上。

4 云南 属于山区,蚊虫较多,建议带上蚊虫喷雾或清凉药膏等

5由于 云南 部分地区较偏僻导致信号不稳定,建议您提前下载行程中所有旅游目的地离线地图

6准备好所有的充电设备,以防长途坐车,手机,相机没电

7如果自驾,建议购买个人旅行保险,网上有很多,选自己适合的就行。

8携带方便徒步的衣裤和鞋子,带套合身的泳衣, 瑞丽 , 腾冲 的温泉很多,不可错过。

3.美食推荐

大理:菌珍坊

每年这个季节, 云南 人民就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候,因为,又到了吃菌的季节了。据统计,全世界的蘑菇种类, 云南 就有一半以上,但是 云南 人不叫“蘑菇”,他们用方言,称之为“菌”。

每年暑假,各种菌子从大山深处远道而来,带着泥土和树林的潮湿气息。他们花纹美丽,气味芳香,鲜嫩的肉质诱惑着每一个过路人的味蕾。

但是,这美味背后也潜藏着巨大的风险,万一吃到有毒的菌怎么办?所以想吃菌就一定要找家靠谱的店, 大理 古城上有家菌珍坊,口味和口碑都很不错,就和同伴约去尝尝鲜。

松茸、鸡枞、干巴菌等等这些几百上千一斤的金贵食材,我们都能在 云南 吃到,并且吃法也各异。我觉得,老天爷真是偏爱 云南 ,所以用魔法配置了这里的气候,再将最丰富的食材藏在了这里的山水之间。

看着这两盘菌,我第一反应就是有毒啊,一个青色,一个橙色,看着就很夸张,而餐馆的老板却说这些都是可以放心食用的菌类,一般来说长的越好看的菌反而会有毒,越丑的菌却可以吃,这可是一个吃货总结出来的经验。

在当地,似乎每个 云南 人都有一个吃菌中过毒的朋友 ,可七八月不吃菌一年就白过。看来吃菌在这里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菌珍坊是用老母鸡汤来煮这些菌类的,每种菌类都经过了反复鉴别,清洗,在煮的时候,老板会嘱咐我们多煮一会,所以吃起来相当放心。

这满满一锅菌,想必 云南 人看了肯定坐不住了,正好是暑假,大家都去吃菌吧,记得这家店在巷子里,俗话说的好:酒香不怕巷子深,你们懂的。

大理:利舍庄园

利舍庄园坐落于苍山圣应峰脚下,海拔2100米,距离 大理 古城仅5公里,庄园占地15亩,拥有上百种植物花草,进到里面,仿佛走进了绿野仙踪的童话世界一般。

这个庄园的主人,是一对在 美国 生活多年的夫妻,男主人朴实,女主人优雅,他们从 美国 回到 大理时,这片山坡是一片荒山。落叶归根,他们爱这里无以替代的山水和空气,于是完全自己设计,把 美国的乡村田园生活搬到了苍山脚下。

这个 美国 乡村田园风格的庄园配有“咖啡厅”,全天供应地道西式早餐、下午茶简餐,进口有机咖啡,鲜榨果汁,纯手工无添加烘焙等。

我们到了 大理 后,整个行程变得轻松愉悦,所以来这里喝了个下午茶,配上精美的西式点心,看着不远处的风景,似乎有些恍惚,不知身在何处。

庄园随处都能看到鲜花,我们只是喝茶吃点心,但主人告诉我,这里其实也提供住宿,看来下次来 大理,又有了一个给自己心灵放长假的好去处了。

如果你见惯了 大理 的传统民居,想要来点不一样体验,那么无论是听花堂的洞穴风,还是利舍庄园的美式田园风,都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瑞丽:荣丰勐卯宴

勐卯是傣语,为“迷雾茫茫”之意。勐卯宴是 瑞丽 一家专门经营傣家风味的餐馆。其店临街的建筑为一座六层的楼房,大门具有明显的傣族特色。

店内所烹饪之食品,来自没有污染的大自然, 水里 的青苔、竹筒里的虫虫、蚂蚁、蜂蛹,在这都是可以食用的佳肴。

以前来 云南 ,对于虫宴还是比较难以接受和抗拒的,主要是不太能接受吃各种虫子,不过在当地人眼中,这些可都是很美味的菜肴。

竹虫是我见过最大的虫子,同伴们吃的津津有味,我到最后还是没敢尝试,问她们这是啥味道,说像油条,那这样想来还是可以接受的。

这家的虫宴做的算是相当地道了,服务员小哥哥也相当热情,当然如果你接受不了虫子,这里还有很多别的 腾冲 风味美食。

和顺:和顺人家

和顺 人家就在 和顺 古镇的售票厅旁边,位置相当好找,内部环境清幽,风格独特,后来才知道这是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古宅。

在如此有年代感的老宅里吃饭,后院还有大片荷塘与稻田,点上几道可口的 保山 特色美食,欣赏着民族歌舞,心情瞬间轻松畅快。

大救驾 , 土锅子 , 小炒黄牛肉等都是饭店的招牌菜,虽说在 云南 一带的菜都有些辣,但这家餐馆还是有很多不辣的点心,比较合我胃口。

他们家的菜品不油腻,冷菜也做的相当精致,网上团购价格会有优惠,推荐一大家子或朋友们聚餐时可以过来。

腾冲:鸟鸣涧森林餐厅

鸟鸣涧,一个踏进绿荫就可将琐事红尘置身于外,有颜值有灵魂,可对话的餐厅。我们整个旅途的最后一次聚餐就在这里。

很喜欢它的环境,有一个多肉的小植物园,里面种植了很多不同品种的肉肉,阳光从树干绿叶的缝隙中投影到午后的咖啡桌,温暖而透彻,整栋玻璃景观餐吧弥漫着咖啡的香气。

在这样的环境中用餐,真的有些不想离开。原本我们一路 盘山 而上,还以为是要去往农家乐,没想到在这样一处环境清幽的地方,有如此诗意的餐馆。

当然,菜品方面也很不错,很喜欢当地的特色饮品,菜不算太辣,如果要来,记得从下午茶开始,坐到晚上吃饭,你一定 会安 逸地不想离开。

4.优质住宿

大理: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大理古城店)

虽说这次在 大理 只停留了短暂两日,但我却过的相当充实。听花堂在 大理 很有名,是家网红民宿,在洱海进行整顿治理后,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我们一样,还是愿意选择住在古城,到哪都比较方便。

很喜欢这家民宿的风格,不同于大理的传统民居,而是大胆尝试了别的主题,这样个性鲜明的民宿,在古城里还真是不多见。

正好我比较喜欢这样的风格,进门就有个私家花园,五颜六色的鲜花竞相开放,香气扑鼻。女孩子们来这,肯定会忍不住要拍美照,瞬间少女心爆棚。

一个人住,找谁拍照似乎成了难题,还好这里的管家样样精通,连单反相机也能轻松驾驭,所以才有了小花园里的人像照片。

茶尚未品,茶香已浓,微风拂过,中间夹杂着淡淡花香,在这里邂逅诗意的时光,这不正是我们身处 大城 市的上班族最想要的生活么!

就这样,我归隐在仅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白天看书听歌,晚上喝茶聊天,想要去古城逛逛,管家就会用电频车送我至人民路口,回来时还不忘送上一碗银耳雪梨。

听花堂的早餐也是相当丰富的,有西餐和中餐两种,一向喜欢清淡的我,自然是选择的中餐。白粥加鸡蛋,红薯,如此健康的早餐,吃完一天都会元气满满。

选了最大的一间套房,一个人住这么大的屋子真是有些奢侈。推门便能看到很大的客厅,是最近相当流行的洞穴风。

主卧带一个很宽敞的院子,院子里有个笼子形状的座椅,很特别,从门这个方向往外看,感觉像是在异国他乡住度假酒店的即视感。

听花堂的所有床品都很考究,睡在上面软软的,相当舒服,光靠枕就有四个之多。主卧还带自己的洗漱间,次卧也很大,有两张床,一家人来住也是绰绰有余。

大理 的七月,天黑的比较晚,晚上在这里看看星空,或和朋友们小聚,感觉都很棒。

院子外的浴缸,可以让你美美地泡上一个澡,且丝毫不用担心隐私问题。洗完后,好好地睡上一觉,去迎接新一天的到来。在 大理 ,住一家好的民宿,时光亦会变得缓慢下来,我们常说的诗意栖居,大抵就是如此吧。

瑞丽:景城地海温泉酒店

瑞丽 和 腾冲 都有着丰富的温泉,如若来到这里不泡个温泉,真的算是白来了。抵达 瑞丽 的当晚,我们入住了当地的景城地海温泉酒店,终于可以卸下疲惫,好好泡个温泉了。

我们入住的是三号楼,内部精致的欧式设计,宛如优雅华贵的艺术品,处处体现着撩人的魅力,毋庸置疑,这是一个度假型的酒店。

酒店的大厅面积很大,有各种休息座椅,还有饮料吧,24小时管家服务,可以负责接送去温泉和餐厅,服务方面是相当周到。

酒店房间很大,带有私人阳台,双洗漱台,温馨舒适,晚上还会有服务生来开夜床,如果你想去泡温泉,凭房卡就可以去,温泉是室外的,开放到凌晨1点。

晚上吃过饭,我们去泡了会温泉,这里的温泉据说是 云南 罕见的特级温泉:翡翠泉,室外共22个功能不一的温泉泡池,虽说没有拍照,体验下来感觉还是不错的。

5.作者

我叫滢萱,典型的 江南 妹子,平日四海为家,不旅行的时候,多半就是在准备旅行的路上。2016年的时候出版了一本旅行随笔《旅行是为了更好的生活》,网上卖的还不错,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