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09.28

六月滇西——白云朵朵,杜鹃花开

Alex_ln

“七年”,——一个神奇的数字,在经历了七年的感情、婚姻后,有些人可能逃不过“七年之痒”,会因为平淡、无聊、乏味而想分开,然我的“七年”,却因为分开太久而再续前缘。2012年的6月,一个人背着书包从云南开始了自由行的不归路,七年后的2019年6月,老友约起出去放风,第一反应就是去云南,去香格里拉,去那一直念念不忘的世外桃源。回来3个多月了才动手码字,打开上次去云南的照片集,猛然发现两次云南游又是相距“七年”。(上篇游记《七年之痒,说走就走——龙脊梯田、阳朔故地重游》https://you.ctrip.com/travels/yangshuo702/3118340.html

总行程

云南的交通是出了名的不发达,计划行程的时候打算沿着滇西,从香格里拉一路南下,全程自驾到西双版纳,无奈香格里拉没有找到能够提供异地还车服务的租车公司,再加上时间不足,只能放弃西双版纳,将行程分成两段,第一段从深圳直飞香格里拉,包车游玩并送到大理,第二段从大理自驾德宏芒市,从芒市直飞汕头,再转高铁回深圳。

Day 1:抵达香格里拉(石卡雪山、巴格拉宗)

凌晨5点的深圳宝安机场,早鸟真不少啊!6:05飞机准点起飞,一路上蓝天白云。出发前看着天气预报,云南天天是雨!雨!雨!看着蓝天白云就放心啦,赶紧补个觉,凌晨3点半起床真心伤不起啊!一觉醒来,已经到达香格里拉上空,窗外灰蒙蒙一片,还是逃不过下雨天啊。8:30飞机降落机场,朋友兼司机Charmmie已经在停车场等我们啦,那就开始旅途吧!

从机场直奔石卡雪山蓝月谷,一路上小雨淅淅沥沥,真是贵人多风雨!坐索道直奔山顶,山上邂逅小冰雹,只见冰花,不见美景,只好悻悻坐索道下山,山上各种植物颜色丰富,有层次感,可惜天公不作美。因为工作人员没有把缆车门关好,正好给机会把手机伸出去拍了一张超美的照片。

石卡雪山的索道分成2段,中段到达亚拉青波牧场,牧场千亩杜鹃花盛开,草地上长满各种各样的野花,一片生机勃勃,牦牛在草场上追逐嬉闹,悠游自在地吃着大地上的野草,真羡慕它们的生活!

下山路上,云雾慢慢散开,下午能见到太阳吗?

天气不好,多少还是会影响心情的,还是回Charmmie家吧。Charmmie家在独克宗古城内,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城内藏族民居很有特色,可惜在香格里拉3天都没有时间好好逛逛独克宗古城。Charmmie家的餐厅也很漂亮哦,中午能吃上正宗的云吞面,心情瞬间阴转晴!

下午从古城开了一个半钟到香格里拉最后的秘境——巴拉格宗,巴格拉宗在梅里雪山松赞林寺之间,是唯一一座没有喇嘛的寺庙。景区内有藏区规模最大的度母经堂——巴拉卓玛拉康,无奈寺庙不能拍照。沿着弯曲的山路到玻璃栈道俯瞰峡谷,说是栈道,其实是一个玻璃平台,附近还在修栈道,有点破坏生态的赶脚,特别是1300多年历史的巴拉村,全是新房子,照片都不想照,不过村里雪山下的白塔还是有那么一丢丢感觉的。半天时间游玩巴拉格宗,时间有点仓促,不过讲真,峡谷不是传说中那么漂亮,反而是景区门口的千年菩提树比较吸引我,天然长成的佛掌真心神奇!

上次去新疆被民宿的卫生条件吓到了,这次订了酒店,真心不错,性价比真高,唯一缺点就是不在古城内,玩了一天,太累,不想去古城浪了,洗洗睡吧!

Day 2:香格里拉(千湖山、纳帕海)

今天带着Charmmie家的多吉去千湖山。千湖山是一个未完全开发的景点,进山需由村民带,每一家村民轮值当导游。今天的村民都在忙农活,我们在村口等等,顺便给多吉来几张美照吧。

千湖山藏语称“拉姆冬措”,意为神女千湖或仙女千湖,由数以千计的小湖组成。这些湖有的圆若明镜,有的长似游鱼,有的半环于山洼深处,有的掩映于杜鹃丛中,有的孤悬于草甸中间,有的水色深沉似无底深渊……千姿百态。像一颗颗珍贵的蓝宝石散落在高山上。千湖山周围被原始森林所覆盖,多为高大笔直的冷杉、云杉。

6月份正值杜鹃花开的季节,千湖山翠绿的高山牧场,草甸上、湖畔边开满了杜鹃花,构成了如画的唯美自然风光。

这两匹马太皮了,居然私奔了,牧民上山把它们拽回家。

忘了介绍我们的村民向导了,一个淳朴、憨厚的藏民,路上一边给我们介绍景点,一边轮流帮我们背行李。他有一对儿女,儿子在昆明读大学,女儿去年准备考大学的时候,家里正在建房子,没钱供她读大学,只能高中毕业后到大理打工。

原始森林旁的高山牧场,这里每年的春夏,牧草肥美的时候,当地藏族人就会赶着牦牛和羊群到此,一呆便是几个月。感觉他们过着童话般的生活。

一匹白色的骏马在开满黄色小花的高山牧场中安静的吃着草,构成了清新、自然的美丽画卷。

幸福的牦牛在如画的高山牧场上,静静的晒着日光浴。

村民家门口的玛尼堆。

湛蓝的天空,五彩的经幡,绽放的杜鹃花,静逸的湖水,这就是藏民心中的神湖——求雨湖。

眺望哈巴神山。

向导一路走在前面,蹲在溪流上面摆弄着石头,我以为他是在铺条石头路给我们过去,原来他是在找娃娃鱼。。。。。。

清澈的溪流,光滑的娃娃鱼清晰可见。

直接把娃娃鱼赶到草地上。

看看就好,还是回去过你的自由自在生活吧。

“没有见到成群的牦牛、马啊?!”“在那边,路不好走。”“没关系,我们想看。”“走!”向导爽快地答应我们,没想到在另一条路不仅能看到牦牛、马群,风景也是美到令人窒息。

笔直的杉树,成群的马儿,浅黄色的草甸,浅紫色的杜鹃花,真是人间仙境!

上帝真的打翻了调色板了吗?!太美!久久不愿离开!我愿化成一匹马、一头牦牛,活在这仙境里!

别了,千湖山!

下山路上遇到了几个卖完虫草的藏民,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想给他们拍张照片,他们羞涩地跑了。

在千湖山轻徒步,全程玩玩停停大概4.5小时,在山脚下终于看到了雪山。

今天的行程本来还要去环纳帕海,无奈游伴有高反,只能开车绕湖一圈。

满满的一天行程,累趴,回Charmmie家的餐厅吃野生鹿肉老火汤、荷叶蒸鱼咯!

餐厅外面是个啥建筑啊?居然忘了。

Day 3:香格里拉(松赞林寺、普达措)——大理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依山而建,被誉为“小布达拉宫”。三大殿从左到右依次为僧殿、法殿、佛殿,作为僧人要学习佛法才能成佛,三宝圆满。

拉姆央措湖,藏语意为“圣母灵魂湖”, 著名的女神白登拉姆的寄魂湖,位于松赞林寺对面。

喇嘛在广场上喂鸽子。

这野猫闭着眼都给人好凶的赶脚啊!

回Charmmie家吃最后的午餐,下一站就是心心念的普达措啦!

这几天都是Charmmie舅舅当主厨,食材好、手艺精,满足了我们的广东胃,好吃!

土鸡蛋炒牦牛肉。

木耳蒸土鸡。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现在只开放属都湖景区。

属都湖可徒步游玩,走湖上的桥,步行长度约3.3公里,游玩下来大致需要1个半小时,也可乘坐游船观景。

公园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拥有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等。

明镜般的高山湖泊。

水美草丰的牧场。

怒放的杜鹃花。

偶遇小松鼠。

莫名喜欢湿地上的这些枯木,是跟心态老有关系吗?

真心喜欢普达措国家公园,没有后悔千山万水二进宫,再见啦!期待三进宫。

再见啦,香格里拉!我们来了,大理

跟我们一起去大理,多吉好开心!

晚上在这家古色古香的饭店吃饭,讲真,比较一般,梅子酒有点贵,不过还是很好喝的。

吃饱喝足,逛逛大理步行街,回客栈喝茶咯!

Day 4:大理(苍山、无为寺、寂照庵)

休整一晚上,今天要去古城取车自驾啦!从客栈慢慢悠悠逛着去古城,感觉有点像清迈。

白天的古城门。

偶遇关帝庙,很有味道,可惜多年失修,有点破旧。

古榕夫妻树。

街边的水果颜色好鲜艳啊!

清真寺。

今天自驾的行程安排:酒店——取车点——无为寺——中和索道——中和寺——云游玉带路——莫催茶室——桃溪谷——古城——感通寺、寂照庵、观音塘清碧溪——酒店。可是,理想总是很丰满的,现实总是带有骨干的,行程只走了一小半。

第一站:打卡小众景点——无为寺。无为寺隐匿在苍山兰峰东麓,始建于唐南诏,是大理历史上的一座名声显赫、特色独具的佛教名寺,因推“无为”即“有为”理念,兼具皇家寺庙,地位尊贵。大理时曾有段思英、段素隆等八位皇族在此出家修行。

无为寺后还有一个小停车场,导航“无为寺”可到,从大理古城西门到无为寺全程7.4公里。无为寺有八大看点——救疫泉、香杉树、玉磬碑、月衔桥、晒经坡、驻跸台、翠华楼、阁老岩。

本以为无为寺是个小景点,拍拍照片到此一游就走人,不曾想是如此的低调、隐秘、秀气、清净,太喜欢了。寺内绿树葱葱,香气扑鼻,氧气含量极高,漫步在天然大氧吧,把前几天在香格里拉缺的氧都补上了。 金庸的天龙八部中的天龙寺即位此处,无为寺崇尚武艺,许多外国信众来此修行学艺,不过游人止步,也不敢拍照。

参观完无为寺已到中午时分,中和寺只能下午再去了,先奔心心念的“莫催茶室”吧,兜了几圈,以为开错路了,原来“莫催茶室”和“桃溪谷”是违建,都被拆除了,扑了个空,只能回古城觅食啦。

菌锅是心头爱啊!

“苍山雪,洱海月”,到大理,苍山、洱海是必游项目,我们把苍山安排在第一天,因为离我们的客栈和取车地点近,不过有点失策,时间不足,不够尽兴,当然,这已然是后话。苍山半山腰的有一条观景步道——玉带云游路(又称玉带路),因仿佛一条腰带缠绕在苍山腰间而得名。玉带云游路宽2米,长度约18公里,海拔2600米左右,南起苍山马龙峰,经过龙溪、玉局峰、绿玉溪、龙泉峰、中溪、中和峰、桃溪、观音峰、梅溪,止于应乐峰,可俯瞰大理坝子和洱海风光,视野开阔,是走进苍山、认识苍山的最佳途径。

苍山有3条索道,均到达玉带云游路:1、感通索道:下索道可徒步到达苍山大峡谷,即玉带云游路起点,徒步线路长度约4.5km。2、洗马潭索道(苍山大索道):在中站(七龙女池)下索道即可抵达玉带路4.5km处,徒步线路长度约3.5km。3、中和索道:下索道经过中和寺可到达玉带云游路11.5km处,徒步线路长度约4.5km。

准备行程的时候,考虑刚从香格里拉回来,雪山吸引力不大,所以放弃洗马潭索道,安排了两个备选线路:1、上午坐中和索道上山,游玩中和寺,徒步一段玉带云游路,坐中和索道下山(因为自驾,得回停车场取车,不能从别的索道下山);下午游玩感通寺、寂照庵,2、如果时间来不及,只能放弃中和寺,因为寂照庵是必去之地,先游玩感通寺、寂照庵,然后坐感通索道上山,徒步一段玉带云游路,坐感通索道下山。在无为寺玩了一个上午,显然只能选择第二条线路啦,先到感通寺咯。

感通寺很小,到处郁郁葱葱,开满鲜花。

小松鼠啃啊啃啊!

看到寂照庵的路标啦!

苍山中隐藏着一座被誉为“中国最文艺的寺院”、“最美的尼姑庵”的尼姑庵——寂照庵,其得名于“感而遂通,寂静照鉴”。与其说寂照庵是一座寺庙,她更像是一个花园,与其他寺庙的香火袅袅不同,这里只闻花不见烧香,人们只用花来敬佛。

寂照庵种满各种植物,最多的是各种多肉,简直就是多肉的天堂。

寂照庵简朴、优雅。

寂照庵本身并不大,前后有两进小院子,第一进院子里是大雄宝殿,开满了多肉植物,第二进院子是茶室和可以小憩的屋子,充满着满满的文艺气息。

院子后面种满了多肉。

寂照庵的茶室免费提供茶水,不过喝完要自己清理干净茶具,在这里喝着绿茶、红茶可以发呆一整天。

寂照庵外面的环境也很美。

寂照庵的斋饭很出名,真的很好吃。等着吃斋饭的间隙,在山上走了很长有段路,始终没有到达清碧溪、玉带云游路,一路上路边都是墓地,心里慎得慌,还是回寂照庵继续喝茶等吃斋饭吧。

吃完斋饭,已是傍晚时分,虽然今天徒步苍山的计划完全落空,但在寂照庵里感受了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清静世界,甚是惬意,我心满足!慢慢悠悠下山,一路欣赏大理坝子和洱海风光,可惜没有晚霞。

今晚住在洱海月湿地公园附近,房间的无敌海景,真心美!

漫步洱海月湿地公园

Day 5:大理(洱海西线)

环洱海线路可以自驾,也可以骑行,沿途很美。我们打算顺时针环海自驾一周,今天先走西线,晚上住双廊,具体行程安排:才村湿地公园——马久邑村——古生村——喜洲古镇——海舌生态公园——阳溪——廊桥——花语牧场——周城村——双廊酒店。

才村有一个深入海中的观海亭,可以欣赏洱海风光,观海亭旁边有一片树林沼泽。

在这么漂亮的环境居住,才村村民好幸福。

马久邑村是个网红点,挺适合拍照的。

今天这玉带云一直陪着我们。

洱海还在整治中,很多酒店、饭店都在拆迁中,很多拆迁中的酒店门口挂着个大喇叭,买门票可以到顶楼拍照。很多网红照片就是这样拍出来的哦,哈哈哈。。。。。。

古生村是洱海边一个典型的白族聚居村落,2015年年初,随着XDD的到来,这个默默无闻的小村一下子就火了起来。

XDD参观过的房子,平时是可以给大家参观的,可惜今天主人不在家。

洱海边的白族房子。

开满莲花的小池塘。

因为洱海还在整治中,很多餐馆都关门了,我们敲开了古生村小学边上一家农家宴的门,只有老板的妈妈在家,她说他们家很快就要开业啦,食材什么都有,不过她厨师儿子不在家,她不是很会做菜,看着他们家的食材还挺新鲜的,我们就自己动手做了个午饭,结果忙忘了拍照。

古生村小学。

喜洲古镇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是有着千年历史的白族历史文化名镇,我们没觉得有啥好玩的,还有所谓的著名风味小吃——喜洲破酥粑粑好难吃。

原打算去海舌公园,附近在修路,路边有人让我们把车停在附近村里面,他们用三轮车带我们进去,不知道是不是骗子,没敢跟他们走,结果兜了两圈找不到入口,只能作罢,直接到阳溪。

廊桥离阳溪很近,就几分钟的路程,也是一个网红点。

花语牧场,一个收费的牧场,6月份没有太多品种,在园外面拍两张到此一游。

周城村是大理最大的白族村镇,周城的扎染花布和刺绣品,精工制作,远销海内外,有“扎染之乡”的美誉。

扎染工厂就在村民家里。

染缸。

云南真的适合种植多肉。

老板家里有个燕窝哦。

80多岁的老奶奶做了一辈子扎染。

自驾了一天,有点累了,赶紧回客栈休息。因为外来车辆不能自驾进入双廊,只能把车辆停在外围停车场,从停车场到客栈是条石头路,愣是把我的行李箱轮子给搁坏了。

客栈房间阳台。

阳台外面的景色。

公共阳台。

客栈天台有点小文艺哦,可是,我能说,我们把这几天的衣服洗干净了,晾在这个文艺的天台上吗?!

天台上看日落。

民以食为天,今晚又吃菌锅了,这个高点评的餐馆在小巷子里,实在找不到,只能劳驾老板娘出来接我们了,这菌锅真好吃,老板家自己酿的酒也好喝,我们把老板家3年前酿的所剩不多的梅子酒喝完了。

Day 6:大理(洱海东线)

一早醒来,窗外的景色真漂亮。

吃完早餐,用双腿丈量双廊去。

双廊主要的点有魁星阁、古戏台、玉矶岛、南诏风情岛以及众多白族传统建筑风格的民居。南诏风情岛的口碑不咋滴,所以不想去,玉矶岛有舞蹈家杨丽萍的私人别墅和画家赵青的青庐,所以是必须去滴。

双廊的街道。

魁星阁。

到达玉矶岛啦,门票10蚊。

千年大榕树。

舞蹈家杨丽萍的别墅。

画家赵青的青庐

玉矶庵。

古戏台。

咖啡馆。

白族民居。

远处的苍山,近处的洱海,太美!

今天本来先走洱海东线,听信了走走停停客栈经理的介绍,多走了两个冷门景点,具体行程安排:双廊酒店——茈碧湖——西湖国家湿地公园——挖色镇——小普陀——罗荃半岛——海东镇(金梭岛、银梭岛)——洱海月湿地公园

茈碧湖是一个冷门景点,客栈经理强烈推荐,不过感觉一般,可能来的不是时候。据说茈碧湖内长着一种茈碧花,每年农历7、8月份开花,由于仅在每天太阳刚出及午后开放,且只有半小时左右,因此也叫“子午莲”。另外,茈碧湖还有一种罕见的自然景观—“水花树”,天朗气清的日子,湖心中会从下而上冒出一串串水珠,在阳光的映照下,犹如一株挂满珍珠的玉树。

好多白鹭,可惜相机太差,拍不出来。

西湖国家湿地公园真心很普通,游客不到10人。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两个冷门景点真心冷门,环海东线走起。第一站——挖色镇,是洱海东岸一个白族聚居的临海小镇。挖色有一个很特别的码头,这个码头很长,它靠近岸边的地方差不多与洱海的水位齐平,越往外面水平越低。当洱海水位处于低位的时候,游人可以走到洱海的深处。挖色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这里的海水是红色的。

第二站——小普陀,它在洱海岸边大约二十多米的湖中,是一个袖珍小岛,可以坐渡轮上岛。

罗荃半岛是洱海中最大最典型的半岛,景区内罗荃山上有一寺(罗荃寺)一阁(观音阁)和一塔(罗荃塔)。

天镜阁

罗荃塔。

坐小电梯登上罗荃寺,观赏苍洱风光,银苍玉洱、古城大理、三塔寺尽收眼底。

南海普陀山。

罗荃寺。

罗荃半岛下的废弃木渔船,拍照。

海东镇是一座洱海沿岸的白族小镇,岛上村民以捕鱼为生,风景优美,湖岸线长达19.5公里。

在海东镇接到了两个不开心的电话,情绪跌入谷底,没有心情好好玩了,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在海东镇的金梭岛还是银梭岛,直接驾车回酒店。

Day 7:腾冲(火山热海地质公园、和顺古镇)

早早醒来,看到了洱海的日出,心情好了些许。

到客栈的天台收拾衣服,再次相遇玉带云,玉带云依然如此美丽,重拾心情,不受变故影响,继续前行,下一目的地是腾冲

从客栈到腾冲火山热海地质公园,全程338公里,是这次自驾游最远的一段路,虽然全程基本都是走杭瑞高速,但因为是山路,一路限速,而且变化很大,一路战战兢兢担心超速。经历5个小时到达火山热海地质公园,公园有大、小空山两个口,爬了几千梯步才到的大空山,只看到一个坑,里面都长满了树和草,建议看看小空山就好,反正我是没有爬上去。景点有滑翔机和热气球,必须是上午去,而且不能有风。柱状节理是腾冲火山公园的另一大奇观,我觉得just so so。草草游完,前往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首的和顺古镇

和顺图书馆

这位小哥一直霸者座位看报,那就当个演员吧。小哥不是我,不是我,我比他好看多了。

手工宣纸作坊。

总兵府。

和顺小巷。

牌坊。

和顺一角。

夜幕下的和顺湿地。

和顺人家。

在这种环境下吃了一顿晚餐是一种享受,又忘了拍照片了。

到腾冲,最主要是为了感受这里的出名的温泉,我们没有选择热海大滚锅附近,而是选择了位于腾冲市东面高黎贡别墅区的温泉别墅。

我们的酒店出乎意料的好,设施一流,环境优美,空气新鲜,酒店有大小不同的公共温泉池,房间有独立的温泉池!关键是温泉超爽,绝对是真温泉!

虽然泡温泉喝酒是不健康的危险行为,但是,在这么美好的夜晚,在这么舒爽的环境下,泡着温泉、喝着小酒是多么的惬意,by the way,我们还在某团app上叫了烧烤外卖。

Day 8:芒市(树包塔、勐焕大金塔)

早上醒来,腾冲下着小雨,本来就不舍得离开酒店,正好有借口再泡泡温泉。原计划今天去瑞丽,查了一下瑞丽的天气,一直都在下雨,而且老板告诉我们瑞丽没有值得去玩的地方,我们决定不去瑞丽了,直奔芒市

芒市真的很落后,而且天气也不是很好,随便参观了两个点:树包塔勐焕大金塔

Day 9:芒市——汕头——深圳

睡了个懒觉,中午吃了个当地特色餐,机场还车,肥家啦!

一次虎头蛇尾出行就这么结束了,尽管出发前做了很多功课,制定了详细、紧凑的计划,在行程中还是一改再改,但这也许就是我喜欢自由行的原因吧。可以一觉睡到自然醒,也可以为了看日出而起得比上班还早;可以惬意地喝茶而放弃既定的景点,也可以为了计划外的景点而不得不疯狂地赶路,自由行就是这么充满变化、充满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