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1.18

云南2019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大理昆明一拖二

Terry-Peng

天数:11 天 时间:11 月 人均:7000 元 和谁:和父母
行程

2019年11月初,3人,十一日游

此行程为紧凑型踩点深度游,每个地方都是有选择地踩点,每个踩点处必深度游(这样才对得起门票啊)。

第一天:飞抵丽江,夜宿大研古镇民宿

第二天:包车赴香格里拉,一路游虎跳峡、普达措,宿纳帕海边高山别庄香格里拉精品酒店

第三天:包车游松赞林寺独克宗古城,回丽江宿大研古镇民宿

第四天:包车游泸沽湖,夜宿泸沽湖里格村民宿

第五天:包车继续游泸沽湖后回丽江,夜宿束河古镇民宿

第六天:玉龙雪山一日游,宿束河古镇民宿

第七天:丽江——大理(绿皮车),游崇圣寺,夜宿大理古城民宿

第八天:包车环洱海一日游,继续宿大理古城(后悔应该这一夜住双廊

第九天:大理——昆明(动车),买买买,夜宿市中心地铁站旁酒店

第十天:西山、海埂公园一日游

第十一天:石林一日游,飞回家

之所以飞丽江,一是怕有人高反,丽江海拔较低,很少人会出现高反,从丽江坐车去其它地方都能有个适应过程;二是方便把大行李箱寄存在丽江民宿,再去香格里拉泸沽湖都只要每人背个随身背包,轻装上阵。也可以第一天飞泸沽湖,环泸沽湖玩一天后再去丽江,然后继续后面的行程。行程最后一站定在昆明,主要是为了买买买,买了一大堆吃的,回程行李有点多。

关于跟团还是自由行

由于我是全程带着一个免票和一个半票的老父老母出游,开始打算跟团的,起码找个当地跟团游。曾认真研究了丽江——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丽江——玉龙雪山的7日6晚当地团,结果发现行程不错,但入宿酒店非常不满。因为,每次回到丽江基本都是下午或傍晚,携程上跟团游的住处都是远离古镇的四星酒店,这会直接导致晚饭和晚上的休闲时间很无聊;至于跟团行动不自由,以及需要等待其他团员等缺点就更不用说了。所以最终我们还是选择了分段包车自由行。仅报了丽江上玉龙雪山一日游的团,且由于老父老母的门票优惠还退了150块钱。如果持学生证等门票有优惠的团员,一样可以提前跟客服说好按手续退款。

关于淡季和旺季

全球通用旅游旺季:中国节假日+中国寒暑假。春节、国庆都是重灾期。

根据我们的实地见闻以及与包车司机的交流,丽江、泸沽湖、洱海都非常容易堵车。主要原因是这些旅游景点马路都不宽,而路边都允许随便停车,游客到了景点或者看到漂亮的风景都会下来拍照,人为造成堵车的情况。至于景点里面,像古镇和双廊里很多小巷子还有石林里拐七拐八的石头台阶都容易造成人流堵塞。所以,出游时间必须把握好,能淡季尽量淡季,春节和国庆千万别去!

关于交通工具

丽江到香格里拉来回两天一夜,丽江到泸沽湖来回两天一夜,这四天行程如果人数合适的话非常建议包车。因为去这两个地方全部是盘山路,一路上还有很多大卡车和旅游大巴,对于城里人来说,自己开车又累又费劲开得还慢,降低旅游体验。据说丽江到香格里拉明后年会开通高速和火车,到时候可以方便得多。

大理洱海可以租车自驾,优点是便宜,缺点是每次下车游玩后必须回到原点。而包车可以自己随便走到哪里再发个定位让司机来接。这个优点在双廊特别突出,因为双廊真的好长。

昆明周边只去了石林,有高速完全可以自驾,带着老父老母和行李我也没想过坐公共交通工具了。

丽江到大理火车只有绿皮车,开车或大巴都有高速,时间差得不多,但火车最便宜(个人不喜欢大巴出行)。大理到昆明动车比开车快得多。

关于住宿

丽江、泸沽湖和大理我们都是住的民宿,淡季大床房三四百我觉得条件都不错了,而且这里民宿每天都打扫房间,基本都带早餐,有些还有水果、点心、接送机等。民宿的另一个优点是家庭房选择多,有三、四人一间的也有四人两个套间的。因为淡季房源充足,我都是提前一两天才在携程订的房间,想去哪儿就订哪儿,如果不嫌麻烦的话还可以到了地方直接进民宿跟人讲价,有些比网上还便宜,前提是淡季。我所有住宿都是携程订的,回来后一一评价,结果有一家评了4.5分的民宿,打来电话让我把评分撤了,意思是不评5分的话就不要评。其实我本来不觉得那家店不好,4.5分也不低了,这么一来反而心里不爽。所以网上那种评论很多而分数还特别高的民宿其实也不太真实。

云南的气候太适合植物生长了,所以这里的民宿似乎都在攀比谁家花更多。丽江根据我们住的两家民宿来讲,束河古镇的环境优于大研古镇。但繁华热闹程度是大研古镇更胜。

束河古镇的民宿

大理洱海西侧的路基本都看不到洱海,大理古城在洱海西侧,离火车站、崇圣寺和苍山相对近,交通便利,古城里吃的逛的也比较方便。洱海东侧的路基本贴着洱海,一路风景优美,尤其是双廊很多民宿建在海边,更适合悠闲地发呆,我们这次没在双廊住一晚可惜了。

双廊海边随便进的一家民宿  面向洱海的花园  淡季同等舒适度的海景房价格比古城里的没景房高不了多少

泸沽湖的民宿环境、价格都和以上类似,民宿主要集中在大洛水、里格和蒗放。想看日出的话里格最方便(11月上旬日出大约7点——7点半),虽然没大洛水热闹,但吃东西也还方便。蒗放适合看日落,网红和新建民宿更多,贵的也多。

香格里拉因为有朋友大力推荐了高山别庄,我们特意去住了一晚。缺点是位置很偏,在纳帕海边的山坳里,包车司机一路开我一路疑惑,都是藏民的村落哪儿来的酒店啊?结果绕着纳帕海开了很久才看到。酒店是超五星级以别墅为主的房型,每个小别墅都是一个4人大套间或者两个双人小套间,所有房间正对纳帕海,我们住的4人双卧双卫一厅大套间,晚上还可以烧柴火壁炉,又暖和又有情调。不得不说,这确实是全程住得最好的一夜,一分价钱一分货嘛。纳帕海的日出太美了!酒店正前方还有一条横在海中间笔直的车道,清晨一队牦牛经过的时候,我简直觉得自己活在画里。

酒店全景
酒店里的纳帕海随拍
酒店半山日出  酒店最高处有部分栈道是电瓶车开不到的  高原爬山有点喘
纳帕海上的牦牛们
酒店夜景是特意让服务生开着电瓶车去纳帕海中间那条路上拍的  感谢小哥的热情服务  就是夜里有点冷

昆明我选择了市中心地铁站附近的桔子水晶,就是方便买买买。

关于吃

1、米线和饵丝。汤头都差不多,区别就是主食。饵丝的口感有点像年糕,更软糯一些,并且饵丝是大理和丽江的比昆明的好吃。如果完全不吃辣的话可选土鸡米线或过桥米线,其它多少有点辣。

2、一些网红小吃。包浆豆腐做得好的店确实不错,然而也有不好吃的店;喜洲粑粑和各种粑粑一般般吧;各种甜咸口味的饵块,甜的主要就是玫瑰花酱,咸的里面能放的东西就更多了,可以尝试;烤乳扇感觉看个人口味吧,我觉得腻,不爱吃油大的东西;鸡豆粉也没有很特别,尝一次就够了;鲜花酸奶,我买玫瑰花酱就是带回来放酸奶里吃的,很香。

3、一些当地特色菜。汽锅鸡、野山菌火锅和炒野山菌(野不野就不计较了)、水性杨花、石锅鱼、烤五花肉,这些都是我觉得值得在点评上找一家好好吃一次的。丽江的腊排骨对我来说太咸;我们几次尝试了多家饭店里所谓邓诺火腿、宣威火腿的炒菜都不惊艳,也可能是没找对地方,最后还是决定把火腿买回家自己烧;在大理一家白族饭馆里还吃到一次微辣的鲜花鱼,意外惊喜,没想到咸的鲜花口味也好吃。

关于土特产

所有古镇、古城、风景点都有卖土特产的,种类也都差不多。不过我们大部分还是选择到昆明买有品牌的产品,毕竟我们家吃货为主,食品卫生第一位。我们买的土特产清单:

1、嘉华鲜花饼。昆明步行街有专卖店,还有现烤和试吃。我和老妈是试吃到饱出来的,太多品种了,结果买得最多的还是经典玫瑰(全部用来送礼),店里还能满198包邮。我的宗旨是选出自己喜欢的口味以后方便淘宝。还有一个到处看到的牌子潘祥记,但是因为我们没试吃过所以就没买了。另外,在之前那些古镇里我也试吃过一些所谓的手工鲜花饼,口味没这么多,味道也稍差一点。

2、宣威火腿。这个是在昆明火车站附近的土特产店买的,一级火腿,家乐福里也看到但是二级,色泽差异明显。另外,没看到像金华火腿那样分部位的,比如上方、中方之类的,我们就自己直观判断了。

3、各种干菌菇和菌菇酱。羊肚菌是我没吃过最想尝试的,平时喜欢鸡枞菌和松茸。这些古镇里到处都是,但我们选择在包车途中的小镇市场和昆明的超市、土特产店购买。原因都懂的。

4、玫瑰花酱和黑糖。这些都是女生和孩子喜欢的,价格不贵,送人自用都合适。

5、牛肉干。到处都号称牦牛肉干,我都不怎么当真,很多地方有试吃,这个我家二老牙口不行,买得少。

其它土特产还有:中草药、各种玉各种石头各种玛瑙琥珀之类(这些我们不懂就不买)、精油、花茶、大理的扎染品等等。

各景点图文简述

以下景点按照本攻略行程中的游览顺序排列。

一、丽江大研古镇

白天人少,傍晚开始人头攒动,旺季应该是水泄不通。丰富的绿植是云南大小古镇的特点,配上清澈的小溪,白天夜里都装点得很漂亮。进木府要门票,上山可以观古镇全景。

古城大水车

二、虎跳峡

在丽江到香格里拉的路上,夏天雨季水势最大最磅礴,我们11月份去已经觉得很震撼了,虽然照片因为色彩单一没那么美。

游玩时要从路边栈道一直往下走,最下面的观景平台贴着金沙江更显气势,但回上来还是有些费劲的。目测正在建造自动扶梯,以后就可以省力了。

据说水最大的时候中间那块虎跳石都能淹没

在去香格里拉的路上还有一个景点:白水台。因为这个季节水比较少,路比较难开,加上和我们以前去过的黄龙有点相似,最终没有踩点。这个景点不适合大旅行团,据说大巴开不进,但携程上有丽江——虎跳峡、白水台一日游的小团,当天晚上回丽江。

三、普达措国家公园

香格里拉必到景点,可惜现在只开放属都湖,也就是谢娜结婚的地方。坐巴士进去后可以沿湖走大约3公里的栈道,也可以坐船游湖,看个人喜好。国家公园的特点就是没有过度开发,尽量保持自然原味,有的人进去后觉得平淡无奇,有的人就感觉这才是原生态。香格里拉的蓝天白云看似触手可及,不愧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秋季的普达措
属都湖上和属都湖里的云
远处的山清晰可见  是泸沽湖和洱海都看不到的青山

四、纳帕海

纳帕海和伊拉草原紧挨着,我们夜宿纳帕海边的酒店又看了日出,算是顺便深游纳帕海了。至于伊拉草原,因为没有骑马的兴趣就没去。纳帕海环湖住了很多藏民和牦牛,很远很远的地方雪山依稀可见,可惜手机拍不出亲眼所见的效果。

清晨的纳帕海和远处的雪山

五、噶丹松赞林寺

据说其在藏传佛教众寺庙中的地位仅次于布达拉宫。大巴车开进去的路上可以让司机在一个观景平台停一下,然后顺着路边栈道往寺庙方向走,没多少路就是拍松赞林寺全景的最佳位置了,拍完再顺着走过去也不远。整个建筑群前低后高,和中原禅宗寺庙一样比较有层次感,凸显庙宇的气势和大殿的神圣。不同处是松赞林寺的每栋独立建筑之间间距小,整体排列紧凑。走近看的话,除了后排大殿最高层金碧辉煌以外,其它地方外立面看上去有些粗糙。寺中所供菩萨与禅宗菩萨形象差异较大,另我意外的是并没有在大殿前后看到转经筒或白塔这些藏传佛教的标志,也没有看到一个一路叩拜前来朝圣的信徒。难道藏民们心中只有第一?

松赞林寺全景
大殿值得爬上去看一看,远处还能望见雪山

六、独克宗古城

这是我们在香格里拉的最后一站,是我们第一次遇见藏族建筑风格的古城。古城中心也有一座寺庙,并且有一个必须合近十人之力才能转动的转经筒。淡季的古城有不少店关门招租的,看来整个香格里拉大都只能做半年生意。

七、泸沽湖

从丽江去泸沽湖的早上是个大阴天,大大削弱了我们的游玩兴致。索性让包车司机开到宁蒗镇上逛了下市场,买了超级便宜的水果和特产,然后吃了个中饭。结果开到泸沽湖的时候居然变成了最美丽的多云天,运气太好!沿着湖就是一边开一边看,觉得哪里漂亮就下车拍两张。还坐了一次猪槽船,在湖中间喂海鸥。这里稍微说一下坐船的价格,我们是包车司机带去的正规坐船点,有块牌子明码标价,不同的路线价格不一样,大部分人去“亲爱的客栈”,每人100块,一艘船要至少凑满7人即700块以上才开,人少的话也要付700才开,来回大概1个半小时。所谓“亲爱的客栈”其实就一小岛上有个小房子(刘涛来拍过),房子长得很一般并且不准进去。后来我们在里格附近看到有非正规坐船点,没有明码标价的招牌,但是价格便宜很多。亲耳听到一个当地人跟游客谈价,30块钱坐一趟还不限人数。这应该就是淡季的优势,当然30块钱的路程应该比100块的短,但对我来说半小时暴露在太阳底下的湖面上已经够够的了。晚上吃了石锅鱼,说是泸沽湖里的无鳞鱼,真的没有鱼鳞,肉质比较鲜嫩,刺少。

猪槽船
草海
泸沽湖也有海鸥
站在亲爱的客栈岛上拍王妃岛

第二天一早里格边上的观景台上有不少游客等日出。这是个没有一丝云的大晴天,然而直到我们下午离开,湖面上还保持着一层薄雾。这个季节水性杨花已经不再开花,但在吃过这道菜以后,稍微留意一下就能在湖里看到这种水草,并且后来在洱海也看到了。

里格半岛的日出
里格半岛的两个太阳
情人滩

八、丽江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离玉龙雪山更近,如果报了丽江当地玉龙雪山一日游的团的话,基本上这是司机早上最后一个接,下午第一个送到的。我们在玉龙雪山回去的路上碰到了严重堵车,幸好离束河古镇不远了,果断提前下车在古镇里继续逛吃。

九鼎龙潭

九、蓝月谷

蓝月谷是玉龙雪山脚下的“小九寨沟”,因为比九寨沟多了座雪山作背景,大大提高了我的期望值。可惜天公不作美,浓厚的云层完全遮住了雪山,也大大降低了蓝月谷湖面的色彩美感。所以这里我也不多贴图了,网上比这美的多得去了。

十、玉龙雪山

这天老母亲有些疲倦,加上天气原因,觉得不值得费力,就在4500米的平台上坐下了。于是我带着70岁的老父亲走上了登顶之路,下来后才发现同团的11个人有一半没有登顶的,此处必须给我家老顽童点赞。我们在顶端平台上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等到山峰从云中展露出来,也算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了。

神秘感十足
仙气缭绕
终于看到太阳

十一、大理古城

丽江的古镇们基本上都是不能开车的,大理古城主干道可以开车,所以进出民宿更方便。顺便提一下,携程的行李管家很好用,特别是古镇之类不方便拖着行李走路的地方,可以找人用推车搬运行李,类似外卖的操作,省力还不费箱子。毕竟是大理国,比丽江那些古镇气派多了,丽江古镇胜在精致。

我其实拍的是城门顶上这一束云

十二、崇圣寺和三塔倒影公园

大理整个公共交通环境不咋样,我们是在路边叫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去的崇圣寺,瞧一瞧段式帝王们的御用寺庙。里面楼宇不多但占地不小,中轴线上的塔和楼阁每个都相距百米以上,这就是禅宗的高级寺庙了。

U55线

三塔倒影公园从三塔步行大概近1公里,虽然就一汪水而已,但喜欢拍照的话还是很值得一去。

十三、洱海

我们没有上苍山,直接包车环洱海一日游。海西一路几乎看不到海,这个季节很一般,主要时间都花在了海东,特别是双廊,有些地方甚至让我恍惚自己是不是走在欧洲小镇上。

白族扎染
相比藏族、纳西族和彝族建筑,个人更喜欢白族民宅

话说大理石在大理和昆明真是不值钱啊!上山的石阶、路边的围栏、甚至马路牙子都用大理石。

有没有欧洲的赶脚 而且还不是刻意模仿
南诏风情岛
还是欧洲的赶脚

我们在双廊玩了近4小时还意犹未尽。之后司机又推荐了几处婚纱拍摄集散地让我们下来拍照,不得不说,跟着拍婚纱的看风景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下面起码十几对拍婚纱的
小树林,里面都是拍婚纱的
罗荃半岛,在罗荃寺上拍的天镜阁,苍山洱海皆为背景,每天在这里打坐都能加速升仙了吧

十四、昆明

昆明除了买买买,我们还上了西山龙门,然后做缆车直接到海埂公园看了下海鸥。这天天气不好,加上昆明的景也确实与之前那些相去甚远,也就海鸥大军比在泸沽湖和洱海看到的汹涌些罢了。

龙门
难得也上一张老父老母的合照吧

十五、石林

本次旅行最终在意外的小高峰中结束也算是圆满了。去过张家界的二老本来对石林期待并不大,结果着实惊喜了。逛完大石林逛小石林,逛完小石林还不死心,又坐电瓶车外环兜圈,结果越看越心痒还要到每个站拍照。我们这一家是把拼命三郎的精神都用在爬山上了。

U55线

在大石林景区里绕来绕去,看看四周全是山石,好像怎么都绕不出去的时候,就想起了唐僧和等着吃他的妖怪……

后面那个望峰亭一定要去
望峰亭上拍的,可一览大石林景区
石屏风
莲花池,可惜云有点过多
景区各处都有当地表演,入镜和谐
小石林景区
最右就是著名的阿诗玛了

我们下午3点半出来的时候居然还有旅游团刚进景区,估计是石林九乡一日游的团,这种快速浏览法不是我们的打开方式。事实上已开发的大小石林景区只是石林中的一小部分,但确实包含了其中精华。大石林更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而小石林则好似一盆盆巨型盆景,很值得慢慢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