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6.27

遇见(昆明、丽江、泸沽湖、大理、五人自驾游)

包3家的懒猫

前言:

佛说,这一世所有的相遇,都是上一世的重逢。爱了,是续写前世故事。恨了,是了却前尘仇怨。没有哪次相遇可以准备,没有哪次重逢可以预演。生命是一场情理之中的意外。遇到爱你的人,学会感恩;遇到你爱的人,学会付出。遇到你恨的人,学会原谅;遇到恨你的人,学会道歉。遇到欣赏你的人,学会笑纳;遇到你欣赏的人,学会赞美。遇到嫉妒你的人,学会低调;遇到你嫉妒的人,学会宽容。感恩所有的遇见~

出发时间:2019年10月22日至11月2日

全程司机+保镖+摄影师的水瓶男

本喵  ~~~   一个不喜欢在家宅着的天秤女

关于机票:

去:10月22日  国航  CA1403   首都 T3 -----长水机场    7:00 - 10:30

回:11月2日    国航 CA1326    长水机场 -----首都 T3    22:20 - 1:50

机票往返:RMB1520/每人

关于自驾:

云南境内的高速公路修的很好,自驾路况也不错。丽江泸沽湖的路段,有大段的盘山路,拐弯的路段较多,但只要控制好车速,心细一些还是很安全的。之前计划租车,有很多租车公司的车是不可以从丽江进入泸沽湖的,租车前一定看清楚,看评论说有查车的不让进,我们没有遇到。小伙伴昆明的朋友给我们找了辆车,所以我们省去了租车的费用。一直担心会不让进,从泸沽湖返程的时候才遇到一次车管查车,什么事也没有,一路上非常顺利。

关于住宿:

D1  昆明民宿 【叶视界】市中心,翠湖,正南,江景大三室137平米 3室1厅2卫1厨     RMB 468

D2  丽江酒店  丽江溪田悦上客栈

2人:豪华雪山阳台大床房  面积:58平方米   RMB 392

3人:豪华雪山阳台亲子房  面积:68平方米   RMB 528

D3  丽江酒店  丽江溪田悦上客栈

D4  丽江酒店  丽江溪田悦上客栈

D5  泸沽湖酒店  泸沽湖一朵精品度假酒店

3人:星空复式湖景房     面积:45平方米     RMB 889

2人:豪华湖景大床房     面积:30平方米     RMB 598

D6  泸沽湖酒店  泸沽湖一朵精品度假酒店

3人:星空复式湖景房    面积:45平方米     RMB 889

2人:豪华湖景大床房    面积:30平方米    RMB 598

D7  大理民宿  近洱海精致海景三居复式套房 洱海传奇 120平米  3室1厅3卫      RMB 570

D8  大理民宿  近洱海精致海景三居复式套房 洱海传奇 120平米  3室1厅3卫      RMB 570

D9  双廊酒店  大理心悦·雅集海景客栈

3人: 心悦·海景大床房      面积:45平方米    可加床    RMB 580

2人: 心悦·海景大床房      面积:45平方米                   RMB 580

D10 昆明民宿 美宿美滇池会展~清风徐来全屋智能湖景房  昆明山海湾 132平米  3室1厅2卫   RMB 688

D11 昆明民宿 美宿美滇池会展~清风徐来全屋智能湖景房  昆明山海湾 132平米  3室1厅2卫   RMB 688

行程:

D1  北京 --- 昆明   海埂大坝  文明街

D2  昆明 --- 丽江  丽江古城   506公里 6小时30分

D3  玉龙雪山

D11   海埂公园   斗南花卉市场

D12  昆明 -- → 北京

说说这次旅行:

第一次来云南还是多年前的报团游,回想起来有些许遗憾的地方,这回可以好好弥补一下。这次自驾让我对云南有了不一样的感受,也更深入的了解了这里。本次出游我们一行5人,旅行开始啦……

正文

D1

昆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早在三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滇池周围生息繁衍,由于地处地纬高原而形成“四季如春”的气候,享有“春城”的美誉。一下飞机就感觉这里的气候很舒服,小伙伴昆明的朋友给我们接风,美美的吃了一顿午餐。提车,入住我们的第一个落脚点。小休后,去海埂大坝看鸟,傍晚我们去了昆明老街文明街。

老滇山寨·特色云南民族菜(春城路店)
临沧火腿木瓜鸡,非常好喝~

昆明的第一餐,这次云南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鸡汤,各种做法,真的好喝一定不要错过。

民宿,滨江俊园二期塞纳。
民宿,视野很开阔。

本次出行住宿选择了部分民宿,感觉像在家一样。每天晚上还可以跟朋友一起在客厅喝茶聊天,感觉很亲切。

民宿

海埂大坝,停车很方便。大坝很宽阔,也比较长。风很大,吹着滇池风特别舒服。来这里看海鸥是不错的选择,不过我们傍晚来的时候,没有看到海鸥,据说上午才可以看到。

海埂大坝
吹风~

历史街区是活的史书和文化宝库,与众多分布广泛的历史文物一起,构成了城市的记忆。文明街历史文化街区是昆明城内仅存的老街区,是昆明历史文化名城的最重要的标志之一。文明街区的历史滥觞于大理国时代,至今已有近900年的历史。现在的街区充满了现代的商业气氛,有很多小吃可以品尝。

文明街历史文化街区

爆浆豆腐,好吃的街边美食。

误打误撞走进了这家店,后来才知道是一家昆明老字号,各种当地特色小吃,味道不错。

留焕美食(正义坊店)
名字已经忘记啦,以上都很好吃。

D2

自驾之旅正式启程,今天的目的地是丽江。丽江古城坐落于玉龙雪山下,丽江古城已有近千年历史,是一座至今还存活着的文化古城。酒店选在了束河古镇,比起丽江古城这里更幽静。束河古镇,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度的活标本。入住的这家酒店很新,房间面积也大,最喜欢房间的阳台,可以喝着茶欣赏院子里的美景。

溪田悦上客栈(丽江雪山观景店)

非常漂亮的大院子,不出酒店也很惬意。
坐在院子里,一起刷手机。现代人的通病啊,机不离手。

夜游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红旗飘飘
撸狗
青梅创意云南菜
晚餐汤锅涮菜,品尝了水性杨花。
丽江古城狮子山观景台
狮子山顶喝茶

D3

今天是我们整个行程中走路最多的一天,我们今天要去的是玉龙雪山。玉龙雪山门票是要提前预定的,现场不售票。我们门票是在携程上定的,往返大索道+往返环保车+印象丽江演出,RMB408元。取票地点在丽江古城,出发当天早上7:30~8:30取票。进入公园山门时还需要交纳进山费每人RMB100元。一般来玉龙雪山都是要玩大索道这条线的,可以登上雪山。整个行程下来还是挺顺利的,一定要早取票早出发,赶在团队游前面,不然大索道会排队的。玉龙雪山海拔5596米,是纳西族心中的神山。这次我们很幸运,天气非常好,在山顶看到了雪山的全貌。上山记得一定要穿羽绒服,手套、围巾、帽子都招呼着,风大真的很冷。下山后去看了印象丽江,很有民族特色的表演,露天场景,以雪山为舞台背景,演员是当地原住民,很壮观。最后一站是蓝月谷,蓝月谷是玉龙雪山融水形成的很清澈,蓝月谷又名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这里有很多拍婚纱照的情侣,可惜天空下起了小雨,湖水颜色渐渐变白了,气温也降了下来。满辛苦的一天,拖着疲惫的身体,晚上要好好犒劳一下自己。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索道
印象丽江表演
蓝月谷

觅食,爬完山体力透支啊~五只饿狼寻到了这家餐厅,在我们住宿的酒店不远,因为是私房菜所以餐厅接待有限,最好提前预约。可能是我们太饿了吧,感觉这一餐非常美味。

吃货私房菜

D4

拉市海是丽江城西的一片水丰草美的湿地,拉市海附近是保存较完好的茶马古道遗址。拉市海湿地公园票价RMB30元,感觉体验很一般。景区內有网红拍照点都是单独圈起来另收费的,性价比不高。随后,我们又杀回丽江古城,逛逛古城白天的街景。

拉市海湿地公园

白天的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傲娇的猫咪,是见过大场面的把路过的游人当成空气。
    丽江古城的午饭,喝到了有名的汽锅鸡。

夜游束河古镇,这家餐厅人气很旺,有很多明星来过。环境特别美,院子里有一个大鱼塘四周种满了各种多肉。这里的粑粑是一定要尝尝的哦~

杂菜烩Foodie花园餐厅
添加图片描

D5

从丽江出发驱车4个多小时到达泸沽湖,大部分都是山路且一直在转弯,一路上几乎很少见到直路。泸沽湖位于云南与四川边界,海拔约2685米。泸沽湖畔居住着众多民族,以蒙古族为主。中国56个民族中没有“摩梭族”。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民委等部门在第一次民族识别中,将云南泸沽湖畔的摩梭人识别为纳西族,而四川泸洁湖畔的摩梭人则为蒙古族。摩梭人有自己的母语摩梭语,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与盐源县的其他地区的蒙古族语言相通,但是没有自己的文字。其文化为达巴文化,信奉藏传佛教。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走婚的男女双方分别叫“阿注”、“阿夏”,故称“阿夏婚”。泸沽湖摩梭人仍保留着母权制家庭形式,被称之为“神秘的女儿国”,母系家庭中母亲主宰一切,女性在家庭中有着崇高的地位摩梭人几乎全民信教,除了信奉自己的原始宗教“达巴教”外,还信仰喇嘛教。因为这种独特的摩梭母系民族文化形成了特色突出的人文景观,也给人一种浓浓的神秘感。(泸沽湖门票RMB70)

金沙江
路上途经的金沙江
快进入泸沽湖景区了,一段难得的直路

入住酒店,这个我们在泸沽湖临时的家。酒店是一家营业不久的新酒店,环境优美,设施也很干净。酒店离湖边还有一定距离,晚饭后在湖边走走很舒服。夜深了还可以去湖边看星星。

泸沽湖一朵民宿
星空复式湖景房,不过夜里睡的贼香,谁也没起来看星星。

到了泸沽湖早已过了饭点,大家饥肠辘辘。搜索了一下附近美食,生态蒸汽石锅鱼石锅鸡,我们决定还是吃鸡,鸡都是现杀现做的很原生态哦,不过等待时间要久一些。喝上第一口汤时,知道这个等待太值得啦,非常浓郁的味道,现在想想还会咽口水。为了环境保护泸沽湖在进行生态修复工程,餐厅老板娘说她们这个村子正在进行拆迁,也许再过十几天她们就搬去新的位置啦。

生态蒸汽石锅鱼石锅鸡
我们的盘中餐,好大一只。
大吉大利,我们吃鸡。
要开锅啦~
生态蒸汽石锅鱼石锅鸡
无法忘怀的美味

酒足饭饱后去码头坐了猪槽船,喂了水鸟,去看了亲爱的客栈,非常美好的一天!(座船游湖RMB90元/每人)

泸沽湖
阴天,很像一幅水墨画。
泸沽湖糊涂窝亲爱的客栈
目前已经不接待客人入住了,变成了一个景点,上岛后进去拍照需要另交费。
王妃岛
泸沽湖平均水深40.3米,湖水最大透明度达12米。湖水中的水草,今天儿阴,阳光照射下会更清澈。

每年的6月开始湖里就会盛开一种花,这种花的名字实际为波叶海菜花,渐危种,产于云南、四川生于湖泊中,对水质要求极高。水清则花盛,水污则花败,所以人们也形象的称它是“水质的试金石”。人们赋予了它一个非常曼妙的名字水性杨花,但其实它的样子简单质朴,白色的花瓣簇拥着一朵鹅黄的花蕊。叶丛沉浸水下,茎长得很长很细,这根纤细的茎,会把小白花送到离它根叶很远很远的地方。泸沽湖干净清澈的水留住了水性杨花,而水性杨花纯洁的白又为泸沽湖增添了一分纯净妖娆。

泸沽湖
水性杨花,我们这个月份花几乎都没有了,只有零零星星的几朵散落在湖面。可以想象,花盛开的季节有多美。
湖对岸是格姆女神山

格姆女神山也叫狮子山,海拔3770米,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摩梭人把格姆山神化,看作是女性的化身,顶礼膜拜,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五日,全民祭祀女神,作为隆重的节日,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姆山的成因,当地民间流传着一个动人的神话故事。传说泸沽湖一带原来并没有山,而格姆女仙经常和众男山神夜里从北方飞来湖里洗澡,谈情说爱,雄鸡报晓时又飞回北方。某夜,众男山神等候了很久,格姆女仙姗姗来迟,他们正要嬉戏,可是雄鸡报晓,东方发白,他们飞不回去了,于是格姆便流落在泸沽湖畔,变成了格姆女神山,众男仙则簇拥在她的周围,分别变成了哈瓦男神山、则支男神山、阿沙男神山等。还传说格姆女神很是个很善良的神,她经常骑着白马外出巡游,不仅保佑这一带的人畜兴旺,风调雨顺,五谷丰收,而且特别赐予妇女体壮貌美、婚姻幸福、子孙繁衍。又说这位恪姆女神十分美丽,她与周围的男山神结交"阿夏"(情侣),过着自由的生活。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五日是格姆女神的节日,各地山神都要前来聚会欢娱。这一系列传说,使狮子山成为当地摩梭人顶礼膜拜的女神山。在其南麓松林中,还建有神庙,庙内墙壁上绘有披发跣足,骑鹿的格姆女神画像。此外,泸沽湖的里格岛上也有一神龛,内供骑马张弓的格姆女神泥塑像。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五日,这里都要举行一次盛大的朝山活动,摩梭语称之为"格姆刮",意为"转女山"。从祭女神的活动及其神话传说中,可以窥见妇女在摩梭人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以及阿夏走婚的婚姻形态。

泸沽湖

来泸沽湖,一定要坐一坐猪槽船。泸沽湖与世隔绝,湖中的唯一交通工具是摩梭人独特的“猪槽船”。

D6

泸沽湖环湖一圈公路里程76公里,环湖是亲近泸沽湖的最好方式,因为泸沽湖处在云南与四川交界,走在环湖路上,一个不小心就跨省了。

添加图片描
草海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草海之上,摩梭人走婚时男子都会经走婚桥去往女方家里,因为走婚桥与摩梭人的爱情相关,所以很多情侣把这里当成了爱情之桥,我们也感受了一下摩梭人古老的浪漫。

走婚桥
里格岛

里格岛是一个三面环水的半岛,早期岛上三十几户都是摩梭人家,至今岛上还保留有上百年的祖母屋。

水性杨花
泸沽湖观景台
登上观景台,整个湖面都尽收眼底,湖水、天空,湖岸,一起构成幅美妙的画
里格岛
入画的汪星人
 酒店门前的湖畔

D7

离开了神秘的女儿国,来到了古代的南诏国。大理是古代南诏国和大理国的都城,作为古代云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时间长达五百余年。大理市是以白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集区,白族占大理市人口的65%。当地的建筑,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及饮食都很有特色。 大理有四绝: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意境很美。“下关风”,大理以风高著称,有“风城”之称。大理的下关(地名)是一个山口,一年之中大风日数在35天以上,最大风速达10级,由于下关地势特殊的关系,风产生一种窜上而复下跌的自然奇怪景象:如人朝北走,风自南面吹来,风揭走人头上的帽子,自应落于身前,谁知是落在身后,人们对此奇异现象,称为“下关风”。“上关花”,上关(地名)是一片开阔的草原,鲜花铺地,姹紫嫣红,人称“上关花”。“苍山雪”,经夏不消的苍山雪,是素负盛名的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也是苍山景观中的一绝。最高峰马龙峰的积雪更是终年不化,盛夏时节山腰以上苍翠欲滴,而峰巅仍萦云在载雪。“洱海月”,洱海的水,透明度较高,湖面碧波荡漾,每当风和日丽的夜晚,一轮明月在海中随波飘荡,洱海月色,令人惊叹。

不论走到哪里,填饱肚子都是最重要的环节,开吃。

傣家寨手抓饭
卖相好
撸起袖子加油干!
民宿位于洱海传奇小区
窗外早霞

D8

喜洲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这里有着保存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历史上喜洲镇是南诏的军事重镇,文化比较发达,曾为国家输出了许多社会各界的知名人士。特别喜欢这里,古朴宁静。喜洲古镇是不需要门票的,古镇里有观光车可以乘坐需要付费。我们选择步行,这样可以慢慢的去感受古镇。

蚕宝宝
转角楼,网红打卡点。
大理阜安宿
古镇里品茶,别有一番意境 ~
喝了一路鸡汤,今天换换口味。
添加
大理阜安宿

D9

驾车环洱海,今天转战双廊双廊镇位于大理市东北端,洱海东北岸。双廊人气很高,紧靠碧波荡漾的洱海,在岛上远眺苍山,看看夕阳,非常惬意。今晚住在这里,逛逛古镇,格外悠闲。

洱海

酒店门脸很不起眼,在双廊景区入口处不远。房间还不错,紧邻湖畔。如果想在阳台拍照,一定要在下午光线好。

大理心悦·雅集海景客栈
洱海早霞

D10

平安返回昆明。

民宿位于滇池会展中心旁边山海湾。

四个疯女人的浴袍照

D11

海埂公园,滇池边一处看鸟的好去处。景色不错,免费。记得带面包,可以喂鸟。

海埂公园
滇池的水特别绿,貌似水污染的原因,现在昆明重点治理滇池的污染问题,希望滇池水早日恢复清澈。

斗南花卉市场是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著名的花都。女孩子走到这里都会走不动道吧,白菜价的各种鲜花,哪个都想抱回家。市场里有各种品牌的快递服务,买完直接快递回家,想省钱也可以买个纸箱托运回来。我们去夜游斗南花卉市场啦,买买买超级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