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风了。 五月大理,稻田与微风的二三事

大理 的每一天,只要有蓝天与阳光,我都喜欢抬头望天
人间五月,春和景明
就着春光,与 沙溪 的静默时光对语
心似白云,意如流水
与自己相处,时光的尽头是心安

春未老,诗酒趁年华

被疫情憋屈了好几个月, 连城 市上空的夕阳都要爬楼顶去拍两张。想在国内走走的念头一冒出来,第一个想到的便是 大理 。
云南 我去过九次,秋天的 腾冲 银杏落满地,夏季的梅里六月飘雪,人人道 丽江 万种风情,可我最爱的还是 大理 。查了机票, 重庆 往返 大理 一千多,往返 丽江 只要三百,因为疫情的缘故很多民宿都是白菜价。
立马买了往返 丽江 的机票,在网上租了车,听说 白沙 小镇幽静古朴,听说 沙溪 有着历史的年轮,那就开着车一路慢慢走,去到那些人烟稀少的地方。当你背向苍山,面朝洱海,先逛古城,寄情渔田,漫漫虚度光阴的时候,才会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想去 大理 。
喜洲 的田间,稻麦青花,云间五月天

喜洲

夏日暖阳,一壶清茶,不觉山中日月长

白族建筑院墙都很高

大理 的阳光下午六点也不算晚

双廊古镇

莫奈的画,漫开山野的花

白沙古镇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喜洲

去 大理 ,是一定要自驾的。也许途中会有那么一处偶遇的风景,让你觉得不枉此行

沙溪古镇

左手是是绿峦叠嶂的陡峭山岩,右手是深邃浪漫的迷人洱海

双廊古镇

有一间四边透明的玻璃房子,嘴里哼着我要去流浪,夜里伸手满天繁星

你看,惊喜总是不期而遇

双廊古镇

来到 沙溪 你会发现,这里仿佛在时间的长河里打了一个盹,带我们穿梭千年,回到那个马蹄声响的古道岁月

沙溪古镇

起个大早,爬上楼顶晒太阳,白云团团可真好看呀

喜洲 的安静是你想象不出的安静

临水而居,云起云落

夏天里的秋景,柔软的麦田与 日光

白沙古镇

水光万顷开天境,山色四时环翠屏

海舌生态公园

躺在灰白的瓦片屋顶,手执焰火,遥看星空,也是你想要的生活吗

喜洲一路向西,去大理

疫情还未结束,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乘客也都带了口罩,航班出乎意料的满座。机场小店随手淘了本张嘉佳的云边有个小卖部,翻了两页不是很喜欢,权当打发时间了,这种故意伤感又悲情的小说,许是我年纪大了更喜欢轻松愉悦些的口味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落地 三义 机场,凉意袭来,空中飘着零碎的小雨。这是我第三次来到这座风月之城,拖着行李箱经过层层绿码与体温检测,走出机场第一个念想竟然是手工酸奶。

丽江三义机场

大理 特别适合租车,因为大部分风景都在路上。如果不开车在环 海西 路上溜达一圈,左手洱海,右手稻田,都枉费你说去过 大理 。
有了这一辆节油舒适的小罗拉,我便能放慢节奏,慢慢欣赏路过的风景,也能去到人迹稀少的小城,浪费一整个下午喝杯慢咖啡,我想在哪住下,便在哪住下。

办完一切手续就出发啦,因为是 大理 ,即使一路淅沥沥也丝毫不影响心情

此次的路线比较小众,想要找一些安静的小城,让生活慢下来,多一些风景,少一些人群,把时间花在稻田山水间。所以没有打算在 丽江 市内停留,直接去了 白沙古镇

40分钟车程,经大丽高速赶在天黑前到达这座幽静的小镇
打开窗户,原始的牛粪味扑鼻而来,夹杂着空气中混合青草香。蜿蜒几条曲径小道后,找到我期待已久的般若民宿。

白沙古镇

老板撑着伞领我们找到停车点,老板娘煮好热气腾腾的米线,小院亮起灯光,几只猫围缩在灶台边,嗯,是我喜欢的烟火气

老板娘精心准备的水果摆盘

雨点洒在泳池里滴滴答答,这样的天气只想躲进被窝,五月的 大理 真冷啊,感觉回到了冬天,还好房间里暖气电热毯一应俱全,严实得密不透风

白沙古镇

有雨的夜晚,喜欢早早的上床,
卧栏夜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铁马是你,冰河也是你。

纳希古王国的柔软时光

次日清晨,被滴答的雨声叫醒
梦里小镇落雨,开花,起风,挂霜
甚至还飘来红薯的香味
早餐是炒粉与清粥
瓶子里装着刚摘的鲜花
玉米清甜爽口

老板养着三猫一狗,狗叫酒窝,喜欢跟猫争风吃醋,不吃狗粮,喜欢猫粮,有客人要去逛古镇,酒窝便欢欢喜喜带着客人出门。猫叫球球,长着加菲猫的脸,蓝短的身子,吃饭的时候特淑女,因为脸太平太圆,一口下去糊了一脸,于是吃一口舔舔毛,吃一口又舔舔毛。

看了天气预报,今日整日都是阴雨,于是懒洋洋吃完早餐,琢磨着先躺躺,下午再去古镇晃悠

卧窗听雨
即使是阴雨天,也能找属于自己的悠闲自得

这种时候就特别庆幸自己有一本书
度过这漫漫时光

从屋檐落下的颗颗雨滴似珍珠

闻风,听雨,在小院度过了一上午悠闲时光。午饭过后,跟老板借了把伞,步行去古镇大概10分钟路程,来 丽江 三次,去的都是热闹的 束河 古镇,酒馆灯红酒绿,夜市人潮涌动。而这一次,我更愿意感受一个古朴的 丽江 ,幽静没有商业化的 丽江 。

白沙 的时光是慢时光,这里的人们始终在慢节奏的做着各自的生活琐事,保持着传统的生活。

白沙古镇

走在石板路上,悠悠漫步在老街里,坐在院角的老奶奶,刻木画的匠人,做手工的文艺青年,远处云雾缭绕的 玉龙雪山 与历经风霜的古街小巷交织,没有匆忙的脚步,只有交错流转的时光

探访小店,
街巷中几乎没有例来古镇的音乐声,更多的是一些饭店和文艺点,一些古玩的商铺和扎染披肩店的摊主也都坐在一起玩纸牌,似乎并不在意游客的多少与生意的好坏。纳西族老人们晒着太阳,聚集在古镇中心,聊着家长里短。

两只小狗,弟弟叫小胆,因为胆子特别小,喜欢围在主人身边;哥哥特傲娇,只我进店的时候瞟了我一眼,一直执着的守在门口,老板说它是想出去遛弯了。

哥:我想出去

弟:下雨了,咱出不去啊!

一直心心念念的手工酸奶,酸奶粘稠带有微甜草莓香,室内很温暖,有炉火有暖气。 白沙 的游客不多,街道冷清,咖啡馆也很安静,窗外雨水淅沥

如果你愿意走过一段石板路,花上一下午的时间在 白沙 小镇,我们就在这里,了解另一种质朴而宁静的生活方式

白沙古镇

民宿老板说过镇上有一位馒头诗人,边做馒头边作诗,店里生意可好了,去晚了还买不着。
待雨水变小,便又出去晃悠,走着走着便走到了馒头诗人店门前。小牌匾上写着:我的馒头我的诗。注释是:左手馒头,右手诗歌

馒头店旁有一间小餐馆,有不少游客都在里面用餐,在冷清的 白沙古镇 里算是生意比较红火了。
点了三菜一汤,红糖年糕炒鸡好吃!后来还问了老板有没有卖,老板说是市场上一位老婆婆自己手工做的,放不了那么久,带回去就坏掉了。我不死心的又上网搜了红糖年糕,买了几袋抽过真空的尝尝是不是这个味~

夜里,雨好像停了
我来回翻看了好几次天气预报,希望明天是个大晴天

起风了。

没有闹钟,被禅吟虫鸣吵醒的一天
住在一楼,大落地窗并不遮光
清晨的 日光 晒进房间
懒洋洋地出去吃早餐
阿猫阿狗躺在院子中间挡了去路
小院被阳光照得柔和煦暖
池边的多肉长得这么颗颗饱满

看到阳光,便觉得这是多么美好的一天啊

白沙古镇

早餐在一片麦田之中,昨日因为下雨,竟不知 天台 还有一片雪山下的金色麦田。今天是西式早餐,老板娘亲手泡的咖啡引来了球球,拍照的空隙一不注意就被它偷喝了!!

白云飘得很快,露出 玉龙雪山 之巅
雪山,稻田,云海下的神仙早餐

看到这幅画的第一眼,只觉像极了 宫崎 骏动漫中的一幕【起风了】

夏天里的秋景,柔软的麦田与 日光

这里真的很适合拍照,除了神仙早餐, 天台 还有一个小露台做了镜面的效果,可以拍出映照蓝天雪山的倒影,院里泳池有只玻璃船,不用航拍,从二楼的角度拍下去就很好看

白沙古镇

这间民宿不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每个角落拍照都超好看。拍这组的时候楼上的小姐姐问我是不是专门来旅拍的,我说不是,就是住在这里随意拍两张,衣服也是出门前就搭配好的,生活要过得精致不是吗

开车前往 沙溪 ,走大丽高速60公里后进入省道,从 剑川 下去便进入蜿蜒的林间小道

沙溪古镇

去往 沙溪 的 盘山 公路蜿蜒曲折,左侧是悬崖峭壁,大部分弯道的弧度都在180度以上,来来往往很多大货车,道路狭窄,从地图上看去直接傻眼,弯弯曲曲全是360度大弯,晕车的小伙伴记得准备晕车贴,一定要注意安全

大概翻了八百座山吧,蜿蜒小道的尽头,终于拐进绿荫成排的柏油马路,这个隐藏在大山中的百年小镇,有一种世外 桃源 的神秘

春日 的 沙溪 ,
空气中弥漫着温婉的气息
白玉 兰开得正浓,正午的阳光经过树叶的过滤变得斑驳
踏上石板路,对 沙溪 的第一感受
可真安静啊

沙溪 并不出名,餐厅老板娘说,这里周围一共有18个村,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与故事,2015年之前来这里的基本是老外,16年之后才开始有 中国 人来。我发了朋友圈后,有个小妹妹私信我,说曾经去 沙溪 住过一周,求我不要把 沙溪 写出来让大家知道,让它成为喜欢之人的秘密

多么美好的地方啊,才会让人想要藏起来,想要占为己有

沙溪古镇

我特别喜欢这家门市的牌匾,眉目里写尽了诗情画意

喜欢古镇的人,骨子里都有那么一点浪漫情怀,总想将那些安静的怀想,在岁月腐朽的雕梁画柱间安放

古镇的中心空地上,矗立着千百年的古戏台,我站在中间抬头望去,历史的年轮滚滚向前从未停止过转动。这里曾经有过的希望信仰以及命运,如今又随着时光,褪去斑驳的记忆,逐渐地,缓慢地,仿佛从来不曾来到过这世间。

古戏台前停驻,戏台共分为三层,魁星阁带戏台的街头,前台后阁,飞檐叠角,14个飞角凌空射出,独特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工艺实在令人惊叹

沙溪古镇

如果累了,就坐在四方街的长凳上,听闲散的白族老人唠起家常,一杯咖啡,泡在老街故事里

后来在某篇文章里看到这样的文字:
沙溪 古村落,在开拓者们的口口相传中成了 云南 最后一个秘境,这里仍然只是柴米酱醋茶的普通生活。这里有茶马古道上最后一个市集,你能享受原始交易砍价的乐趣,能随处听到赶马人哼起的白族老调,足够幸运的话还会撞见一直浑圆的黑猪就那样四仰八叉地瘫倒在古城的阳光里........

沙溪古镇

斑驳的墙面,留下一年又一年的印记,一排排房屋整齐排列,褪色后的红砖青瓦也倍显沧桑。

这里到处都是历史的气息,马帮的印迹,老商铺,青石板路,充满柔和阳光的道路上,是温暖的昏黄。

这是我们吃饭的地方, 沙溪 的小店大多是在老建筑的基础上改造的,有了厚重的基础,所以每家店面看起来都非常有韵味。
在这里开店的人,应该都是热爱生活的人吧。或许并不是真正的商人,只是热爱一种生活方式,带着憧憬与情感装饰出来的店面,让人察觉不出一丝商业味儿

点了两碟小菜,老板热情的介绍附近村子的各式景点,一边告诉我们玉津桥一定要黄昏时分过去,一边赶着自家大狗去河里洗澡

沙溪古镇

我总觉得,能够在这样的清冷的古镇开店的商人,只不过是给自己找了个借口,在这里生活。

在 大理 的每一天,只要有阳光与蓝天,我都喜欢抬头望天
人间五月,春和景明
就着春光,与 沙溪 的静默时光对语
心似白云,意如流水
与自己相处,时光的尽头是心安

沙溪古镇

这里便是玉津桥的另一头,柳树垂茵,蓝天倒映

一棵古槐树,一方古戏台,一条四方街,一条黑惠江,一座古石桥

今晚的落脚处,田也畔山度假酒店。
没有住在古城,喜欢稻田,想要自由开阔一点

沙溪古镇

房间的窗户能看到远处的山脉与田野,伸出脚我能坐在屋檐的窗台上,从高处凝视这片土地上的风景

黑惠江由北向南纵贯 沙溪 ,蜿蜒曲折地流淌在古镇东边。

趁着远处巍巍青山,一座古桥弯月般横跨在水面上,那便是玉津桥。

沙溪古镇

黄昏时分的玉津桥,小桥流水,石板巷陌。
像一幅油画,让我想起【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背着背篓的村民恰好从桥上走过,让我脑海中映出当年商旅赶着马儿走过桥面的画面。

玉津桥是世代居住在 沙溪 地白族人通往田间地头,劳作经商的必经之路,桥身的石板被国王车马和行人踏得泛着青光,坑坑洼洼。它承载着 沙溪 厚重的历史,年复一年地迎来送往,在古旧质朴与喧嚣杂芜之间,衔接着一个恰到好处的平衡。

沙溪古镇

向尽览山水的地方走去,黑惠江水无声地把茶马古道上地昔日 沙溪 繁华带入遥远地大海

一边惦记着山那边的云海,一边惦记着沉入湖水的光

这里曾是 大理 到 西藏 的咽喉要隘,当年不知有多少马帮来往其上

沧海桑田,唯有桥下静静流淌的黑惠江见证着一切

沙溪古镇

伴随我们一路慢旅行地小罗拉, 大理 一定要选择自驾,也许突然路边一处风景,就会让你不枉此行。

慢下来,你才真正懂得这片土地

沙溪古镇五月沙溪,你是我的诗情画意

很喜欢田也畔山的建筑风格,细节之处透露着古色古香得韵味,让人可细细品味

沙溪古镇

早餐建在一楼,落地窗与雕花木柱相搭,灯是竹篓罩,花是芦苇穗,品味皆在细节处

连纱幔都这么有质感,仿佛是住进了明清年间某个大家主的四合院

院子顶楼有一间玻璃茶室,除了一盏灯再无其他装饰,面朝稻田,舍弃一切繁奢,用大自然的宁静来陪伴品茶之人

客从远方来,多以茶相待

沙溪古镇

平地人不离糍粑,高山人不离苦茶

沙溪 去往 喜洲 需要3小时车程,大部分是大丽高速,途中白云团簇似油画,每一帧都是好心情

喜洲

途径一个观景台,如果说高山大海是理想,那么稻田农家便是生活

喜洲

师傅辛苦了,给师傅加鸡腿🍗

今天的白云真好看呀

喜洲

五月初夏,我去到一家名叫果树的民宿
夏日暖阳,一杯清茶
恍恍度日
呆在这样的地方,心中全是诗与远方
又怎会去介意那些生活中市井的繁琐呢

最喜欢果树哪里呢,
光,大自然的光。

清晨午后傍晚,透过温柔的纱帘,倾倒在柔软的沙发上
一张小几,一杯清茶,一本书,一壶水
在旁边静静等待着
每每看到这个画面,就想走进去躺进那个沙发里

有一间玻璃房,寄情山水间

放慢了的时光,将日子拉得很长

喜洲

果树有一棵树,长年累月的在这里晒太阳,风吹日晒遮风挡雨。

我在树下坐了小半个下午,这个下午我也和它一样 富裕 ,可以悠闲地浪费很多时间和阳光。

喜洲 有着悠远的银器与茶文化,有名的三道茶,正如他们所说【一苦二甜三回味】,人生大抵如此吧

星寂月微,今夜的果树安静得有些过分了。头顶星空斑驳,星缀满天,苍穹如缎蔚蓝。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喜洲

稻麦青花,云间五月天

云南 我去过九次, 大理 去过三次,最爱 喜洲 。

走出村巷走向田野,漫步在 喜洲 的乡间,糖果色的天空,白色的云团,延绵的苍山,泛着旧光影的白族民居老墙。

青翠的树,绿色的田野
跑起来,还有风。

驱车前往海舌公园,海舌公园去年3月关闭施工,只能在外面的乱草从中远远望一眼。

天朗日清,水草丰茂,用波光粼粼来描述再适合不过了。密麻的水草浮出水面,和黑色的枯树枝交错在一起,也算是美得杂乱无章

海舌生态公园

路边的草滩,湿地,阳光穿过树林的缝隙,洒在草地上熠熠生辉。

水碧蓝,草木鲜绿

低矮地生长在水中的树,一簇一簇的生长

海舌生态公园

喜欢 喜洲 的唯一原因是环 海西 路。

人人道 双廊 风情,挖色有杨丽萍,在我眼里,都不如环 海西 路上,路边得树林,途中的风景,浅滩、湿地、湖水、以及山林

双廊古镇

正午,抓到两只烈阳下的向日葵

喜洲

喜洲 最出名的小吃是 喜洲 粑粑,有甜味和咸味,做成圆形小饼,刷上一层香油,放入油锅中,然后上下用炭火烘烤。不过现在很难吃到正宗的 喜洲 粑粑了,炭火烘烤做出来的数量有限,随着游客增多,现在大多都用烤箱,烤出来的表皮就没有那么酥脆

喜洲

苍山洱海之间,古朴的村落和大片的田野,还有干净的扎染。

扎染是 大理 民间一种独特的传统染色手艺,技法繁多而独具特色。经扎染工艺染出的布,晕色丰富,扎结的花纵使有千百朵也无一雷同,在 大理 的各个小镇与商铺都能看到摊位贩卖

喜洲 有一间还算出名的小作坊,从门外看更像一户平常人家,院子里挂着各样深深浅浅蓝色的纺布。我去的时候工人们正在进行扎染,简单介绍后就让我们随意参观

喜洲

房子本身布置得就很像艺术品,这里的一些扎染成品确实比外面大部分所见要精致许多,装饰和物件也很小清新

楼顶有一大块 天台 ,用来招待游客,身处农田之中,乡野风光尽收眼底

喜洲

再来到 大理 古城,一下子热闹起来,路上行人脚步轻快又带有一丝懒散。这里与 丽江束河 古城的区别在于,热闹却不喧嚣

桃花酿酒,小吃摊点,路过各色的商铺和小摊,和无数的人擦肩而过

大理

到古城的第一件事,便是吃!
成都 有一句至理名言,如果有一顿火锅不能解决的事,那就两顿!

大理古城

热烤出来还有滋滋声的大排骨,一口下去肥瘦相间,热油留在唇齿间,孜然调味料撒满整个排骨,现在回想起来都流口水哈哈哈哈

这个豆腐可以说是我的最爱了,外面是炸到刚好酥脆的皮,里面是嫩嫩滑滑的甜豆腐,外酥里嫩,一口下去口感滑爽,还有辣酱可以蘸着吃,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吃原味的~

古城内有很多装 修文 艺的小店,各式果酒与甜点,流连于古镇的悠闲时光。可能因为疫情的原因,古镇街上的人并不多,零零散散的几对情侣挽手走过,也有关门闭户的商贩,安静下来的古镇呈现出另一番别样的风味

逛了一圈买了妈妈喜欢的梅子酒,和自己喜欢的手工酸奶

大理古城

很喜欢的一家家具店,各式图案的地毯与靠枕,摆在店铺的各个角落透露着慵懒的姿态

大概每个定居 大理 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其实, 大理 真正让人觉得温暖的,不是风景,也不是美食,而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他们总能把简单又平凡的日子过得舒服

双廊古镇

逛完古镇,再回到环 海西 路, 日光 渐渐落下山头,在乌云背后散发出金光四射的亮眼光晕

喜洲

天际,光亮聚集冲开云层,刚才亮开的天色,此刻落阳已经如火如荼

双廊古镇

在民宿有一顿烤肉是非常幸福的事,五湖四海的朋友坐下来,先是寒暄几句,聊着聊着,便结伴开始计划下一趟出行。为什么爱旅行,因为这就是旅行

天朗气清,月到风来

夜色四起,小院亮起灯光

喜洲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有时我经常想,如何把平淡的日子嚼出不一样的味道

很多时候觉得自己是明白人,但凡是自己喜欢的事就会马不停蹄的去做,喜欢的东西要马上买下来

对爱的人说情话,买花回家
邀朋友出游
拍下喜欢的风景
在有夕阳的黄昏散步
有时候又觉得我们都是世俗人,看看这忙忙碌碌
老和尚说,我终究还是见山是山
水浒里讲,“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

那些年里的见山不是山,星辰大海,大抵是少年给自己赠的一场大梦,是横隔在现实前的岁月长河, 梦醒了少年也就长大了。
可是少年不就是这样,有热烈而纯粹的梦,有说走拔腿就走的勇气,渴望一切同样美好的事物。
而终于烟火气不是放弃了少年时的梦,而是在经历过一切后,才越发明白这才是生活。

这个举着烟花看星空的夜晚,让我想起一首歌
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喜洲

慢品人间烟火色,闲观人间岁月长

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在某个小镇,共享无尽的黄昏和连绵不绝的钟声。

喜洲与洱海有关的一切

明明每天在家可以睡到日上三竿,在 大理 却每天早早的醒来

爬上果树的 天台 ,今天做鬼马女孩

喜洲

好喜欢蓝色的天,白色的栅栏,连电线都像极了动漫里的场景。这时应该有一位背着书包的马尾女孩,穿着 日本 风的折叠裙,在这里遇上咬着可乐吸管,穿着大脚牛仔裤,走得吊儿郎当的校服男孩

嗯,男孩一定要系着灰色的领带

喜洲

今天是鬼马少女~

慢慢地在 喜洲 镇上闲逛,拍这张图地时候,只觉配色极好看,却不知其中历史

幸运的是,游罢 喜洲 ,才知何谓诗意栖居,为写游记查阅资料,才知南诏气势恢宏

喜洲

这是喜林苑,白族民居改建的 喜洲 古镇最早的一家客栈,老板是个 美国 人,也是 喜洲 的代表民宿,后来因为这个墙变成了 喜洲 标志性打卡点。

喜洲

远处是一排白色民居,田野里一片绿色农作物,夹杂着盛开的小花。沐浴在柔和的光线里,远处薄纱一样的云缠绕着苍山,鸟鸣不绝于耳。

蓝天下,白云在古老的榕树间流转,洒下神圣的耶稣光。

喜洲

中午果果带我们去了 喜洲 一家湘味餐厅说是湘味,已经融合了当地口味,右下角是石榴花炒肉,左下角是辣炒粉皮,还有各种茉莉花炒肉,想也想不到的菜名,味道非常好,超级下饭的说~

喜洲

为什么我说 大理 一定要自驾,因为你会发现路上的风景,让你觉得不枉此行

喜洲

雪山脚下自在的碧波荡漾,漫无边际的田野疯狂地吞噬着地平线

黄昏时分,前往 双廊 镇住下, 双廊 镇三面环山,一面 临海 。由几个小渔村组成,向西看去,与 大理古城遥遥相望。

有时候会听老人说起 双廊 十多年前的旧时光:有打鱼归来的村民,炊烟袅袅的庭院,背着背篓在巷子穿梭的白族阿姨,是一个偏远静谧,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如今,已经商业化。各种舒适的海景客栈,餐厅,和特色小店,洱海边川流不息的人群。

当然,如果有一颗丰盈满足的内心,喧闹之中你依然会喜欢这个小镇。

双廊古镇

把车停在明月停车场,这里离村墅比较近。步行进入古城,从道路两旁陡增的商贩来看, 双廊 的确是洱海边最热闹的古镇了。这一路从 白沙 到 沙溪 ,再到 喜洲 ,都是安静到与自己独处的时光。而 双廊则不同,从道路上方眺望整个 双廊 半岛,从密集的居民楼,泛湖的小舟,以及游客数量就知道,这是个喧嚣的世界。当地人说 双廊 是一个另类,先有游客,然后游客爱上了这里,才有游客自己经营的客栈。这里的每一家客栈与酒吧都值得你细细去体味、去感受,去体会那种在喧嚣大都市中无处可寻的美丽心情。

经过几条繁华的商铺街后,有一座石板桥,再往里走,便是一条长长的木栏栈道,这里是观洱海的最佳位置。黄昏的光洒在 石柱 上,鸽子排成了一排

沿着栈道往里走,人群密集起来,这里聚集了许多看夕阳的游客,前后都是装饰得颇有风情的餐厅与酒馆,而我心心念念的,依旧是 双廊 的玫瑰手工酸奶,黏稠浓香,夹杂着货真价实的玫瑰花瓣,如果你路过 大理 ,一定记得尝一口这里的手工酸奶

走过喧闹的商铺,扎染的小店,各式手工艺品的摊位,人潮涌动,被黄昏拉长的影子照射出一地人影灼灼。
越往里走越冷清,路越窄,我记得有几家商铺的服饰很有民族特色,就是价格稍贵,拐个弯,便到了村墅海景酒店

双廊古镇

观苍山,静听洱海,晒着暖暖的阳光,沉迷于这片蓝色的洱海,看似平静安宁却又暗流涌动

坐下来,静静地看海,这是在 双廊 不断重复着的事情。

坐在这里,可以看到西边太阳慢慢落入到苍山,只要运气不差,还能看见到万丈金光。

长长的枝干好像都要伸到海里面去

好喜欢这棵树,于是想要一张奔向这棵树的照片
回想起来,真是一段柔软的时光

浮生若梦,
一人, 一院 ,一段漫时光

前段时间 大理 整改,村墅重新装修后,室内装修充满了设计感,用料与设计都很用心,每一个角落都尽显精细

房间是180度大落地窗,无敌海景

天台 的茶室,两边是钻红的木柱,让人感有禅意,与茶室二字不上融合

茶室之间是单独隔开的,让游客享有私人的空间,茶室间还有无边水池,色泽温柔的天与云倒映在水中, 天水 相依

双廊古镇

在这样的黄昏下安坐一下午,不觉山中日月长。

透过云层,阳光淡淡的抹在洱海上,水色温暖。
耳边除了呼呼的风声和偶有白鹭的嘶鸣,再无多余的声音。

你看,惊喜总是不期而遇

海边金色霞光万丈,水光滟滟,云卷云舒

最后一天从 双廊 直接开车到 丽江 ,机场还车手续特别方便,5分钟搞定,就能去值机啦

回程的航班上,脚下城市繁荣变成点点星光。
想起在远处有看苍山总是很朦胧,想起骑行在洱海畔的风好大,想起古城里流浪的歌者,想起田野里农作的老人,想起吹过的风和晒过的太阳。

心中满满都是悸动,以及对生活的热枕与向往

行程攻略

Day1 重庆 - 丽江 - 白沙
Day2 白沙古镇
Day3 白沙 - 沙溪
Day4 沙溪 - 喜洲
Day5 喜洲 - 双廊
Day6 双廊 - 大理 - 重庆

民宿攻略

丽江 【般若民宿】300-500

离 白沙古镇 步行10分钟,在乡间小道上,很安静,老板娘超级好,房间热水也很舒服。有暖气有电热毯,楼顶 天台 有着神仙早餐,有一片可以拍一整天的稻田,天气好的时候能看见 玉龙雪山 ,泳池里还有玻璃船~

喜洲 【果树民宿】300-700

超级出片的民宿,很多摄影师去拍照,有泳池有屋顶,可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
老板对民宿有情怀,烧水壶是欧式,吹风机是戴森,马桶是电动,就连化妆镜都比其他的好看,总之是行程里最喜爱的一家民宿了

双廊 【村墅海景酒店】1800-3200

有一颗超级好看的树的酒店,除了标间和家庭间,每间房都是180度无敌海景,公共区域更是与太阳宫遥遥相望的超级海景酒店。每一处都能拍上一整天,房间的用材与质感都是民宿中的上等,早餐也很美好,重新装修之后体验感更好了

沙溪 【田也畔山度假酒店】190-600
这家酒店我也是超喜欢,没有在 沙溪 古城内,在玉津桥旁边一片稻田之中,整个院子古色古香,很符合 沙溪 的气质。房间内部也充满了书香气,离古城大概3分钟车程,去玉津桥看日出日落非常方便

注意事项

1.环洱海最好选择自驾,当地也有汽车和自行车出租,自行车真的太晒了,大巴车不能欣赏途中的风景。
2.防晒!防晒!防晒! 云南 的紫外线一点也不输海岛,妈妈在车上睡觉忘记关窗户,到 双廊 之后手臂就晒伤了,千万不要小看 云南 的太阳
3.面膜!面膜!面膜!
4.皮肤敏感的妹子最好带一瓶保湿喷雾,气候比较干燥
5.高原地区气候不定,最好带把雨伞,随时可能下阵雨
6.去 沙溪 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悬崖路段,弯度很大,还有很多大货车,注意行驶安全
7. 大理 和 丽江 的天气早晚很凉,带一件薄外套
8.除了现在的高风险地区,去 大理 不需要特别的手续,登机之前乘务员会提供两个二维码,填一些基础信息,下飞机也会有一个绿码,扫了之后就能出去了。现在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住,大家坐飞机一定要戴口罩啊

写在最后

旅途中认识的一些新朋友,有民宿老板,前台小妹,一起拍照的摄影师。寂静的夜里我们会坐在一起聊聊天,聊彼此的故事。
这便是,离开自以为是的生活,串联起以前的回忆,并以开放的态度结识,日常生活之外的有趣之人。
所以后来生活中遇到的许多难以置信之人,我便会想,世界上原来真的有很多很多种人,用五花八门的方式生活着,他们有着不一样的价值观,所以这个世界显得纷繁复杂又有趣,让理解他们的人又共鸣,不理解他们的人又有话题。
而且,走的路越多,越是谦卑,知世界之大,知自己之渺小。
于是我们变得更宽容,学会去理解不同的价值观,并且更好地懂得去爱,去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