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1.01.08

新年去哪儿玩?超小众云南秘境,我的暖冬普洱行

刘昊然和彭彭昱畅的电影“一点就到家”无疑是2020国庆档的一匹大黑马,节奏欢快,氛围轻松,尤其是整个电影画面,把普洱的景色拍的不要太美太梦幻,于是乎,这个元旦,我打算开启一场暖冬普洱行,看看普洱这个小众旅行目的地,都有哪些好玩的地方。

5天时间,我也去了不少地方。

有“一点就到家”的同款大榕树;

糯干、翁基这种坐落在古茶园里的千年古宅;

有恍若棋盘的普洱茶园;

有立志走精品咖啡路线的咖啡茶园;

有乘风破浪的姐姐综艺取景地的宛若夜莺齐唱的老达保村;

有超级网红别墅型度假酒店,各种云南小动物应有尽有,还能亲手做各种云南传统工艺;

还有茶马古道景区、那柯里古镇、茶马古城夜市……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

亲脚压普洱茶饼、亲手刻云南绝版版画、亲手煮烤茶、亲手烘焙咖啡……还有晚上出门观察夜行动物……普洱之行,比想象中更奇妙。

概述

普洱市,云南地级市,以思茅区为中心市区,辖1区9县。同时生态优越,森林覆盖率达71.18%,14个世居民族占人口61%,当地传统节日有佤族木鼓节、拉祜族葫芦节、彝族火把节、傣族泼水节等。

同时历史悠久,唐南诏国始设银生节度,同时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就源于普洱。普洱茶文化,最近火起来的咖啡文化,都在这里留有独特的风貌。

交通

大交通:可以从昆明直接飞过来,也可以西双版纳玩完坐大巴过来。和昆明的飞行距离不到1个小时。机场的话,除了市区的普洱思茅机场澜沧景迈机场也是非常近的选择(澜沧是普洱市下辖的县),根据路线和票价,选哪个都可以,交通也方便。我就是澜沧机场进,普洱机场出。

小交通:建议自驾或者包车。普洱市作为云南面积最大的市(州),依靠公共交通旅行的话,无遗会浪费太多时间。

我的整体路线如下:

D1、“一点就到家”大榕树-糯干古寨-翁基古寨

D2、老达保村-傣爱徕餐厅-宛在民宿

D3、茶马古道景区-中华普洱茶博览苑-那柯里心园-入住小熊猫庄园

D4、小熊猫庄园

D5、小凹子咖啡-那柯里-茶马古城夜市

D1,“一点就到家”大榕树-糯干古寨-翁基古寨

去之前,本以为昆明到普洱是一条一天只有一两趟航班的小支线,没想到从昆明到思茅/景迈机场的航班,每天有十几趟。为了不耽误时间,我选择一早就出发。

一早就出发,早上09:30就抵达了澜沧景迈机场,然后准备前往第一个目的地,“一点就到家”大榕树

“一点就到家”大榕树

这个景点还挺难找的,毕竟普洱这种阳光水露丰沛的地方,要找随便一棵榕树还是相当好找的,因为大型榕树恐怕没几步就有一棵,但要找到具体取景的哪一棵,不多问几个人还真寻不到。

当时“一点就到家”的摄制组估计也是在深山里寻觅了很久,才找到一棵氛围感如此好的大榕树,我也是托当地朋友询问了几圈才找到,是在普洱市澜沧县惠民镇旱谷坪村云盘老寨一组,我把具体的GPS坐标给大家吧,22°19'13.7"N 100°03'51.4"E,汽车是开到一个小山坡脚下,然后走上去。

榕树坐落在一个小山坡上,四周是一片两人高的烟紫色花海!周围这一簇簇花束,全都比人要高好多。

密密麻麻在,遮天蔽日般,从山脚延绵到山顶。

走近仔细观察了下,这些顶生圆锥花序的植物,下半部分主根茎,竟然是甘蔗。原来这大片的花海,是甘蔗田啊,甘蔗花海这么美。

走到山顶,便是这广角镜头也容纳不下的两株巨型榕树了,也就是“一点就到家”里的那棵大榕树。

庞大的扎实的根茎深扎入地。

靠在上面,分外的安心。

四散的枝蔓撑起一把巨伞。

旁逸斜出的树枝,构成了一个巨型的生态系统。

果断拉着好友们打卡一张一点就到家同款买家秀。

糯干古寨

这是一个普洱当地非常知名的傣族千年古寨,也是景迈山保存最好的傣族传统村寨。坐落在古茶林的深处,“一点就到家”同样在这取过景,就是刘昊然手持咖啡拍照的地方。

在傣族语中,“糯干”的意思是“鹿饮水的地方”。经过傣族千年的经营,我第一眼看到,有种西江千户苗寨的feel,只是没那么立体。但是四周被郁郁葱葱的山林和茶树包围着,反而有种密林深处修仙地的韵味。

房子全是木制结构,非常原始古朴,没有做过大型的整体形象维护那种。如果你喜欢没有商业气息的地方,那糯干古寨,肯定是你的菜。

寨子坐落在山坳里,没什么商业气息。

典型的向心式布局,寨心,就是村寨中心和建设的起点,也是祭祀寨神的地方。

站在南侧的观景台上,便可以俯瞰全寨。

层峦叠嶂般 的“牛角”屋檐

背着柴火的傣族居民

燃起柴火的袅袅炊烟

这一切,构成了糯干古寨最具烟火气的外貌。

翁基古寨

翁基古寨坐落于景迈古茶园之内,是第二批入选 “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的布朗族村寨,非常美妙传统的古寨。

景迈山以普洱茶盛名,有2.8万亩的古茶园,是普洱茶六大茶山之一。翁基古寨,就在这古茶园的包围之中。

云南不仅有世界上公认的最为年长的茶树,同时,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树龄的茶树也不罕见,至于范围很大的古茶园,更是多区域、成片状的存在。

这里隐藏了一个未解的秘密,即云南乔木大叶茶树长寿之谜。我们知道,任何一个地区及其植物,不可能不受自然灾害的侵袭,但云南的茶树,不管是野生的还是驯化的,却能大范围的存活上百年,甚至上千年。

虽然中国其他地方也存在大叶种的茶树,如湖南、广西、海南等,但能经受几百年,甚至上千年认证的古茶树几乎没有。

而上百上千年树龄的茶树,在云南却一点都不罕见。

我这次来翁基,也是第一次接触到布朗族,史学界一般认为布朗族源自古老的“百濮”族群。中国古籍中很早就有对百濮的记载,《尚书·牧誓》中提到参加周武王伐纣的西南诸部落中就有濮人。

我所在的这个布朗族古村落历史也非常久远,同时,布朗族是云南最早种茶的民族之一。

到了寨子,我们先把行李放进了之前预约好的施施民宿,古寨都是石头路,民宿的小哥热情的帮我一路抱起了行李箱。

房间很不错,本以为古寨的民宿不会太高级,没想到入住后还挺现代化的,洗澡水也很舒服,大大的落地窗,也能晒到普洱冬日的暖阳。

寨子有上千年的历史,是布朗族最古老的寨子,航拍之下,一篇安宁

这里也是一点就到家结尾集市的取景地。

古寨里,总是弥漫着一股安宁的气氛,让人身心舒畅,感觉个浮华的尘世隔离开来。

寨子的制高点,是一座古朴的寺庙,燃着香火,无人看管,供奉着不知名的仙人。

寺庙后方,则是一栋木塔,也是古寨最高的建筑物,冷冽的看着寨子的变迁。

夕阳西下,飞鸟回巢,绿水青山、阳光暖暖。

施施民宿的老板娘在院子里升起了灶火,给我们做起了烤茶。只见镶木架的铸铁火盆,放着粗陶砂罐。

待砂罐煨热后,放入茶叶,迅速抖动簸荡偎烤。待茶叶烤至徽黄色,飘逸出清幽的茶香时,冲入一勺开水。这时,只听‘佣”的一声,被冲起来的茶水泡沫也升至罐口,有如绣球花状,堂以立时飘逸一股诱人的茶香。

一碗入喉,清甜无比。

D2、老达保村-傣爱徕餐厅-宛在民宿

老达保村

第二天,开始往普洱市区进发,今天的主要目的地,便是老达保村,“姐姐的爱乐之程”里唱哭一片的名场面就发生在这里,这是一个拉祜族村寨。

同样坐落在大山深处,是拉祜人的音乐之城。

老达保村是远近有名的音乐村,男女老少都能歌善舞,其中乘风破浪的姐姐的后续综艺,《姐姐的爱乐之程》也在这里拍摄了一集。

只要不是农忙时节,一有音乐响起,男女老少都会倾城出动。这里每个周末,都会在广场上有合唱表演,如果是工作日来,则需要根据人数提前预约。

准备过程中,飞个无人机玩会先。

左边的这位拉祜族大姐,叫做李娜倮,号称拉祜百灵,受父辈熏陶,她13岁时学会了吉他弹唱,16岁便会作词作曲。为传承拉祜文化,成立雅厄艺术团,娜倮任副团长,动员很多村民加入进来,发展到如今的有160多人,给这个古老的村寨,带来了非一般的活力。

几首拉祜族民歌听下来,有合唱,有对唱,宛转悠扬,非常动听。朴实无华,歌词简单,但真的有真挚的感情能从他们的民歌里流淌出来,非常动情,充满了真情之感,想听的可以看看“姐姐的爱乐之城”第6期,她的歌声一响起,唱哭一片,赵兆老师也难得哭了一把,弹幕也一直评论这期是最契合姐姐们的音乐主题的一期。

每一首歌,每一首音乐,都写的是自己的生活,歌声一响起,感觉就是在用心表达自己燃烧的着旺盛生命力的生活。

我会唱的调子像山林一样多

就是没有离别的歌

我想说的话

像茶叶满山坡

……

茶马古城傣爱徕餐厅用餐

从老达保村出来,便是往思茅市区赶路,晚餐就定在了茶马古镇的傣爱徕餐厅,吃了顿颇具野性感的孔雀宴。

据说孔雀宴是过去西双版纳傣族皇室接待贵宾的宴席,是傣家最具特色的宴席之一,汇聚了傣家最具特色的佳肴美味,采集原生态新鲜食材,用烤、炸、煎、炒、煮、凉、蒸、舂等傣家传统烹饪方法烹饪而成,再摆放成孔雀开屏的形状。

风味炸排骨、炸蝗虫、炒甜笋、烤鱼、烤猪皮、烤五花肉、炸肠子、鬼鸡、舂牛干巴、姜丝拌鸡枞、炸竹虫、土豆泥、凉拌刺五加、包烧豆腐、套炸香蕉、鸡蛋芭蕉花饼、泡鲁达、牛扒乎……

冷热荤素,应有尽有,手套一戴,直接上手,先抓点我爱吃的云南牛干巴,香~

别说,还真是比用筷子吃要更有氛围,吃起来还挺爽~

宛在民宿

普洱的各种名宿真的很能带来惊喜,这次入住的是宛在民宿,坐落在一个小区里,感觉世外桃源一样。

独栋独院,虽然是冬季,但到处都是各种鲜花绿植,果然是云南。

抵达的当天刚好是冬至,院子里搭着纱幔围成的台子,所有工作人员和老板都穿着汉服准备着冬至祭礼。

古色古香,衣裙飘飘,仪轨完整。

老板娘本身也气质端庄,霸气侧漏,让整个仪式充满着正式感和严肃性,我们几个房客一同被代入了这种氛围中。

礼毕,我们还来到了专门的茶室,平常普洱茶。

炮制手法非常专业,也有很多普洱品种的茶可以免费品尝。

一杯下肚,好喝!果断带了一盒回来。

茶马古道景区

普洱市区附近,以及普洱最具历史的景点是什么?那必然是茶马古道景区了,来普洱当然不能错过,这里还有可以证明世界茶起源于云南的直接证据,宽叶木兰化石。

整个景区,是几座山,面积非常大,还好有索道可以乘坐,风光不错,可以饱览普洱的山川秀色,

景区里有很多白鹇(xián),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上体白色而密布以黑纹,头上有状如发丝的蓝黑色羽冠披于头后;赤红色的脸颊;凤凰般拖着长长的白尾,下体蓝黑色,再配上红色的脚,整体非常优雅高贵。

白鹇是哈尼族的神鸟。

传说,当年哈尼族南迁时,爬山涉水,在广袤的森林里迷了路,怎么走也走不出来。一筹莫展无计可施时,空气里都弥漫着绝望。这时,一只白鹇鸟飞来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像是在安慰,然后这只白鹇鸟边飞边叫,从这棵树飞到那棵树,反反复复。

哈尼族头人一下子明白了白鹇鸟的意图,它是来带路的!于是,头人带着族人跟着白鹇鸟,翻过了三座大山,跨过了五条溪流。最终,在白鹇鸟的帮助下,走出了原始森林。

从此,哈尼族人将白鹇鸟当作吉祥、幸福、安康的象征。哈尼人见到白鹇鸟都会认为是好运,相信好事即将降临到自己身上。哈尼族人村寨搬迁时也要抱一只白鹇鸟来引路。

在茶马古道景区里,还能看到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演,鱼鹰抓鱼。鱼鹰,就是课本里的鸬鹚。鸬鹚捕鱼是也算是人和自然的完美协作,是华夏渔樵文化里面的一个有特色的重要内容,在传统渔业文化历史中也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小时候光在树上看到,没想到这回近距离观摩到了如何运作。

指令一起,鱼鹰们便一头扎进水里,仅一会儿功夫,鱼鹰钻出了水面,喉咙里塞满了鱼。捕鱼时,鱼鹰们的脖子上,通常套有一根麻织的细绳子,以防它们私吞大鱼。眼疾手快的“牧鹰人”一手抄回子、把鱼头抄进去,一手抓鹰把鱼扔进舱里;顺手拿出一条小鱼填进鱼鹰嘴,用手一抻皮条的活扣、将其皮囊解开,小鱼便进了其胃中。

鱼鹰抓鱼的同时,还会有少数民族的小哥哥表表演普洱当地的民歌,整个湖面都沸腾着欢快的歌声。

坐着索道来到山顶,便可以一览普洱市区的美景。

普洱思茅机场离市区很近,基本整个市区都是无人机的禁飞区。所以想俯瞰全城,茶马古道景区便是最好的选择。

在山顶还有一批颜值爆表的高头大马可以骑,昂首阔步在古茶马古道的山巅之上,哇咔咔,感觉自己好有气势,像极了当年的马帮头领。

如果想对马帮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下山的路上便有博物馆以及唐、宋、元、明、清,5座展馆。

这些展馆从建筑景观、民俗展现、情景演绎,多个方面对茶马古道进行整体的复原和活化,让茶马古道的历史沧桑、文化追溯能够完美重现。

让大家可以对茶马古道,这条中国知名线性文化遗址的了解更加深入。

当然,站在这些充满历史故事的建筑前,打开拍照,也是极好的~

山清水秀,历史底蕴浓厚,我还想着茶马古道景区附近也太适合弄个别墅在这养老了。

走出来,果不其然,就有个售楼处。66666

发现商机的不止我一个人啊,进来随便看了下。

整体是loft房型,装修非常古色古香有韵味。

和周边的环境非常契合,还自带种着竹子的小院子,朋友的baby在样板间里拿着茶壶自娱自乐玩的不亦乐乎。

怎么回事,看完后有点颇为心动的感觉。可惜我养老还是要再等个几十年,哈哈。

中华普洱茶博览苑

来普洱市之前,你对普洱印象最深的是什么?那当然是普洱茶了!所以“中华普洱茶博览苑”必然是需要来打卡的地方,看看漫山遍野的茶树们。

茶园的中心是一栋鼓楼状的建筑。

向导小姐姐带我们从一条非常好看的树荫小道走过去,然后边走边介绍两旁种植着茶树,介绍普洱茶方方面面的知识。

爬上鼓楼,登顶~可以俯瞰整个茶苑。

别说,换个角度,这个普洱茶苑还真是挺别致的。

在地面上没有留意到,倒了空中,那一棵棵树木,就好像彩色绒球一样点缀在地面上。

最后再来到鼓楼下的博物馆,在普洱喝杯普洱茶,此行才叫圆满。

那柯里心园

午饭是在最市区的那柯里心园吃的,好吃啊,各种精致的改良后云南菜,依然用了很多奇妙的食材。

茶香牛肉,用茶叶和牛绒混炒,风味美妙。

葛根煮鸡半,放了香茅,浓浓的柠檬香。

还有各种炒白菜花、芭蕉花、南瓜花……让人一口就尝到云南的味道。

小熊猫庄园

晚上一路开到了著名的小熊猫庄园,先来顿小火锅爽一下。

然后在这里住了两晚。

一晚是美貌爆棚的森林独栋别墅小木屋。

一晚是现代化的泳池独栋大house。

D4、小熊猫庄园

要问普洱度假,最高端舒服的是什么?下熊猫庄园说第二,可能没人敢说第一。

作为一家网红别墅型度假酒店,广袤、高端、舒服、人文、服务,可能有许多词语可以来形容。

早餐是360度全透明的大厅,可以赏着山间湿地的美景。

取好想吃的自助美食,就尅坐在外头看鸟了。

感觉像是一种小白鹭?

纤纤小小几只,在湿地上来回找实物。

也不怎么怕人,敢在离人很近的地方觅食。

吃完早饭,一天的行程也很满,小熊猫庄园的森林体验师会带领你拜访森林里的野生动物朋友。

比如梅花鹿,还有马鹿朋友们。

树上的这个是正在睡觉的蜜猴,和树懒很像,移动非常缓慢,几乎不发出声音,甚至受到威胁,它们也仅仅是停止移动并保持静止。

另外,蜂猴是一种有毒的灵长类,具有由唾液和肱腺分泌液组成的双重复合毒液,两种液体都被证明具有单独的毒性,且混合后会产生更强的毒液。咬人一口,可能导致接近致命的过敏性休克,还有可能有轻度至永久性毁容。

路上还会经过一群猴子的栖息地,萌萌哒,但是同样会骚扰人,要抱紧自己的包,有点像峨眉山的猴子。

这种长得有点像萌萌的外星怪兽的动物叫麂子[jǐ zi],是一种鹿类,非常小巧,小型犬类的大小。灵巧,胆子大,外观最明显的特色就是麂角的角基颇长,外有毛皮包裹,角尖向内向下弯曲。

麂子可爱之处在于反差萌。明明是鹿,却非常娇小;明明是食草动物,却有长长的犬齿。看着像外星人的模样,却给人憨憨萌萌的气息。

这个是岩鸽。

精气神很足的样子。

湿地边,则是一群白鹳在打架抢食。

这个眯眼看人的当然是猫头鹰了。

运气很好,还看到了远处有两只黑熊

行程的终点,便是小熊猫庄园的明星动物,几日小熊猫了。

有没有一身正气的感觉?

感觉这模样,非常适合去当热血动画片的模特。

当然,晚上的森林探险活动也不会停。小熊猫乐园有一个夜观昆虫的活动,晚上19:50出发,大概一小时。

大家打着手电,在漆黑的森林里寻找各种夜间的昆虫,也是别样的体验。

夜间的昆虫不太会到处跑,所以非常方便凑近了观察。大概1公里的夜路,森林体验师会带大家边走边找昆虫。不得不佩服森林体验师的夜间视力啊,分分钟就能给你找到N多昆虫出来,我自己来找,却一只都找不到。

除了观察小动物,小熊猫庄园的其他活动也不要太多,晨曦瑜伽、橘子采摘、森林厨房、植物标本、森林方向体验、养吧骑行、绝版木刻、小陶匠、飞跃层林、普洱茶压饼、制作果酱、植物砸染、冥想助眠……

我报名了一个绝版木刻。这是起源于云南普洱的非常知名的传统版画制作方式,也是现如今四大版画流派之一。

版画家仅用一块木板,进行多版雕刻,第一版印制以后,再进行第二版创作时,须毁去第一版形的部分,以此类推,最终完成多版套印。当最后一个颜色雕印结束后,作品完成,在木板上留下最后一道颜色的版形,其他版形自然损刻。由于刻印完最后一版后不能留下再印,亦被称为绝版套色木刻。

就我这入门技术,当然不敢做复杂套色了,就在老师的指导下,用4支刻笔,做了个单色木刻。

D5、小凹子咖啡-那柯里-茶马古城夜市

小凹子咖啡

今天是来普洱的第5天,本来就是因为电影“一点就到家”的取景地普洱被种草,所以今天要来看看咖啡庄园。,我就从一般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下云南咖啡的现状吧。

我是看了刘昊然和彭昱畅的电影后,才对云南咖啡有了整体认识的,国内,以前我只参观过台湾的咖啡庄园(中国只有海南、云南、台湾,这三个省份产咖啡)。于是萌生来看看咖啡的想法。

我参观的是小凹子咖啡庄园,非常有代表行的一家咖啡庄园,老庄主早年毕业于海南华南热院,是普洱市引入的首位咖啡种植专家,他家的咖啡庄园不论是种植还是运营都是非常专业的。

能看出理念一直在往高标准上靠,种植品种大概30来种,精品咖啡以卡蒂姆和黄波旁为主,在尝试引进瑰夏,根据生豆不同的处理方式——水洗、日晒、蜜处理,卖不同的价格。

小凹子咖啡园也一直在践行一些环保理念,比如,为了保持山区的原始风貌和水土,会在咖啡植株间保留原始树木;施农家肥,不打农药,并雇人每只0.5元的报酬请人来除虫。

优异的环境、规范的管理,自然可以提高咖啡的好品质,同时做一些集游学、观光、品鉴、露营的综合性体验庄园,可在庄园里了解咖啡从采摘到制作成品的完整过程,亦可在庄园体验和学习咖啡冲泡,品饮普洱咖啡。

价格的话,基本是250克烘焙豆/10袋挂耳, 50~100元不等。

前天的小姐姐给我们泡了几种不同风味,卡蒂姆和黄波旁的日晒和蜜处理。

还有他家特色处理的凹之韵。

不过最后品下来,最喜欢他家蜜处理的卡蒂姆。

喝起来入口柔顺,植物香气浓郁,酸味活泼明亮,层次丰富,完全是我的爱。

那柯里

云南不光有大理丽江,在普洱,也有很多有意思的古镇,比如那柯里,曾经古普洱府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

那柯里,名字听着就很美,两条小河盘旋相汇于此,依山傍水,生态环境良好,还有保存较为完好的茶马古道遗址,当年马帮用的马灯、马饮水石槽等历史遗迹、遗物,随处可见。

除了是一个传统小镇,还因为马帮文化,那柯里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茶文化、古道文化痕迹。美国、日本、香港等地探险人士多次到此探访。

今年国际旅游大环境并不好,我竟然还是在那柯里看到了金发碧眼的一家老小的老外,背着背包来这旅行。这估计是LP之类国外旅游书籍强烈推荐了吧?

彼时,骡马、毛皮、药材,还有茶叶、布匹、盐和日用器皿等等,在这个驿站里南来北往,流动不息。

现在,这个小型古城,则是有各种叫不出名字的有趣水果在叫卖。

当然,普洱茶还是必不可少的。

牛干巴,算是云南一大美食。

还有帅气少数民族小哥,手把手教学的茶饼压制。

原来这一个个茶饼,是包裹好,盖上石板还需要整个人踩上去加配重,才能完美定型。

丽江一样,很多人也会抱着自家宠物,来这里养老。

每天好吃好喝好空气,还有美好的阳光。

在这里,还能再次喝到烤茶。

不过,小哥会现场演绎,云南不同少数民族制作烤茶会有哪些不同的手法和配方。

一杯敬来,不变的还是那么芳香和热情~

茶马古城夜市

普洱最后一站,茶马古城夜市。如果问整个普洱最热闹、最fashion的地方是哪?那必然是茶马古城夜市了。

茶马古城夜市有点像西安网红的回民街,但不仅仅是一条,而是一个大片区,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美食,购物,娱乐,应有尽有,完全是普洱人民的夜生活之光。

找不到吃的?除了各种餐厅,夜市美食也有独立一条长街。

长辈也爱逛这里,因为这里每晚都有云南独有的广场舞。

就是燃起篝火,男女老少不论认识与否,都可以手拉手,围着篝火转圈跳舞,非常热闹~

小朋友们也不遑多让,虽然暖冬普洱不会下雪,但不妨碍在茶马古城也是来点人造雪啊。

疯狂的“熊孩子们”第一次见到雪,全都扑了进去。你就知道南方人看到雪是多么快乐一件事情了~

漫天的人造雪,欢快的人群,给这个暖冬普洱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要问这趟有没有遗憾?那就是没有亲手采摘茶叶。好想春夏天再去一趟,在普洱茶最繁茂的时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