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1

昆明到拉萨滇藏线行程规划:经丽江、大理,日程、费用、线路详解

云南昆明到西藏拉萨,先走214国道滇藏线,再走318国道川藏线,全程2400余公里,用时约7天,总花费约5000元。

沿途的著名景点有:泸沽湖、苍山洱海、大理古城、玉龙雪山、梅里雪山、怒江七十二拐、然乌湖、米堆冰川等大大小小30余个景点。

备注:昆明到拉萨,其中昆明到芒康的线路属于214国道,芒康到拉萨属于318国道,整个线路又简称滇藏线,即云南到西藏的公路。

滇藏线

第一天、昆明—大理

全程约350公里,行车5小时,走杭瑞高速。到了大理后,游玩大理古城,远观苍山,去当地特色咖啡店、酒吧走走,大理古城的夜色绚丽迷人,晚上入住大理。

第二天、大理—洱海—丽江-玉龙雪山

全程约200公里,行车3小时,走西景线转上鹤高速。大理出发,先到洱海,参观罗荃半岛旅游区、天镜阁、洱海游船等景区;然后直达丽江,下午游玩玉龙雪山,晚上住在丽江。

洱海

第三天、丽江—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

全程约350公里,行车约6小时,走西景线。丽江出发,先到香格里拉市,可以在市区略作游玩休息,而后经奔子栏,到达德钦飞来寺住宿,同时也可远观云南第一峰梅里雪山。

第四天、飞来寺(梅里雪山)-盐井-芒康

全程约220公里,行车约5小时,走滇藏线。早一点起床,参观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美景,约中午到达盐井,再品尝舌尖之旅的美食——盐井加加面。后经过红拉山、抵达西藏芒康。

梅里雪山·日照金山

第五天、芒康-如美-左贡-邦达-八宿

全程约370公里,行车时间6小时。需要翻越乌拉山、觉巴山、东达山三座大山,也会经过怒江七十二拐,其中觉巴山是川藏线上最为险峻的大山,而东达山是川藏线第一高垭口,海拔5130米。晚上入住八宿县城。

第六天、八宿-然乌湖-波密-鲁朗

全程约380公里,行车时间8小时。八宿出发,参观然乌湖、米堆冰川,沿波密行驶至鲁朗,晚上在鲁朗吃一次西藏著名美食——石锅鸡。

然乌湖

第七天、鲁朗—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全程480公里,行车7小时,先走318国道后转林拉高速。从鲁朗出发,一路参观林海,到达林芝,然后走林拉高速直达拉萨。林芝有西藏小江南之称,而林拉高等级公路被誉为中国最美高速路。

昆明至拉萨,总费用预算:

1、油费+磨损费:磨损费与油费都因车而异,小轿车每公里油耗可以低到0.6元,硬派越野车则每公里油耗1.2元,加之车辆磨损费,我们每公里算1元,2400公里总计2400元。

2、过路费+门票费:过路费300元;洱海门票130元,玉龙雪山100元,米堆冰川50元,其余景点都是免费参观,门票总计约300元;共计600元。

3、餐饮费+食宿费:滇藏线、川藏线沿途吃饭费用不低,一碗小面要18元,一个炒菜30元,住宿则分淡旺季,淡季100~200元,旺季则200~500元。我们平均算人均饮食费100元,住宿费200元,共300元,7天时间共2100元。

总费用:综上所述,昆明自驾拉萨需要7天,全程2400余公里,总费用约5000元。其中车辆费用占48%,食宿费占42%,剩余10%的旅游支出为过路费和门票费。

怒江七十二拐

路况说明:云南昆明至西藏拉萨,沿途路况良好,大多数路面都是柏油路,仅有少段被泥石流、落石而损坏的炮坑路。沿途路基沉降、坑洼路面较少,稳一点开车,小轿车通行不成问题。

我走过上述所说线路,才能够昆明到拉萨的滇藏线、川藏线,只要没发生地质变动,小轿车的底盘、动力真的不成问题。因为我们就是驾驶的一辆十几万的小轿车走的这条线路(2018年11月),沿途雪山苍白嶙峋,薄云逶迤,蓝天悠远,路过的湖泊和溪流水色清幽,景色非常迷人,没有遇到任何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