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2013年河南旅游杂记

dua****eng

发表于 2014-04-18 15:55

2013年10月我们两人从上海出发去河南,游程为:开封郑州安阳淇县辉县万仙山—修武云台山洛阳—小浪底,历时11天。

本文不想记流水账,只想把旅途中一些有意思的感受或有用的信息提供给大家。另外讲一下淇县和小浪底,因为此两处网上信息较少。本文内容杂七杂八,故名之为杂记。

图1:开封清明上河园九龙桥

一.郑州火车站乘公交车难

图2:郑州火车站

在郑州火车站买好了去安阳的火车票,就想到河南博物院去,在8464网上知道火车站有105路公交车可到博物院。

郑州火车站的公交港湾一共有3个,分别是北公交港湾(兴隆街),南公交港湾(大同路),一马路公交港湾。火车站外面的墙上和各公交港湾都有一个公交车分布图。按理说只要按图索骥去找就可以了。我一开始在兴隆街北公交港湾看公交车分布图,图上说105路车在一马路公交港湾。从兴隆街到一马路路也不近,有五六百米吧,看到各条马路上都有旅客在各个港湾区来来去去地寻觅公交车,带着行李在车流中穿行,十分危险。但我们走到了一马路又找不到105路,问了公交站的工作人员,说105路已搬回到北公交港湾去了,这样又得走回去。这说明公交车分布图也不是经常更新的,不可靠。这样来回走实在太折腾人,最后放弃了,改乘出租车。

建议你如果不是当地人,尽量不要在火车站找公交车,但二七广场除外,因为火车站经过二七广场的公交车还是比较多的。

图3:二七广场夜景

二.安阳:袁林和园林

从殷墟博物院出来,想去袁林,殷墟到袁林不过3公里的路,走出大门后一路上也没有见出租车,看见一个开三轮卡的老头经过,便问他去袁林的公交点,老头说可以乘他的车去袁林,给2元钱就可以了,于是上了他的车,车子一路开去,途中拐弯看见一座石拱桥,桥后有一排很有气势的牌楼,上写“....大总统袁世凯...,”应该就是袁林了,但车子不停,一直往前开,是要走另外一个门?正想问时车已经开过去了,车子又开了一段,终于停了,下来,给他5块钱,车走了,往路边一看,只见大门上写着“洹水公园”,忙问大门口的女工作人员袁林在哪里,她说乘19路3站路到,她了解情况后又又说,那老头肯定是把“袁林”听成“园林”了,你应该说“袁坟”,就不会弄错了。

天色将晚,现在再乘公交车去估计来不及了,于是乘14路公交车回到宾馆。准备明天再去。

在此提醒大家,如果去安阳袁林,还是说“袁世凯的坟”吧。

图4: 袁林

三.淇县游:摘心台公园和灵山

说起河南淇县,一般人可能不太知道,但看过小说“封神演义” 的人,不会不知道“朝歌”吧。到淇县来,是因为淇县就是古代的朝(zhao)歌。淇县西依太行、有淇河、卫河穿流而过,淇河在我国的第一部诗歌集“诗经”中常常被提到。因此淇县有很多可去的地方:摘心台,灵山(女娲宫所在地),云梦山…。

从安阳到淇县,可乘坐新乡—安阳—鹤壁城际公交,早上六点到晚上7点,五分钟一趟。

我们早上10:30到安阳汽车站,正好有新安鹤城际公交车停在停车场里,上车买票,票价是15元,车上没有几个人,淇县距安阳65公里,城际公交途中会经过羑里城汤阴(有岳飞庙),比干庙,13:30到达淇县长途汽车站。出站,沿朝歌路向南走一点,就到了红旗路十字路口,附近有好几个宾馆,我们住红旗路西边的山海宾馆。宾馆比较气派,是涉外的。

摘心台公园:

图5:朝歌门

午休起来,已是15点,沿红旗路步行一路向东,前往摘心台公园,红旗路两侧的商店都安着大喇叭,叫卖商品,一个比一个响,吵闹非凡,好在没有走多远,就到摘心台公园北门了。公园北大门是淇县的标志性建筑──朝歌门,城门上写着“朝歌”二字,城楼挂的牌匾题名是“摘星台”。这朝歌和摘星台就是公园的卖点了。公园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门票20元,本地人免票。买票入内,想登上城楼看看,于是拾级而上,到了城楼门口,进门一看,是个大厅,现在是个舞蹈教室,许多小女孩在舞蹈老师的指导下正在练习舞蹈,这倒是和一些大城市是一样的,只好下楼了。

图6: 在摘星台上远眺朝歌门

往南走,经过中心广场,有一个石头牌坊,牌坊上边的是类似甲骨文的字,据说是“忠烈坊” 三个字,纪念比干的,两边柱子上刻有一副对联,也认不得。过了牌坊就到了摘星台,是一个很大的夯土土台,摘星台高13米,周围有砖墙和城垛围护。经踏步登上平台,可以观望北大门城楼。摘星台为纣王所建,意谓登临其上,可以摘星揽月,喻台之高,是纣王和妲己游玩之处。自纣王在此摘比干心后,人们为纪念比干,改称此台为摘心台。平台上还有一个小山头,登上小山头,就是一个亭子,名字就叫“心星阁”,以前应该是摘星楼所在的地方,如今高大的土台还在,但是摘星楼已经荡然无存,如果能把摘星楼给重新建起来,景点就完整了。但谁也不知道摘星楼原来是什么样子,再造也只能造出一个假古董,倒不如不造,就这样留个遗憾算了。

摘星台往南再走一段,东边就是三仁祠,由正殿、东、西配房,门楼组成,正殿供奉“三仁”塑像:微子,箕子,比干。三仁祠南边就是南门了。

封神演义是小说,纣王在史料上称为“帝辛”, 纣王是周朝人加给他的侮辱性的称呼,历史是成功者书写的,所谓“成王败寇”是也,所以史学界对这些历史人物的评价是有争议的。三千多年前的事情,原始资料又少,想要求索历史的真实也难。

今天是双休日,公园里老老少少,人来人往,儿童们在此玩耍,非常热闹,看来这公园是城市居民主要的休闲活动场所。

下午四点半游完公园,回宾馆。

灵山:

第二天去灵山。灵山位于县城西北8公里处,地处太行山中,是国家4A级景区、封神演义第一回“纣王女娲宫进香”的故事就发生在灵山的女娲宫。

早饭后,到淇县长途汽车站大门口南边等1路公交车,是中巴车,票价3元。车上人很多,多数都是去进香的农妇。在县城西边跨越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最后车就进山了,车直接开到灵山大门口。灵山景区门票40元。等到9点景区大门开门。

图7: 灵山景区大门

大门进去是一个广场——女娲广场,中间立有女娲托石补天的塑像。再向前拾级而上,是一级台地,沿一条大路排着许多庙宇:女娲宫,凌霄宝殿,三皇殿,三清殿,大雄宝殿等。

图8:女娲广场

女娲宫大殿内供奉着女娲和伏羲塑像,还有一块五彩神石,是女娲补天剩下的山头。

图9:女娲宫

台地东边下面是一个小湖——太公湖,为景区增加了秀气。相传姜子牙当年在朝歌屡不得志,曾到此垂钓。湖北有一个虎头山瀑布 ,醒目泉。游人一般到此就不再前行了。在此向山上望去,可见高高的山顶上有金碧辉煌的庙宇建筑,那就是天下第一铜顶了。十点往回走,回去的车就在景区大门口。

图10:灵山太公湖

淇县到灵山的中间有一站叫朝阳寺,寺在朝阳山半山腰处。朝阳寺是中国七大悬空寺之一。但当日雾气很大,根本看不见朝阳山,也就打消了去玩的念头,直接回淇县了。11点回到宾馆,结账启程,下一站目标是万仙山。

四.云台山景区的服务

云台山景区的服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在云台山开始旅游的第一天,早上到黑石岭服务区乘车点等车,不一会景区交通车来了,上车,不用买票。随车服务的小姐会提醒你:刚才的你上车的乘车点叫什么名字,让你记住,以防你回来时不知道在哪里下车。以后在云台山的整个旅程都使我们感到云台山的服务工作非常细致,非常人性化。

图11:云台山叠彩洞景区公路

到了岸上服务区下车,买门票,通过指纹验票进入景区大门。里面就是停车场,乘景区交通车,有专人负责引导游客上车,很有序,上车人人有座,每车配一名女讲解员,她先介绍行车路线,沿途景点,然后会统计到沿途各个景点的游客人数:到某某景点的游客举手,到站时会提醒游客下车,所以游客尽可安心观景,无需有错过站之虑。途中的每个乘车点都有管理人员引导游客下车和转车。

在景区游玩,沿途不时可以看到有环卫工人在收集垃圾,正是由于他们的辛勤劳动,整个景区都非常整洁,看不到垃圾。

离开云台山的那天,我们拿着行李,在黑石岭上车去岸上。上车后我们问了司机如何去云台山旅游客运站,当景区车到了岸上,岸上是这路车的终点站,司机先让其他乘客下车以后,直接把车开到旅游客运站的乘车点,还抢着把我们的行李提下车,去客运站的那个车就停在那里,司机指示我们上车后才开车离开。我们真是太感动了。

云台山景区的管理服务工作真是全国第一流的。

来云台山玩吧!这里不但有好景,还能给你一个好心情。

五.游小浪底

小浪底水利枢纽位於黄河南岸的孟津县与北岸的济源市之间,扼守黄河最后一段峡谷出口,黄河在这里冲出峡谷进入华北平原。小浪底水利枢纽是黄河的最后一级控制工程,控制黄河90%的水量。小浪底大坝是亚洲最大的土石大坝。可以说,小浪底在黄河的地位应相当于长江的三峡。所以我们在洛阳停留三天,专门抽一整天时间去小浪底玩。

早饭后乘公交车到洛阳长途汽车站,洛阳长途汽车站在洛阳火车站东边(火车站出站方向左拐),就在火车站站前的道南路马路对面。站内专门有一个窗口卖洛阳到小浪底的车票,车票7元。洛阳到小浪底公交车是橘黄色的中巴车,我们到的时候头班车已开走了,又等了半个多小时,第二班8点40分车才开,中途还要去火车站西侧的洛阳长途客运中心汽车站上人。洛阳到小浪底景区40公里,车开了不到2个小时,车先到了小浪底景区西门,一般乘客都在此下车,车的终点站是小浪底景区东门。

我们从西门进去,小浪底门票40元。西门景区位于大坝的上游侧,走一段就到了展览馆。馆中陈列着小浪底工程的图片和一些介绍。看了以后,了解到小浪底工程规模宏大,结构复杂,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洞室布置最密集,进水塔最大最复杂,世界上最大的孔板消能泄洪洞….,为世界上最复杂的水利工程之一。小浪底工程的效益也是巨大的,可以使黄河下游防洪工程的设防标准由60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每年可增加20亿立方米的调节水量,发电总装机容量为180万千瓦。大坝为斜心墙堆石坝。工程历时11年,于2001年建成。

图12:大坝上游

从展览馆再往前走,就是大坝坝顶了。坝顶很长,有1600多米,游客的参观通道全部有栏杆封闭着,所以坝顶和坝区是不让游客进入的。过了坝顶就是沿着下游坝面右岸的台阶道一路下坡了,台阶道分三层,每一层有几百级台阶,据说总共有六百多级台阶,100余米的高差吧。每层的坡底都设有休息平台。

图13:大坝下游面

走完台阶道,就是宽阔的平路了,路右侧有个坝底公园,是利用原来黄河的河道改建而成,一般游客是不看的,因为游客到这里并不是为游园。走了一段路,左侧有一条岔路通向地下发电厂房,我们没有走这条岔道(后来问了景区的工作人员,他说地下发电厂房现在不对外开放),继续一直向前,就到了大坝下游。站在最下游的消力塘边上往上游看去,是泄洪洞、排沙洞和溢洪道。因为现在不是泄洪排沙的时候,所以这些建筑的功能也就看不太清楚。

图14: 下游泄洪排沙建筑物

走一段就到了一个广场,这里停着一些旅游电瓶车,从景区东门进来的游客可以再这里登上电瓶车一路参观,一直乘到大坝,然后游客就可以顺着台阶道一路上坡到坝顶了,所以对年轻力壮的人来说,从东门进入景区是合适的,这也是景区管理部门画的标准游览路线。

图15:小浪底导游图

从广场到东门要经过一座架设在黄河上的吊桥,分三段,很长,人一走,吊桥就有的晃,脚下就是黄河,水流非常清澈,和在其他黄河河段的景象截然不同(后来经过洛阳黄河大桥,看到黄河的水也是清的)。据说小浪底应该在每年6月7月调水调沙的时候来看,景象相当壮观.。

过了吊桥,出景区东门,才下午2点钟,小浪底到洛阳的中巴车早已停在那里了,上车回洛阳。

六.小贴士

1.新乡—万仙山

新乡到辉县为城际公交。车票就在新乡汽车站出站的大门口边上有一个售票亭子卖,每张6元,就在门口上车。20公里,车程50分钟。公交车到辉县汽车站进站,再出来,终点站是百泉(李时珍像)。

辉县到万仙山的中巴车是在辉县汽车站发车,百泉是个中间停车点,到那里上车可能就没有座位了。

图16: 辉县汽车站到万仙山的车

中巴车终点是万仙山景区大门。游客买票入内。门票是一张证件卡(其中已包括景区交通车费45元/人)。景区大门里就是景区交通车的停车场。这里有分别开往郭亮和南坪日月星石的中巴车。

2.云台山红石峡

云台山景区的旅游路线都是环线,不走回头路。游红石峡如果不想走完全程,到了不老泉旁边有条岔道可以快捷地到达环线的另一边去终点,可以少走好多路,我们走完了全程,过了不老泉一路要上好多坡后再下坡,其实也没有太好的景点了。

3.离开云台山

图17:云台山旅游客运站

云台山有个旅游客运站,距离云台山景区有5公里,这里就有河南各地开来云台山的长途客车,游客可以在这里乘车离开云台山,直达焦作,郑州、新乡、洛阳、修武等地。

在车站没有看到班车时刻表,所以无法提供更具体的班车信息。

云台山景区到云台山旅游客运站的班车是免费的,车就停在云台山岸上服务区的景区大门前的停车场里,有一个指示牌:“乘车点:前往云台山客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