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3

3.门票娱乐:840

4.餐饮 & 礼品:857

游记

4.30下班回家收拾行李,吃过饭早早休息了,我比较喜欢开夜车,睡到凌晨1点,起床出发山西晋中,走沈海-荣潍-青银-东吕,下午3点抵达平遥古城(东吕高速平遥平遥段不定时叫交通管制3小时,恰好被我们赶上了,建议自驾朋友提前确认管制情况,管制时单向通行,堵车大约20公里,山西境内地形多变,大部分都限速80-100)。

5.1下午达到平遥古城,东西门都在修缮,我们按照提前民宿老板的建议把车停在下西关停车场,恰巧最后一个车位,随后停车场就满了,入口堵车十分混乱,门票125/人,检查后入城。我们入住兴盛久会馆,老板开车接送,会馆装修的十分古香古色,据说投资好几千万,会馆距离商业街有5分钟脚程,两个大院落,得有三四十间客房,夜景十分惊艳。

5.1晚我们逛了逛夜市,拍了拍夜景,吃了吃小吃,和全国其他古城大差不差的,受疫情影响确实有些冷清,室内的娱乐场所暂不开放。

5.2上午,我们逛了逛城墙,城隍庙,镖局,票号等打卡景点,平遥古城应该说是可去可不去的地方,一是门票性价比不高,二来呢,景点特色不出众,属于花钱打卡景点。中午前,开赴下个景点,壶口瀑布,全程300公里。

5.2下午3点,我们到达景区,门票100,观光大巴20/人,进出都需要经过购物大棚,不太友好,现在属于春汛期,水量较大,最佳观瀑点龙口不给开放,只能在围栏上观看,幸好游人不是很多。

景区上游一点可以观看黄河汇流前的万马奔腾,中游可以看壶口落瀑的白雾升腾,气势磅礴,下游可以看到水势有疯狂渐渐归于平静。有点遗憾的是龙口没有对外开放,在上层平台观景时,由于是下午,逆光严重,出片困难,其次景区下午太晒了,没一会就口干舌燥的。

景区特色是有的,给人印象也很深刻,但是观景平台不人性,或者说太过于考虑安全,观景角度不好,相对于只能远观的游览,120的门票不敢苟同。对面是陕西壶口瀑布,那边观景角度也不是很好,但是在山阴处不是很晒。

5.2下午5点多我们离开景区赶往山西和河南的交界处的新绛县,一个繁华小县城,住在优家酒店,停车方便新开业的酒店,简单休整,第二天赶往云台山景区。

5.3上午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距离景区最近的岸上服务区,入住遇见民宿,属于中上游酒店,有私家车库,安静不临街,阳台可观茱萸峰

服务区景点主要有红石峡 & 子房湖凤凰岭 & 茱萸峰小寨沟,三处相对独立的景点,万善寺由于疫情原因不开放,三天通票120,观光车车票60,我们下午游览红石峡景点,下午四点之后红石峡人比较少,在观光车集中点坐车,类似于公交车一样,会报站,到自己要游览的景点就下车,如果人少可能需要集中换乘。

下午的红石峡游客不拥挤,稀稀拉拉的有停脚休息的空间。这里的峡谷景观确实不错,那种幽暗的光线搭配上柔和的红岩绝壁和碧蓝的潭水让人很是舒服,只不过水量少的可怜,可能不是水季吧,水量小整个峡谷缺少流动的气息,有点死寂,这是减分的地方,停停拍拍2个小时出了景区,去子房湖站搭车回服务区,子房湖的水已经干的很严重了。

晚上可以去服务区商业街解决餐食,类似于小夜市一样,这里能感受到疫情的影响,游客不是很多。

5.4一早,我们去小寨沟景区,八点多已经不算早了,但是游客依旧不多,泉瀑峡 & 潭瀑峡 & 猕猴谷在一处验票处,先路过猕猴谷,我们没有兴趣就没进,直接进了潭瀑峡,出来后又进去了泉瀑峡,再出来就离开了景区,这条线停停拍拍大约4个小时,全程步行不需要坐电瓶车。水量依旧少的可怜,只不过游客比较少,且峡谷体感比较凉爽,稍稍弥补了景色的缺失,运气比较好的碰上了天瀑有水流,真的很高的飞瀑,飞广角镜头竖排也拍不好,我几乎爬在地上完成了拍摄。

中午12点出了景区,吃了点景区,坐车前往茱萸峰 & 凤凰岭上山车站(注意有两种观光车,一种是坐车上山,一种是送去去缆车站坐缆车上山),我们虽然不是搞体能的选手,但是也经常爬山,对于只有1200米的茱萸峰还是轻松的,所以我们选择步行上山下山省掉了100/人索道钱,来回加拍照用了大约3个小时,各种室内景点不开放,包括药王庙,帝王庙等等,凤凰岭栈道因为天气不好也没有去,下午大约5点返回岸上服务区,此时下起了大阵雨,不然就被困在山上了。

云台山还是对得起5A称号的,门票性价比高,可有通玩3天,其实两天也够了,观光大巴车票不值当,除了去茱萸峰需要走连续的U型隧道上下山,其余景点就是几分钟车程,另外景区水资源的疏导很需要改善,景区没有水,真是太减分了,没有灵气,私家车人车不分离,进山严重,给人印象不好。

5.5上午收拾,告别民宿老板,赶回山东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