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8

漳州云霄一日游旅游 隐藏在小县城的一座古村落 比热门景点更有味道

前提

疫情期间比起去那些5A级景点,还不如选择一些就近的小众景点,9月份 厦门 莆田 等地区出现了疫情,让很多人打消了旅游念头。但工作还得继续,10月后前往 漳州 的一个小县城,出差之余也顺便去转了转,虽然时间短暂,但收货颇丰。

云霄也许很多人没听过,但提起假烟,可能很多人对它并不陌生。

云霄地方于西汉之初属“南越国”辖境,东汉末“三国”之时是“ 孙吴 ”属地,两晋时期划隶于义安郡(后为 潮州 府),并在云霄地方设置“绥 安县 ”治所于火田。唐代“建漳”之后,始属 福建 省管辖,隶属 漳浦 县。宋代云霄境域称 漳浦 县安仁乡浦东里(明·万历《 漳州 府志》)。及元代,改称 漳浦 县安仁乡修竹里。明初云霄地方大部分属 漳浦 县六都辖区,时阳霞(今作阳下)划入六都三图;明代正德十三年(1518年)设置 平和 县以后,阳霞成了“ 平和 县云霄镇阳霞保”。因而清嘉庆三年(1798年)设立“ 漳州 府云霄抚民厅”(简称云霄厅)之前,阳霞长期隶属于 平和 县。直至中华民国二年(1913年)置立 云霄县 时,阳霞乃属本县“ 阳山 乡”。新 中国 成立之初,此处称为“ 云霄县 阳霞乡”;1958年以后曾划入“红旗公社”;1965年起,始归莆美公社辖区,称“阳下大队”;1987年以后,称为 云霄县 莆美乡阳下村,1993年莆美乡改为镇,村名至今依然为“阳下”。

古人对一个地区、村社的命名,实则多有其深刻的内涵典故。但今人为图书写方便,随意取近音改名,殊不知似此以往,将让后人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譬如:“阳下”的原名是“阳霞”,由来久远,颇富内涵。因为该村位于臣岳(大臣山)之阳(南面),地处秀水环绕的平旷沃野,四时有霞光焕彩,景色绚丽,所以取“名山之阳,丹霞呈祥”之本义。此“阳霞”成为村社名称,始于宋代,迄今已有千余年的悠远岁月,从未易称,但却被改字。

入住体验

此次出行,主要是目的不是旅游,而是出差,作为公司的一员虽然假期不多,但一年全国各地跑,玩过的地方还真不少,这也是我喜欢出差的原因

这次到小县城,公司规定入住的酒店价格在200以内,有报销当然选择性价比高一点的酒店。先给大家晒晒图:

这是一家携程3钻酒店:云霄君逸假日酒店,距离汽车站很近,之所以选择他们是看到他们评价还不错,而且又在汽车站旁边。

总体来说,这是一家干净舒适的酒店,虽然称不算豪华,但性价比绝对杠杠的~~

游玩线路

此次出差挺顺利,半天时间就搞定了,顺便搜索了以下附近游玩的景点。到旁边的慈云寺转了转,

这个景点没有什么太多亮点

继续百度搜索,发现一个还不错的景点,位于 云霄县 城东南郊1.2公里的阳下村,距离酒店有10分钟左右的车程。

原本并没有对这景点抱有太大希望,只是打发时间顺道去玩。

但玩完后发现还真不错~~

孝思堂 云阳 方氏开基始祖祠“方氏家庙”,堂号“孝思堂”。肇基于明洪武年间,扩建于明正德(1506~1524年)时期,迄今已逾600年历史;址在阳霞村中央社,为三进两院土木结构建筑群体,包括前庭、祖堂、太始祖昭德将军祠、云霞书院、碑廊、怀德亭、旷埕、照壁、泮池、鼓楼顶、内花园等,总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

而500多年前主持扩建是祠的规划者,乃 云阳 方氏第八世明经教授方亷(字公炎)。他于主持扩修祖祠的同时,还主笔修纂了第一部《 云阳 方氏族谱》,功德无量,合族敬仰。当时扩建竣成的家庙“孝思堂”神龛之上,崇祀 云阳 方氏开基始祖方国礼至第六世等六代祖考祖妣灵牌。

其隔巷左邻,筑有“云霞书院”,内祀儒家“至圣先师”孔夫子神像;迨清嘉庆二十年,云霄厅同知薛凝度,为该书院亲题匾书“斯文 永昌 ”,至今依然。而祀祖主堂后院中轴线上,建有单檐歇山式土木结构的“伯虞公祠”,大殿中崇奉“大唐开漳方氏太始祖、昭德将军伯虞公”(方子重)暨夫人的大型木雕神像,内悬“方山世胄”、“ 河南 世泽”等金漆木雕匾额;其左侧建有碑廊与“怀德亭”。家庙前埕南面立有雕塑“麒麟献瑞”图案的照壁;照壁之前有“聚秀池”(泮池)。这几座建筑主体总面积约1800平方米(如孝思堂454平方米、云霞书院183平方米、伯虞公祠120平方米,而且不含其余配套建筑与通巷用地面积,如旷埕、内园与泮池等项的面积)。1988年再次兴工依旧基模重修,历时三年,总耗资金230多万元(其中 台湾 宗亲捐助近百万元人民币)。

修葺一新的“ 云阳 方氏家庙孝思堂”建筑群体,均依旧制采用传统的土木结构修造,堂上的柱、栋、梁、枋、拱、斗、架、檁等雕饰与彩绘工艺甚是精美,风格典雅古朴,明晰 大方 ,是一处规模宏敞并荟萃着闽南明清古建筑艺术精品的古建筑群,颇具观赏与研究价值。它与本村的方氏支祠致爱堂、咸正堂等古建筑,于2013年1月被 福建 省人民政府一并公布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景点介绍

阳下村落形成历史悠久,肇起于宋代。及元代,方氏族人又筑起护村的城堡,故当时称为“阳霞堡”。堡内原有的环保设施较为科学,辟有壕沟、水圳与池塘,为排洪清污起到相应的作用。阳下全村迄今仍保存较多的传统建筑物,且以宗祠、庙宇和民宅为主,其中多数为土木结构的单檐“悬山式”或“硬山式”屋顶,还有部分墙壁为“三合土”夯筑、木石混用的2~3层楼房,如厚港的“翰林楼”、南门的“协恭门”大门楼、桥头的“朝天楼”(遗址)等。村内分为五个社区(福社),且皆分别立有“福德公庙”(土地公祠)。祠宇与民宅,亦多数取南北座向,惟其均略有偏离子午经度。现简叙部分较具代表性的古建筑实体或遗址,冀可略呈概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