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28

登山越岭,开展心灵的绿野

天数:1 天 时间:4 月 人均:111 元 和谁:和父母

发表于 2015-04-28 15:22

爬得越高才能看到更美的风景,一起悠游于山巅水湄海之滨,让纯真欢乐漫山林!高山,一个跟您所认识的台湾,景观完全不同的地方,那是更高一层的地方~吹着山风,等着看到的日出,有一种美好的感动。从平地到山顶,高度不一样,视野大不同,心情也是大大的震憾吧!

玉山

玉山,不只是台湾最高峰,还是东北亚最高峰,其气势磅礡的山容,让从未爬过山的人都想要登上其山顶,成为全台湾最高的人、一睹惊人的日出与俯瞰那层层山峦的壮丽景色。

虽然玉山主峰步道维护得很好,且夜宿点─排云山庄有提供食物、睡垫、睡袋的租赁,也就代表只要付费,不管是自组队还是参加登山商业队都可以不用背重装上山,只要背着自己的保暖衣物、行动粮、行动水及个人药品等即可,但是对于从没爬过山的人来说,这些东西也是一个相当的重量,更何况还要背着这些东西上坡,走上好几个小时。

此外,排云山庄每日床位有限必须抽签,加上等着爬玉山的人多之又多,据统计排云山庄的周末中签率仅有一成,因此登玉山除了体力、可能会发生的高山症,还加了一个运气问题,还不是说想去就能去咧。

玉山主峰步道详述

排云管理站到塔塔加登山口:2.8公里

玉山的登山口在塔塔加鞍部,从排云管理站到登山口规定不可以开车、只能走路的,如果你要省掉这段路,可搭乘东埔山庄提供的接驳车服务,

塔塔加登山口到排云山庄(8.5公里,海拔上升842公尺 )

一开始的路是缓缓地上坡,接着开始有较陡一些的上坡,才会到达「孟禄亭」,此为纪念美籍孟禄博士因为不幸坠崖身亡而立的纪念亭,到这边大约走了1.7公里,已经感到有些喘又有些累了,稍微坐下休息一下吧!

休息完后继续向前,仍是缓缓向上,步道会经往玉山前锋的岔路,然后接着到达「西峰下观景台」,这时约走了5公里,西峰下观景台为一个很大的木制平台,可以在此休息、吃点东西补充能量,远眺山脉外,顺便欣赏可爱的金翼白眉在附近跳来跳去!

接下来的路仍持续向上,会经一「大峭壁」后,路线开始变陡,最后是一段累人地阶梯陡上,排云山庄终于出现在眼前。

排云山庄位于海拔3,402公尺,可供约92人住宿,内有水源、厕所、厨房及床铺、床垫等设施,首创供餐暨睡袋租赁之委外经营。因海拔很高,很多人走到此,除了疲累外,也易有高山症现象,很多人因此而撤退或放弃登顶玉山。

排云山庄附近有岔路可往玉山西峰,来回约2~3小时,建议时间与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再前往。

排云山庄到玉山主峰(2.3公里,海拔上升550公尺)

从排云山庄往玉山的路一路之字坡上坡,上到往玉山主峰及圆峰山屋的岔路时,就已经累得想坐下休息了,但真正的陡上之路现在才开始,不断地之字型陡上,好像永无止尽一样。来到玉山北峰三叉处为风口,附近常因风大落石频繁,有搭建护栏及铁网。

接近山顶之处为碎石坡,如果天气好暴露感很重,虽然有加装铁链可以辅助,但惧高症者可能会感到害怕。由于主峰本身属于脆弱地形,加上海拔超过3500公尺,环境恶劣、日夜温差大、土壤干旱、石砾裸露地遍布,造就了数以万计的烂石头,几乎长不出半株植物;由于如此,切勿轻忽,因为一不小心,就可能会滑落到谷底。

好不容易踏上了玉山主峰山顶,看看环绕四周层层迭迭的山峦,有股激动从胸口涌上。

天候状况

1至4月为雪季:最高温约在3~7度,最低温约在-5~0度,登顶难度较高,须有雪攀经验为佳。自94年起,在每年2月实施「静山」措施,暂停玉山主、群峰线的入园活动,让自然山林有休养生息、生态复育机会。

5至8月为雨季:最高温约在9~13度,最低温约在2~4度。5月及6月上旬主要是梅雨期,雨季长而雨量少;6、7、8月台风及夏日暴雷,雨季长而量多。

9至12月为干季:最高温约在5~12度,最低温约在-2~3度。全区冬干夏湿,11、12月最为干燥,每月降雨量仅为8月雨量之八分之一。

可能遇到的野生动植物

玉山国家公园内的生态丰富,全区共有151种鸟类、55种哺乳类、18种爬虫类、13种两栖类、780种昆虫、12种淡水鱼类。在往玉山的路上,可见到云杉、铁杉、冷杉、玉山圆柏、玉山杜鹃等植物,国家公园内也有在步道上很容易见到鸟儿的踪影,像是金翼白眉、酒红朱雀、薮鸟等,有时也有可能会看到鼬獾、黄鼠狼等动物!

注意,遇到野生动物时,请不要摸牠、抓牠、喂牠或吓牠,请与牠们保持距离静静观察。

雪山

登雪山的路线较玉山辛苦,玉山的过夜点「排云山庄」提供睡袋、睡垫甚至是食物,可以背轻装就上路、但雪山的过夜点「369山庄」可没这么豪华,因此自己要背起重装;此外,雪山登山口到雪山主峰,路程10.9公里须爬升超过1,700公尺,而玉山从登山口到主峰的10.8公里,爬升高度比雪山少了300多公尺,也就是说登雪山必须背得比玉山更重且走上更陡的路、更具挑战性,这也代表在你出发登雪山之前,相关训练一定要做得更充足,绝对不要冒然就上路。

雪山适合新手造访的季节为春、夏、秋,冬天尤其是雪季时危险性增加,尤其是黑森林一带相当容易迷路,我们不建议新手于雪季时造访雪山。

雪山主东峰步道详述

雪山大水池登山口→七卡山庄:2公里

雪山登山口位于武陵农场内,进入武陵农场需要付门票:全票假日每人$160、平日每人$130,而军公教、荣民(眷)、团体等费用,请参考武陵农场官网。进入武陵农场后,要从大门到雪山登山口,请参考农场内场区导览图。

在踏入步道之前,会先经过雪山登山口服务站,在此要先缴交入山入园证并观看「登山安全影片」,看完后到雪山登山口就可看到一个大水池,天气好的时候,可以从大水池看到美丽的倒映,不妨先在这边拍几张照片!

从登山口到七卡山庄的路线,接在树林间步道缓上,虽不难走,但背着重装起步,而且是不断地上坡也是会感觉到累,七卡山庄位于2公里处,在这里休息一下,等等就要开始陡上了。

七卡山庄,床位130个,上下通铺,须事先申请床位。

七卡山庄→雪山东峰:3公里

过了七卡山庄,步道开始变陡,持续地上坡,途中会经过椅子,可以坐下休息一下,出了森林后视野就会变开阔,不久就来到著名的「哭坡」,登上哭坡前可以在观景台休息一下,这时已走了大约4公里。

「哭坡」,听到名字就知道这段路一定不好惹,这段长约400公尺的上坡路,约须爬升300公尺,背着重装爬这段路,让人很想骂脏话但又喘得讲不出话来。不过只要经过这一段,后面的路就好走多了,所以要好好地努力撑过这段。

哭坡后的路,上上下下的直到雪山东峰岔路口,这段路程约1公里,从雪山东峰岔路口到雪山东峰顶非常近,不到一分钟就可登顶。雪山东峰,海拔3,201公尺,山顶视野很好,对面就是品田山,还可以看到中央山脉、雪山主峰和志佳阳大山。

雪山东峰→三六九山庄:2.1公里

离开雪山东峰,会经过一停机坪,一开始也是上上下下的路,不过会有段较陡的上坡,上到最高点后,开始一路下坡到三六九山庄。

三六九山庄,位于步道7.1公里处,可容纳106人,需事先申请床位。厨房和厕所与主建筑物不相连,厨房在下方、四个水龙头流出的水为雪山天然山泉水,厕所则在主建筑物的旁边,厨房旁边有桌椅可以坐着聊天吃东西,山庄外也有桌椅可使用。进入山庄大门左右两侧为寝室,这里夏天没意外都会有水,但冬天就有可能因为水管结冰。

虽名为「山庄」,但别想成度假小屋,虽然有水有厕所、但如同台湾大部分高山上的住宿点,这里是无法洗澡的,所以不要带洗发精沐浴乳、此外也无电,别带充电器上来。

山庄前可欣赏云海、日落以及观星,有着很棒的景色。

三六九山庄→雪山一号圈谷底部:1.7公里

离开三六九山庄,开始之字坡向上,秋季期间,抬头望去会看到一片白木林中夹杂着一片红色叶子的树木,白木林是因为1912年火灾时被焚烧的台湾冷杉,而红色的叶子就是峦大花楸。

之字坡结束,就进入了著名的「黑森林」,为全台海拔最高的冷杉纯林,高耸挺拔,黑森林这个名字是因为针叶纯林越接近寒带,叶子越细小,颜色也就越深。一走进黑森林区,立刻感觉到温度下降了几度,沿途会经过黑森林水源。此外,黑森林这段步道要小心迷路,路线在某些地方会有些杂乱。

结束黑森林区,步道陡上至雪山圈谷底部,这里是观看雪山一号圈谷的最佳之处。

雪山一号圈谷底部→雪山主峰:1.1公里

从雪山一号圈谷底部开始碎石坡陡上,虽然是轻装,但这段路真的不好走,仅1.1公里就要上升约350公尺,而且碎石坡会滑,所以脚需要更费力,而且超喘!不过只要爬上去,就会踏上期待已久的雪山主峰啦!

雪山的特殊地形与季节变化

1 雪山一号圈谷:日籍地理学家鹿野忠雄(1934)指出,在雪山汇发现的圈谷多达34个,其中以雪山一号圈谷面积最大。但是台湾地区是否有冰河地形,则一直困扰着学术界,且有极大的争议,成为待解决的问题。然而近期有学者(杨建夫,2000)提出发现「冰坎」和「冰蚀擦痕」二项证据,认为冰河曾经来过台湾,但对于目前的圈谷是否即为冰斗,各派说法不一,所以目前仍以通用的圈谷来称呼之。(以上数据引用雪霸国家公园生态专栏)

2 玉山杜鹃开花季节:玉山(森氏)杜鹃为台湾特有种,每年五月为开花季节,于雪山东峰、黑森林、雪山一号圈谷至雪山主峰附近依高度陆续开花,一片花海美得让人说不出话,此季节也吸引大批山友上雪山赏花。

3 峦大花楸变色季节:峦大花楸为台湾特有种,为蔷薇科落叶小乔木,最美丽的时候为每年十月叶子转为艳红的季节,于雪山,可在七卡山庄至雪山东峰、雪山东峰附近、三六九山庄后面欣赏到成片的美景。可惜,2014 年初因一场火灾把三六九山庄后面烧成光秃漆黑一片,连带附近的峦大花楸也遭殃,实在非常让人心痛。

可以看见哪些动植物?

雪山地区自武陵的温带气候,随海拔提升而演变至寒带,因此林相多变,连带也有多种动物生活在此地,像是台湾猕猴、山羌、长鬃山羊、赤腹松鼠等哺乳类动物,其中山羌较常被看见,而长鬃山羊生活在高海拔地区,许多山友曾在雪山主峰附近看到牠们,因此不妨多注意一下!除此之外也可看见金翼白眉、酒红朱雀、绣眼画眉等鸟类。

登山口附近以杉树与阔叶树混生林为主要林相,海拔高度提升后,转为以铁杉、冷杉等针叶树为主;在峰顶附近,则只有玉山圆柏、玉山杜鹃、玉山小檗等植物能够生长。

北大武山

身为五岳之一的北大武山,是台湾南端唯一超过 3000 公尺以上的山峰,不仅有「南台湾屏障」之称,更因为是鲁凯族和排湾族的圣山,而有「南疆圣山」之称。

北大武山,在山友间最知名的莫过于秋冬季壮阔的云海景观,每到周末假日,攀爬北大武山的住宿点-桧谷山庄,总是会挤满来自各地的山友,傍晚时刻,散步前往距离山庄约400公尺的一个观景处欣赏落日云海。

不过,北大武山的步道可一点都不好走,除了要先背重装上坡到桧谷山庄外,隔天虽然可以轻装到三角点,但除了连续的上坡外,还有一些危险地形要过,实在不适合没有爬山经验的新手去,所以如果你是新手,想去北大武的话,就请一定要好好衡量自己的体力与经验。

北大武山步道详述

北大武新登山口至桧谷山庄:7公里

北大武新登山口距离旧登山口约2.8公里,从新登山口向上之后会接上水泥路及小石子路,途中还可看到早期停车场的指示牌,新旧登山口间有两段高绕,约走60分钟左右,来到北大武旧登山口,木桩标示0K。旧登山口这儿是一片宽广的空地,以前这附近可是停满了车子,而现在这片空地,成为了登山客休息的好地方。

从旧登山口开始,每500公尺就有一木桩,会遇上几段崩壁,切记要小心行走,之后的路大多都走在森林里持续地向上,背着重装走久了,实在是觉得很累!最后一个拉绳陡上,终于来到3.8公里处的喜多丽断崖观景台,顾不了形象,立刻坐下休息,也有人将这里称作是「光明顶」。

3.8公里处的观景台,是北大武步道上欣赏落日云海之最佳场所,距离桧谷山庄只有200公尺不少人到了傍晚,会再走到这里欣赏落日。不过现在大背包还在身上,休息够了就赶紧往桧谷山庄走吧!于步道4公里处,左转走约200公尺抵达桧谷山庄,海拔2,150公尺,床位42个,为通铺形式,屋外下方则有十多个木造平台可供搭四人帐露营,床位需事先申请,营位则不需要。

桧谷山庄有厕所、充沛水源,洗手台及水龙头就在山屋外,相当方便,且屋内的木板床上皆铺有垫子,但不要想成和你家的床垫一样,它只是薄薄的一层,但这已经是算很贴心的额外设备提供了。切记,桧谷山庄虽然叫山庄,但和一般山屋一样,不会有人帮你准备食物,也不会有人帮你善后收拾垃圾,所以请准备完善再上山,也请将带上山的东西全部带下山,包括垃圾。

桧谷山庄至北大武三角点:5.2公里

从桧谷山庄往回走一小段后,来到岔路口,左转向开始上坡,接下来要绷紧神经开始努力爬坡啦!这段路要上升900多公尺。

小心踏过树枝做成的桥,走起来有点滑滑的,深怕自己会跌跤,其实这段路走来都有点湿滑,因为北大武这里满容易云雾笼罩、湿气很重,所以沿途都要谨慎行走。走约50~60分钟,眼前出现一棵巨大的红桧巨木,就在步道约5.4公里处,推估树龄达 1,000 年以上,山友们称其为「大武神木」,经过此段步道,大家无不抬头仰望,但在仰望的同时,也别忘了注意脚下!

续往前行,持续地陡上,终于来到棱线处,左转后终于有段较缓之处,可以稍稍喘息,接着没多久又继续上坡。来到一段平滑的岩壁,看起来好像需要飞檐走壁的功力才过得去,这段岩壁有一两处的踩点满小的,抓着绳子,但不要完全把中心依靠绳子,扶着石墙,稳住身子,看好踩点,一步步向前。

来到高砂义勇军纪念碑纪念碑,再向前没多久就是大武祠遗址,刚好这两区都有一小块空地,可以让走累的山友们在此休息一番,更何况接下来还有段路要走,上上下下的假山头磨练山友们的意志!

穿过铁杉林和箭竹林,最后来到一块空地,拉绳爬上石头,上面就是北大武的山顶,也是三角点所在,海拔高度3,092公尺。

生态景观

动物
北大武山是南台湾最重要的物种基因保存库,邻近的「大武山自然保留区」为各类野生动物提供绝佳的栖息环境。

植物
受气候地形交互影响下,孕育出多变的生态系统,加上鲜少人为干扰,使本区拥有全台面积最大的原始林,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可饱览亚热带阔叶林、暖温带阔叶林、暖温带针叶林及凉温带针叶林等四大林带的变化。里程6.5K后的铁杉纯林为台湾、甚至是世界上最大面积的,树型高耸挺拔,不时可见需2~3人环抱的巨木。约5.3K处有株约1千年以上的红桧巨木,高约25公尺、胸围约11.7公尺,气势雄伟。

嘉明湖

嘉明湖那独特的美,深深吸引着无数登山客的心,旅人们不辞辛苦地远道而来,就是为了一睹她的丰采,不管从哪个角度看着那湛蓝的湖面,都令人久久难忘,顶着阳光,终于走出漫长却美丽的山际棱线,,艳阳照耀在深蓝的嘉明湖上, 远方云海和绵延山峦展开在眼前,而有着「天使的眼泪」、「遗落在人间的宝石」等称号,然而嘉明湖的美,用言语仅能做着简单的描述,唯有亲眼见过,那种感动绝对会深植于心底深处....

嘉明湖步道详述

登山口到向阳山屋

一开始的路会先走林道的缓坡向上,接着开始进入森林区后持续上坡,对于第一次背着重装的新手来说光是这段就已经很累了。
登山口到向阳山屋只有4公里多短短路程,但却需爬升约560公尺,爬山的人都知道,公里数越短但爬升高度越多的时候,表示路线就越陡,加上第一天是背包最重的时候,走到向阳山屋的时候,累得想把背包丢了。
向阳山屋海拔2880公尺,可以容纳70人,山屋旁有一条清澈的小溪流过,水源不虞匮乏,是个休息过夜的好地方。此外向阳山屋只提供最基本的木板床,睡袋、睡垫、瓦斯、炉头、锅子、食物皆须自备,目前禁止在山屋50公尺范围内露营。

向阳山屋到避难山屋

一走出向阳山屋,踏上步道,就是陡上的开始,持续在森林里陡上1~1.5小时,好不容易出了开阔区,陡上仍然没有结束,先踏着大石头向上,接着换成在有些破碎的土地上持续地陡上,这段路线有一点杂乱,要小心跟着指标走,不要一直埋头苦走而走错了路。 从向阳山屋到棱线,短短不到2公里,就爬升了约450公尺,这一段真的很辛苦。到了棱线终于可以稍稍喘
口气,再往前走一小段,就可以看到向阳名树,其为一棵树形优美的玉山圆柏。 接着的路还是向上,经过向阳大崩壁后,眼前又出现了一个大陡上路段,虽然这第二段的陡上比向阳山屋出发时的那个陡上短,但因为海拔上升使的空气变得更稀薄,再加上持续地上坡路早就已经累了,所以这第二段的陡上,爬起来觉得更辛苦,一直喘气。
好不容易陡上完之后,向前走一小段,并随着路线向右转之后没多久,就会到达往向阳山的岔路,可以选择这时先去百岳之一的向阳山,或是回程时再去,从这里到向阳山仅1公里,爬升约100公尺,向阳山高3603公尺。
从向阳山登山口往嘉明湖避难山屋,先是缓坡向下,再经一段大石头陡下后,就可看到避难山屋。避难山屋海拔3380公尺,这里可能会有高山症反应,不过高山症反应每个人的不一样,加上每个人当天的身体状况也会影响。
避难山屋可容纳70人,水源靠水桶储存雨水,所以旱季有缺水的可能性,与向阳山屋一样,睡袋、睡垫等都须自备,并且也禁止在山屋50公尺范围内露营。

避难山屋到嘉明湖

从避难山屋往嘉明湖的路上上下下的,不过往嘉明湖的路下坡路段比上坡路段多,所以去的时候只会感到有些累,但是回程时就真的痛苦了,尤其是回程要爬回向阳山北峰的时候,觉得自己快要死掉,再加上大部份的人还会去爬三叉山(也是百岳之一),相当然尔,往三叉山的路当然又是先要努力地向上爬。 然后原路折返,怎么上山就怎么下山,原来的上坡变成下坡、下坡变成上坡,右是一番折腾终于回到登山口。

天使的眼泪嘉明湖

位在南部横贯公路、向阳北方,直线约7公里的高山湖泊嘉明湖,是一座被誉为「高山蓝宝石」、「天使的眼泪」的椭圆形湖泊。由翠绿的森林植被所环绕,清澈的湖面映照着天空的湛蓝,深不可测,彷若人间仙境般的静谧。嘉明湖湖缘为椭圆形因此又有人称嘉明湖为「蛋池」,湖面呈现湛蓝色,是众多山脉中一颗蓝宝石,并且有一个梦幻的别称叫做「天使的眼泪」,传说中嘉明湖的形成,是因流星撞击地球表面后造成的陨石坑,相当罕见。

向阳上方的嘉明湖是台湾第二高的高山湖泊,仅次于雪山翠池。湖面呈椭圆形,长约120公尺,宽约80公尺,深约6公尺,标高约3,310公尺。要上嘉明湖之前,必须到向阳国家森林游乐区里的向阳派出所办理登山手续,才能确保自身安全。

走出向阳森林游乐园之后,沿途会经过双桥登山口、三树椅休息区、向阳山屋、好好池(黑水塘)营地、棱线、玉山圆柏、向阳大崩壁、向阳山登山口、嘉明湖避难小屋、向阳山交叉口、向阳山北峰、三叉山登山口、三叉山交叉口,最后抵达嘉明湖。此趟登山行程约需花费三天时间,向阳山屋、好好池(黑水塘)营地、棱线营地和嘉明湖避难小屋是这山上可以栖身的地方。

沿途随着海拔上升,针阔叶混合林转为针叶林,针叶林转为高山草原,夜晚又有星空满天,景色变换交错,精采绝伦。草原辽阔茫茫,嘉明湖活像一颗嵌在无边绿绒上的绝色蓝宝石,耀眼夺目,光采动人。嘉明湖附近森林与草原也是水鹿栖息的地方,幸运的话,或许你也能有机会与水鹿亲近嬉戏。 虽然路途艰辛,耗费体力,如此动人佳景依然无法令人轻言放弃。

嘉明湖登山登山生态之旅

达人 : 余信智,余信智是海端乡当地的布农族青年,在嘉明湖提供山友伙食、背工、向导、接驳等服务已有三~四年的经验,协助山友圆梦嘉明湖,也承接过两届康桥学校协助国中生圆梦嘉明湖的活动(分成四梯,共四百多人)以及其它公司行号、学校机关、登山队伍、自组队。凭着对家乡的认识以及对土地的热爱 在去年度我们成立了拢来团队希望组成优质的团队服务大家以及提供创造当地的就业机会。

接驳方面,我们有在地的大众T4车队、出租车以及经验丰富、优质的司机群可以为大家解说导览花东除了嘉明湖,我们也提供辘辘温泉、栗松温泉、水蜜桃果园体验、私房行程、花东平地旅游…等路线及花东方面旅游信息咨询 ,可以为来花东的朋友客制化行程,欢迎大家来花东找拢来。

山,爬完了。经验和领悟却是一辈子的。有人认为爬山就是征服山,错了,人怎么能征服大自然呢,只不过是征服自己和挑战自己罢了。人生就跟山路一样很长,高低起伏的山坡就像人生的际遇,引导反思使爬山不只是爬山,而是人生蜕变的过程。站在最高处看见不一样的台湾,想要一见台湾的美,那就预约我们达人吧

達人行程這邊找 → http://you.ctrip.com/dangdiren/service/20615.html

我们寻遍台湾各地,认真经营在地特色;拥有独特生活品味;热爱生活以及这块土地的达人们,希望透过网络的方式,散布台湾最深刻的内含,期待吸引更多外国的朋友来到我们富有人情味的家乡─台湾!

如果你对于我们今天的分享有兴趣,可以透过以下方式探索更多,一起加入『Tripbaa 达人带路』

达人博客『一起趣台湾行』

达人微博『一起趣台湾行』

達人官方LINE ID:@QKN8830W

如果喜欢我们的文章请帮我分享吧!

如果想收到第一手的达人信息,欢迎在下方订阅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