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7

#唐蕃古道#出发抵达,朝起山水间暮宿白云边⑮

Day12:拉孜乡—边坝县
西藏
公众号:骑行旅行修行

边坝
站在路边,等太阳照过来

下山直奔拉孜乡,沿街有菜铺,饭馆,旅店,比中亦乡要方便;在藏族人开的小旅馆安顿好后,天阴的重看不见月亮,钻进一家烧烤铺点了份蛋炒饭,回去在大厅里跟老板聊天、哄小孩、看电视。

第二天早晨上厕所,爬上旅店背后的小山坡,此刻阳光还没照进来,静悄悄的山谷被雾气笼罩,简单洗漱后在街头吃了碗面条,离开时太阳正努力爬山头,当光透过雾气那一刻时,风云变幻仿佛是神仙在作法,令人驻足不前。

云开雾散

太阳越过山头后,云雾悬浮在半山腰,如同洁白的哈达围绕在山峦间,随着阳光和风的流动,刚才还是一片模糊,顷刻之间,眼前的屏障显出巍峨的轮廓。

隐藏在云雾中的高山逐渐露出棱角,站在路边,望着浮云如流水一般在山峰之间穿梭,秋日灿烂的阳光若隐若现,仿佛转动的光轮。那一刻想必是山神降临,恰好我途经这里,目睹了这一切的发生,从孕育、反应、变化,直到消退。

打浇洗的牦牛

云雾散去后,钻过全长1475米的拉丁拉山隧道,平缓的道路沿着山边伸向远方,天空湛蓝,路边的草滩上散落着大大小小的牦牛,悠闲自得;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不用爬坡,这几天连续翻山身体有些吃不消,做计划时就明白此程山高路陡,携带行李过多要吃不少苦头;不带露营装备可以轻松一些,但这就意味着要仔细安排,必须完成每天既定的路程。

这样的计划并不理想,像是为了完成一项任务,失去了旅行的乐趣。

对面的山坡

过了隧道,道路与怒江支流并行,在离拉孜乡约15公里处,有一个岔口往右直行约10公里,可到近些年来有名的边坝三色湖,我经过时没找到入口,完美错过,以下是网上的介绍:

三色湖”又名“普玉三色湖”,分别为黑湖、白湖、黄湖,在阳光下颜色各异;成不规则“品”字行排列,湖与湖之间由低山平台隔开,均系山谷低洼地带多年冰雪积水而成。2011年被列为西藏第一批自治区级风景名胜景区;

图片来源网络

景区不但集中了高原湖泊、高山瀑布、千年冰川、奇山异峰和远古沙棘林等自然景观,同时,景区内还有700多年历史的边坝寺和400多年历史的达宗遗址,三色湖景区民间锅庄已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边坝县城一角

错过三色湖,午后早早就到了边坝县城;也难得可以休整下,趁此机会换洗了衣服,除了第五天在昌都,第九天在洛隆,这是第三次洗澡,在路上脏点臭点无所谓,进城还是要注意下形象。

天气不错,随后上街溜达买了一些零食,县城坐落在山谷之间,怒江支流穿城而过,只是河水的颜色发灰不正常,一路过来为此感到纳闷;

怒江支流穿城而过

写有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举全县之力脱贫的宣传标语在路牌上、墙上不少;藏式建筑的小区楼房边停满了车辆,河道旁放置了供人休息的木椅,整体上比较干净。

河道

#唐蕃古道第十二天#

拉孜乡到边坝县,里程51公里,累计827公里,均速15.99m/h,累计上升224米,海拔范围3654米--4150米,出发时间8:57,结束时间14:04,运动时间2小时55分钟

今日开销:174元

住宿:边坝县旅馆100元购物:水,饮料,零食54元餐饮:晚餐土豆丝盖浇饭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