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31

探访“地上博物馆”的博物馆(上)——2019冀西北之旅之二

天数:2 天 时间:5 月 人均:3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跟团,周末游
蔚县
代王城
蔚县博物馆
蔚州古城
燕山

【序言】今天是5月18日,正好也是“国际博物馆日”!游走一方,博物馆从来都是我的必游之地,这两年已经在河北省参观过了十几间博物馆。蔚县是中国文物大县,文物遗存众多,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多达22处,傲居县级“全国第一”,被誉为“地上博物馆”。这里文化气息厚重,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2018年,国务院发函批复同意将蔚县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座历史悠久的文物大县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丰富的文化遗存说明了其深厚的历史底蕴,作为这样一个“古迹第一大县”的博物馆自然应该是极具特色的,2017年5月18日,被称为“中国博物馆界奥斯卡奖”的第十四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在北京举行。终评结果揭晓,蔚州博物馆的《“代蔚长歌”陈列展》荣获精品奖。而且在这届十个精品奖的获奖博物馆中,蔚州博物馆是唯一的一个县级博物馆。来到此处,怎能错过!在“国际博物馆日”参观“地上博物馆”的“博物馆”,这怎能不让人期待呢?所以,我来了!

【接前】离开公道巷,开车行驶约六公里到达蔚州博物馆。在停车场停好车,首先看到了两块展板,一块是蔚州博物馆简介,另一块是介绍蔚州博物馆的十大“镇馆之宝”,让游客在进入博物馆前就对博物馆的基本情况和重点文物有了充分的了解,这种介绍方式,我喜欢!

虽然来之前做过功课,但身临其境在这里再读一遍,绝对加深印象。

蔚县被誉为“地上博物馆”,其文物遗存众多,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多达22处,傲居县级“全国第一”。而蔚州博物馆,也是目前河北省建筑面积最大、展览面积最大的县级博物馆。

蔚州博物馆正面墙上有个巨大的篆体的“蔚”字,关于这个字的读音还要给驴友们科普一下。按照汉语辞典的解释,“蔚”为双音字,一是读[wèi],也就是“卫”的音,意指“茂盛,盛大”,或者形容“有文采的”。二是读 [yù],就是“玉”的音,用作地名,蔚县、蔚州。但后来与接待我们的博物馆导游交流时得知,在当地这个音不发第四声,应该发第三声,念做“雨”的音。

蔚州博物馆开放时间是上午9点到12点,下午14:30到17:30,中间休息两个半小时,这点让我感觉不太好。不过好在我们这次是随团参加京津冀博物馆联合的活动,蔚州博物馆给我们了特殊待遇,提前让我们进馆了,而一般游客则被拒之门外。

蔚州博物馆建筑面积达13000平方米,主要的展览区域在第一、二层。在一层大厅搭起了一个大台,台下摆了一百多把椅子,两点多钟将在这里举办活动。

趁着活动还没开始,抓紧时间参观蔚州博物馆的精品陈列展览——《代蔚长歌》!

《代蔚长歌》陈列展通过从远古的猿人时代到清朝末年的千余件文物,讲述了源远流长的蔚县历史,全景式展现了蔚县曾经的辉煌与沧桑。这座石膏雕像是第二单元中的“代国夫人泣而呼天像”。

《代蔚长歌》陈列展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是《文明沃土》。在这个单元中,用大量的文物讲述在华夏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形成过程中,做出过特殊贡献的、令人瞩目的历史贡献的蔚县史前文明。

在蔚县发现了200万年前的人类活动遗迹,因为我们明天还要去泥河湾博物馆参观,为节省时间在这里我就没有仔细观看,但仍然认真、全面地进行了拍照。这是第一个大展柜,展出了考古发现的旧石器时期的兽骨化石。

从今天的考古发掘成果看,蔚县的悠久历史,要从石器时代讲起。中间这张图片上详细地标出了蔚县旧石器时代的人类活动遗址。小展柜里是发现的人类打制的早期石制工具。

在博物馆里有浮雕和泥塑,使得展览形式更加丰富多彩。

蔚州博物馆拥有各类藏品6800余件,富足、殷实的文化家底令人叹为观止。第二个大展柜中展出的还是早期人类使用的石制工具和猎杀的动物骨骼化石。

第三个大展柜带领我们进入到新石器时代,陶器开始大量出现。在这一时期的文物中,我们能够嗅到熟悉的仰韶文化、红山文化、庙底沟文化的信息。

从展柜上方的照片得知,早在1978年,我国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就关注到这里是远古时期重要的文化遗存地,倡议吉林大学考古系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合作成立考古队,在桑干河流域的蔚县境内展开考古调查发掘。

在这个展柜中,我们还看到了蔚州博物馆的第一件“镇馆之宝”——深曲腹彩陶盆。这件陶器出土于蔚县琵琶嘴遗址,泥质红陶,敛口平沿,圆唇鼓腹,腹下部分向内斜收,平底。口沿饰黑彩,肩、腹部用黑彩绘玫瑰花卉图案,这些都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的典型特征。可惜这只是复制品。

1979年至1982年,考古队在蔚县对三关、筛子绫罗、四十里坡、琵琶嘴等多处新石器时代遗址进行发掘,共出土了新石器时代不同文化类型文物数千件,它们是仰韶文化、红山文化、西北河套文化的重要代表。

第四个大展柜中展示着在这些遗址发现的彩陶碎片以及陶片上的纹饰。

这是第五大展柜,展出的是经过修复后的新石器时代的陶器。蔚县所处的地带是辽西、中原与河套三个地区三种不同渊源古文化交汇地,也是北方与中原文化交流的双向通道。

第六大展柜中展示的是出土发现的先祖制造的石制工具,展柜上方用图画的方式告诉我们当年的先祖们如何使用这些工具。回溯历史,蔚县地处仰韶文化、红山文化和河套文化汇聚、融合的三岔口,中华文化的重要根脉在这里繁衍发展,生生不息。

《代蔚长歌》陈列展的第二单元是《代地春秋》。在商周时代,一个部落在蔚县建立的代国,战国时期赵襄子灭掉代国改设代郡。之后的几百年直到魏晋南北朝时期,这里都称为“代”。这一单元主要介绍的就是被称为“代地”时期的蔚县。

代地的故事,肯定要从商周讲起,即“古代国时期”。商周时期,一个古老戎族部落在壶流河畔建立了代国。

竹简模型上刻出了古籍中的两段文字,一是出自《吕氏春秋.长攻》,“上于夏屋以望代俗,其乐甚美”,意思是说(赵襄子)登上夏屋山,远眺代国的土地,景色十分优美。二是出自《资治通鉴.汉纪》,“臣闻全代之时,北有强胡之敌,内连中国之兵,然尚得养老、长幼,种树以时,仓廪常实,匈奴不轻侵也”,意思是说:(王恢回答汉武帝时说到)臣听说在代国保有它的全境时,北面有强敌匈奴的威胁,内受中原诸国军队的牵制,但仍然可以尊养老人,抚育幼童,按照季节时令种粮植树,粮仓中一直有充足的储粮,匈奴不敢轻易入侵。这两段话都表达了当年代国的情况。

这是《古代国耕牧图》。代国的位置处于中原农耕文明与草原游牧文明的交汇地,这张带有明显的汉代画像砖风格的图片上可以看到耕种、游牧和骑猎的元素。

在这组展柜中,展示了在蔚县发现的夏商周时期的文物。

最右侧展柜里是几件占卜用的龟甲,说明当时中原的卜辞文化已经影响到了这里。

大石磬和陶盆也反映了中原礼乐制度的渗透。

这些丰富而珍贵的藏品传递着历史的回声,讲述着两千多年前属于这片土地的繁荣与文明。

春秋末期,公元前475年,晋国大夫赵襄子使人请代王,在宴请代王时将他击杀,之后兴兵平代地,代郡归晋,封伯子鲁为代君。右侧是许多历史记载中讲述的曾发生在古代国的故事。

这是灭代前的代国疆域图。

看到了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群雕,暗示“代地”的故事将走进下一篇章。战国时期,据《史记·匈奴列传》记载:“赵武灵王亦变俗胡服,习骑射,北破林胡、楼烦。筑长城,自代并阴山下,至高阙为塞。”其中的“代”即今蔚县代王城一带。

公元前475年,晋国大夫赵襄子使人请代王,在宴请代王时将他击杀,之后兴兵平代地,改封自己的侄子赵周为君,代地进入“赵姓代国”时期。这张图画就是《赵周封君立国》的故事。

赵姓代国的三代国君,最左侧的是左后一位代国国君赵章,他是一代雄主赵武灵王的长子,本来是赵国的太子,结果赵武灵王没处理好接班人的问题,导致酿成了“沙丘之变”。

这个展柜中展出的是这一时期的文物。

代地出良马,这在很多古籍上都有记载。

在这个展厅中间的展柜中展出了“赵姓代国”时期的铜币,有“平首方足布币”,有“燕明刀币”。

还有“平首尖足布币”,“赵直刀币”。

中国历史上有两次“沙丘之变”,这是第一次。说的是公元前295年,赵国的原太子、现任代国国君赵章和赵国现任的惠文王赵何争夺权力失败。沙丘之变导致三个后果,一是一代雄主赵武灵王被饿死在沙丘,二是代国国君、赵国原太子赵章被杀,三是取消了代国封国,改为代郡。“代国”时代结束,“代郡”时代开始。

这个大展柜展示了这一时代的文物,讲述着“赵国代郡”的故事。下面我们分段看看:

与“代国”时代相比,“代郡”时代多了些“血与火”,这个大展柜的最左侧展出的青铜剑、戈、箭簇。

青铜车马器在这个时代象征着一个国家的强弱,国家的军事实力是以战车数量来体现的,战国七雄都是“千乘之国”。

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李牧曾经在这里抗击匈奴。

这个大展柜里还展出了装饰品,有玉器、青铜带钩等。

这里还展出了一组“编铃”和“白玉环”,看到这里,马上想到了一个成语“环佩玎珰”!

这又是一个时间点——赵嘉立国。讲的是前228年三月,王翦率秦军攻破邯郸,俘虏赵王迁。公子赵嘉领赵军逃往代郡,自立为代王,再次开启“代国”时代。可惜这一时期并不长,仅仅六年后,也就是公元222年,秦王嬴政在灭掉燕国回军的路上,顺势灭掉了弱小的代国,这里进入到“秦朝代郡”时代。

旁边的这个展柜中制作了一个战国时期贵族大墓的沙盘,这是2002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 张家口市文物管理 处、蔚县博物馆为配合沙城一蔚县铁路二期工程建设而发掘的战国墓,位于蔚县杨庄案乡北双涧村西南,为一 带封土的“中”字形大墓。

该墓葬规格甚高,文物丰盛,堪称继战国中山王墓后河北省发现的又一座高规格战国墓。展柜上方是考古发掘时的照片。

《代地风云》的第三个故事是“烽火边塞”,讲述的是秦汉时期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废掉分封制,推行郡县制,代地成为了秦朝的“代郡”。

在这个展厅中有很多图画,可以好好看一下。这幅画讲的是秦始皇第四次巡游,到达代郡。

公元前210年发生了第二次“沙丘之变”,秦始皇在最后一次出巡过程中突然去世。胡亥、赵高胁迫李斯矫诏篡位,废太子扶苏,并赐死,改立胡亥为秦二世。之后又在代郡杀死了蒙恬蒙毅兄弟。

公元前201年刘邦取得天下后,封其兄长刘喜,也称刘仲为代王,从此又进入到“汉朝代国”时期。后来匈奴入侵,刘喜弃国逃亡,被废为郃阳侯,改封襁褓中的幼子刘如意为代王。

刘如意幼小无法理政,大权由陈豨把控,后陈豨叛乱自封代王,公元前196年,刘邦带兵平定了代地陈豨的叛乱,立7岁的刘恒,也就是以后的汉文帝为代王。在此之后,先后又有五位刘姓的“代王”分封于此地。

“代地”地处中原农耕文明与草原游牧文明的交汇之处,历来都是战争冲突的前沿阵地。在此地发生过多次汉朝军队与匈奴军队的战争,《史记》都有具体的记录。

很多人并不知道冯唐,但读过苏东坡的《江城子.密州出猎》“老夫聊发少年狂。。。”下阙中有一句“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这里讲的就是汉文帝派遣冯唐去云中郡赦免魏尚的故事。司马迁在《史记》中专门将张释之和冯唐合并做了一部“列传”。

在这个展厅里出现了蔚州博物馆的第二件“镇馆之宝”——青铜彩绘雁鱼灯。青铜彩绘雁鱼灯为西汉文物,2012年于蔚县杨庄窠乡出土。

雁鱼灯为铜铸,整体作鸿雁回首衔鱼伫立状。其整体由衔鱼雁首与颈、雁身与足、灯盘、灯罩4部分套合而成,大雁体态宽肥,颈修长,身两侧铸出羽翼,有短尾,双足并立,掌有蹼,全身施彩绘。

雁喙张开衔一鱼,鱼身短肥,下接灯罩盖。雁颈与雁体以子母口相接,鱼身及雁颈、体腔均中空相通,灯盘圆形,直壁,浅腹,内有两道直壁圈沿,一侧附灯柄,可控制灯盘转动。

灯罩设计为两片弧形板,可左右转动开合,既能挡风,又可调节灯光亮度和照明角度。灯还可以自由拆装,方便清洁。雁鱼灯的四个部分又可自由拆装,便于擦洗。

大雁和鱼的身体都是空心的,点燃灯油或白蜡后产生的油烟被灯罩挡住,不能乱飞,只能向上进入雁和鱼的体内。烟雾通过鱼和雁颈导入雁体内,防止了油烟对室内空气的污染。

两千多年前的中国人就发明了可调节光线明暗和角度,还能避免燃烧的烟气污染空气的灯具。雁鱼灯构思设计精巧合理,达到了功能与形式的完美统一,是一件难得的艺术珍品。

汉武帝元鼎三年,也就是公元前114年,第七任代王刘义改封清河王,取消代地的封国,改为代郡。这里进入到“汉朝代郡”时代。这个展柜展示的是这一时期的文物。

左半部分上方画像是代相李蔡,公元前124年,卫青抗击匈奴,李蔡率代地军队随同出征,大败匈奴。下方文物是在蔚县杨庄窠西汉铸钱遗址出土的文物,有母范、青铜范芯,铸钱的钳子,还有没完成的五铢钱。

右半部分上方是这一时代代郡的历任太守的介绍,其中包括鼎鼎大名的飞将军李广。

右半部分下方是蔚县出土的这一时代的文物,主要是生活器物。

这一区域重点展示的是“代王城遗址”,以及在代王城发现的文物。

在展厅的中央有一个“代王城”的大沙盘,代王城遗址位于河北蔚县城东20华里处代王城镇。城廓筑于周朝,现有大约高2米,宽3米,周长9.7公里的城墙遗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个大展柜里集中展示了在代王城遗址中出土的文物,上方的图片就是代王城遗址。

展柜中展出的青铜镜,下方左侧的铜镜对着游人的是光面,我们可以欣赏到两千多年前古人制作的平整的镜面。

这个展柜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中间的这个青铜带钩,我们放大后看看。

看看这件两千多年前的物件,以当时的工艺能铸造出这么精美的人物造型,确实令人吃惊。

到了汉代,青铜铸造技术有了更大的发展,铸造成本也降下来了。青铜器不再只是作为铸造礼器,而是进入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了。

左侧是汉代的代郡地图,右侧介绍东汉光武中兴的重臣范升。范升,代郡人。他是东汉初年较为著名的经学家。范升具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和相当敏锐的政治见识。他善于观察分析形势,也有足够的应对之策,这是他能够受到刘秀的重视和礼遇的重要原因。

接下来在展厅中央的一个单独展柜中,我们见到了蔚州博物馆第三件“镇馆之宝”——汉彩绘侍女烤肉串图陶灶。这件陶灶是1996年蔚县桃花镇佘家堡村一位农民在春耕时发现的。

泥质灰陶,陶灶呈长方形,台面上有三口小陶锅,灶台右、后面起屋脊。立面白彩涂地、墨线勾绘图案,红彩镶边。按照汉代的殡葬习惯,人死后是要将生前的物品进行陪葬。而这个陶灶就是墓主人“缩小版”的生前用品。

与代时雄浑大气的史实相映成趣的,是这件彩绘文物上带着的浓厚生活气息。请看上方,黑色木杠上勾吊着五块鲜肉,下绘三位侍女。中间的在案上切肉,左侧的手拿三只肉串在火炉上烧烤,右侧的在整理食盒。三人神态各异,生动再现了当时人们的生活。

从文物价值上看,单独一个陶灶没有特别意义,但灶面上的彩绘极富价值。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早在东汉时期,烤肉串在我国北方贵族之间就已经流行开来,是我国发现最早的烤肉实例。

烤肉串的起源通常认为与游牧民族有关,陶灶上的烤肉串情景,印证了当时的蔚县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区,是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交融的地带。

在临近的一个中央单独展柜中,是一件西汉的兽首环耳青铜钫,没有注明出土地点,是公安局查收文物后移交的。其实不仅是文物,考古地点也能考察出很多的历史信息。而这些盗墓贼的做法即使保全了文物,也会失去大量的历史信息。

青铜钫是指青铜造的酒器,春秋以前称之为方壶,有花纹。战国末年改称钫,多为素面,流行于战国末期至汉代。造型为方身,长颈,大腹,圈足,带盖。少数器身有花纹,花纹不用铜器传统图案,多用菱形或三角形等几何纹饰。

这幅画讲的是“王霸筑塞飞狐道”的故事。王霸是东汉名将,刘秀的云台二十八将之一。建武十三年(公元37年),卢芳和匈奴、乌桓联合,入侵抢劫尤其频繁,边区军民很愁苦。诏书命令王霸率解下刑具的囚犯六千多人,和杜茂修整飞狐道,堆起石头撒上土,筑起亭障,从代城(今河北蔚县东)到平城(今山西大同)三百多里长,有效地抵制了匈奴的进攻。

接下来的几个展柜中展出的都是这一时期出土的文物,以生活用品的陶器为主。

中间也有部分明器,亦成为冥器。陶猪圈是汉代的一种标志性文物,反映了汉代“事死如事生”的厚葬礼俗,而陶猪圈、陶田、陶井、陶厕之类,一般在地主的墓里才会有陪葬。

这是另一件东汉时期的代表性文物——彩绘陶楼,这也是一件陪葬冥器,仿死者生前“重楼高阁”式居室制作而成。整座陶楼共有三层,顶部为重檐庑殿顶,这种顶部建筑设计在明清两代为所有殿顶中最高等级,北京故宫太和殿、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大殿、长陵祾恩殿等最高等级建筑才是重檐庑殿顶,当然在东汉时期是不是也是这么牛,不得而知。

但不管怎么说,这也是一件精巧的古代建筑模型工艺品,为研究古代建筑学、社会学和民俗学提供了实物资料,被载入中学历史教科书。

这个大展柜中也是生活用的陶器,中间的陶鸭应该属于明器。

这个展柜中需要关注的是中间的两方石椁板。汉代墓葬中常用画像砖,彩绘石椁板并不常见。

这方石椁板上彩绘有《宴饮图》

这方石椁板上是《出行图》

从这里开始进入到第二单元《代地春秋》的第四个,也是最后一个故事——“代士风流”,讲述三国到魏晋南北朝时期发生在代地的故事。再往后,这里就不是“代地”,而改称“蔚州”了。

如果说两汉时期代地的主要威胁来自于匈奴的话,这一时期乌桓、鲜卑将站到“对手台”上。三国时期的代郡是曹魏王朝的北方边疆重镇。

在魏晋时代,代郡出了一位文学大家。赵至(约249-289),魏末晋初人士,赵至出身微贱,然而从小就立志要勤学以求显达,其论议精辩,有纵横才气,所写的《与嵇蕃书》,与司马迁《报任安书》、杨恽《报孙会宗书》、嵇康《与山巨源绝交书》并列为中国“书记类”四大佳文。

这块展板介绍了这一时期代地的几位名士。右上介绍鲁胜,西晋学者,代郡(今蔚县)人。墨家学说的传承者,给墨家作注,并将其定名为《墨辩》。

这块展板介绍陆凯,不过这位不是三国时期东吴大都督陆逊侄子的那位,而是比他晚了二百多年的北魏鲜卑人,也是代郡人的陆凯。他与南朝著名史学家、文学家、《后汉书》作者范晔很好,常以书信来往。当时南朝北朝处于敌对状态,陆凯是鲜卑人,效力于北魏,而范晔是汉人,是江南刘宋王朝的臣子。但是陆凯与范晔暗地里不断通信,互相诉说对时世的看法和感愤。陆凯于北魏景明二年(501年),把一支梅花装在信袋里,暗暗捎给江南好友范晔。范晔拆开信一看,里面赫然放着一支梅花,并有诗一首: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此诗寥寥二十字,却意蕴深远,超越了国别民族的界限,表现出宏达的胸襟与真挚的情谊,范晔颇为感怀。这件事传出以后,被南北两方文人称赞不已。后人以“一枝春”作为梅花的代称,也常用作咏梅和别后相思的典故,并成为词牌名。这个“陆凯赠梅”的故事也成为了千古传诵的佳话。

展厅里复原了这么个场景,当时我没有清晰地记录下来,现在忘了,就先晒晒照片吧。

像是一个窑址,很多散碎的陶片。

这两件是北魏的铜釜,生活用具,盛水器。

左侧是“墓砖铭”,将墓主人的生平刻在砖上。

第二单元《代地春秋》的最后一站展板是一张图表,详细汇总了代地各个时期的建置、都城、归属、疆域等情况,读明白这张表,就明白了代地的历史。

到此一楼的展厅就看完了,《代蔚长歌》的第三、四单元在楼上。

可以走步行楼梯上到二楼,楼梯两侧有雕刻的蔚州古城地图和古城门。

蔚州博物馆服务设施很完善,虽然没有滚梯,但可以坐直梯上二楼。

由于我们是获准提前进馆参观,大批的游客还没有到,博物馆里很安静。

进入二楼展厅开始参观第三单元《文物蔚州》,介绍从北周大成元年,也就是公元579年设置“蔚州府”开始,到1366年元朝灭亡期间发生在这里的故事,也就是这里成为“蔚州”以后的故事。

从此属于代的历史结束,蔚州时代开始。进入展厅后,首先在左手边看到一张表格,详细地列出了蔚州在这一时期的建置沿革、归属和疆域变化等情况。

右手边则是一个大展柜,展出了多件隋唐时期的出土瓷罐。在《文物蔚州》展区,众多奇珍异宝巧夺天工、技艺高超,讲述着蔚州昔日多样、繁盛的文化,让参观者叹为观止。

蔚州城始建于580年,自此之后的1400多年里,蔚州城里鲜卑、汉、突厥、契丹、女真、蒙古等多个民族在此驻足,蔚州也因此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多元地域文化。左侧是介绍这一时期蔚州文物的特色,右侧是唐代蔚州的疆域范围。

2007年蔚县横涧乡发现一座唐代墓葬,这些照片是考古发掘的情况。

展厅入口正对面是两个并排的展柜。右侧展柜上方的图像是唐末在蔚州大地上的风云人物。

这是这四个人的介绍。唐代末年,蔚州是沙陀人李克用的势力范围,后来他的儿子李存勖建立了后唐。而蔚州人康君立、薛志勤、盖寓为后唐的建立发挥了重要作用。

左侧展柜的上方展出的是三件唐代的绿釉塔型器、陶罐、陶瓶。

这是关于这三件文物的介绍文字。

展柜下方左侧是唐代李氏墓的墓志铭,刻字非常清晰。

下方中间的上排两侧是朱砂彩绘蚌壳盒,中间是双叉骨簪,下排是蝶形青铜合页,这些都是唐代的文物。

展柜下方右侧还是一方墓志铭,弘农杨氏墓志铭。这个弘农杨氏在隋唐时期可是不得了的人物。

右侧展柜中也是唐代的文物,这些是瓷器。

唐代的铜镜、陶铃。

上排是陶制的同心结,下排是两条铜腰带。

在展厅拐弯处有一个展柜,里面展出着两件“镇馆之宝”——唐绿釉贴花塔形莲座陶罐和绿釉凤首塔形壶。1982年蔚县黄梅乡榆涧村唐代中晚期墓葬中出土。这两件保存较好,器形宏大、造型雄奇、工艺精美、图案繁多,具有典型的西域文化特点,是这一时期不同民族文化融合的实物证据。

陶罐高105CM,腹围41CM,口径16CM,底径35CM。细泥红陶,红陶为里,绿釉为表,小口圆颈,胎体厚重、坚硬,绿铅釉,小口短颈、下唇外卷。上腹部园鼓,上有一精致的葫芦形顶盖,上腹部有堆贴浮雕铺首衔环和奔兽四个图案,兽衔环与奔兽交错对称。腹罐身下部置于仰莲座之中,器座上细下宽,呈喇叭形,座下部饰有俩圈堆纹。

唐绿釉贴花塔形莲座陶罐为国家一级文物,是不可多得的精品。

这件殿堂级瑰宝也是唐代遗物,该陶壶以细泥红陶塑形,外施一层绿铅釉,壶嘴呈桃形,颈部修长,腹上部至口沿有一道三棱提梁,盖作凤首形,底座上部纤细下部呈喇叭状微微向外延展,底座下部有俩排附加堆纹。

唐绿釉凤首陶壶也是国家一级文物,高74CM,腹围25.2CM,口径10CM,底径28CM。造型别致,曲线优美,宛如一位亭亭玉立的绝代佳人。一曲霓裳早已收场,醉酒的贵妃早已羽化成仙,而这件着黛色衣裙,带精美凤冠的陶壶依然在时光中舞了千年。

下一个展柜介绍了五代十国中的“第三代”——后晋,在这一时期发生了中国历史上很令人不齿的一件事——石敬瑭向辽割让燕云十六州,其中就包括蔚州,从此蔚州归属辽国。

失去燕云十六州,没有了燕山和太行山的庇护,也使得中原王朝失去了一道天然屏障,此后五百年中,中原王朝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地步。

这是蔚州辽代出土的文物,这几件都是铁器,铁犁、铁鼎。

这几件都是铜器,铜执壶、铜炉、铜洗。

石臼和陶瓷梅瓶。

这一展柜中介绍的是契丹文化,辽代的文物。

展柜上方的图画和对于契丹族的介绍。

展柜的左侧介绍的是蔚州出土的宋辽瓷器。

主要是白瓷文物。

塔形白瓷盖瓶,这种器型在中原不多见。

出现了青釉和三彩的瓷器。

这个展柜中之前几个展台上的文物都是辽瓷,最右侧的展台上出现了蔚州出土的“宋瓷”,有龙泉窑的瓷器,还有影青瓷,还有几枚宋代的崇宁通宝。说明当时这一地区贸易交流还算频繁。

在展厅里发现了一片壁画,这就是“杨庄窠辽代壁画墓”。在很多博物馆都能够看到复制的经典古迹,原以为这也是复原品,后来了解到这不是复原品而是将墓地做的整体搬迁。

2009年8月蔚州矿业公司修建进矿公路时,在蔚县杨庄窠村南发现砖室墓三座,二座破坏严重,其中一座保存较好。因该墓无法原地保护,蔚县文物部门将该墓实施异地保护,整体搬迁至县博物馆,专门建立展室,原状展示。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在这里看到这座保存完好的壁画墓,也能欣赏到这么精美的壁画。

该墓平面呈六角形,墓道南向,砖仿木结构,六角以柱相隔,柱头有斗拱,为穹窿顶。经过清理,墓室内出土有陶器、瓷器、残木器和骨灰遗迹。经研究,认定为辽代火葬墓,最为珍贵的是该墓室内绘制有保存完好的辽代壁画。

券顶底边绘火焰纹一周,上绘各式飞燕,燕子由墓门分向两侧飞翔,在正中的墓主人壁画上方相会,再上为云纹和帷帐纹饰。

墓壁立面以角柱分为六面,正中为男女墓主人,男左女右并肩而坐,男主人身着褐红色长袍、头戴黑冠、右手端白瓷碗,脸形稍胖、粗眉长髯、长耳丹目、眼角、额头部位有皱纹,形似老年。女主人身着蓝纹花披肩、着红袍,双手相揖,头戴花冠,面容圆胖、细眉小眼红唇,形似一位贵妇人。墓主人壁画是在浅浮雕基础上再涂彩而成的,在辽墓中这样的绘制技法也较少见。

墓主人壁画右侧第一立面,中间为砖雕直棂窗,两侧各有一侍女,双手捧碗或盆,相对而立。

第二立面中间为石雕板门,门环上雕有一把大锁,左侧站立侍女,右侧是一位吹萧、一位打腰鼓的散乐吏。

墓主人壁画左侧第一立面亦为两侍女,手捧茶盘,侧身相对而立。

第二立面左侧为侍女,右侧为打大鼓和拍板的散乐吏,墓门两侧各站一位门吏。壁画中的墓主人、侍女、散乐及门吏,尤其是穹窿顶上的飞燕和帷帐较为写实,完整的体现了墓主人生前富裕的生活。

墓葬穹窿顶上,在其它辽代壁画墓中常见的是天文星象图,而杨庄窠辽墓中绘制的是各式姿态的飞燕,飞燕题材在辽代壁画墓中较为少见。

经调查,这里是一处辽代家族墓地,发现的三座墓葬都是壁画墓。其中,保存完好的墓葬壁画,色彩艳丽,线条流畅,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绘画风格和题材较为独特。这是河北省继宣化下八里辽代壁画墓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为研究辽代历史和当时的社会生活,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在壁画墓旁边的一个独立展台上,展出这一件辽代的庑殿顶彩绘石棺。

旁边还有一方墓志铭。

考虑到展览的内容比较多,为了方便驴友阅读,所以还是把游记分为两部分,到这里先告一段落。【未完待续】